數藏冰火兩重天:有平台“虧本經營”,IP方仍在等紅利

數藏冰火兩重天:有平台“虧本經營”,IP方仍在等紅利

鏈新(ID:ChinaBlockchainNews)原創
作者 | 黃婉儀

騰訊旗下數藏平台“幻核”被裁撤的傳言,引發了業內對數藏寒冬的議論。據7月20日媒體消息,騰訊計劃裁撤旗下數字藏品平台“幻核”。

手握強大IP和流量入口的頭部數藏平台尚且難擋低迷局面,數字藏品產業鏈其他參與者當下的生存境況又如何?關於數藏寒冬是否來臨的討論不絕於耳,也出現分歧。

“數藏寒冬早有跡象。”一家數藏平台的相關負責人向《鏈新》分析,5月iBox二級市場部分藏品價格暴跌和幻核部分藏品滯銷是兩個標誌性事件,此後市場一直很低迷,數藏紅利期早就過去了。

作為數藏發售流程另一重要的參與者,IP發行方則顯得樂觀很多。陽子文化CEO張書慶向《鏈新》表示:“國內數字藏品的市場規模還很小,用戶基數還是很少的,已經發行數字藏品的知名藝術家和IP還是少數。數字藏品對藝術家IP的賦能還處於初級階段。”

面對當下市場行情,數藏產業鏈上的參與者可謂冰火兩重天。

1 .有上市公司旗下數藏平台退出

今年5月,iBox一度因為部分數字藏品二級市場價格暴跌登上了微博熱搜。

“(之前)炒大鬧天宮的真發財,4萬變8萬。”5月17日,一位用戶在iBox數藏交流群里說。

然而,5月17日,iBox二級市場部分藏品交易價格暴跌,最高跌幅80%以上。對於花費數萬元接盤的用戶來說,大鬧天宮系列藏品只值數千元了。

這位用戶提到的“大鬧天宮”,指的是由iBox發行的“大鬧天宮系列”數字藏品,是各個iBox用戶交流群中被廣泛討論的明星藏品,最初發行價僅99元。

根據NFT實盤數據顯示,“大鬧天宮-孫悟空看守蟠桃園”最新流通價格僅剩5290元,距離此前2.8萬元的價格高點已經暴跌80%。

數藏冰火兩重天:有平台“虧本經營”,IP方仍在等紅利

前述數藏平台相關負責人對此表示,這是數藏寒冬來臨的一個標誌性事件。

“iBox會成為數藏二級市場價格的標杆,團長發揮了很大的作用。”一位數藏行業觀察人士表示,每個團長都有自己維護的用戶群,這就是這些數藏平台的私域流量來源,平台會根據銷售額給予團長分成,利潤非常可觀,因此團長們都願意跟開二級市場的平台合作。

這位數藏行業觀察人士直言不諱:“其他開二級市場的不知名的數藏平台不少,這些平台甚至不追求出圈,因為只要把自己私域流量範圍內的韭菜割完跑路就行了。”

這樣的模式註定難以為繼。

在iBox藏品價格暴跌登上微博熱搜之外,另一個頭部平台“幻核”的部分藏品滯銷、發新放緩乃至平台裁撤傳聞讓數藏行業發展前景再度蒙上陰影。截至發稿,幻核平台已經超過兩個星期沒有發售新的數字藏品。

而不久前,騰訊新聞旗下的“數字藏品”板塊也替換成“數字訂單”,其數字藏品業務調整公告顯示:“因業務模式調整轉型,自2022年7月1日起,騰訊新聞將暫停數字藏品的售賣服務。”

此外,上市公司恆生電子旗下數藏平台“予藏”也關停了業務。

有不願具名的頭部數藏平台工作人員向《鏈新》表示,該平台藏品發售在今年4月份之後就經歷了一個低谷期,6月底達到了最低點。

在前述數藏行業觀察人士看來,數藏平台在市場行情低迷的時候首當其衝,與“炒用戶”不可持續的發展路徑有關。原本寄希望於大平台的用戶都在等待幻核開放二級市場,但幻核遲遲不開放,而當把用戶期望炒到很熱的時候,用戶進來發現賺不到錢甚至造成損失,往往流向別的平台。

一家沒有開放二級市場數藏平台的負責人坦言,目前是“虧本經營”,他向《鏈新》表示:“我們其實是虧本經營的,因為不支持流轉的平台對大部分想投資的用戶來說掙不到錢,就吸引不到用戶。而且平台也沒有流轉手續費的收入。我們只有一級發售的營利渠道,但是一級發售是一次性買賣,收入不多。”

而數藏發售的低迷行情也傳導到了產業鏈上游。有數藏系統開發商表示:“多少都會有影響,市場行情出現降溫就會導致服務的商戶變少,不管是平台開發還是支付通道都會有影響。“

而面對現在的市場行情,該數藏系統開發商最直接的應對方式就是把開發費用適當降低,以此來吸引客戶。

2 .IP發行熱度不減

今年上半年,數字藏品新平台不斷上線,一度出現“千藏大戰”的市場格局。據數藏艦不完全統計,截至2022年7月9日,國內的數字藏品平台數量達到820家,而年初平台數量還不超過100家。

在平台數量井噴之後,數藏產業鏈湧入了不少IP發行方。在頭部平台出現發售低迷的情況下,IP發行方的生存境況又如何?

據宇盒VerseBox負責人黃樹基介紹,發行一個數字藏品對於IP方來說其實並不需要太多成本,IP方只需要提供IP,購買數藏的用戶群相當於由平台來提供。數藏IP面向C端用戶發售獲得的收入由平台方和IP方一起分賬。

基於IP方在數藏產業鏈中的角色定位,IP發行方在市場低迷情況下相對更加樂觀。

據陽子文化CEO張書慶觀察,當下數藏行業遇冷的主要是一些頭部的、前期發展過猛的平台,但整個行業是沒有降溫的,一些專註特定IP領域的新平台在不斷出現。

張書慶表示,這些新上線的平台不像老牌的大平台用戶群體大、一次發新很多、IP方背景很強,相反,這些平台開始呈現更加垂直和細分化的趨勢,例如給IP方提供店鋪,為藝術家提供自主上傳IP的通道、設置發售時長等。

專門的IP發行方通常會和多個數藏平台合作,由於每一個數藏平台看中的IP風格、名氣各不相同,IP發行方會為每個IP匹配合適的平台發售。

與幻核等主流數藏平台的交互界面只是簡單呈現數藏購買區相比,一些持續發新或新上線的數字藏品平台專門開拓了藝術家IP專區,並為藝術家提供創作平台、社群運營,在創作者和用戶之前形成更強的IP粘性和價值賦能。

在挖掘IP方面,一些專註本土非物質文化遺產推廣的地方性數藏平台正在湧現。

據不完全統計,目前已有浙江、山東、四川、河南等地分別推出有國資背景的數藏平台虛獼數藏、海豹數藏、靈獸宇宙、數藏中原。靈獸宇宙將自身定位為專註巴蜀文化的數藏平台,“海豹數藏”則多次推出魯派內畫、撲灰年畫等山東傳統文化藏品。

炒作用戶和精耕IP或已成為數藏平台度過寒冬的兩種選擇。

黃樹基表示,炒作用戶來錢快,精耕IP走得遠。也許走得更快的人能保證資金流迅速熬過這場寒冬,但真正要做好數字藏品的一定是要拋棄投機心理,讓數藏IP與實體和場景結合,讓消費者真正認可數字藏品的價值,而不是一味迎合投資期待。

本文鏈接:https://www.8btc.com/article/6768090

轉載請註明文章出處

(0)
上一篇 2022-07-29 10:22
下一篇 2022-07-29 11:05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