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割”NFT:200元淘寶買圖,上鏈賣30萬元

文:馬舒葉 編輯: 謝中秀

來源:燃次元(ID:chaintruth)

7月20日,多家媒體報道,騰訊計劃裁撤“幻核”業務。面對這一消息,數字藏品“淘金客”程方如是說道。

2021年6月,伴隨着螞蟻旗下的鯨探推出與敦煌美術研究所聯合發布的數字藏品,隨後引爆市場,NFT在中國的騰飛之路由此開始,騰訊、字節、京東、小紅書……各個大廠都搶着跳入NFT市場。

整體來看,各大廠的NFT相對保守,貼合“數字收藏品”監管要求,以收藏或者品牌宣傳等目的為主,並且極力限制流轉,比如鯨探需要持有半年之後才可以進行轉贈,幻核、京東靈稀並未開啟轉贈。

但在大廠之外,還有不少如程方一般的“淘金客”,通過微信公眾號、微信小程序等各種渠道運營着不甚合規的小平台,以求在NFT市場分一杯羹。

作為觀望者,程方2022年2月才進入數藏市場。但整體而言,NFT市場的門檻並不高,程方“先是花萬元左右做了一款數字藏品發行微信小程序”,同時由於拿不到知名IP,“便在淘寶店鋪花200元買了一張圖”。

最後卻獲得了出乎意料的收益。通過“創世NFT”的方式發行和炒作,程方第一期數字藏品最終底價抬高了近10倍,總計賣出了30萬元。

但“瘋狂”了一年,NFT市場的泡沫似乎正在被戳破。

首先體現在數字藏品的銷量和價格上。“今年7月,一向秒空的幻核發布的藏品歷經2天都沒賣完,最後直接停售。”NFT玩家九方無奈地告訴燃財經。

“被炒到超2萬元的iBox某款藏品當前價格已回落到1000元,不少玩家被困在了二級交易市場。”國內首家數字藏品流通平台Hotb熱吧負責人panda也表示。

其次監管也在趨嚴。繼3月封閉一批數藏平台後,6月20日《微信公眾平台運營規範》新增條款,提供數藏二級交易的賬號被限期整改甚至封號。此外4月,中國互聯網金融協會、中國銀行業協會、中國證券業協會還發布《關於防範NFT相關金融風險的倡議》推出6條行為規範,直指炒作亂象。

此次騰訊裁撤“幻核”業務,更是被視為NFT市場“退潮”的信號。不過對於此消息,燃財經曾向騰訊方面進行了解,截至發稿未獲得正面回應。

panda認為,此前幻核在騰訊新聞APP內留有入口,這次傳出業務裁撤很有可能是受到監管壓力,加上當前行情遇冷,再次進行產品打磨。有接近騰訊的人士也對燃財經表示,“這個(裁撤‘幻核’一事)比較敏感。”

目前,程方仍活躍在NFT市場,但境況已經大不如前,“現在各個平台收入縮水達到90%以上,專註炒作的小平台生存空間越來越小”。

程方心中雖有泡沫破滅的擔憂,卻還是打算且行且看。

200元淘寶買圖,上鏈賣30萬元

NFT市場的上空始終飄揚着暴富神話。“2022年3-4月份,國內各平台藏品基本上線秒沒,平台月收益在50-1000萬元不等。”panda告訴燃財經。

在iBox上,“想你的液”藏品發行價只有299元,但一個星期內漲到了近20000元,成交價高達39000元。而鯨探早期推出的敦煌飛天系列數字藏品,現在已經被叫賣到1.5萬元以上……

“收割”NFT:200元淘寶買圖,上鏈賣30萬元

圖/iBox想你的液數字藏品(左)   iBox想你的液數字藏品出售記錄(右)   來源/panda提供

湧入NFT市場的買家,心中也只有一個問題,“我買入這個NFT,會漲到多少?”

只關心最終的收益,其他一概不論,最終自然亂象叢生。“NFT的發行一般涉及到,你從哪裡拿圖,是IP合作還是藝術家手裡購買,抑或是其他渠道買圖;此外還有鑄造費用和上鏈費用;另外就是團隊運營之類的費用了。”程方介紹。

而一般大的IP都在鯨探、幻核等大平台手裡。比如鯨探一炮打響的敦煌飛天,就是與敦煌美術研究所合作。所以拿不到IP的平台,就要想其他辦法,比如程方,就是花錢從淘寶買的圖。另一“淘金者”BoBo則選擇與美術專業的學生合作,買斷單幅作品只需200-300元,放在平台上標價可達到499元。

“不少玩家看重的是藏品後期增值的可能性,只要藏品交易能帶來利益,沒有藝術性也無關緊要了。”程方直言。

找到圖之後便是鑄造和上鏈。這本是NFT最具價值的部分,因為“數字藏品和照片的區別是,用區塊鏈技術打上記號,證明其唯一性,類似遊戲皮膚,你買了就是打上唯一編號,但很多小平台,連這一點都做不到。”程方介紹。

程方直言,“小平台的NFT一般都只是鏈上鑄造並不支持鏈上流轉,所有轉贈形式都是發行平台內部流轉。所以一般會選擇私有鏈,或者海外公鏈。這兩種鑄造及上鏈的費用都比較低,如bsn的鑄造費用可以低至一毛錢/個,gas最低可以幾分錢/個。”

而且“有點良心的小平台還會真的上鏈,一些沒良心的平台根本就不上鏈,直接當電子商務賣圖片,最後社群直接變維權群。”程方表示。近期,比如TT數藏在內的跑路平台也不少。

而與“黑作坊”一般的製作環境相比,NFT的發行、炒作卻熱熱鬧鬧。程方在2022年進入NFT市場,發行第一期NFT時,就採取了“創世NFT”的方式炒作發行。

“創世NFT”,即平台首發的NFT,往往升值空間較大。在程方之前,另一數字藏品平台iBox便以通過“首發”、“創世NFT”方式暴漲幾十倍。NFT玩家也樂於參與搶購“創世NFT”、“首發NFT”,到處狂買,只為賭中下一個iBox。

於是程方一在公眾號宣布創世NFT即將發布,很快就吸引了各方玩家關注。

但這也只是吸引玩家關注的第一步。接下來,程方將單個藏品價格定為299元,並放出平台後期將上線二級交易市場的消息,“然後我就做了空投活動,其實就是拉新,先把一部分藏品拿出來抽獎,先入場的用戶拉到新用戶就能獲得抽獎機會。”

藉此,程方通過空投活動建立起6、7個爆滿的微信群,湧入的第一批玩家藏品價格增幅達到300%。

接下來便是最重要的炒作環節。“這時候只要不斷炒作,抬高藏品底價,就會有玩家不斷追入。”程方告訴燃財經,他聯合了不少機構釋放平台的財富效應,“玩家看到價格不斷在漲,就會忍不住買入。”

最後,程方成功將藏品價格抬高了近10倍,實現了近30萬元的收入。

BoBo則稍早於程方,於2021年底搭建起了NFT交易平台。不過炒作仍是BoBo運營平台的重點,“在玩家社群里不斷強化藏品可能的後期收益,再配合盲盒等新玩法,一期收入能達到近百萬元。”

BoBo向燃財經介紹,在已有的用戶社群里,他會通過“開盲盒”的玩法提高用戶粘性。用戶購買盲盒后,能開出不同屬性的藏品,但7個不同屬性的藏品能合成一個更稀有的藏品,單個稀有藏品的價格高達萬元。不少玩家希望獲取十幾倍的額外收益,會在限定期間內大量購入盲盒,以求合成稀有藏品,平台自然獲取暴利。

對於玩家來說,雖然知道NFT是“賭”,但僥倖心理比比皆是,“萬一賭贏了呢?”

這也正中發行方的下懷,“當數藏成了金融產品,一心暴富的韭菜是割不完的。”BoBo戲謔地表示。

暴利的NFT,漲不動了

國內NFT市場“起飛”還得追溯到2021年6月,鯨探聯合敦煌美術研究所發布的敦煌系列。此後,各類平台紛紛出現。

據“鞭牛士”不完全統計,截至2022年6月,國內數字藏品交易平台數量已超過300家,包括阿里鯨探、騰訊幻核、京東靈稀、小紅書R-space、網易星球、B站“嗶哩嗶哩數字藏品”、Hi元宇宙、斑馬中國、唯一藝術、元視覺、洞壹元,iBox、HOTDOG、Artpro……

“收割”NFT:200元淘寶買圖,上鏈賣30萬元

圖/數字藏品平台數量增長明顯   來源/財通證券研究院

“2021年數字經濟是一個大趨勢,而且NFT在國外早已經歷了市場驗證,我對國內數藏市場的前景是非常看好的。”panda告訴燃財經。

此前panda作為資深的數藏發行平台顧問,非常認可數藏運用區塊鏈技術,為特定的作品生成唯一數字憑證的價值,不僅能保護數字版權,而且每個數字藏品都是唯一不可複製的。

“大家都想要尋找進入元宇宙的接口,我認為數藏就是其中一個入口。”因此,2022年7月,panda創建了Hotb這一數藏流轉平台,APP上線以來註冊量突破20萬人,日新增用戶超1萬人,也吸引了一畫數藏、頭號藏品等100+平台入駐。

除了panda這樣認可數字藏品價值的創業者之外,更多的數藏平台創始人如BoBo、程方則是窺見了其中的暴利。

BoBo告訴燃財經,看到阿里、騰訊等大廠紛紛推出數藏交易平台後,他意識到數藏市場潛力巨大。

2021年6月,阿里旗下的鯨探推出首款藏品,玩家購買后可以將其作為支付寶封面,作為“社交貨幣”可以收藏,具備了一定的獨特性。此後,冰墩墩NFT盲盒發售,不僅引發了搶購狂潮,連二手交易的價格也暴漲了近千倍。限量的冰墩墩NFT儼然成為了新的數字資產,慢慢被賦予了金融屬性。

“特別在今年1-5月,數藏市場儼然成了新的造富場。以唯一藝術為例,2022前半年每天的手續費收入就有2000萬元,iBox5月份的交易額每天高達十幾億元,手續費收入達到3000萬元。”BoBo列舉道。

不僅是發行方,買家也嘗到了NFT的甜頭。2021年8月,NFT玩家禾風在某平台20元買入的首發藏品,再出售稅後收入達到2700元。

暴利之下,無論是抱着何種心態入場,都容易迷失心神。“包括我在內,新的發行平台野蠻生長,模仿頭部大廠營銷、炒作,市場上玩家購買藏品的目的也逐漸從收藏變為了賺錢。”BoBo表示。

但風總是要停的。烈火烹油鮮花着錦的數藏市場,也在今年6月急轉直下。

“一方面,監管趨嚴,平台被禁止用二級交易炒作,收入降低了90%以上;另一方面入手藏品的玩家不是賣不出去,就是面對巨額跌幅割肉拋售,數藏成了新的龐氏騙局。”panda表示,“大批玩家持觀望態度,不會再輕易投入。”

如今,“退潮”困擾着NFT市場里的人。

一方面,新用戶對數藏暴富的故事不買賬了,“一款藏品能炒到近十萬元,新玩家的進入門檻太高。”panda表示,沒有接盤的新用戶,老玩家的藏品沒法交易,悲觀情緒籠罩下極易引發價格崩盤,例如被炒到超2萬元的iBox某款藏品當前價格已回落到1000元,不少玩家被困在了二級交易市場。

另一方面,市場利好時玩家大量購入,手中囤積了不少藏品,對於新藏品開始持觀望態度,“平台賣不動了,自然炒作空間也就小了。”panda補充道。

“一款藏品風光時炒到上萬元,最後泡沫戳破跌到幾百元的比比皆是。”BoBo也直言。

不少老玩家如禾風亦被低谷期影響,掛在平台的藏品有價無市,最終只能“割肉”低價出售。

燃財經所在的一個NFT交流群中,關於“虧”的討論也越來越多。不乏有買家表示,“虧錢真快”“絲毫不慌,虧習慣了”。

前方是光明還是泡沫

幻核被傳裁撤,為野蠻生長的NFT市場潑下了一盆涼水。

2021年以來,web3賽道大熱,數字藏品作為區塊鏈技術與藝術品結合的一種應用,吸引各互聯網大廠紛紛推出數字藏品發售平台。其中,幻核上線於2021年8月,隸屬於騰訊PCG部門,不開放轉贈與交易功能,“背靠大廠、IP資源在手”讓幻核每每上線藏品都會“秒空”,單期收入可達200-300萬元。

而在國內眾多的NFT平台中,鯨探、幻核也是兩大頭部。有數據顯示,在NFT最火的時刻,每天都有百萬用戶湧入這兩大NFT平台。

如今頭部震蕩,玩家也自然感覺到恐慌,不少入手藏品只等開放轉增功能的玩家極有可能血本無歸,“感覺買了個寂寞,只能安慰自己有收藏價值了。”九方表示。

“收割”NFT:200元淘寶買圖,上鏈賣30萬元

圖/數藏玩家討論   來源/Hotb用戶社群

但多數參與者對NFT市場的未來仍抱有期待。“監管能夠整頓行業,讓市場發展得更加有序。”禾風表示。

panda亦表示,監管趨嚴能夠“勸退”一部分炒作的小平台,篩選出更多的優質平台,減少盲目炒作給玩家帶來的損失,提升玩家體驗。

無論如何,監管都是NFT市場前進路上避不開的一項。

野蠻生長之下,當前NFT市場亂象叢生。比如,不少數藏平台只是上了鏈,卻沒有運用區塊鏈的技術,讓數字藏品變成了僅具備炫耀或炒作價值的JPG圖片;此外,部分運用了區塊鏈技術的平台完成度並不高,沒有建立獨立的錢包體系,玩家也未擁有地址,因此玩家購買的藏品並未分發下來,仍然儲存在平台端,80-90%的用戶沒辦法直接在鏈上交易。

交易也是買家關心的重點,和當前NFT市場亂象的集中點。

數藏中國CEO王鵬飛表示,下一步監管的核心仍然是管控二級市場交易,數字藏品可以在文交所的監管框架下進行,納入監管也將有利於數字藏品行業的發展。

此外,7月13日,上海市人民政府辦公廳提出支持龍頭企業探索NFT交易平台建設,研究推動 NFT 等資產數字化、數字 IP 全球化流通、數字確權保護等相關業態在上海先行先試。除了上海,多地的文交所也在探索數藏交易合規化的新路徑。

而當炒作熱潮消退,玩家的觀望態度也在倒逼平台不斷升級和革新。

根據預言家游報的統計,最近半年獲得融資的數字藏品相關公司達到16家,而去年全年獲得融資的數字藏品公司只有7家。通過搜索,燃財經看到這些公司有着雄厚的遊戲引擎技術和元宇宙技術實力,“市場調整后,在數藏領域有望走出技術過硬的獨角獸企業。”panda補充道。

加密藝術家王子健積極地表示這是正常的市場發展規律,未來一定會回暖,甚至會迎來大爆發。當前數藏市場良莠不齊,如果通過嚴格的政府監管淘汰一批不良平台,篩選出優秀的平台,就能更好的保障玩家的體驗感。

根據金色財經的統計,NFT以數字藏品的形式在中國正式上線不到一年的時間裡,各發售平台發售物品數量約456萬個,總發行量市值約1.5億元。同時根據頭豹研究所數據,2026年在我國數字藏品市場經營規模將達300億元人民幣。

數字藏品具備為文化事業帶來新的形式和面貌的基礎,也是消費者接觸文化產品的一個途徑。但對於行業的參與者來說,也必須看到,任何東西都不可憑炒作而長期繁榮,還是應當回到合規、有序發展的道路上來。

參考資料:

《幻核疑似停擺,中國數藏迎來終局還是新起點?》,來源:預言家游報。

*文中程方、BoBo、panda、禾風均為化名

*免責聲明:在任何情況下,本文中的信息或所表述的意見,均不構成對任何人的投資建議。

本文鏈接:https://www.8btc.com/article/6767666

轉載請註明文章出處

(0)
上一篇 2022-07-28 09:50
下一篇 2022-07-28 10:00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