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報:簡析 NFT 卡牌遊戲 Parallel 機制與產品特色

撰文:頭等倉

Parallel.life 是一款基於科幻小說的集換式卡牌遊戲(TCG),遊戲暫未上線,具體遊戲機制暫不清楚。代幣設計較為獨特,一方面是代幣 NFT 化,另一方面則是治理權與股權剝離,從這兩點來看,項目有自己的新意,具體實現方式則要看後期公布的經濟模型,但是要考慮到的風險點則是 NFT 的流動性相對代幣來說可能會比較差。團隊成員 9 人,其中包括 YouTube 聯合創始人 Chad Hurley,項目 NFT 在市場上流通不多,銷售數據還不錯。

基本面簡介

團隊:Parallel 初始團隊成員為 8 人,YouTube 聯合創始人 Chad Hurley 在 2021 年 3 月宣布成為團隊第 9 人,他的推特賬戶背景圖也更換成了 Parallel 的 NFT。

研報:簡析 NFT 卡牌遊戲 Parallel 機制與產品特色

圖 1 Chad Hurley 推特賬號

已披露的個人信息的還包括設計團隊的 Connagh Hawkins,此人為 YouTube 博主轉向 Parallel 全職遊戲設計師,他的頻道【Merchant】訂閱人數達 15.7 萬,在此之前曾為 Jagex 工作室【編年史:江湖傳奇】遊戲的 QA 分析師及社區經理,該款遊戲受歡迎程度可能僅次於【魔獸世界】。團隊其他成員大多背景不明。

資金:一個新出的加密基金 Yunt Capital 曾對該款遊戲進行投資,並成為合作夥伴,但是具體金額未披露,該基金目前背景不明。從 NFT 公開銷售數據來看,團隊目前獲資約 266 萬美元,詳情見下文。

遊戲機制

Parallel 是基於科幻小說的 TCG 卡牌遊戲,此類遊戲是以收集卡牌為基礎的,玩家通過購買、收集卡牌,然後根據自己的策略,靈活使用不同的卡牌去構組符合規則的套牌,進行遊戲。遊戲背景為人類精英基因在向太空遷徙過程中,最終進化為五個種族,即遊戲中的五個角色:Earthen、Marcolian、Augencore、Kathari、Shroud,如圖 2 所示,每個角色具有不同功能,如表 1 所示。除了以上五種角色,遊戲卡中還包括 Universal (萬能卡)和 Unknown Origins (用途及功能未知)。

研報:簡析 NFT 卡牌遊戲 Parallel 機制與產品特色

圖 2 角色與對應星球(Parallel)

研報:簡析 NFT 卡牌遊戲 Parallel 機制與產品特色

表 1 角色與技能

玩家需要一副包含 40 張卡片的套裝進行 1V1 戰鬥,該套裝將由單個 Parallel 遊戲卡和萬能卡(Universal)組成。遊戲當前並未上線,具體遊戲規則暫時不明晰,而且現在的 NFT 為α版本,為確保遊戲玩法的平衡,以下角色技能暫時不會寫入 NFT 中,後續的β及其他版本預計會添加生命值、經驗值、體力值等。

產品

Parallel 當前的產品重點為 NFT,每種 NFT 都依據角色特點而創建。當前卡牌數量眾多,卡牌類型如下:

研報:簡析 NFT 卡牌遊戲 Parallel 機制與產品特色

表 2 卡牌分類

以【The First Son of Mars】卡牌為例,我們可以看到,除了主圖案外,該卡牌還包括以下四種元素:

研報:簡析 NFT 卡牌遊戲 Parallel 機制與產品特色

圖 3 The First Son of Mars[SE]

研報:簡析 NFT 卡牌遊戲 Parallel 機制與產品特色

實用功能卡

實用功能卡指的是具有可玩性的遊戲卡,Parallel 標準遊戲卡卡牌稀有度分為 Common、Uncommon、Rare、Legendary、Prime,每種稀有度對應的圖文分割線和二維碼顏色不同,如圖 4 所示,所以,用戶在判斷卡牌稀有度時主要通過二維碼顏色分辨。其中 Prime 卡牌屬於非常稀有的,發行版次可能低於 10,因為該卡的功能較為強大,出於遊戲公平性考慮,所以該卡被禁止參加排位賽。獲得此種卡牌的途徑為參加預售,活動贈品或者補充包(類似盲盒)出售隨機掉落。

研報:簡析 NFT 卡牌遊戲 Parallel 機制與產品特色

圖 4 稀有度顏色分類

除了以上五種稀有度卡牌,還存在一些非標準的稀有度卡牌,例如 SE、PL,這兩個版本卡牌與標準卡功能一樣,在發行版次或藝術表現形式上略有不同,以圖 4 為例。SE 版本二維碼顏色為鐳射形式,PL 版本二維碼顏色為紅色。

研報:簡析 NFT 卡牌遊戲 Parallel 機制與產品特色

圖 5 GAIA’S CALL 不同版本卡牌

非實用功能卡

非實用功能卡包括卡背(Card Back)、概念卡和資產卡(Prime Key、Catalyst Drive),其中概念卡和資產卡的二維碼顏色統一為白色。卡背雖然是遊戲卡,但是在遊戲中並無實用功能,忠實玩家可能會想要選擇自己的 Parallel 卡背,或者特殊動畫的卡背;概念卡則是作為收藏的藝術品,其價值可能由卡牌製作精美程度或者發行版次決定;資產卡則是較為特殊的一類 NFT,其中 Prime Key 則是治理型 NFT,持有該卡可參與創建提案及投票,或者燃燒 Prime Key,贖回對應比例的 PRIME 代幣,燃燒過後的 Prime Key 將變成一張沒有任何功能的紅色收藏卡,該項目未來的代幣經濟模型可能將由該卡決定,獲取途徑為空投、二級市場購買或者補充包購買;Catalyst Drive 需要與 Prime Key 結合使用,總量 150 張,其玩法還要等待官方後續公布,獲取途徑為二級市場購買或補充包購買。

研報:簡析 NFT 卡牌遊戲 Parallel 機制與產品特色

圖 6 Prime Key、Catalyst Drive

Parallel 中另一特殊非實用功能卡為 Masterpiece,該卡不帶二維碼,發行版次僅有 1 張,持有該卡可以獲得對應類型卡片(例如標準卡、SE 或者 PL)在二級市場轉售時 1% 的版權費,並按季度發放。該卡獲取途徑為預售、二級市場購買或者補充包購買。

研報:簡析 NFT 卡牌遊戲 Parallel 機制與產品特色

圖 7 Masterpiece 對應卡牌

卡牌趣味性

研報:簡析 NFT 卡牌遊戲 Parallel 機制與產品特色

發行數據

發行歷史

Parallel 在 2021 年 3 月 25 日第一次發行 Alpha 卡包,此次預售包含 15 類遊戲卡、5 類 Card Back、8 類概念卡,這些遊戲卡也被稱為 PS15。此次預售約 256 名參與者,共計售出 130 萬美元。

研報:簡析 NFT 卡牌遊戲 Parallel 機制與產品特色

圖 8 PS15 初始預售類型

此後,團隊發現這些卡片定價過高,為彌補 PS15 持有者,團隊在 5 月份進行了空投補償計劃,此次空投包括 Prime Key、SE 版本遊戲卡(含稀有卡)和卡背,詳細數據如下:

研報:簡析 NFT 卡牌遊戲 Parallel 機制與產品特色

2021 年 6 月 14 日,Parallel 發布了第一次 Faucet 活動,此次活動發行了 10,000 張【Rug Poll】遊戲卡,以及 1 張【Rug Poll】Masterpiece。

2021 年 7 月 31 日,Parallel 進行了第一次補充包空投(銷售),此次空投規格為普通版(4 張 /0.01 ETH)、加強版(3 張 /0.1 ETH)和豪華版(1 張 /0.2 ETH),卡包越貴,獲得稀有卡牌的機會越大,而且包括概念卡、Prime Key、Masterpiece、Catalyst Drives,卡包數量共計 13,813 個,最終銷售數據如下:

研報:簡析 NFT 卡牌遊戲 Parallel 機制與產品特色

圖 9 卡包銷售情況

以 Common[SE] 為例,此次卡包中總共包含 15,000,最終發放 12,689 張,2,311 張被退回。所以,此次卡包空投共計發行 49,988 張 NFT,卡包被全部銷售出去,累積收到 556.85 ETH,按照 7 月 31 日 1 ETH=$2,440 的價格計算,價值約 136 萬美元。

團隊預計在 2021 年 10 月底(或 11 月初)及 2022 年 1 月(待定)進行第三次和第四次 NFT 發行,發行方式均轉變為補充包銷售。

二級市場數據

依據 Parallel 當前在 Opensea.io 的銷售數據顯示,當前 Parallel NFT 持有者人數達 6,000 人次,累積交易量為 13,445 ETH,按照當前 1 ETH=$3,297 的價格計算,價值約 4,433 萬美元,位於 Opensea NFT Top 榜單的第 23 位,銷售數據較為可觀,銷售高峰期主要集中在過去一個月。

研報:簡析 NFT 卡牌遊戲 Parallel 機制與產品特色

圖 10 Parallel 過去 30 天二級市場銷售歷史,數據統計時間為 2021 年 8 月 16 日

研報:簡析 NFT 卡牌遊戲 Parallel 機制與產品特色

圖 11 不同階段銷售數據對比

從二級市場的銷售數據來看,NFT 的價格與卡牌稀有度、發行版次有較大關係,稀有程度越高、發行版次越少、價格越高,其中一張 Prime 稀有卡【The Priming】最後一次交易歷史(2021 年 3 月 27 日)為 26 ETH,最新掛單為 2,000 ETH;Masterpiece 較為早期的交易記錄在 1~5 ETH,目前掛單多以 90 ETH 起步;Catalyst Drives 最新成交價(8 月 10 日)為 35 ETH;Prime Key 最新成交價(8 月 10 日)為 7.19 ETH。

經濟模型

從項目布局(圖 12)看,Parallel 是一個以遊戲為核心帶動的生態鏈條,比較重要的板塊是遊戲開發、DAO 治理、代幣經濟和 NFT 銷售,未來可能會衍生皮膚、土地拍賣,動漫、書籍的發售等,但是,現在說這些可能還為時過早。

研報:簡析 NFT 卡牌遊戲 Parallel 機制與產品特色

圖 12 項目布局

目前比較確定的點是:

  1. 持有 Prime Key 即持有代幣,Prime Key 持有者可以參與 Parallel 的社區治理。Parallel 存在 Paradox 社區投票機制,Prime Key 持有人可以進行提案創建及投票,one key=one vote;Prime Key 持有人也可以選擇燒毀該卡片,從而贖回對應比例的 PRIME 代幣,而如何平衡治理和股權之間的關係,要看團隊後續的手段;首批 Prime Key 總量為 1,500 張,最終流通約 1,000 張,按照二級市場最新成交價格 7.19 ETH 計算,全流通市值約 3,270 萬美元。
  2. Masterpiece 是 Parallel 中最直接的盈利方式,持有人可獲得對應遊戲卡(標準卡、SE、PL)在二級市場轉售時 1% 的版權費並按季度發放。所以,其收益可能取決於對應類型遊戲卡的發行版次及受歡迎程度。另外一點就是,版權費設置為 10%,其中 5% 分配給社區池,4% 分配給開發團隊,1% 給 Masterpiece 持有人。
  3. Catalyst Drives 需要 Prime Key 激活才能使用,具體玩法還需要等待官方公布,也許就是平衡股權和治理的關鍵。卡片總量為 150 張,按照二級市場最新成交價 35 ETH 計算,全流通市值約 1,635 萬美元。

從經濟模型來看,Parallel 當前的產品都由 NFT 實現,包括項目治理,本質上就是代幣 NFT 化,而且其治理權與股權是剝離的,而如何平衡兩者之間的關係,可能要看 Catalyst Drives 的玩法,所以 Parallel 的代幣經濟設計有自己的獨特性。

從目前來看,對於該項目而言,Prime Key 可能會是一個比較好的投資途徑,但是要考慮的風險點就是 NFT 的流動性可能會相對較差。而且,團隊 NFT 發行約七萬張,但是目前市場僅流通兩百多張,這就意味着多數卡牌可能都還在原始持有人手上,也意味着他們可能會看多這個項目。

綜合評價

  1. 從目前披露的信息來看,該項目可能為一款 TCG 卡牌遊戲,遊戲開發剛剛進行,遊戲機制暫不明晰,所以我們無法判斷該遊戲的可玩性。不過卡牌遊戲的參與門檻可能會較高,遊戲受眾相對較窄,但是這種策略性遊戲也相應地會增加用戶粘性,遊戲生命周期會比較長。而且這款遊戲背景設定具有科幻性、種族特徵鮮明,有形成 IP 的潛質。
  2. 從當前發售的卡牌製作工藝來看,團隊美工較為出色,卡牌製作精美,NFT 結合增強現實(AR),一定程度上賦予了卡牌收藏價值;從卡牌設計的複雜程度來看,該款遊戲很可能是一款中、大型的遊戲,遊戲設計的難點在於卡牌玩法之間的平衡與剋制。由於團隊成員的個人履歷未公開,所以我們無從得知其設計團隊的水平如何,而從 YouTube 聯合創始人的加入與擁護來看,項目團隊不會差。
  3. Parallel 完整的經濟模型還未出來,從當前的公布的信息來看,其代幣機制設計具有自己的獨特性:首先,治理和股權剝離,如何平衡二者之間的關係可能會是比較重要的事情;其次,Parallel 的另一顯著特點就是代幣 NFT 化,彰顯着項目的新意,但是應當考慮到的一點風險就是 NFT 的流動性相對於代幣來說可能會比較差。當然,我們在評估項目的時候,最重要的一點也是要看代幣與遊戲結合的緊密程度,從而決定代幣的價值,對於一個早期項目而言,這一點可能還沒辦法判斷。
  4. 宣發方面,該項目尚處於早期階段,項目宣傳較少,公開發聲地為 YouTube 聯合創始人,他的加入使其小範圍出圈,但是目前該款遊戲只在 NFT 深耕圈子流行,關注的人還較少。

綜上來看,Parallel 尚處於早期起步階段,項目設計有一定的亮點,所以,我們會對該項目保持持續關注。

本文鏈接:https://www.8btc.com/article/6676303

轉載請註明文章出處

(0)
上一篇 2021-08-20 16:22
下一篇 2021-08-20 16:52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