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文了解 Web3 產品的發展現狀與技術制約

Web3 被認為是改變人類數據存儲和處理方式的技術。那麼,目前 Web3 領域所需的技術已經達到了什麼採用水平?Web3 是否會順利發展為人類未來幾年的技術趨勢?Web3 支持者與反對者對上述問題觀點不一,但目前的情況是,Web3 得到了 ElonMusk、MarkZuckerberg 和 MarkCuban 等相對較年輕的企業家的支持,這些企業家均曾創建或參與過久經市場測試的產品或服務。

作為過去幾年的熱門話題,區塊鏈、NFT 和加密貨幣從廣義上說都屬於 Web3 的範疇。Web3 作為一項新興技術,可能會改變人類存儲、共享和擁有數據的方式。它將觸及人們生活的所有領域,包括金融、時尚、藝術、法律、旅遊等。

金融領域

作為 Web3 的主要組成部分,加密貨幣和區塊鏈正在改變全球範圍內的金融處理方式。分佈在世界各個國家地區的許多 Web3 用戶正在受益於點對點無信任的價值轉移。以太坊作為最具希望的加密項目之一,也正在通過協議升級着力解決可擴展性和能源效率問題。Defi 正在改變借貸世界。即使傳統金融體系在主權保護下顯示出很強的抵抗力,但 Web3 仍在與監管的磨合中繼續發展。

時尚產業

關於時尚產業,不得不提到與元宇宙相關的 Web3。許多品牌在元宇宙中建立社區,他們創建虛擬商店,出售虛擬品牌的物品,讓用戶裝扮自己的數字化身等。

一文了解 Web3 產品的發展現狀與技術制約

Web3 時尚不僅僅停留在遊戲層面,這些活動可以降低消費主義水平並有助於環境保護。用戶無需在物理世界購買真實的商品,而是為虛擬的數字化身購置裝扮,不會產生像物理消費類似的環境污染。而且,Web3 使奢侈品概念普及到全世界的任何角落。Web3 用戶不必尋找物理商店,而是可以登錄到元宇宙並體驗或獲取所需的物品。

數據處理和存儲

在 Web2 世界里,用戶依靠中心化服務器來存儲和處理其個人數據。例如,如果有人提交個人信息來創建 Facebook 個人資料,提供的數據資料將被存儲在 Facebook 公司服務器上並由公司處理。這些傳統科技巨頭利用用戶數據的便利性,例如向廣告公司出售信息賺了數十億美元,而普通用戶幾乎不可能從中分到任何收益。

使用 Web3,用戶將擁有自己的數據並獨立處理,這意味着所有利潤都屬於用戶,從數據處理和存儲的層面解決了信息被中心化巨頭壟斷的局面。

物聯網

傳統的 Web2 物聯網(IoT)大大便利了人類的生活,但是,隨着 Web3 的採用,該技術將進一步完成質變——它將實現去中心化,從而為用戶帶來更多的好處。首先,整個網絡將由社區成員管理。用戶將能夠管理其智能設備收集的數據,決定與誰共享數據以及以什麼價格提供信息共享。用戶將為 IoT 網絡的不同方面做出貢獻,例如,提供計算能力、空間、連接性等。反過來,用戶也將根據其貢獻獲得相應的獎勵。

Web3 的技術制約

1. Web3 項目基於區塊鏈進行開發,區塊鏈的性能瓶頸制約了當前 Web3 項目的發展。從過往的區塊鏈項目來看,通過降低用戶體驗來提高安全性並不能獲得用戶認可。與中心化平台相比,區塊鏈的 TPS 決定了它目前不適用於對低延遲有要求的應用場景。

2. 社交等類型的 Web3 項目具有強大的網絡效應,這意味着只有當用戶積累到一定數量后,整個生態才會有大規模發展。由於區塊鏈使用成本和技術壁壘較高,用戶的教育門檻很高,導致很多用戶無法進入區塊鏈生態,Web3 項目的使用範圍會受到限制。因此,需要在用戶體驗與安全性之間尋找一個更好的平衡點,吸引更多用戶參與和使用 Web3 產品。

3. 不同的區塊鏈生態有不同的去中心化身份(DID)系統,這不僅是技術路線選擇造成的,還涉及到參與者之間的複雜利益分配。不同的 DID 系統會有不同的標準,需要不同的驗證方法。這可能會阻礙數據共享,造成數據和信息孤島,與 Web3 的理念不符。

4. Web3 的核心理念對於保護用戶個人隱私有重大突破,但同時也帶來了監管難度。未來,在全球範圍內,Web3 項目可能會受到監管政策方面的影響和制約,因為監管部門可能不會認可完全抗審查的平台。

如何向 Web3 技術過渡

Web3 的技術採用所需的基礎設施非常複雜,建造它可能需要幾年甚至更長的時間,因為在技術採用進程中還有許多阻礙因素。

成本和門檻:需要降低 Web3 用戶在區塊鏈上花費的成本和門檻。儘管區塊鏈的主要吸引力是自由無障礙的交易,但目前這項技術門檻並不低(需要理解和熟練使用錢包私鑰等),而且整體的技術成本仍然處於比較昂貴的水平。

可擴展性:由於去中心化網絡中的每項交易都必須通過整個網絡廣播,因此確認交易需要時間和大量的計算能力,Web3 如果想要容納更多更廣泛的用戶,需要更高的效率和吞吐量。目前,以太坊等公鏈都在對其協議進行升級,提升可擴展性。

用戶體驗:現有的 Web 瀏覽器並不支持 Web3,要訪問 Web3 應用程序,根據不同的公鏈,用戶需要安裝 MetaMask、Phantom 等錢包插件。由於目前 Web3 不支持直接點擊訪問。想要達到大規模採用的水平,Web3 必須做到易於導航和訪問。

可訪問性:當前設備並不是針對 Web3 製造的,因此,在 Web3 真正進入正軌之前,需要大量的服務器和用戶設備,它並不是一蹴而就的過程。

一文了解 Web3 產品的發展現狀與技術制約

汽車花了 50 年的時間才被大眾採用,而互聯網用了 25 年的時間就得到了普及,相信 Web3 技術的採用進程會比前二者更快。根據技術採用曲線圖,Web3 目前可能正處於早期採用階段。

在機構開始重視 Web3 技術浪潮的機會之後,許多對技術敏感的企業、團隊和個人都在致力於加快 Web3 的技術採用,在各方面發展障礙逐漸清除之後,Web3 技術將迎來早期大眾採用階段。

本文鏈接:https://www.8btc.com/article/6784126

轉載請註明文章出處

(0)
上一篇 2022-10-25 15:08
下一篇 2022-10-25 16:20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