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7支Web3相關基金在上半年推出,總規模近400億美元,傳統風投攜巨資入場

加密二級市場持續遇冷,而一級市場仍有大量的資金在伺機而動。據PANews不完全統計,2022年上半年推出的與Web3相關的投資基金107支,總金額達399億美元。當融資的話語權天平從項目方向投資機構傾斜,大潮退去時正是風投機構們下海拾貝的好時機。

按照基金的募資規模來分,上半年成立的Web3相關基金中,低於1億美元的基金最多,有42支,佔總體的39%,規模低於2億美元的基金數量佔總體的67%。僅有三支基金的規模超過了20億美元。

107支Web3相關基金在上半年推出,總規模近400億美元,傳統風投攜巨資入場

根據相關信息披露,其中Tiger Global於今年2月公布的新基金Private Investment Partners籌資超過 110 億美元,為上半年規模最龐大的基金;5月下旬,a16z宣布推出了總額45億美元的第四支加密貨幣基金“Crypto Fund 4”,該基金規模在上半年次居第二,這也使其得其籌集的加密資金總額累計超過 76 億美元;而加密貨幣交易所FTX於今年年初推出的20億美元的風險投資基金,是當時規模最大的投資基金之一,其資金規模在上半年排在第三。

107支Web3相關基金在上半年推出,總規模近400億美元,傳統風投攜巨資入場

從月份統計來看,Tiger Global在2月推出的基金規模十分龐大,其總額幾乎為除當月外任意兩月的總資金之和,該月毫無懸念地成為各月基金規模的頂峰。排除一極值的影響,今年5月前各月推出基金的數量整體較為均衡,但6月份或受到市場熱度急轉直下和多個知名加密機構暴雷的影響,融資規模跌至此前的一半金額為20億美元。

但實際上,5月份的已早有市場變化的苗頭,考慮到5月份知名投資機構a16z推出的高達45億美元的基金占當月總和的80%,若沒有這一支規模巨大的基金,5月募集的基金總量就僅剩11億美元。

107支Web3相關基金在上半年推出,總規模近400億美元,傳統風投攜巨資入場

相比基金規模,基金數量的逐月變化則與市場的整體趨勢更吻合。上半年各月推出的機構基金數目在3月份達到最高值,平均每天公布1起,此後的三個月內迅速走低,4至6月每月推出的基金數依次為24、9、6。

107支Web3相關基金在上半年推出,總規模近400億美元,傳統風投攜巨資入場

PANews將所有推出基金的機構按照機構類型和資金用途大致可以分為6個類別:傳統風投機構、加密原生風投、生態基金、傳統機構、加密機構以及加密圈最為活躍的交易所。其中加密風投、生態基金、傳統風投類的基金數量和募資總規模均分列前三,三者在基金數量上十分接近,並未拉開太大差距,而在募集的資金規模方面則較為懸殊:傳統風投機構共推出總規模達222億美元的基金,佔總體的56%,而加密風投與生態基金的相關數據分別為75億美元、19%和48億美元、12%。

上半年的加密世界一直十分熱鬧,近幾個月連續暴雷的餘波也還在刺激着大多數人的神經,讓大眾不禁將目光放在與“加密寒冬”和熊市等字眼相關的動態熱點,而忽視了Web2的傳統巨頭們正在跑步入場,會給Web3創業者們帶來巨大的支持。除了Tiger Global、Ribbit Capita、紅杉資本、貝恩資本等傳統VC巨頭,動輒便推出規模上億的大手筆,還有日本遊戲巨頭南夢宮、韓國互聯網公司Naver Z等傳統產業機構也開始在Web3積極布局。來自傳統風投和產業機構的基金規模總量佔到了總體的60%,約238億美元。

107支Web3相關基金在上半年推出,總規模近400億美元,傳統風投攜巨資入場

交易所在所有機構的類型中雖然數量最少但因為處於產業生態鏈頂端而不可小覷。FTX、Crypto.com、Kucoin、Binance、BitMart、AEX 這6家先後在上半年推出基金,其中FTX、Crypto.com在年初瘋狂“撒幣”,分別推出了20億美元和5億美元的基金。但受到市場寒冬影響,加密交易所嚴重受挫,如Crypto.com這種在年初還風光無限的頭部交易所,當前也不得不通過大規模裁員來調整經營策略,AEX更是遇到了流動性不足和提幣危機,因此部分基金的落地情況還需要打個問號。

項目為了發展生態所推出的生態基金數量也佔了26%,金額佔到12%。如鏈上數據索引協議The Graph推出 2.05 億美元生態系統基金,旨在向使用 The Graph 查詢技術構建 Dapp 的團隊提供資助,這些技術涵蓋去中心化金融 (DeFi)、非同質代幣 (NFT)、去中心化自治組織 (DAO)、市場、跨鏈基礎設施和元宇宙等不同領域。波卡網絡的平行鏈Astar Network,它在2月宣布推出1億美元的激勵計劃,以提供流動性,並向智能合約開發商提供財務支持和激勵。

各基金在新聞中提及的重點投資和布局的領域中,以NFT和基礎設施/工具類最為熱門,鏈游、元宇宙、DeFi稍次之,對CeFi、DAO方面的潛在投資相對較少。這與PANews固定欄目《融資周報》中每周總結的各賽道投融資情況基本相符——基礎設施與工具、元宇宙、NFT、鏈遊方面的項目獲得的投融資數量最多,經常超過10起,且每周都有相關項目披露已完成融資;而DeFi、CeFi、DAO賽道獲投融資的項目較少,通常不超過5起,甚至在融資周報中有時會不見其蹤跡。

在這披露的一百多支基金中,大多數投資領域覆蓋較廣,但也不乏專註於單一領域的專項基金,以專註鏈游領域的專項基金為多。如加密投資公司Mechanism Capital於1月推出了一支1億美元的基金Mechanism Play,專註於玩賺 (Play-to-earn :P2E) 鏈遊行業 ,並將完全專註於遊戲投資以及與工作室直接合作開發新遊戲。該基金隨後在上半年投資了RPG鏈游Angelic、NFT鏈游Blast Royale、P2E遊戲Nyan Heroes、鏈游DAO公會 Merit Circle等多個項目。有些則專註基礎設施項目,如上個月初新成立的風險投資機構Canonical Crypto為其加密基金籌集了2000萬美元,專註於支持區塊鏈開發的基礎設施項目,並在此後參與投資了FTX Ventures領投的Solana生態數據解決方案Vybe Network和a16z領投的去中心化社交協議Farcaster。

a16z在推出新基金的公告中表示,我們現在正在進入Web3的黃金時代,Coinbase在回顧二季度的投資時也表示堅信加密和Web3中的機會遠比大多數人意識到的要大。隨着整個金融系統和世界數字化,越來越多的人才開始湧入Web3世界,他們才華橫溢,富有激情,始終在不知疲倦地推動這項技術向前發展。

當前的熊市是鎮定劑,它讓創業者、投資機構以及投資者們不得不回歸理性,對眾多項目重新進行審視和評估;但同時熊市也是優質項目的試金石,真正有潛力的項目總會以合理的估值拿到籌款,並成為建構加密和Web3未來,擁抱下次“市場春天”的鋪陳。

本文鏈接:https://www.8btc.com/article/6767606

轉載請註明文章出處

(0)
上一篇 2022-07-27 15:52
下一篇 2022-07-27 16:01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