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周 AIGC 丨千人簽名“AI 不擴散條約”,ChatGPT 正在大規模封號

ChatGPT 誕生之後帶給人類的震撼還在繼續,甚至有人評價它是硅基生命開啟的標誌。馬斯克也認為,人類只是硅基生命的開啟程序。也許未來有一天,正如《異星災變》中的場景,人類被機器人接管。面對強人工智能的崛起,馬斯克帶頭簽署千人聯名信,緊急呼籲 AI 實驗室立即暫停研究。然而潘多拉魔盒已經被人類打開,人工智能未來會擺脫人類控制還是接管乃至消滅人類,拭目以待。

一周 AIGC 丨千人簽名“AI 不擴散條約”,ChatGPT 正在大規模封號

圖片來源:由無界 AI工具生成

融資

“DeepMusic”完成近千萬美金 A + 輪融資

4 月 3 日 36 氪報道,人工智能音樂服務商“DeepMusic(靈動音)”於日前宣布完成了近千萬美金的 A + 輪融資,GGV 紀源資本領投,豐元資本跟投,一葦資本擔任長期獨家財務顧問。融資資金將用於自研 AIGC 音樂引擎及其應用的研發,加速國內外市場拓展。

王慧文與“一流科技”達成併購意向

3 月 27 日 36 氪報道,原美團聯合創始人王慧文創立的新項目“中國版 OpenAI”——“光年之外”,已經與 AI 架構創業公司“一流科技”即將達成併購意向。

AI 項目 Fetch.ai 完成 4000 萬美元融資

3 月 29 日報道,專註於人工智能的 Web3 協議 Fetch.ai 獲 DWF Labs 4000 萬美元投資,本輪融資將用於部署去中心化機器學習、自主代理和網絡基礎設施。

會話搜索引擎公司 Perplexity AI 獲 2560 萬美元 A 輪融資

3 月 28 日報道,總部位於加州舊金山的公司 Perplexity AI 獲得 2560 萬美元 A 輪融資。本輪融資由恩頤投資領投,Databricks Ventures 和現有天使投資人 Elad Gil、Nat Friedman(GitHub 前 CEO)、Bob Muglia(Snowflake 前 CEO 和微軟前總裁)和 Paul Buchheit(Gmail 創建者)參與。

元宇宙開發公司 LandVault 完成 300 萬美元 B 輪擴展輪融資

3 月 28 日報道,元宇宙開發公司 LandVault 完成 300 萬美元 B 輪擴展輪融資,投資方包括 The Sandbox、Gemini Frontier Fund、HodlCo 和對沖基金 Kingsway Capital 等。

AI 初創公司 Adept 完成 3.5 億美元 B 輪融資,估值達 10 億美元

近日,人工智能初創公司 Adept 宣布完成 3.5 億美元的 B 輪融資,由 General Catalyst 和 Spark Capital 聯合領投,Addition、Greylock、Atlassian Ventures、Microsoft、Nvidia、Workday Ventures 等機構跟投,投后估值達到 10 億美元。

AIGC 運營服務商萬木健康完成戰略投資

3 月 28 日,成都萬木健康科技有限公司(下簡稱「萬木健康」)已完成戰略融資。本次交易由羽醫健康獨家投資。萬木健康通過 AIGC 生產的內容,可以應用於診前、診中、診后的患者旅程中。其呈現形式以超寫實醫生數字合成視頻為主,也同時覆蓋了音頻、插圖和文字等多模態。

技術

微軟浙大聯手發布 HuggingGPT

近日,微軟亞洲研究院和浙江大學的研究團隊,發布了一個大模型協作系統 HuggingGPT。

HuggingGPT 是一個協作系統,並非是大模型。它的作用就是連接 ChatGPT 和 HuggingFace,進而處理不同模態的輸入,並解決眾多複雜的人工智能任務。

彭博社發布專註金融界的大型語言模型 BloombergGPT

3 月 31 日報道,彭博社發布為金融界構建的大型語言模型(LLM)BloombergGPT,該模型依託彭博社的大量金融數據源,構建了一個 3630 億個標籤的數據集,支持金融行業內的各類任務。在 BloombergGPT 相關論文中顯示,BloombergGPT 的優勢包括特定領域模型仍有其不可替代性且彭博數據來源可靠,金融相關任務上的性能明顯優於現有模型等。

萬興科技發布 AIGC“真人”短視頻出海營銷神器“萬興播爆”

3 月 31 日,2023 中國虛擬人產業大會暨 AIGC 創新發展論壇在廣州盛大啟幕,A 股上市公司萬興科技正式面向出海營銷領域,全球首發 AIGC“真人”短視頻出海營銷神器“萬興播爆”(英文名:Wondershare Virbo),並宣布開啟移動端公測。

騰訊正式發布 AI 智能創作助手“騰訊智影”

3 月 30 日,騰訊正式發布全新的 AI 智能創作助手“騰訊智影”,推出了智影數字人、文本配音、文章轉視頻等 AI 創作工具。其中,智影數字人能實現“形象克隆”和“聲音克隆”,創作者通過上傳少量圖片、視頻和音頻素材,就能得到自己的數字人分身和定製音色,進而快速生成自己的數字人播報視頻。

應用

ChatGPT 正在大規模封號,註冊功能已關閉

4 月 3 日報道,ChatGPT 正在大規模封號,這一輪大規模封號大概從 3 月 31 日開始。OpenAI 目前已關閉新用戶註冊渠道,部分用戶嘗試登錄后發現自己的賬號已經被封。

到目前為止 OpenAI 官方都沒有做出說明,具體原因不得而知。目前主要有“批量註冊”和“API 調用被封”兩種類型的猜測。一方面,很多聲音都認為,這次封號的重災區,是之前批量註冊的賬戶。另一方面,關於 API 調用被封的情況,有人猜測可能是之前的賬戶行為存在 API 濫用嫌疑。

人工智能圖像生成器 Midjourney 因“試用濫用”停止其免費試用服務

3 月 31 日報道,人工智能圖像生成器 Midjourney 已停止免費試用其服務,原因是新用戶大量湧入。Midjourney 首席執行官兼創始人 David Holz 周二宣布了這一變化,最初是在 Discord 上的一條消息中引用了“特殊需求和試用濫用”。在給 The Verge 的一封電子郵件中,Holz 表示暫停是“因為大量的人創建一次性賬戶來獲得免費圖片。”

B 站陳睿:ChatGPT 相關視頻播放量超 2 億,AI 投稿增 86%

3 月 30 日報道,B 站董事長兼 CEO 陳睿在第十屆中國網絡視聽大會上表示,“好的內容一定要讓用戶有獲得感。用戶喜愛能夠幫助自己成長的平台,平台也會通過帶給用戶有價值的內容和用戶一起成長。”

陳睿在演講中分享,年輕人對於科技內容的興趣越來越濃厚,目前科技類的視頻已經成為了 B 站最受用戶歡迎的內容之一。2022 年,科技知識成為 B 站內容生態中增長最快的品類之一,2 億用戶在 B 站上觀看過科技類視頻。數據顯示,過去一年,B 站人工智能相關視頻投稿同比增長超過 86%,ChatGPT 相關視頻累計播放量超過 2 億。

騰訊高級執行副總裁:騰訊正研發類 ChatGPT 聊天機器人

3 月 31 日報道,騰訊集團高級執行副總裁、雲與智慧產業事業群 CEO 湯道生表示,騰訊正在研發類 ChatGPT 聊天機器人。對於騰訊的聊天機器人是集成到 QQ、微信,還是通過騰訊雲向 B 端用戶服務,湯道生說:“都會有。”

網易有道:近期將推出自研教育場景類 ChatGPT 模型

3 月 30 日報道,有道自研的教育場景下類 ChatGPT 模型將於近期推出,該模型名稱為“子曰”。據悉,基於 AI 英語口語老師和中文作文批改場景的 DEMO 已完成,近期會開放內測。

周鴻禕現場演示 360 AI“翻車”:梅西進球數出錯

3 月 29 日報道,在 360 主辦的 2023 數字安全與發展高峰論壇上,360 集團創始人周鴻禕發布了關於大語言模型的中國版 ChatGPT 產品。在現場演示環節,當提出問題“梅西在阿根廷國家隊進了幾個球”時,360 AI 給出的答案是:100 個球。根據媒體公開信息,目前該問題的答案應該是 102 個球。周鴻禕讓其進行再次檢索,360 AI 生成的答案仍為 100 球。周鴻禕稱,對這個答案我不滿意。他表示,360 AI 就像是個“孩子”,今天為了滿足大家的好奇心,把“孩子”抱出去展示下,還要趕快抱回來。

鴻博股份:類 ChatGPT 聊天機器人小 E 已完成內部升級,並在英博數科官網正式上線

3 月 28 日,鴻博股份有限公司在深交所互動易平台表示,英博小 E 是 AIGC 類 ChatGPT 聊天機器人,基於英偉達 megatron 底座,通過 LLM、NLP 等技術模塊進行模型搭建,模型模塊均來自於英偉達。英博數科技術團隊對模塊進行集成、優化、以及調教,並針對客戶需求推出細分行業應用版本,小 E 目前已完成內部升級並在英博數科官網正式上線。

鍾薛高推出由 AI 打造的雪糕

3 月 29 日,鍾薛高在上海舉辦了年度新品發布會,推出了名為 Sa’Saa 的雪糕,值得一提的是,區別於鍾薛高之前 13-18 元的定價,Sa’Saa 雪糕定價只有 3.5 元。創始人林盛稱,這是一款由 AI 打造的雪糕,名字、包裝、口味、圖片等都是由 AI 設計、建議或自動生成。

Zoom 引入 OpenAI 生產力功能,推出數字助手

3 月 28 日,雲視頻會議平台 Zoom 宣布與 OpenAI 合作為其生產力應用程序增加新功能,包括一款新的 AI 數字助手。這款數字助手能處理諸如匯總聊天對話、生成電子郵件和會議內容等任務。

創業

前搜狗 CEO 王小川成立人工智能公司

3 月 29 日報道,近日,前搜狗 CEO 王小川作為法定代表人成立了人工智能公司“五季智能(北京)科技有限公司”。該公司註冊資本 500 萬人民幣,經營範圍包括人工智能應用軟件開發、人工智能雙創服務平台、人工智能理論與算法軟件開發、人工智能通用應用系統、人工智能公共數據平台、人工智能硬件銷售等。股東信息顯示,該公司由王小川、茹立雲共同持股。

監管

意大利:即日起禁止使用 ChatGPT 並限制 OpenAI 處理意大利用戶信息

3 月 31 日報道,意大利數據保護機構對 OpenAI 公司非法收集用戶信息展開調查。意大利個人數據保護局今日宣布,即日起禁止使用聊天機器人 ChatGPT,並限制開發這一平台的美國人工智能公司 OpenAI 處理意大利用戶信息。

意大利個人數據保護局還指出,3 月 20 日,ChatGPT 平台出現了“用戶對話數據和付款服務支付信息丟失”的情況。該平台沒有就收集處理用戶信息進行告知,缺乏大量收集和存儲個人信息的法律依據。OpenAI 公司“必須在 20 天內通過其在歐洲的代表向意大利個人數據保護局通報公司執行保護局要求而採取的措施”,否則將被處以最高 2 千萬歐元或公司全球年營業額 4% 的罰款。

吳恩達等 AI 大牛反對“千人聯名要求暫停巨型 AI 實驗”:AI 訓練不能停

3 月 30 日報道,針對千人聯名要求“暫停巨型 AI 實驗”事件,吳恩達、田淵棟等一眾 AI 大牛發文公開反對“千人聯名”。吳恩達表示,在 GPT-4 出現之後要求 AI 訓練暫停 6 個月是很可怕的事情:它(GPT-4)在教育、醫療保健、食品等領域都有很多新的應用,這將幫助許多人。田淵棟也表示“我不簽暫停令”,並將 AI 的發展比作囚徒困境:一旦開始,就沒有辦法停止或扭轉這一趨勢,這就是進化的必然。應該換個角度繼續向前看,更好地理解 LLM,適應它並利用其力量,感受熱度。

馬斯克等千名專家簽署聯名信,呼籲暫停訓練比 GPT-4 更強大的人工智能

3 月 29 日報道,Tesla 首席執行官 Elon Musk、蘋果聯合創始人 Steve Wozniak、圖靈獎得主 Yoshua Bengio 等千名科技界專家及行業高管近日聯合簽署了一份關於“暫停巨型人工智能實驗”的公開信,呼籲暫停訓練比 GPT-4 更強大的人工智能系統至少 6 個月的時間,理由是這種系統對社會和人類構成潛在風險。

研報

中國 50 家最受關注 AIGC 企業榜單出爐

3 月 29 日,量子位創始人兼 CEO 孟鴻在首屆中國 AIGC 產業峰會上正式發布了《中國 AIGC 產業全景報告暨 AIGC 50》。該報告由量子位智庫出品,基於長期的行業跟蹤與廣泛的市場調研,提名了目前國內最值得關注的 50 家 AIGC 機構。報告指出,從市場規模來看,今年中國市場規模可達 170 億人民幣,2030 年市場規模將超萬億人民幣,屆時會催生出完全不同的新業態。

天風證券:建議關注 ChatGPT 搜索、電商等四大核心應用場景

3 月 29 日報道,天風證券指出,ChatGPT 是生成式 AI 在發展過程中積累量變過程中的一次重要“突現”。建議關注 ChatGPT 四大核心應用場景:搜索、電商、遊戲、虛擬人。

中信證券:人形機器人預熱 + ChatGPT 接力,機器人成市場焦點

3 月 29 日報道,中信證券研報指出,“ChatGPT 引領新一輪 AI 浪潮。我們認為,機器人是 AI 技術的重要載體。ChatGPT 與機器人的結合,將彌補當前機器人在智能性、易用性、經濟性上的短板,有效提升機器人在各個行業的滲透率。我們認為,今年機器人板塊在基本面有拐點、政策有催化、市場有主題的共振下,板塊將迎來整體性機會。我們維持機器人行業“強於大市”的評級。”

報告:AIGC 人才供需結構失衡,熱門技術崗平均百萬年薪

3 月 28 日報道,脈脈高聘人才智庫發布了《2023 AIGC 人才趨勢報告》,數據顯示,AIGC 人才供需結構性失衡,需求端,熱招崗位偏技術崗位,以算法工程師、自然語言處理、圖像識別等研發人才為主;供給端,熱投崗位則以 AI 產品經理類、運營類等非技術崗位居多。熱招的圖像識別等技術崗人才,平均年薪超過百萬。

海通證券:智能家電產品將具備更強的人機交互能力,AIGC 有望為智能家居持續賦能

4 月 1 日消息,海通證券家電板塊研究首席分析師陳子儀發布最新投資要點表示,家電智能產品接入 AIGC 可操作性強,AIGC 有望持續賦能智能家居。家電產品多樣,對智能化有一定需求,現階段家電智能產品仍處於單品智能階段,多數通過語言或者手勢對家電設備進行控制,並且存在語音識別不準和人機交互不順暢等痛點,而在 AIGC 的引領下,海通家電認為智能家電產品將具備更強的人機交互能力,AIGC 有望為智能家居持續賦能。

其他

英國將成立一個新的 AI 情報部門

3 月 31 日,據澎湃新聞援引英國《每日電訊報》報道,英國安全事務大臣湯姆・圖根哈特表示,英國情報機構將成立一個新的 AI 情報部門。將使用 AI 技術來篩選大量的公開信息,用於發現可能被真人分析師遺漏的情報。新部門的規模和預算尚未決定,計劃預計將在 5 月提交給英國首相。

谷歌重組虛擬助手部門,專註於 Bard 人工智能技術

3 月 30 日報道,谷歌正在重組其虛擬助理 Assistant 部門的彙報組織架構,以更多地關注該公司新的人工智能聊天技術 Bard。在周三給員工的一份題為“Assistant 和 Bard 團隊的變化”的備忘錄中,谷歌副總裁兼 Assistant 業務部門負責人 Sissie Hsiao 宣布了組織架構變動。

本文鏈接:https://www.8btc.com/article/6811912

轉載請註明文章出處

(0)
上一篇 2023-04-07 04:04
下一篇 2023-04-07 04:04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