元宇宙或已有 30 年歷史,用不同的視角看待元宇宙

原文標題:《30 歲的元宇宙

文章作者:3bodycapital

文章編譯:Block unicorn

元宇宙或已有 30 年歷史,用不同的視角看待元宇宙

反對元宇宙概念的最大爭論之一是,這是不切實際的期望的另一個例子,花哨的技術在概念上很好,但最終沒有任何意義。當然,根據你問的人的不同,對這樣的說法主要是為了反駁,這也是本世紀初人們對互聯網的評價。

本周,馬修·鮑爾(Matthew Ball)在接受帕特里克·奧肖內西(Patrick O’shaughnessy)採訪時提醒我們,“元宇宙” 這個詞是尼爾·斯蒂芬森(Neal Stephenson)在30年前的1992年首次提出的,首次出現在他的小說《雪崩》(Snow Crash)中。雖然希望未來永遠不會像小說中描述的那樣是反烏托邦的,但虛擬網絡世界與現實世界平行的概念當然不是一個新概念。

目前,普遍接受的元宇宙定義是,需要存在一個完全沉浸式的世界,就像在《頭號玩家》中一樣。可以說,這是一個相當高的門檻,儘管故事情節描述了相當反烏托邦的“現實世界”。我們的問題是,AR/VR和其他形式的完全沉浸式感官體驗是否真的是元宇宙存在的先決條件——是否真的說任何缺少宇宙的東西都不是 “元宇宙”?

我們花了很多時間來思考這個問題,特別是我們在EthCC的大會背景下,聚集了很多項目的討論,我們傾向於認為答案是否定的,使用AR/VR/完全沉浸式體驗類似於《Ready Player One》是一個相當不公平的標準集,它忽略和淡化了在構建元宇宙方面所取得的巨大進步。

換句話說,元宇宙已經存在,可能有30年歷史了,我們可能已經生活在其中的想法引發了深刻的視角變化。

元宇宙是什麼?

經常閱讀我們作品的讀者現在肯定已經厭倦了“是的,部長”這個前綴的定義:“有或超過,有時在之後”。用通常的說法,它意味着某種衍生性質,一個從我們的“真實”宇宙衍生而來的世界,它平行存在,但也超越了定義現實的一些特徵。

在這方面,我們想到了數字化身和身份,在非物質化的環境中相互互動的實體,沒有物理或地理限制的商業——所有這些都保留了人類形成有意義的人際關係的能力,個人社區作為社會單位發揮作用,就像他們在“現實”世界中一樣。

現在,如果我們接受這一 “元宇宙” 的公平定義,那麼我們也可以爭辯說,不僅構建模塊已經到位,而且元宇宙已經超越了最小可行產品的存在。

我們把過去和現在的“社交媒體”工具組成了一個簡單的矩陣(沒有花哨的圖表,當然也沒有比例,只是一個說明我們如何思考的草圖):

元宇宙或已有 30 年歷史,用不同的視角看待元宇宙

隨着時間的推移,技術的進步使我們可以從空間的左下方移動到右上方,允許更多的實時互動,更多的內容密度和大量的同時互動,無論是用戶之間的單獨一對一,還是群體。《堡壘之夜》和《Roblox》等遊戲都是“元宇宙”的最新表現,技術進步讓我們能夠創造更豐富的內容環境。但退一步來看,看看現有的技術堆棧,《堡壘之夜》和《Roblox》顯然是在前面人的成功基礎上發展起來的。

此外,甚至像MUD和IRC這樣的類元宇宙技術的早期表現也展示了將現實世界的特徵轉移到互聯網上的一些特徵。再加上電子商務帶來的經濟活動的增長,以及社交媒體和電子商務之間的界限通過Instagram和淘寶等網站逐漸模糊,很明顯,聲稱元宇宙不存在是一種只看見樹木看不見森林的嚴重情況。

事實上,我們甚至可以斷言元宇宙已經存在了,它只是還沒有升級到VR/AR/頭號玩家版本而已。我們目前所知道的互聯網形式的一切都為這一願景的實現奠定了基礎——也許不完全是,事實上,可能不是,但它的原理很可能是類似的。等待所謂的元宇宙宣布勝利,不利於承認已經取得的成就。想為玩家提供沉浸式體驗? 看看有多少雙眼睛盯着屏幕,在TikTok或Instagram上刷來刷去,或者數一數遊戲玩家能在不離開座位的情況下玩上幾個小時,很明顯,當他們站着的時候,一切都已經很沉浸/吸引人了。

30年前,我們開始使用一維元宇宙:只有文本,基本上是異步的。然後我們添加了實時功能、好友列表、可定製配置文件和其他功能。隨着互聯網基礎設施的改善,我們增加了更多的內容,把它變成一個有視頻和聲音的2D元宇宙,首先是非實時的,然後逐漸變成我們現在生活、流媒體和廣播的實時版本。

在這種背景下,社交媒體、電子商務和智能手機等只是一個不斷增長的元世界的組成部分,它跨越了線上和線下、硬件和軟件、非物質化和實體化。

自然的下一步是3D元宇宙,只要我們世界中的硬件、軟件和物理基礎設施能夠支持它。我們正開始看到它在某些方面成為現實,3D/AR/VR和其他可能出現的東西都是一項正在進行的工作,但退一步來說,這並不是一個延伸來描述我們已經擁有的2D+元宇宙。

我們認為我們不是在等待元宇宙的出現。相反,可以說我們現在就生活在其中。

你的元宇宙還能為你做什麼?

如果元宇宙已經在這裡了,儘管它是一項正在進行的工作,那麼問它能給世界帶來什麼好處是公平的。

在這種背景下,答案變得清晰:從電子商務到遠程工作,再到遍布全球的成員出於各種目的組織起來的在線社區,在開放原則中發現了潛在的共性。

這裡缺少的是完全的互操作性和可組合性——大多數這些“元宇宙”平台都是作為彼此分離的社區存在,更不用說幫助提高生產力、協作和通信等的大量應用程序和服務了。可以肯定的是,像Meta這樣的大型網絡已經具備了整合Facebook、Whatsapp和Instagram的能力——但即使是這樣,也不能無縫鏈接。但對於所有其他目的來說,跨平台移動內容、人員和體驗通常是一件繁瑣的下載和重新上傳的事情,如果有可能的話。

定義互聯網的開放標準是其廣泛成功的基礎,關鍵詞是“開放”和“標準”。如果沒有這些標準,互聯網將會變成一個錯綜複雜的混亂的不兼容的內容; 如果這些標準不是開放的,互聯網永遠不會獲得現在的臨界質量,因為只有那些有足夠特權的人被授權使用這些標準,才能建立標準,而那些圈子之外的人將貢獻上述令人費解的混亂。

然而,在嘗到了壟斷成功的甜頭之後,風險在於,互聯網巨頭們(可以理解)朝着相反的方向移動:互聯網的開放標準在90年代初就已經到位,沒有人指望互聯網會有任何成就(因此幾乎沒有企業遊說圍繞它們的數字資產建立有圍牆的花園),過去20年的經驗向當權者證明,事實上,以軟件和硬件壁壘的形式在數字資產周圍修建更多圍牆對商業非常有利,特別是在一個規模決定一切,而且對壟斷者來說是商業圍牆越多越好。

“元宇宙”一詞無疑是許多方面關注的主題:web2、web3、公司,甚至某種程度上民族國家。但現實是,就像互聯網一樣——事實上,正如我們所說,互聯網可以被認為是較早的、現有版本的元宇宙——它需要以既定的標準對所有人開放,以便蓬勃發展,至少在這些標準被確立的形成時期,也許對這些決定不存在壟斷所有權是最有益的。

我們現在接受並認為理所當然的web標準:HTML、CSS、JPEG、GIF、PNG、MP3、PDF、DOC等,這些標準是在不同開發團隊多年的合作和競爭衝突后建立起來的標準。它們並沒有被規定為事實,儘管在這些標準背後有一些機構(例如,聯合攝影專家組提出了JPEG標準),甚至是企業(例如,Adobe用於PDF,微軟用於整個辦公文件標準套件);相反,它們因為被採納而成為標準,因為它們很好而被採納,它們現在是互聯網帶來的許多便利和互操作性的基礎。

如果我們想要成功的從2D元宇宙界轉向3D元宇宙,無論最終會以何種形式出現,我們都需要將另一套標準組合在一起。

成功的訣竅

那麼,為什麼元宇宙的下一組標準要以不同的方式形成呢?它已經醞釀了30年,在這個原始科技的環境中,它很好的配合了創新的隨機爆發。

目前,跡象是令人鼓舞的,儘管人們可能仍然持懷疑態度——例如,Metaverse標準論壇是一個由大量web2和web3業務組成的行業組織,包括硬件和軟件等。雖然論壇成員中也有英偉達、AMD、高通、三星、Meta(Facebook)、Autodesk、Adobe和微軟等公司,但蘋果缺席了論壇。

需要明確的是,我們並不反對大型科技公司:我們運行個人電腦的軟件都是它們製造的,它們為我們的日常生活提供了巨大的便利。我們的希望很簡單,就是遊戲規則在參與者之間達成明確的共識——有了明確的、定義明確的規則和原則,創新和創造力可以充分發揮潛力。

釋放的元宇宙可能帶來什麼好處?好吧,如果我們接受我們從 1D 元宇宙(例如磁盤世界,IRC, BBS,論壇等)到我們現在擁有的2D 元宇宙,在這個過程中發明了電子商務,增加了對電子支付的採用,發明了加密標準,並通過發展中國家智能手機的採用將銀行業務帶給了數百萬傳統銀行系統之外的人,在某種程度上,智能手機在一些國家的滲透率超過了發達國家,3D 元宇宙還能做什麼?

這些潛在的好處現在可能還不明顯,就像最初的擬物化版本的互聯網除了新奇之外似乎沒有帶來任何好處。但是,1998年,當《電子情書》(可以說是那個時代最早的“互聯網”電影之一)的編劇們把湯姆·漢克斯和梅格·瑞恩分別以化名“NY152”和“Shopgirl”出現在他們的美國在線(AOL)短信通訊工具的1D元宇宙空間上時,他們肯定沒有想到,這個概念在不到20年後就變成了Tinder(社交APP)之類的超速約會,更不用說隨之出現的一整套社交媒體應用了。創造新的商業模式,這在十年前是不可想象的。

他們也沒有想到,故事主角的兩家企業(一家獨立書店和一家讓前者破產的大型連鎖書店)隨後在現實世界中被亞馬遜(Amazon)以及許多其他傳統零售企業消滅。“現實生活”的書店被“元宇宙”書店取代,亞馬遜變成了一家無所不賣的書店,即使在今天,無論以何種標準衡量,它都相當“元宇宙”。

或許,傑夫•貝佐斯(亞馬遜創始人)可以成為最偉大、最早的元宇宙企業家之一,他的名言應該可以概括每一位元宇宙企業家應該尋找財富的地方,就像他所做的那樣:“ 你的利潤就是我的機會 ”。

元宇宙的未來作為一個整體,應該是一張未來的白紙,背後有豐富多樣的技術棧支持——這應該是一個開放的季節,讓任何人繼續在我們已經擁有的技術棧上構建,並把我們已經擁有的元宇宙帶到下一次迭代,不管最終會是什麼樣子。

這個未來是屬於大型科技公司,還是屬於分散的web3世界?這很難說,但我們願意認為它將是兩者的交集。對加密世界開放的抵制來自於試圖保護那些為企業提供強大盈利能力的圍牆花園。從結構上看,我們仍然看好加密技術及其帶來的潛力,如果與現有技術相結合(而不是與之抗衡),我們可能會更加看好加密技術。

無論哪種方式,正如我們經常爭論的那樣,就像大量智力人才和金融資本轉向加密貨幣的功能一樣,他們提出真正改變世界的解決方案的可能性是不可小覷的,這些解決方案是創新的,超出了我們目前的想象力。

最後,再次重申3D並不一定是元宇宙的先決條件:《You ' re Mail》1998年的電影海報上寫着 “ 你在街上遇到的人可能已經是你生命中的愛人”——在一個與現實平行的現實世界中,兩個人在 Messenger(Facebook 旗下的一款即時通信APP)上用假名虛擬見面,他們的身份和關係跨越了假名/現實的鴻溝,我們還能得到多少“元宇宙”?

也許我們並不是坐在這裡等待元宇宙的發生——它已經發生了,它的發展正在進行中,隨着技術不斷推動其技術能力,無論它以《電子情書》、還是《頭號玩家》或其他完全不同的形式出現,元宇宙的豐富性也可以如此。

本文鏈接:https://www.8btc.com/article/6766986

轉載請註明文章出處

(0)
上一篇 2022-07-25 10:59
下一篇 2022-07-25 11:18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