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神、Gavin Wood、 Juan Benet都在關注什麼議題?一文了解萬向區塊鏈峰會首日精彩觀點

10月26日,第七屆萬向區塊鏈全球峰會在上海外灘 W 酒店舉行,每一位參會嘉賓或許都有這樣的感慨,進入會場非常不容易,要通過安保工作人員層層“篩查”。

健康碼、行程碼缺一不可,非上海本地用戶還需要提供48小時內核酸檢測報告……出場再進場,這流程還得重新來一遍。即便如此,上海外灘W酒店的會場依然人頭攢動。

作為多年多屆區塊鏈峰會的親歷者、觀察者,明顯感覺本屆萬向區塊鏈全球峰會有了很多“新面孔”,不像以往,走來走去總感覺就是這麼一波人。這或許是2021年區塊鏈世界正在湧入的“新鮮血液”,“新的力量”。

本屆峰會的主題是“數字化轉型”,吸引了包括以太坊、波卡、Solana、NEAR、Filecoin等公共區塊鏈的創始人參加。此外,還有一批優秀的聯盟鏈創業者加入。2021年,區塊鏈世界正在發生什麼?創業者們都在關注哪些議題?我們整理了峰會第一天部分嘉賓的精彩發言,管中窺豹,或許可以幫助你快速了解正在發生的事情。

V神、Gavin Wood、 Juan Benet都在關注什麼議題?一文了解萬向區塊鏈峰會首日精彩觀點

我們熟悉的信息技術架構是大中心化、局域封閉式的,我們熟悉的商業社會是市場主體各自獨立、平面交互式的,我們熟悉的傳統信用機制是自成體系、分立割據的。區塊鏈技術通過建立數字化的可信立體交互架構,有可能再造產業和商業模式,推動經濟升級。

——中國銀行原行長、中國互聯網金融協會區塊鏈研究工作組組長李禮輝

讓數據真正實現產權可界定、價值可存儲、價值可評估、價值可流通,最終才能實現數據生產力解放。全球各地法規對數據使用的要求越來越嚴格,他們都提到個人信息可攜帶權,指數據主體有權利將其提供的個人信息無障礙地從A控制者轉移到B控制者。希望把個人信息的權利回歸到個人,讓個人能攜帶數據在不同平台上使用。

——微眾銀行副行長兼首席信息官馬智濤

馬智濤

馬智濤

如果我們想在現實中更好的推進區塊鏈、元宇宙技術落地,我們更關注的是為用戶,為企業構建一種良好體驗,讓他們感受到區塊鏈和元宇宙帶去的衝擊。要讓他們看到新的技術怎麼跟企業的業務流程相結合,進而產生更多的生意。這是我們2b市場的經驗。

——微軟(中國)全渠道事業部首席創新技術顧問徐玉濤

Layer2是以太坊擴展的未來。用Layer2實現以太坊的擴容,是唯一的安全方法,實現以太坊的擴容,同時也能保全它的去中心化,因為去中心化是區塊鏈的核心。以太坊虛擬機兼容的Rollup是存在的,而且這個Rollup性能非常強大,因為它能提供擴展性。同時它也保持了當前用戶的體驗和開發者的體驗。

——以太坊創始人、萬向區塊鏈實驗室首席科學家Vitalik Buterin

Vitalik Buterin

Vitalik Buterin

做基礎層的項目去中心化是至關重要的,而做面向用戶的應用對於項目方來說去中心化不是那麼重要。但如果成本不高,他認為項目方還是應該嘗試去做到去中心化。如果做不到,可以使用各種技術來為應用提供更強大的安全和隱私保證。區塊鏈領域有很多案例,它們用到了中心化的服務器,但它們又藉助零知識證明等技術使得用戶還是能相信它是值得信任的。我認為中間件應用去中心化是非常重要的,你不僅僅要獲得安全性,你還能獲得活性。

——以太坊創始人、萬向區塊鏈實驗室首席科學家Vitalik Buterin

NFT非常具有價值,它給了創作者一個全新的商業模式,但人們不應該假設說NFT按當前的形式在經濟上是具有可持續性的,NFT需要經歷多個寒冬。我們看到這個領域的項目在6個月到1年裡表現很不錯,但1-2年時間裡卻會變得無名,我覺的必須要耐心等待,必須理解長期可持續的NFT會是怎麼樣的。

——以太坊創始人、萬向區塊鏈實驗室首席科學家Vitalik Buterin

今天新的區塊鏈所面臨的最大挑戰不是“速度”和“吞吐量”,而是“治理”。但其實“抽象”也很重要。所謂抽象是一個過程,我們把特殊性從一個系統里去掉,然後從系統里創造出一般性、普遍性。這是一般化的過程,通過去掉特殊的設計,把共性找出來,讓系統可以變得更加一般化,可以適用於更多的場景。下一代區塊鏈可能不是性能更好,應該是抽象更高。

——Nervos Network架構師 謝晗劍

中心化程度越高,意味着監管有可能會詳細地去審視這個項目在做什麼。如果你能實現更多的去中心化,而且確保所有的參與者能夠參與,每個人都能獲得最高程度的特權,這樣一個具有開放性特徵的應用,相對來說受到監管和許可的可能性比較小。監管要求往往會更多地針對被認為是非常中心化一些項目。就時間表來說,還需要一年、兩年甚至三年的時間才會看到對於這些中心化成分的項目有實質性的監管行動。但如果我們放眼長遠的話,很多項目需要做出改變。

——Polkadot創始人Gavin Wood

V神、Gavin Wood、 Juan Benet都在關注什麼議題?一文了解萬向區塊鏈峰會首日精彩觀點

圖:鄧超(Hashkey Capital)、 Vitalik Buterin(Ethereum)、Juan Benet(Filecoin)、Dominic Willams(Difinity) 隔屏對話

這一切都才剛剛開始,互聯網大約有30億用戶,但是如果看看使用區塊鏈的人群,大約只有1000萬,也就是說我們將會看到越來越多的互聯網用戶來擁抱區塊鏈。

——Solana聯合創始人 Anatoly Yakovenko

Web3.0確實打造了新的基礎設施,這些新的基礎設施被認為安全性高於可擴展性,但是在未來我們會進一步在可擴展性方面推動,確保擁有和Web2.0一樣的體驗。我們確實希望能夠實現互聯網級別的工作量,能夠實現每一秒數萬億處理的處理量,這是我們雄心勃勃的目標。

——協議實驗室創始人 Juan Benet

本文鏈接:https://www.8btc.com/article/6702097

轉載請註明文章出處

(0)
上一篇 2021-10-27 09:56
下一篇 2021-10-27 10:22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