區塊鏈是數字經濟發展關鍵技術和重要動能——解讀上海市數字經濟發展“十四五”規劃

來源:數字治理研究

作者:張烽

區塊鏈是數字化轉型的關鍵技術,是數字經濟發展的重要動能。可以說,區塊鏈技術應用和產業發展貫穿整個《上海市數字經濟發展“十四五”規劃》(以下簡稱《規劃》)始終。在《規劃》提出的發展目標中,提出要突破包括區塊鏈在內的一批關鍵技術;在重點任務中,強調了區塊鏈在發展數字新產業尤其是數字金融方面的重大價值,在數字新基建中則專門對區塊鏈作為數字基礎設施做了全面部署;在支撐工程中,更是提出一些具體目標。

區塊鏈是數字經濟發展關鍵技術和重要動能——解讀上海市數字經濟發展“十四五”規劃

一、區塊鏈是數字經濟發展的關鍵技術

區塊鏈可以打破信息系統數據孤島。傳統互聯網實現了信息互聯互通卻無法有效進行數字內容的價值交換。區塊鏈基於其特有的共識機制等技術能夠對數據進行確權,可以解決物理世界物品特定性和數字內容特定性的映射關係,進而實現數字內容和數字資產的可信流轉。區塊鏈技術應用將圍繞信用,逐步展開“區塊鏈+”新業態,實現對於數字經濟的全方位賦能。區塊鏈技術應用有助於將過去幾十年系統信息化而產生的“數據孤島”打通,實現數據價值更充分發揮,數據資源更充分配置。

區塊鏈促進打造社會交易的信息機器。互聯網迅猛發展不斷提升效率降低成本提升服務體驗,但在打破傳統交易信任機制的同時也出現了很多亟待解決的問題和危機,例如食品藥品農產品的質量安全、醫療健康數據的隱私保護、個人求職企業經營等資信等審查等。區塊鏈技術分佈式存儲、可追溯、不易篡改的特徵,在實現數據確權保護的同時,可以有效實現數據更為實時安全可信存儲和共享,降低經濟活動過程各類風險。

區塊鏈促進實現數字經濟有效治理。經濟活動與商業模式分工越來越細、模式不斷創新,對政府決策、協調和應急處理提出了新的挑戰。區塊鏈分佈式共識技術特點有利於促使治理相關方進行數據共享和流通,將分散且滯后的信息系統化、實時化,進而全面提升政府的管理服務、統籌協調能力。在目前實現“一網通辦”“一網統管”基礎上,進一步應用區塊鏈技術,能夠在保障各數據參與方尤其是企業等私營部門數據權益的同時,實現社會治理所需數據更充分共享和利用,增強政府在各領域的精益管理能力。更重要的是,基於數據共享和有序利用基礎,還有利於建立公開透明、參與度高的社會良性監督約束體制,增強民眾對於政府治理信任度,提升政府公信力。

《規劃》提出四大發展目標,即數字經濟核心競爭力不斷提升,數字經濟企業活躍度顯著提高,數字經濟新賽道新動能持續壯大,數字要素市場體系基本確立。其中在數字新賽道新動能持續壯大這一目標中,提出在人工智能、區塊鏈、雲計算、大數據等重點領域集中突破一批關鍵技術,在智能網聯汽車、可穿戴設備、智能機器人等方面培育一批重磅產品,數字技術創新和數字產品供給能力顯著提升。《規劃》明確了區塊鏈與人工智能、雲計算、大數據一樣,是屬於在重點領域需要突破的關鍵技術,區塊鏈的這種特性全方位反映在數字經濟發展的各個環節各個方面,其核心在於提升數據要素作用,主要表現為促進業務創新和實現有效治理。

二、區塊鏈推動數字經濟發展的重要動能

區塊鏈在拓展數字新產業、培育數據新要素、提升數字新基建、打造智能新終端、壯大數字新企業、建設數字新載體等重點領域,在加強數據、技術、企業、空間載體等關鍵要素協同聯動,加快進行數字經濟發展布局方面都具有重要作用。《規劃》着重強調了區塊鏈在推動拓展數字新產業、推動提升數字新基建中的重要作用。

(一)區塊鏈推動拓展數字新產業

區塊鏈促進產業生態融合創新。在傳統互聯網條件下,經濟數字化轉型只能局限在某個特定生態內,事實上導致數據價值無法充分釋放,數據資源不能更大範圍有效配置。區塊鏈技術應用可以在產業鏈前後端上下游等各類主體間更有效更低成本地進行數據共享、生產協同、資源整合,從而在數字化轉型中實現共創、共享、共治,促進各產業降本增效和跨界創新。

在《規劃》提出的六大重點任務中,發展數字新產業是首要任務,數字金融是發展數字新產業的重要領域。《規劃》提出合理推動人工智能、大數據、區塊鏈等新技術深度融合,全面賦能金融科技應用。人工智能、大數據、區塊鏈可以說是數字經濟發展的核心技術,其中人工智能是處理數據,大數據是收集數據,區塊鏈是存儲數據,在整個數字化轉型過程中都需要融合應用,當然在金融科技領域也不例外。當然,《規劃》提出的是近期和當下就要做的事,把區塊鏈要與人工智能、大數據融合應用在金融科技領域全面推進。

創新數字金融服務模式,推動金融機構重塑智能高效的服務流程,創新移動金融服務,發展智能投顧,推動智能合約、數據標籤、自然語言處理等核心技術在交易、風控、客服等方面的應用,提升資產交易、支付清算、登記託管、交易監管等關鍵環節智能化水平,推動金融服務高水平轉型。着重提到智能合約、數據標籤、自然語言處理,這些都是能夠結合區塊鏈的良好場景。

探索數字人民幣在交通出行、長三角生態綠色一體化發展示範區跨區域等場景的試點應用。有序開展數字人民幣試點,推動智能合約等新技術在數字人民幣試點中的運用。智能合約技術能夠有效與區塊鏈技術進行銜接,未來讓數字人民幣應用於區塊鏈智能合約交易,能夠大大促進數字資產交易的合規性,有力促進我國數字經濟的發展。

發展可信交易和數字憑證,建立以區塊鏈為主的分佈式賬本和智能合約系統,探索交易雙方端到端支付模式,搭建數字票據等系統,培育保險智能理賠等新業務模式。這些為探索基於區塊鏈數字資產交易提供了具體的試點方式。

(二)區塊鏈推動提升數字新基建

區塊鏈是數字經濟發展的新基礎設施。很多行業有識之士提出要適時制定並更新完善區塊鏈技術應用和產業發展規劃,構建促進區塊鏈技術發展的良好政策法規環境,加強科技、金融、產業、司法等配套政策支持和引導力度。加快制定規範區塊鏈技術發展的法律法規,保障區塊鏈技術發展行穩致遠。《上海市數據條例》也提出,支持浦東新區加強數據交易相關的數字信任體系建設,創新融合大數據、區塊鏈、零信任等技術,構建數字信任基礎設施,保障可信數據交易服務(第七十一條)。

《規劃》在提升數字新基建中單獨列出了區塊鏈。提出創建區塊鏈與前沿技術多學科交叉的組合型科學技術創新體系,推動“區塊鏈+”技術研發和應用落地,構建具有較強創新能力和自主可控的區塊鏈發展生態。推動數字可信交易,支持推進基於區塊鏈、電子身份確權認證等技術的可信交易。推動大數據可信交易,運用共識算法實現信任和交易確權,重點發展智能合約管理與運營平台。發展區塊鏈商業模式,着力發展區塊鏈開源平台、NFT等商業模式,加速探索虛擬數字資產、藝術品、知識產權、遊戲等領域的數字化轉型與數字科技應用。支持組建跨機構和行業的區塊鏈聯盟,研究制定重點領域區塊鏈行業標準和協議框架。

(三)區塊鏈已經在數字經濟諸多領域落地應用

雖然目前很多應用場景仍然存在為技術而技術甚至為“融資”而技術,並未充分考慮區塊鏈對於傳統方案的市場替代優勢及應用成本問題,導致有些區塊鏈應用“技術華而不實”或者不接地氣,但我們也要看到,在很多領域區塊鏈技術正在與應用場景進行有機結合。

早在2019年6月20日,在最高人民法院指導下發布了《區塊鏈司法存證應用白皮書》,體現區塊鏈在司法存證方面的應用已經落地並不斷成熟。作為中國平安集團的聯營公司,依託平安集團32年來在金融行業積累的豐富經驗,金融壹賬通通過人工智能、區塊鏈、大數據分析等科技能力,研發出渠道、產品、風控、服務、運營等眾多場景下的金融科技產品,幫助中小金融機構實現與最前沿金融科技的快速接軌,實現智能化經營水平的全面提升。

《規劃》提出了區塊鏈技術應用與產業發展工程。基於上海數字經濟發展上述目標和主要任務,《規劃》提出了若干支撐工程,在區塊鏈技術應用與產業發展方面,提出一些具體目標,包括爭取國家級區塊鏈新型融合基礎設施“星火·鏈網”骨幹節點落地建設,承擔國家區塊鏈創新應用試點任務,推動靜安區建設區塊鏈綜合試點城市,推動市大數據中心、上汽集團、上海期貨交易所等在“區塊鏈+政務服務”“區塊鏈+製造”“區塊鏈+金融”等領域打造標杆應用,形成相關規則規範

三、區塊鏈等行業組織在數字經濟發展具有重要作用

行業組織在推動我國各項事業包括數字經濟發展中具有非常重要的作用。行業組織作為溝通政府監管、行業規範自律與產業發展的有效橋樑,我國很多與數字經濟發展相關的法律法規規章中都有專門條款進行規定。

我國《網絡安全法》第十一條規定,網絡相關行業組織按照章程,加強行業自律,制定網絡安全行為規範,指導會員加強網絡安全保護,提高網絡安全保護水平,促進行業健康發展。我國《數據安全法》第十條規定,相關行業組織按照章程,依法制定數據安全行為規範和團體標準,加強行業自律,指導會員加強數據安全保護,提高數據安全保護水平,促進行業健康發展。

國家網信辦《區塊鏈信息服務管理規定》第四條規定,鼓勵區塊鏈行業組織加強行業自律,建立健全行業自律制度和行業準則,指導區塊鏈信息服務提供者建立健全服務規範,推動行業信用評價體系建設,督促區塊鏈信息服務提供者依法提供服務、接受社會監督,提高區塊鏈信息服務從業人員的職業素養,促進行業健康有序發展。

通過發揮區塊鏈行業組織作用,可以有效凝聚行業共識,推動形成行業產業操作標準,促進行業規範和行業健康發展,有效維護市場有序發展和保障用戶合法權益,並為政府監管提供決策支撐。在實踐中,很多區塊鏈行業組織通過舉辦區塊鏈應用峰會、論壇和沙龍,區塊鏈應用創新大賽,區塊鏈相關產業調研與報告,協助制定區塊鏈相關標準,編輯有關示範應用案例的多種多樣形式,有效進行區塊鏈科普等推動社會數字時代基本素養的提升,促進區塊鏈技術應用創新發展,促進區塊鏈基礎設施建設,不斷推動形成區塊鏈與產業的落地應用創造價值。

作者:張烽,萬商天勤律師事務所合伙人,萬商天勤數字法律專業委員會主任,上海區塊鏈技術協會智庫專家/科技評價專家,中國移動通信聯合會元宇宙產業委員會常務委員,未來產業元宇宙50人論壇副理事長。

本文鏈接:https://www.8btc.com/article/6766868

轉載請註明文章出處

(0)
上一篇 2022-07-25 09:49
下一篇 2022-07-25 10:18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