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傑明:數字藏品需具備着明確的數字版權權益,以確保交易的價值

5 月 26 日,由巴比特主辦的 2022 元宇宙雲峰會·數字藏品高峰論壇順利舉辦。論壇邀請國內頭部數藏平台、藝術家、策展人、版權平台、投資機構等行業生態參與者,就數字藏品行業的政策走向,版權交易新模式,數字化營銷新玩法等,在“雲上”展開一場高思想密度的頭腦風暴。

杭州國際數字交易有限公司總經理李傑明帶來主題演講《國資數字藏品平台經營之路初探》。

李傑明:數字藏品需具備着明確的數字版權權益,以確保交易的價值

以下為演講全文:

作為浙江省首家國資系的規範化數藏平台,今天我給大家分享一下我們對於數藏業務的探索。

數藏業務從去年下半年開始在國內非常火爆。虛獼showape是杭州國際數字交易有限公司專註數字藏品的子品牌,它的Logo其實是一個象素化的金箍形象。而虛獼這個名稱則是取自“須彌藏芥子,芥子納須彌”,寓意着元宇宙無限廣闊的可能。

我們在啟動這個子品牌的時候,有一個非常明確的前提叫“在限制中追求自由”,我們也深刻地牢記自身是一個國資系的品牌,所有的內容都是以合規為前提

同時,我們也跟大家分享我們在上線之初提出的八條自律宣言。合規是第一條,還包括依法披露、信息真實、正版認證等等。這八條自律宣言是我們平台上線的前提,也是我們跟領導的保證。

李傑明:數字藏品需具備着明確的數字版權權益,以確保交易的價值

下面重點介紹虛獼的三個亮點,也和大家分享一下我們在這一塊的所思所想:

1. 正版唯一。數字藏品本身藏的到底是什麼?數字藏品本身不是簡單的一張圖片,這是我們一直以來理解的事情。我們對所有的產品、合作方以及團隊夥伴都提出了要求,要求虛獼出去的數字藏品本身必須具備着明確的數字版權權益。通俗一點講,你買了這個藝術圖畫之後,你可以拿去進行商用,可以把它印在你想要印的T恤、杯子、傘具上面等等。這樣就確保我們所進行的數字藏品的交易是有價值的,是有價值錨點的。虛獼數字藏品是基於“新版鏈”確權認證的,它是基於國家級的四川省版權區塊鏈基礎設施生成相關的數字版權憑證。

2. 元宇宙場景。如果數字藏品分四個賽道的話,交易、確權、展示是原先三個,第四個維度是應用,肯定是要打開的。不能讓用戶買過去一張圖片,這個圖片只能在手機上看看,這樣的話,它的價值肯定是不充分的。圍繞應用,虛獼上線時啟動的是一個元宇宙的應用場景。舉個簡單的例子,你購買一個象素化的龍舟,可以在元宇宙的場景裡面放到家裡、個人空間里,邀請朋友過來參觀。如果我們後面開放相關的道具,你可以在這個場景裡面去應用。元宇宙場景既滿足你社交、炫耀、分享的需求,又能讓數字藏品本身在數字世界里打開應用的場景。

3. 備份鏈。備份鏈由中國網安搭建,新華文軒審核,杭州數交運營,得到了杭州市民卡的鼎力協助,解決的是用戶的數字資產安全問題。現在市場上平台很多,很多平台肯定會被整合掉,整合掉的那些平台原先存證的數字資產怎麼辦?所以我們拉着黨企、央企、國企一起去做備份鏈,就是對於用戶的數據資產保全保障。我們要確保所有虛獼出去的數字資產本身既在新版鏈上有存證,同時又在備份鏈上有備份。

虛獼藏品也有三個特點:

1. 知識版權。前面重點提過,虛獼藏品通過新版鏈,將轉讓標的指向數字作品版權。比如我們的“五行醒獅”系列圖案,不僅僅能夠在元宇宙空間里展示,作為裝備,裝備上去,還可以進行商用,一舉解決以前版權上的流通障礙,從而助推整個知識產權和中國文化產業的發展。這是一件利國利民的好事,是非常值得我們做的。

2. 文旅文博。虛獼正在積極探索數字文旅與線下景區相融合的新模式,像我們前一段時間發布的“水泊梁山好漢令”就是一個非常典型的案例,購買者可以獲得終生免費遊玩梁山景區的權益。在後疫情時代,我們能夠通過數字技術對線下實體旅遊產生幫助,這是脫虛向實,這是我們第二塊要重點做的。

3. 數字藏書。這是我們跟新華文軒一起探討的方向,形態為區塊鏈限量珍藏實體書+區塊鏈限量數字藏書票,讓實體圖書和數字資產形成聯動。

文化傳承、社會發展、利國利民是我們一直堅持的願景,目前我們主要聚焦文博、文創、文旅、非遺文化以及數字藏書。必須強調的是,我們是一家合規的國資平台,要確保所有的交易以合規為前提,而且本身必須是利國利民的。我們對於數字藏品探索的方向只是我們自己的思考,我們認為它能夠得到支持,能夠往前做,不代表它是所謂的監管方向。

杭州一直致力於打造數字高地,我們本身也是立足杭州,但我們也希望能夠更好地打造全國範圍內的數字範本,為知識產權、文旅文博等等提供數字化的服務,這是我們企業的初心和我們的使命。

最後介紹一下我們依託元宇宙技術搭建的數字藏品應用展示空間“區塊樂園”,用戶可以深度體驗多元化展示場景,完成各種交互式體驗。最近彙報區塊樂園特別多,各地的政府、相關的景區景點、文博都希望我們能夠通過區塊樂園的元宇宙場景,幫它們進行搭建,去進行元宇宙場景的還原和社交。我們希望全方位地打開元宇宙的場景,更好地助力文旅、文博在後疫情時代的發展。

感謝大家!

本文鏈接:https://www.8btc.com/article/6753406

轉載請註明文章出處

(0)
上一篇 2022-05-26 18:25
下一篇 2022-05-26 19:20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