音樂 NFT 平台報告:Web3 音樂試驗,當音樂人不用再僅為愛發電

摘要:Web 3音樂賽道如今引起了資本和社區的注意,根據不完全統計,從2021年到現在,Web 3音樂項目的融資金額超過2億美金,生態也愈發壯大。本次調研中,我們採訪了首位發行NFT的華語音樂人陳奐仁,並從傳統音樂產業入手,探究我們為什麼需要Web 3音樂,主要原因是傳統音樂模式下藝術家報酬過低,產業鏈冗雜不透明。整個Web 3音樂上下游包括:上游的創作和生成音樂,中游的交易平台以及下游的流媒體,除此之外,還有其他的方向包括版權和唱片DAO等。最後我們討論了Web 3音樂未來發展可能存在的問題,包括鏈下版稅上鏈的複雜性,商業鏈條比較短,缺少視覺衝擊和應用場景,IP和流量不足以及代幣經濟模型弱等問題。

一.為什麼需要Web 3音樂?- 分配得不到合理解決

世界最大流媒體平台Spotify 上,每播放一次,藝術家獲得的版稅在0.003-0.005美金,流媒體版稅收集機構Audiam創始人表示,儘管Spotify的用戶數量在不斷增加,但支付給藝術家的版稅卻在大幅下降,版稅下降在2013年已經開始。

  • 版稅的兩級分化嚴重。向Spotify上傳歌曲的音樂人有800 萬,每天上傳新歌大概6萬首,有99.3%的藝人年收入不到1萬美金。
  • 藝人收入低。這1萬美金也沒法全部流入藝術家的口袋,音樂產業鏈條極其冗雜和不透明,過了下游的流媒體這關,向上游還有版稅分成的大頭唱片製作公司,唱片發行公司,藝人經紀人公司以及代理商發行商,最後分到音樂人手中的版稅則是少之又少。
  • 黑匣子版稅。因為沒有同步披露音樂產業鏈條的相關主體,每年大概會產生6.55億的黑匣子版稅。陳奐仁也指出,人們近年來都認為音樂是一個免費的產品,此外版稅收入很多時候沒有到達核心創作者手中,超過一半的音樂人收入達不到最低工資水平。

音樂NFT則可以為藝術家解決收入、費用和粉絲圈建立的煩惱:

  • NFT直接創收。試想一個不是很出名的獨立音樂人在平台上賣出了一個價值0.1e的音樂NFT,這就相當於Spotify上67000次的播放,這對小眾的獨立音樂人來說往往是無法企及的數字。這筆錢可以作為音樂家的收入,讓音樂家的創作不再是為愛發電。
  • 建立後續啟動資金。此外銷售音樂NFT也可以被視作是為了未來的音樂產品和計劃的募資行為,相比傳統上百萬的市場調研和營銷費用,省時省力。
  • 形成和粉絲良性互動。藝術家也可以反過來創作出更好的作品回饋投資人和社區,粉絲和藝術家二者之間就形成了閉環效應,陳奐仁也指出粉絲往往支持的不單單是音樂,而是藝術家本身。藝術家原來是在流媒體上免費上傳自己的音樂得到了泛粉絲群,但無法量化,粉絲之間也是無差別,是一對多的模式,有了NFT,投資了音樂的“忠實粉絲”可以分享藝術家成長的權益,受到藝術家的回饋和重視,二者的關係變成了一對一。

二.Web3音樂產業鏈-完整而傳統,處於探索階段

Web 3音樂的主要賽道包括:1)上游的創作;2)中游的交易;3)以及下游的流媒體播放;4)其他還包括音樂社區和唱片DAO,版權以及粉絲經濟等。整個賽道還比較早期,以四月為例,OpenSea音樂板塊月交易量大概在400萬美金左右(最活躍40個音樂NFT地址),目前市值最大的Audius market cap在3億2千萬美金左右, FDV在5億美金左右,融資活動也主要集中在種子輪,也有部分項目沒有過融資。

2.1 流媒體Streaming – 直麵粉絲的流量入口

如前文提到在傳統流媒體模式下,流媒體作為第三方平台處在藝術家和粉絲之間,藝術家報酬相對微薄,Web 3音樂流媒體則有強烈的去中心化色彩,通過代幣激勵藝術家進行內容創作,實現營收,最有代表性的項目是Audius。

2.1.1 Audius – 去中心化音樂門戶

參與門檻低:Audius的保留了傳統Web2音樂流媒體的影子,對互聯網用戶進入Web3相對比較友好。平台不需要用戶必須有去中心化錢包,郵箱登陸即可,而且用戶登陸后,如果沒有metamask, 平台會自動分配一個Hedgehog的AUDIO錢包地址,整個網頁的使用過程和傳統播放器也很類似,比如點贊轉發歌曲,創建歌單,上傳音樂,關注喜歡的創作者等,用戶體驗比較流暢,門檻也很低,全部功能免費,這也是Audius在Web3音樂賽道可以積累相對較多的原因之一。

內容吸引用戶:平台的音樂大多數以電子音樂和Hip Hop以及rap為主,音樂資源相對豐富,IP入駐包括RAC、deadmau5、3LAU、Skrillex、kennybeats等,去年也官宣了和Tik Tok的合作。平台的活躍用戶數在去年十月達到最高峰483萬,最近幾個月有所下降,目前大概在254萬左右,持幣地址大概2萬5千個,可見大部分用戶來自傳統Web2。此外項目方開放了API,其他應用也可以調用Audius的數據,本月的API call達到1億次以上,最後不排除會形成Audius和其他第三方應用的共同生態。

強生態,弱代幣:代幣AUDIO的作用主要就是維護存儲在IPFS上的內容節點和搜索節點,以及進行投票治理,此外還有一些基本的激勵活動,比如獎勵創建歌單或發布曲目的獎勵。目前平台創作者除了微薄的獎勵之外沒有其他有效的營收方式,上傳音樂也不需要審核,代幣除了運維節點之外,沒能有有效的內容創作激勵機制,這是平台目前存在的主要問題。但Audius的好處是有去中心化願景,流量強,門檻低,積累了可以說是Web3音樂應用中最多的用戶,特別是從傳統Web2音樂愛好者中引流,未來也將引入穩定幣付費購買內容,藝術家發行個人代幣等模式為藝術家創收,並且團隊有計劃將90%的收入全部分給創作者,10%分給節點,平台零抽成。

音樂 NFT 平台報告:Web3 音樂試驗,當音樂人不用再僅為愛發電

來源:Audius

2.2交易平台 – 差異化賦能

音樂NFT交易平台的模式基本是和售賣其他NFT一樣,所以交易平台的其他差異化賦能就是用戶比較不同平台的關鍵,比如流量IP的比拼以及代幣經濟模型的設計。

2.2.1 Sound.xyz – 強調社交屬性

Sound.xyz上面的每一首歌都可以免費收聽,但只有幾位用戶可以購買,單價不定,大概在0.1e左右 是基於一種1 of many的碎片模式,門檻不高,用戶可以聽完整首歌曲之後選擇是否支持該藝術家。項目比較出彩的一點是其社交屬性。如下圖,用戶購買音樂NFT碎片后其頭像可以顯示在Audience中,越靠上的是越早期的支持者。除此之外每位用戶都可以在歌曲的某一個時刻評論,藝術家會在某個時刻埋下彩蛋,在最接近彩蛋的時刻留言的話用戶會收到藝術家的特別NFT。有趣的地方就是可以看到每首音樂的早期支持者。

目前Sound.xyz只有一級市場的發售,二級市場需要到OpenSea,目前a16z, FlamingoDAO, The LAO都投資了該項目。業務數據方面,藝術家總共在平台上已經獲得了超過210萬美金左右的收益,平台共有124個藝術家,8660個NFT,其中Snoop Dog貢獻了2000個NFT,共發行2個系列,佔全部NFT的23%,共籌集200 ETH。平台的first release在去年12月,月度new release數量持續增長,四月達成了3463個new release的新紀錄。

音樂 NFT 平台報告:Web3 音樂試驗,當音樂人不用再僅為愛發電
音樂 NFT 平台報告:Web3 音樂試驗,當音樂人不用再僅為愛發電

來源:Sound.xyz

Sound的音樂NFT supply和新系列情況

音樂 NFT 平台報告:Web3 音樂試驗,當音樂人不用再僅為愛發電

來源:Dune Analytics

2.2.2 Catalog – 將收益返還音樂家

Catalog是一個基於Zora協議的1/1音樂NFT交易平台,所有NFT都沒有mint副本,支持拍賣,到目前為止,總銷售額獎金300萬美金,1311個NFT被mint, 平台上有373位藝術家已經mint, 73%的藝術家賣出了自己的作品,平均售價為3450美元,交易量在21年10月達到頂峰60萬美金,目前大概在20萬美金左右,還比較早期。Catalog平台基本不抽成,藝術家獲得首次售賣的收益,二次收益分成藝術家可以自己決定,主要支持獨立的對加密貨幣有了解的小眾藝術家,Delphi的報告指出藝術家在Spotify的受歡迎程度和Catalog上的銷售情況相關性不強,比如巴巴多斯說唱歌手Haleek Maul在Catalog上賣出了總計超過100e的音樂NFT,他每個月在Spotify上月流量大概只有4k, 這也應證了NFT可以切實解決音樂人的收入問題。

Catalog月交易量

音樂 NFT 平台報告:Web3 音樂試驗,當音樂人不用再僅為愛發電

來源:Dune Analytics

2.2.3 Pianity – 有特色的經濟機制

Pianity是基於Arweave的音樂NFT交易平台,一二級市場都有開放,買賣方法有即時買賣和拍賣。Pianity的亮點在於代幣激勵,為了鼓勵交易,Pianity也採用交易挖礦,但不是簡單的刷量,而是採用流動性補貼,一周內購買最多NFT、二級市場購買最多NFT、花費最多、最頻繁Bid、邀請了最多新用戶的前三名,都可以獲得PIA token的獎勵,獎勵分為2000PIA, 1000PIA和500PIA三檔。此外其餘在平台上購買了NFT的用戶也會獲得獎勵,獎勵的PIA數量為用戶Pianity上NFT的總價值占平台全部NFT總價值的份額乘以每周發放的PIA數量,由此激勵玩家購買和收藏。目前PIA還不能交易,定價在0.1U。除了購買返現,PIA的另一個作用就是持幣人投票決定歌曲的上架,社區決定waitlist中的哪一首歌曲可以上架,每天第一名的歌曲可以被鑄造成NFT,審核權下放到了社區,有效減少去中心化音樂平台的侵權問題。

音樂 NFT 平台報告:Web3 音樂試驗,當音樂人不用再僅為愛發電

來源:Pianity

2.2.4 OneOf – 自帶傳統流量

OneOf是基於Tezos網絡的NFT平台,平台創始人團隊自帶流量,包括著名製作人Quincy Jones,目前已經與華納音樂,格萊美獎,iHeartRadio建立了合作關係,OneOf與格萊美獎簽署了三年協議,為64屆、65屆、66屆格萊美獎發行NFT。平台最受關注的莫過於發布了惠特尼休斯頓17歲時未發表的錄音,價格超過100萬美金。OneOf上NFT的玩法非常多元,音樂人可以在平台發行NFT,不同NFT的玩法也不同,包括粉絲福利,盲盒,等級,收集兌換,合成等等,基本是銷售藏品的邏輯,沒有播放器。平台需要做KYC,所有NFT用美金標明價格,支持信用卡購買。

音樂 NFT 平台報告:Web3 音樂試驗,當音樂人不用再僅為愛發電

來源:OneOf

2.2.5 Mint Songs – 強投資人資源

Mint Songs 是一個建立在Polygon上的幫助創作者免費mint音樂、專輯海報NFT以及建立Web3粉絲社群的平台。藝術家免費mint音樂NFT后,可以在平台的marketplace中售出NFT,首次售出可獲得95%的收益,二次轉賣可以從中收取10%的收益,所有音樂NFT儲存在IPFS上。這些海報以及音樂NFT可以免費空投給藝術家的社區,也有供藝術家分析自己作品和社區情況的dashboard,幫助藝術家管理社區。目前平台上的商業模式主要是簡單的mint歌曲以及交易,粉絲和音樂人之間的社區建設還非常早期,平台上的top seller 藝術家的推特粉絲數一般不超過1000,屬於比較小眾的音樂人。Mint Songs 在去年12月完成了300萬美元的種子輪融資,Castle Island VC領投,Coinbase Ventures和IOSG Ventures等參投,該輪融資將用於繼續拓展團隊以及為藝術家開發社區管理工具。

音樂 NFT 平台報告:Web3 音樂試驗,當音樂人不用再僅為愛發電

來源:Mint Songs

整體比較下來,各個音樂平台都有其亮點:包括Sound.xyz的強社交屬性和碎片化模式;Catalog完整單曲1/1的售賣形式;Pianity的代幣激勵;Mint Songs的投資人資源;OneOf的音樂資源和流量。

2.3 二次創作/生成音樂 – Web3音樂的創意來源

二次創作即用戶可以根據平台已有或者其餘用戶上傳的音樂資源進行創作,平台提供創作工具。而生成音樂也是Web3音樂上游創作的一個分支,即玩家可以購買或收藏單個音軌組合成不同音樂,音樂單元的引入可以增加整個音樂創作板塊的槓桿,參考PFP NFTs的玩法和多樣性,為音樂賽道帶來更多想象力。

2.3.1 EulerBeats – 主打算法生成音樂

算法音樂平台EulerBeats目前已經發展了三個系列的音樂NFT系列:Genesis,Enigma和Futura,這裡我們主要討論第三個系列Futura, 前兩個系列雖然也是由算法生成的音樂,但主要在Web 3音樂版權方面有一些有趣的玩法。

Futura的模式是首先發行4040個Mixpass NFT, 每一個Mixpass NFT持有人可以生成兩個Mix NFT,每一個Mix NFT有一個隨機生成的封面圖片以及音樂,音樂一共有三十個屬性,每個音樂的稀有度不同。Mix NFT的數量上限是8080個,現在一共兌換了5423個。此外,EulerBeats團隊自己也創建了11個Master NFT, 所有的Master NFT和 Mix NFT都是未來用戶來做混音的,混音叫做Remix NFT,兩個輸入源可以組成一個Remix,混音的過程將在Remix Studio中進行(還未上線,具體有哪些混音工具以及如何混音還未知)。未來EulerBeats還將引入代表Mix音樂中不同Stem的Clip, 用戶可以購買單獨的Clip, 未來如果Clip在混音中被用到,Clip持有人將會得到抽成,但目前也沒有上線,還不知道抽成具體的模式。

其他類似的二創項目包括Melos, 主要模式是用戶可以用站內其他用戶上傳的音樂NFT進行修改和二創,形成Gen 1音樂NFT(原創作者的version是Gen 0)。

音樂 NFT 平台報告:Web3 音樂試驗,當音樂人不用再僅為愛發電

來源:EulerBeats

2.3.2 Async.Art – 突出音樂的可組合性

Async.Art 將音樂分成了不同音軌(即Stem), 結合了PFP生成藝術的玩法,買家可以購買單一音軌NFT並選擇Stem的狀態(Variant), 之後master本體音樂呈現的狀態就取決於每一個Stem所有者。如下圖MozartBeats共有四種音軌,每種音軌下有五種狀態,可以組合出625種不同的音樂。其他參與者可以通過購買空白唱片錄音記錄下不同狀態的音樂,唱片分為鉑金唱片,金唱片,銀唱片,稀有度不同但功能相同,錄音之後可以在二級市場售賣。可組合音樂未來或許可以引入稀有度和二次創作等要素,擁有更多元的玩法,而非單個音樂NFT的售賣,收藏單一音軌或layer也可能是另一種收藏策略。

音樂 NFT 平台報告:Web3 音樂試驗,當音樂人不用再僅為愛發電
音樂 NFT 平台報告:Web3 音樂試驗,當音樂人不用再僅為愛發電
音樂 NFT 平台報告:Web3 音樂試驗,當音樂人不用再僅為愛發電
音樂 NFT 平台報告:Web3 音樂試驗,當音樂人不用再僅為愛發電

來源:Async.Art

2.4 版稅/粉絲經濟 – 音樂家和粉絲產生良性互動

Web 3音樂版稅的主要的玩法包括發行限量類似黑膠唱片的稀有原盤NFT,在復刻原盤的過程中,原盤持有者可以持續獲利。另外就是將藝術家的線下版稅收入按比例分配給粉絲,是藝術家眾籌的邏輯,相當於粉絲投資了藝術家,並且共享其成果。這也引出了粉絲經濟的概念,粉絲由傳統的消費變為了投資,他們之間形成了合作關係,藝術家也收穫了更多有效粉絲,除了共享版稅之外也有其他的需要兌現的福利。

2.4.1 Eulerbeats

Eulerbeats的前兩個NFT系列Genesis和Enigma,對音樂NFT的版權玩法有一定的借鑒意義,核心

思想是原碟持有人有音樂的商業使用權,mint和購買復刻版本相當於投資原碟。越多人購買副本,原碟和早期的副本價值越高,最後副本和原碟持有人形成利益共享的社區。

Genesis和Enigma的原盤(也叫LP)都有27張,27張原盤的元數據以及音樂文件都存儲在以太坊鏈上,Genesis原盤價格都在0.271E,Enigma原盤在OpenSea上拍賣,Genesis原盤可以被複制119個副本,Enigma原盤可以被複刻160個副本。Genesis和Enigma副本的8%版稅歸屬原盤所有者。兩個系列副本的價格和副本的supply數量相關,bonding curve的公式都是f(x)=a(b+x)+cx+d, 兩個系列的a,b,c,d數值有差別。從價格和供應的曲線中可以看出,復刻版本在初期的成本非常低,到最後一個副本的時候,Genesis的價格預計可以到達721e左右,Enigma可達到53e左右。以Genesis為例,只有LP01鑄造了61張復刻版本,mint價格達到4.7e左右,其餘LP都鑄造了30個副本左右,價格在1e附近,Genesis的所有版稅收入總共為1184.68e, Enigma所有版稅收入為136.42e。

音樂 NFT 平台報告:Web3 音樂試驗,當音樂人不用再僅為愛發電
音樂 NFT 平台報告:Web3 音樂試驗,當音樂人不用再僅為愛發電

來源:Eulerbeats

兩個系列的原盤所有者有音樂的商業使用權,可以基於原盤的音樂進行一系列商業活動,有潛在的盈利和升值空間,而副本的復刻相當於是對原碟的投資,原碟的增值會帶動副本市場價的提升,同時更多的人會去mint該LP的副本。原碟持有人和復刻本持有人之間也很容易形成社區,共同經營和決策LP原碟的發展,比如混響和其他商用,最終形成一個利益共同體。

2.4.2 Royal – 解決版稅分配

Royal是將藝人在Spotify鏈下流媒體的版稅通過NFT售賣給玩家,玩家可以獲得未來的藝人的版稅收益,不同級別的NFT持有人分到的版稅百分比不同,相當於收藏者對歌手進行了投資。除了分得版稅,不同NFT持有人可以獲得其他benefit, 現在平台上已經有10首音樂,包括格萊美獲獎的DJ和電子音樂家Diplo的單曲《Don’t Forget My Love》。項目創始人是著名音樂人DJ Justin Blau又名3LAU,平台有相對豐富的音樂資源。

音樂 NFT 平台報告:Web3 音樂試驗,當音樂人不用再僅為愛發電

來源:Royal

藝術家自行決定將多少比例的版稅分給玩家,以及NFT的tier, 如圖Nas的Rare這首歌的NFT分為三個tier: Gold, Platinum以及Diamond, 所對應的版稅分成、價格、供應數量以及獨家權益不同,但是一些線下權益比如VIP演唱會門票以及周邊都需要一定的交付能力。其過程就相當於藝術家得到流媒體的報酬后,將報酬的一部分發送到智能合約中,支付給持有NFT的粉絲,也就是把粉絲當成是投資人和唱片公司,眾籌的過程類似一個經紀公司DAO。音樂本身不是NFT,音樂的版權才是。

類似的項目還有Opulous, 主要邏輯也是將藝人鏈下的版稅生成NFT,投資者可以購買這個證券NFT獲得藝人未來50%的版稅收益,歌手也實現了通過融資籌集製作音樂的費用,是類似Music+DeFi的模式。

另一些粉絲經濟的模式例如樂隊Avenged Sevenfold 發行的10000個Deathbats NFT集合,持有NFT的粉絲可以進入專屬社區,與樂隊建立聯繫,持有稀有Deathbats的粉絲可以有其他福利包括線下見面、終身免費門票與最喜歡的成員共度一天等,Deathbats二級市場銷量已達到345ETH。再有例如Snoop Dogg在Gala Music上發行的音樂專輯,通過盲盒方式發行,每個盲盒中有專輯17首音樂中的隨機一首,未來可能會獲得空投獎勵和去演唱會的機會。如果有玩家集齊了專輯的全部17首歌曲,就可以參加DJ Snoopadelic的演唱會,也可以直接去Snoop Dogg的家共度一個夜晚。利用音樂NFT的形式,藝人和粉絲的關係由傳統的一對多轉變為一對一的模式,對藝術家有更多價值貢獻的少數“有效忠實粉絲”更值得藝術家在其身上投入更多的關注以及回饋,他們擁有了更高的地位,藝術家和粉絲的社區形成了有效的價值閉環關係(粉絲投入資金給藝術家眾籌,藝術家回饋粉絲福利)。

音樂 NFT 平台報告:Web3 音樂試驗,當音樂人不用再僅為愛發電

來源:OpenSea

2.5 Web 3音樂社區 – 去中心化探索,借鑒DAO模式

音樂天然就有形成社區的凝聚力,唱片DAO和音樂社區是Web 3音樂賽道中重要的人才搖籃,雖然現在還尚不成熟,但也切實地在用Web 3的方式培育人才、創建社區以及創新商業模式。

  1. Songcamp

Songcamp 就像是Web 3音樂創作的黑客松,啟動於2021年3月,以每年兩個活動的節奏進行,至今共有3個活動:Camp Genesis, Camp Elektra以及Chaos,這裡我們主要討論最新的活動Chaos。

Chaos作為Songcamp的第三個活動,比之前兩個活動的範圍更大,於2022年3月啟動。它是一個八周的音樂創作實驗,80位參與者來到Songcamp Discord中進行音樂創作,組建一個headless band。Chaos中包含7個團隊: 音樂、視覺、運營、開發、電台博客、經濟模型設計以及跨職能團隊。

音樂 NFT 平台報告:Web3 音樂試驗,當音樂人不用再僅為愛發電

來源:Chaos Twitter

45名創作者被分成三人一組的band ,共15組,每組都配備有歌手、製作人以及一位其他職能的音樂人,8周的時間被分為4個節點(如下圖),進行隨機的創作和碰撞,以及有些小組(參加過Song Camp之前的活動的alumni)必須要基於其他組的創作靈感,下圖是Chaos八周的pipeline。最後的產出是45首歌曲,45首歌曲因其封面稀有度的不同將被編輯成20,000個NFT進行售賣。

為期八周的時間安排

音樂 NFT 平台報告:Web3 音樂試驗,當音樂人不用再僅為愛發電

45首歌曲打包成20,000個NFT

音樂 NFT 平台報告:Web3 音樂試驗,當音樂人不用再僅為愛發電

來源:Songcamp

2.5.2 Good Karma Records

Good Karma Records是一個Web 3 唱片DAO,在簽約任何藝術家之前,Good Karma Records將在洛杉磯舉辦現場showcase,向成員展示潛在的簽約者,活動將為$KARMA代幣持有者和創世NFT持有者提供獨家訪問權限,藝術家需要通過mirror的眾籌來onboard, DAO成員可以使用$KARMA代幣直接投票選擇他們最喜歡的表演和藝人。藝術家在簽約後會獲得$KARMA代幣,分配給每位藝術家的$KARMA代幣金額將由DAO在簽約時投票,從而給予了藝術家DAO的治理權。會員通過與藝術家簽約、從事唱片製作工作比如(製作、平面設計等)以及為DAO的日常運營做出貢獻,獲得$KARMA獎勵。DAO可以為藝術家做的服務包括:設置錢包、創建和分發NFT,並回答所有與Web3的相關問題;錄製,製作歌曲等工作;宣傳工作。但潛在的風險是DAO組織未必有非常專業的運營和製作能力去宣傳藝人以及其唱片。

一位藝術家正在mirror眾籌的專輯

音樂 NFT 平台報告:Web3 音樂試驗,當音樂人不用再僅為愛發電

來源:Mirror

三. Web3融資集中於種子輪,表明行業較為早期

以下我們整理了主要Web 3音樂板塊的項目融資情況,大多數項目集中在種子輪融資。

音樂 NFT 平台報告:Web3 音樂試驗,當音樂人不用再僅為愛發電

四. Web 3音樂發展前景思考

4.1 Web 3音樂可以加強粉絲和藝術家之間的閉環經濟生態,但目前商業鏈條過短

粉絲對於藝術家的投入變得可以量化,二者的關係也由一對多變為一對一,藝術家可以更關注自己的忠實粉絲,這些粉絲也值得擁有不一樣的福利,他們是藝術家的投資人。藝術家的融資變得簡單,也可以直接實現創收,創作音樂不再是為愛發電。但目前Web3音樂的粉絲經濟的整個商業鏈條比較短,大部分歌手藉助Web 3音樂還是停留在周邊售賣的邏輯,將售賣NFT視為另一個增加收入的手段,粉絲和藝術家的聯繫不夠緊密,僅僅依靠交易周邊和藏品這一套邏輯也很難依靠音樂NFT形成藝術家社區。

4.2 音樂NFT可以讓產業供應鏈更加透明,但實際操作有難度

前文提到傳統音樂產業行業中存在大量的黑匣子版稅,而將音樂鑄造成NFT可以自動分配版稅收入。就例如Delphi研究報告中指出的Sound 與廠牌 Soulection 合作的活動中,聆聽派對結束后,300多個NFT以0.1e的價格售賣給買家,之後用0xSplits技術自動分割給廠牌,策劃和藝術家。不過,傳統音樂產業供應鏈鏈條相當複雜,包括上游的創作者、歌手,中游的唱片公司,下游的流媒體等。若將產業鏈和商業模式全部搬到鏈上,所涉及的法律風險和實操的複雜性都是需要考慮的,實際上比如只考慮到上游創作層,就包含作詞、作曲、藝人、造型、視覺、設計師、攝影師、製作人以及導演等等相關方,很多時候並不是簡單的將所有主體的收益採用和鏈下一樣的模式用百分比的形式記錄在智能合約內。如果是參與主體非常少而精簡的情況可以考慮使用0xSplits這類鏈上收入拆分協議去分割收入。

4.3 音樂NFT和PFP相比更多應用場景等待挖掘

音樂NFT和圖片NFT相比,視覺衝擊力不夠強,人們至少需要10秒以上的時間去聆聽音樂,從而決定是否購買,這也決定一般情況下Web3音樂應用同時配有播放器尤為重要。在應用場景方面,圖片NFT最直觀的應用是社交媒體的頭像、遊戲以及元宇宙的avatar, 有天然的強大社交屬性,但音樂NFT除了藏品之外更廣泛且具有傳播性應用會在哪裡?會是twitter個人主頁或者是遊戲人物的出場BGM嗎?不過Gala生態下的Gala music也在嘗試將平台上的音樂NFT作為其生態遊戲的背景音樂,音樂的流量來自於遊戲,同時音樂NFT持有者、節點以及藝術家都會在音樂播放時獲得獎勵。此外,對於Web3音樂的社交屬性和社區,sound.xyz的可視化社交和聆聽派對為我們提供了一個可以參考的範例。

4.4傳統Web 2音樂資源不可忽視

項目方早期需要儘可能獲取更多的知名音樂人IP,只依靠長尾或者小眾音樂人無法吸引流量,儘管Delphi的研究報告中指出Web3藝術家在Catalog的銷售情況和在Spotify的流量情況不具有相關性,twitter追隨者也大概只有幾千位左右,大部分Web3平台上的歌手是獨立的,也受到了收藏家的早期支持。但是對於大部分項目來說,擁有流量和IP都是項目啟動最好的方式,早期沒有較好的音樂資源和運營能力的平台上的獨立音樂人作品很容易成為無人問津的殭屍音樂。參考Royal, Emanate, Audius, Opulous,OneOf這些團隊的創始人或投資人,無疑都有很強的傳統音樂行業背景,平台的音樂資源也可圈可點,比如Royal上的格萊美獲獎者Diplo以及有“紐約rap帝”之稱的饒舌歌手Nas。參考小圖片的爆發之路,雖然人們對於crypto native的事物接受程度似乎高於傳統藝術作品上鏈,但是不可否認村上隆,西班牙幽默藝術家Joan Cornellà這些在傳統藝術領域已經有所成就的藝術家的NFT作品熱度依然非常高。

4.5音樂的傳播和宣發創新模式是Web 3音樂值得思考和探索的

如上文,Web3的殭屍音樂可能最後的結果是無人問津,音樂NFT的天地也是留給在傳統音樂行業有一定積累的人。Web3雖然給了音樂人平台,但本質上沒解決曝光度的問題,那小眾音樂人究竟如何冷啟動呢?我們可以參考去中心化音樂分發平台sonorus的形式,平台和越南本地播放器合作,平台track link和SDK共存,用戶可以通過平台將音樂分享到社交媒體,第三方APP也可以調用項目方曲庫和數據進行promote to earn,傳播的人會得到代幣獎勵,從而聚集傳播能力強的人,傳播和宣發也正是小眾獨立音樂人最急需的。Spotify對於沒有廠牌的獨立音樂人以及其歌曲的宣發操作是將他們的歌曲放在熱門曲庫和歌單總宣傳,此外短視頻和直播這類平台也允許藝術家宣傳音樂、培養音樂人,但這些平台比如Tik Tok對上游版權商依賴性強,需要先將版權商的曲庫放在APP裡面供創作者使用。而且大多數音樂人和廠牌之間是獨家的,不可以使用其他宣發渠道。所以參考sonorus的模式,從宣發、傳播和曝光的角度出發,長尾市場音樂人在Web 3世界中的冷啟動就似乎不再那麼困難了。

4.6代幣賦能和經濟模型設計有待完善

大多數Web 3音樂平台代幣的主要功能集中在質押和治理,鮮少有其他賦能的功能比如站內交易、token付費聽音樂以及更多的代幣激勵模式。關於很多人設想的音樂NFT平台的listen to earn、create to earn等模式,也有可能出現腳本薅羊毛以及和部分SocialFi平台類似的創造大量垃圾內容和侵犯版權等問題,代幣沒有其他有效賦能的話,平台也會陷入挖提賣的死循環。

本文鏈接:https://www.8btc.com/article/6766926

轉載請註明文章出處

(0)
上一篇 2022-07-25 10:06
下一篇 2022-07-25 10:48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