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eta:從移動技術發展和創新來預測元宇宙的潛在影響

編輯:Esther

來源:青亭網

近年來,分析師、行業專家對元宇宙這項新興概念進行多次分析,也有不少與之相關的調查或預測報告。不過考慮到元宇宙目前還在概念階段,沒有實際的數據支撐,因此分析和預測並不容易。

為此,近期Meta委託分析公司AG(Analaysis Group)編寫了這樣一份元宇宙白皮書報告,報告中大膽提出,如果以移動技術發展數據為依據,也許可以預測元宇宙將對全球經濟產生的影響。

Meta:從移動技術發展和創新來預測元宇宙的潛在影響

實際上,這份報告也是建立在一個假設之上:如果市場從2022年開始採用元宇宙,那麼2031年元宇宙將為全球GDP貢獻3.01萬億美元(以2015年美元價值計算),而其中三分之一(1.04萬億美元),將來自亞太地區。

AG表示:現在還沒有可以測量的元宇宙模型。為此,分析師利用現有的工具和數據(來自於相關行業、技術和消費者行為),建造了一個模擬的元宇宙經濟模型,並以此來預測元宇宙可能會對經濟帶來的影響和影響規模。

01.移動技術對於經濟的影響

在報告中,AG總結了移動技術對經濟的關鍵影響:

  • 2020年,移動技術在全球GDP中佔比高達5.1%(4.4萬億美元),分別來自於移動運營商、其他移動生態系統、額外的間接和生產力收益。
  • 2020年,移動技術行業在全球的雇傭規模約1200萬人,分別來自於移動運營商、分銷商、零售商,同時還造成了額外的1300萬個職位。
  • 移動技術優勢:增加人們獲取信息的機會,拉低了農產品等商品的價格水平,創造新的就業機會。
  • 移動技術提升了企業生產效率,從而推動經濟增長。改善線上社交和溝通體驗,為人們提供金融、農業、健康和教育服務。
Meta:從移動技術發展和創新來預測元宇宙的潛在影響

移動技術對全球經濟影響

02.元宇宙與移動技術發展路徑

科研人員預測科技對於經濟的影響時,通常會從根據已發生的可測量結果中收集數據,或是利用經濟模型來分析。然而這種方式並不適用於元宇宙等新興技術,因為還沒有已經實現的結果,也沒有可觀測的數據。也就是說,無法預測元宇宙將應用的所有領域、技術採用規模、基於元宇宙開發的技術創新,以及所有相關的經濟影響。同樣,也無法量化元宇宙的所有置換效應。

Meta:從移動技術發展和創新來預測元宇宙的潛在影響

除此之外,也需要對比/參考移動技術對於經濟的影響,來合理猜測元宇宙的可能發展。選擇移動技術的原因是,其足夠成熟、具有全球影響力,而且對企業、人和社會產生了變革性影響。另外,移動技術演變改變了互聯網的使用方式,這與普遍預期的元宇宙發展路徑、價值主張相似;相比於AR/VR技術,移動技術可獲得的數據更多、更可靠,而且AR/VR尚未實現全面發展,未對經濟產生有價值的直接、間接和催化影響。

Meta:從移動技術發展和創新來預測元宇宙的潛在影響

全球移動技術採用率(2007-2019)

就像是移動設備整合了電話、互聯網相機和mp3播放器,從而改變互聯網的連接和體驗方式,元宇宙也將AR/VR、視頻會議、多人遊戲和數字貨幣等技術結合,並將轉變為全新的內容和體驗。元宇宙將打破互聯網對於設備和地理位置的依賴,通過自然無縫、身臨其境的體驗,為人們創造一種無須親臨現場也能參與的線上體驗。

Meta:從移動技術發展和創新來預測元宇宙的潛在影響

此外與移動技術類似,元宇宙的預期應用範圍非常廣泛,包括通信、娛樂、教育、醫療保健、製造和零售領域。

根據對移動技術模型的分析,來量化元宇宙的潛在經濟影響,結果發現,如果元宇宙的採用規模和發展方式接近移動技術,那麼預計10年後將對全球GDP的貢獻將達到2.8%。

03.量化元宇宙對於GDP影響

分兩步來利用移動技術模型:1)用數據總結移動技術的採用率和發展速度。數據發現,2007到2019年之間,平均每100人的移動寬帶訂閱增長(CAGR)從6.2增加到76.9%,這意味着移動技術採用率的全球複合年增長率為23.3%。2)根據上述數據,來預測採用元宇宙10年內,將對GDP產生的貢獻。如果市場從2022年開始採用元宇宙,那麼2031年元宇宙將為全球GDP貢獻3.01萬億美元(以2015年美元價值計算),而其中三分之一(1.04萬億美元),將來自亞太地區。

Meta:從移動技術發展和創新來預測元宇宙的潛在影響

AG表示,上述預測在其他機構的預測範圍內,市面上已經有行業分析師和觀察員對元宇宙的潛在價值以及市場規模進行預估,短期預測結果是,未來幾年將達到8000億美元到2萬億美元以上,而長期預測範圍(當元宇宙被廣泛採用時)則在約3萬億美元到30萬億美元之間,最樂觀的預計可超過80萬億美元。

許多消息來源預測,成熟的元宇宙可能是一個價值數萬億美元的產業,但並未預測其成熟所需的時間,以及何時會被廣泛採用。

Meta:從移動技術發展和創新來預測元宇宙的潛在影響

炒作周期曲線

像許多其他以前“大肆宣傳”的技術創新一樣,元宇宙可能永遠不會像目前所設想的那樣實現。因此,炒作周期對於元宇宙這樣的新技術來講,是一項值得參考的指標。

AG表示:我們的目標不是預測元宇宙是否會成功。相反,我們專註于衡量虛擬世界的潛在經濟影響,前提是它的發展路徑接近移動技術。其次炒作周期顯示出,任何給定時間點的市場預期都不能很好地代表元宇宙的長期經濟影響。即使元宇宙取得一定成功,也會首先經歷過度炒作,然後經歷消極反思階段,然後才能找到適用的生產力應用場景。

Meta:從移動技術發展和創新來預測元宇宙的潛在影響

另外,目前無法確定AG對於元宇宙的假設是否成立,但從這份報告中,可以發現一些可能有助於未來結果的因素,比如開發元宇宙基礎設施和技術需要一段時間,可訪問性、包容性和安全性對於元宇宙發展的重要性,以及元宇宙面臨的挑戰和基於在未來幾年將如何展開,對於元宇宙採用率和經濟的影響。

然而,定位現階段元宇宙在炒作周期的位置很困難。因此,AG通過將炒作周期與移動技術實際發展階段變化進行對比,以此來預測和評估元宇宙的長期發展路徑。

04.元宇宙對不同行業的影響

多項研究表明,移動技術對經濟產生積極影響,但是新技術卻可能加深現有的不平等。因此,技術創新應該注重強化已經成功發展,或有正面意圖的經濟領域。

Meta:從移動技術發展和創新來預測元宇宙的潛在影響

不過元宇宙對經濟的具體影響很難確定,因此AG從直接效應、間接效應和催化效應三種角度來分析元宇宙對不同領域的潛在經濟影響。

直接效應:元宇宙將首先影響創建技術和基礎設施的行業,如硬件、軟件、支付系統和網絡供應商,尤其是圖形處理器、AR/VR頭顯、虛擬社交平台、區塊鏈等領域。

間接效應:元宇宙基礎設施建成后,早期受到影響的行業包括:遊戲、社交平台、電商、現場娛樂和教育。產生的間接效應包括新的就業機會、新的產品等等。

然而,元宇宙的潛在應用不局限於遊戲,未來還將推動遠程辦公、健康、教育和製造業等領域。

催化效應:類似於計算機、智能手機、互聯網對於企業級和消費級產生的廣泛影響,元宇宙的催化效應無法準確預測。元宇宙可能會對經濟產生催化作用,加速增長和生產力,並對早期參與基礎建設、採用元宇宙技術的企業和行業產生廣泛影響。而且還將與傳統行業整合,進一步創造新的就業機會,並以全新的方式影響消費者。

上述趨勢已經在AR/VR領域嶄露頭角,AR/VR在培訓、心理健康治療和包容性培育等場景中已經產生影響。

05.採用元宇宙的挑戰與機遇

元宇宙發展取決於必要的基礎設施建設、技術開發和部署效率,以及消費者和企業對於新技術的採用規模。一旦市場開始採用元宇宙基礎設施,那麼變會為創作者、開發者和企業帶來經濟機遇,就像互聯網和移動技術那樣。

AG表示:截至今天,沒有可衡量的“元宇宙”。然而,與其等待未來某個時間點,我們可以應用來自相關行業、技術和消費者行為的現有工具和數據,為虛擬世界創建一個潛在的類比。

其目標不是將元宇宙與另一種技術進行比較,而是從採用過程中學習和現有技術的經濟影響,以推斷虛擬世界的潛在採用過程和經濟影響。

如果虛擬世界成功,總體上可能會對經濟產生實質性和有益的影響,但這種影響會因為行業、地區、時間、人群的不同,而有所差異。

技術專家和風險投資人Mathew Ball認為,元宇宙需要具備三個核心要素:支持大規模共享體驗的基礎設施、標準和協議、入門體驗。僅靠一家公司無法打造元宇宙,只能開發元宇宙的目的地,支持元宇宙構建。

其中,入門體驗需要由大量創作者來開發,這些體驗將吸引用戶和開發者進入元宇宙生態。另外,VR元宇宙的採用率取決於VR頭顯的銷量,而VR內容生態和系統將影響用戶粘性。

就像是移動技術帶來的變革,隨着時間的推移,如果元宇宙成功,它可能會取代一些現有的技術和行業。

要想讓元宇宙成為現實,需要整合技術、行業、政策、內容生態等多方面,而且企業、消費者、創作者和政策制定者需要合作。

參考:

https://www.analysisgroup.com/globalassets/insights/publishing/2022-the-potential-global-economic-impact-of-the-metaverse.pdf

本文鏈接:https://www.8btc.com/article/6766464

轉載請註明文章出處

(0)
上一篇 2022-07-22 09:43
下一篇 2022-07-22 10:04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