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本永不過時的元宇宙專著——《元宇宙:通往無限遊戲之路》

作者:劉秋杉

熱愛文學、科幻、經濟、科技的讀者朋友們:

如果此生必看一本有關元宇宙的中文圖書,我為大家推薦中信出版社《元宇宙:通往無限遊戲之路》(長鋏、劉秋杉著),一句話推薦語——這是一本永不過時的元宇宙專著。

一本永不過時的元宇宙專著——《元宇宙:通往無限遊戲之路》

成書於 2021 年 10 月份的《元宇宙:通往無限遊戲之路》具備兩大關鍵支撐力——

(1)中國頂級科幻創作的經驗與想象力

(2)十年加密行業與區塊鏈領域研究經歷

作者們的獨特人生經歷和行業視野與專業能力決定了此書絕不是一本生而坑人的“大糊弄”,全書 30 萬字皆為作者獨立之思想、字字之累積。當今關於元宇宙的主流報道往往千篇一律,如果想了解更多新奇的角度(甚至顛覆性假想),此書則必看之。

區塊鏈(或者加密行業)從業者具備對一切新興技術和新事物的第一時間發現的敏感性。當元宇宙概念被 Roblox 點燃后,加密人瞬間反應了過來,所謂的 Metaverse 竟然與自己一直在苦心經營的加密虛擬世界的終極使命如此相似!

不論是“區塊鏈+”、去中心化應用還是“Web3.0“,這個行業的人一直在緊跟互聯網、學習互聯網、改造互聯網、對抗互聯網、顛覆互聯網,互聯網所產生的一切新興技術都曾被嘗試用於這個以區塊鏈為基礎的去中心化網絡世界中。這個行業的人或許比互聯網人更懂互聯網的底層邏輯!

因此,當以 Meta 公司為代表的互聯網力量在像進行宣教運動一樣大肆向民眾描繪自己主導下的元宇宙主義時,加密行業的人總會發出不一樣的聲音。沒錯,他們其實是在對抗,對抗由傳統巨頭單方面主控的新型虛擬世界,就像劉慈欣老師所說“說好的星辰大海,你卻只給了我 Facebook”。顯然,這裡面存在太多的不合理,元宇宙不應當只有一種聲音。不論來自加密世界的論點是否正確,請相信,這是唯一可以幫助民眾對抗巨頭理念壟斷、產生獨立之思想的求索之路。

此書也毫不避諱地將二者放到了對立面上進行展開論證,並冠以“古典元宇宙”和“加密元宇宙”的稱謂,分別代表了傳統互聯網巨頭定義下的 Metaverse 和加密世界定義下的去中心化 Metaverse。作者們不僅經歷過近 20 年的互聯網發展,並曾為之創業,更切切實實完整經歷了加密行業的十年機遇期,是從未離開過此行業的“原住民”。一章“古典”,一章“加密”,猶如一部浩浩蕩蕩、雲詭波絕的信息技術發展史。讀完這兩章,不僅了解了互聯網,了解了區塊鏈,更一瞬間頓悟了元宇宙出現的時代背景。此時一千個讀者會產生一千個元宇宙印象!

一本優秀的預測時代風向的著作,不僅需要用深厚的研究能力擺出所有客觀事實,供讀者建立飽滿的架構,更需要大膽提出一種具有指引性的思想和哲學觀,使得對新時代的預測觸達到系統化層面,即萬變不離其宗,或者為常說的“第一性原理”。以“加密”之矛攻“古典”之盾,元宇宙會進入一個“無限遊戲”之中。通過哲學引導,我們或許可以暫時脫離技術發展的局限而大膽預測元宇宙真正的奧義:不論元宇宙繼承自哪股技術進步的力量,它在形態上應該是沒有邊界、沒有終局、沒有絕對的中心、不再存在圍牆花園、以開放對抗熵增、無限創造。正如薛定諤曾講過一句經典的話,不能因為當前的物理學和化學在這一刻無法解釋生命,就認為生命不能用物理學和化學去解釋,並因此提出了著名的“生命以負熵維持”!同樣的,以今天的技術我們暫時在這一刻無法解釋和預測元宇宙,但元宇宙也必將以負熵為生!

這其實是一本探討哲學的書。窮盡一切,一切也盡在其中了,所以說這是一本永不過時的元宇宙專著。2022 年讀一遍,2023 年讀一遍,距離答案更近了,但似乎又從未離開過答案。

除了專業的技術講解和深奧的哲學框架,此書必提科幻。當我讀到關於基因、生命、自然界法則、宇宙、阿西莫夫的超空間、超級智能銀河 AC、《三體》的歌者時,我大受震撼!人類要指引未來,不僅要靠技術和哲學,更需要想象力,請給我“星辰大海”吧。這裡非常有必要再次提一下本書第一作者——長鋏,在其科幻小說《星際掠食》的書評中,有一位讀者這樣評論道:


有人如此評價,如果說劉慈欣代表着中國長篇科幻的最高水平,那長鋏則代表着中國中篇科幻的最高水平。要說出這種話來,非要在科幻中浸染多年,有很深的研究才行。我只是一個讀者,不敢妄斷此話是否得當。
但,如果一定要把長鋏和劉慈欣做個比較,那我覺得:如果說劉慈欣的科幻着眼於全人類的命運;那麼長鋏的科幻則更專註於人本身。也正因此,他的作品中,少了一點劉慈欣的冷酷決絕,多了一點人性的複雜和迷離。

當你讀完《元宇宙:通往無限遊戲之路》的最後一章時,科幻會賦予你對元宇宙的最後一層認知,或許你會像我一樣,陷入非常長時間的深思中,一切彷彿又變得極為平淡不過了,“要有光!”,或許也就有了光。

本文鏈接:https://www.8btc.com/article/6729738

轉載請註明文章出處

(0)
上一篇 2022-02-17 20:03
下一篇 2022-02-17 21:03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