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這個無邊界的、由代碼治理的世界,我們如何執行自治金融?

做好準備,孩子們!這是一個全新的世界——一個沒有中介的金融系統,任何人只需一部手機和一個錢包就可以24小時使用!正如Julien Bouteloup所說的那樣:

“在DeFi中,我們正在構建的是完全去中心化的技術,完全透明,由算法運行。這一點無人能敵。”

他繼續道:“我們正在研究論文,40年的研究、基礎研究、離散數學的基礎上建設,並且將它們放到鏈上,沒有人能超越這一點。沒有比這更好的了。GitHub在90年代還不存在。首先,我們正以光速前進,因為一切都是開源的,每個人都可以參與。”

Novum Insights在8月份的一份報告中指出,自2020年以來,DeFi市場增長了40倍,當時DeFi的總鎖定價值為610億美元左右(而目前的TVL約為1650億美元)。作為DeFi重要組成部分的穩定幣市值在2021年上半年增長到1120億美元。

在獲得巨大增長的同時,DeFi的投資者也在虧損,因為DeFi不受中央機構的監管、調解、託管或驗證,只由智能合約驅動。因此,如果智能合約失敗或受到攻擊,消費者就沒有補救措施。全球數字資產監管專家Loretta Joseph表示:“監管機構保護消費者和投資者。在DeFi中,沒有任何中介需要監管,所以它完全是P2P(點對點)。問題是未來將如何監管。人們會被騙。當人們開始被騙時,他們做的第一件事就是向監管機構投訴。”

事實上,自2019年以來,DeFi協議已經因黑客和其他漏洞攻擊損失了約2.85億美元。正如專家們所說,大多數黑客攻擊都是由於開發人員的不稱職和編碼錯誤造成的。當行業完全依賴於代碼時,這一點非常重要。

監管的挑戰

今年2月,美國證券交易委員會(SEC)的Hester Peirce在接受Forkast.News關於DeFi的採訪時說:“這對我們來說將是具有挑戰性的,因為我們的大部分監管方式都是通過中介機構,而當你真正建立去中心化的東西時,沒有中介機構。這對系統的恢復能力很有幫助。但是,當我們試圖介入並監管,要想知道如何做到這一點時,就困難得多了。”

與政府支持的法定貨幣相比,監管擔憂往往圍繞加密市場的波動性、洗錢和恐怖主義融資的風險、市場的不受監管性質,以及財務損失追索權的缺失。非同質化代幣正在爆炸式增長,引發了興奮、困惑、法律問題,也產生了巨大收益。NFT市場也在吸引大量加密交易,這可能會讓監管機構感到困擾,他們可能會將NFT易中的巨額資金流動視為洗錢。在宏觀層面上,金融體系的去中心化以及管理經濟穩定和保護消費者利益的能力對監管者構成了進一步的挑戰。

DeFi去中心化自治組織(DAO)作為在不同區塊鏈之間轉移加密貨幣的一種方式,很受歡迎。這支持加密借貸和流動性挖礦。據保守估計,DAO監管的資金超過5.43億美元。在DAO中,信息技術治理和公司治理是一回事。該組織由智能合約管理和運營,智能合約由算法監控和執行。代碼同時進行治理和執行。如果算法失敗了,那麼誰來負責?

在一篇題為《監管區塊鏈、DLT和智能合約:技術監管者的看法》(Regulating Blockchain, DLT and Smart Contracts: a technology regulator’s perspective)的聯合文章中,一組研究人員概述了一些需要考慮的要點:(1)確定可實施監管的中心點的重要性,如礦工、核心軟件開發人員和終端用戶。他們甚至會提高政府或監管機構成為潛在參與者的可能性;(2)責任認定問題——核心軟件開發人員是否需要承擔責任?(3)智能合約的不可更改性和缺乏更新能力的挑戰;(4)質量保證和技術審計過程的需要。

預計交易所和錢包提供商將成為監管機構關注的焦點。去中心化交易所允許用戶以P2P的方式直接從他們的錢包進行交易,而不需要中間人。全球反洗錢監管機構金融行動特別工作組(FATF)也在關注交易所。Civic首席合規官Christopher Harding指出,FATF提出的指導方針表明,DApp將需要遵守執行FATF、反洗錢和反恐融資要求的國家特定法律。

倫敦政治經濟學院最近對16家領先交易平台進行的審查發現,只有4家交易所受到與交易相關的嚴格監管,因此存在明顯的差距。現在,一個項目要想在任何一家主要交易所上市,都需要通過審計,但有意義的安全還不止於此。Novum Insights首席執行官Toby Lewis指出:

“此外,請記住,智能合約是可以被攻擊的。即使它們通過審計,也不能保證沒有漏洞。在開始參與之前,你要做好自己的研究。”

在一個項目以每年平均20%的複合增長率發展的開源環境中,找到合適的時機進行監管,使人們免受風險,但創新不受限制,是一個需要解決的典型問題。一些政府已經通過使用監管沙盒(英國、百慕大、印度、韓國、毛里求斯、澳大利亞、巴布亞新幾內亞和新加坡)來實現這種平衡,而一些政府則直接進行立法(聖馬力諾、百慕大、馬耳他、列支敦士登)來實現。

DeFi領域的領軍人物非但沒有抵制監管,反而將其視為行業走向成熟的一部分。在接受Cointelegraph採訪時,DeFi借貸平台Aave的創始人Stani Kulechov表示,同行審查將是未來的趨勢:“審計師不是為了保證協議的安全性,只是幫助發現團隊本身都沒有意識到的東西。最終,這是關於同行審查的問題,我們需要作為一個社區找到激勵錯失,讓更多的安全專家進入這個領域。”在同一篇文章中,Emeliano Bonassi談到了ReviewsDAO,這是一個將安全專家與尋求審查的項目連接起來的同行審查論壇。Bonassi認為這有可能成為一個學習機會,擁有專業知識的人可以為改善DeFi生態系統的安全性做出貢獻。

Vemanti Group首席執行官Tan Tran表示:“未來,我將確實看到擁有無需許可金融產品和服務的平台被加速採用,任何人都可以在任何地方使用這些產品,但每個平台都將由受監管方管理並進行集中控制,以確保問責和合規。這並不是要阻止創新。這更多地是為了阻止不良行為者利用缺乏經驗的消費者。”Block.one首席執行官Brendan Blumer就DeFi向Cointelegraph提供了專家意見,其總結道:“數字經濟中真正的贏家將是那些考慮長遠、花時間確保自己的產品符合監管和專業服務要求的人。”

顯然,交易所和軟件開發人員可能會被監管機構盯上。我們預計,監管機構將尋找改進技術質量保證流程和DeFi治理的方法,這隻能與行業共同完成。Mark Taylor強調,監管機構需要繼續與加密行業參與者合作來保護消費者。

Julien Bouteluop解釋說:“在DeFi,我們實際上正在構建傳統金融擁有的一切,但更快速、更強大、更透明,而且更容易被每個人使用。它真的很不同。這意味着世界上的任何人都可以使用技術,而不需要得到任何人的許可。我認為有必要推動創新,建設一個更美好的世界。”

在這個全球24/7、無邊界的市場中,我們對誰、什麼以及如何進行監管?這是一場全新的比賽。監管機構和行業將需要攜手合作。

本文鏈接:https://www.8btc.com/article/6690912

轉載請註明文章出處

(0)
上一篇 2021-09-26 07:31
下一篇 2021-09-26 08:31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