螞蟻、騰訊等再推自律倡議,數字藏品賽道或將面臨洗牌

中國文化產業協會還指出,各大互聯網平台均已進入數字藏品領域,應起到自律、正向引導作用,用數字技術拓展更多實體應用場景從而促活文化版權行業新動能,成為創造真正價值的重要力量。

來源:財聯社|區塊鏈日報

作者:徐賜豪

價格暴漲暴跌、平台疑似跑路、各種虛假宣傳……近期,數字藏品市場的諸多亂象引發廣泛關注。

為推動行業健康發展、有序創新,6月30日,由中國文化產業協會牽頭,近30家機構聯合在京發起《數字藏品行業自律發展倡議》(下簡稱“《自律倡議》”),反對炒作、提高准入門檻,成行業高質量發展的核心共識。
這是繼去年10月份,國家版權交易中心聯盟發起的國內首個《數字文創行業自律公約》后,數字藏品領域再次推出的重量級行業規範倡議。

區塊鏈日報記者了解到,除了此前提出的賦能實體經濟、防範投資炒作外,此次發布的《自律倡議》,是行業組織首次對數字藏品平台的業務准入門檻進行了建議。

建議提升准入門檻

自去年以來,數字藏品熱度在國內持續攀升,互聯網公司、文創機構、中小創業公司紛紛下場。

根據《2022上半年全球NFT數字藏品市場發展研究報告》顯示,截至2022年6月13日,入局數字藏品領域企業數量已達到589家。此外財通證券研究所數據顯示,今年1月初到4月底,國內數字藏品的每日發行額從日均100萬提升到1330萬,增長超過10倍。

與火爆的數藏市場相伴的是,市場亂象層出不窮。同時由於技術創新發展快,國內相關的法律法規及政策尚存空白,數字藏品行業出現不少炒作、侵權的事件,不僅消費者權益難以得到保障,更可能淪為網絡詐騙的溫床。

記者發現,在黑貓投訴平台上,與數字藏品相關的投訴已經超過1200條,投訴理由多為平台不發貨、不退款、虛假宣傳等等。

中國文化產業協會秘書長金鵬也指出:“如何助力實體經濟發展,是數字藏品更有價值的探索方向,而目前的局部亂象暴露出來的是‘四無’問題:一些平台實質沒有採用區塊鏈技術、無清晰知識產權授權鏈路、無採取防範炒作的措施、沒有履行保護未成年人權益等,加強監管、明確准入資質等政策勢在必行,行業自律也將是數字文創高質量發展的必由之路。”

規範倡議中提到,相關資質如發行、銷售數字藏品的平台應按照國家法律法規和監管要求,具備相關業務經營資質,如區塊鏈信息服務備案、網絡文化經營許可證、增值電信業務經營許可等。

部分行業頭部平台已經率先參與自律,在推動數字藏品生態良性發展,維護消費者權益等方面採取積極行動。

如今年3月份以來,微信封禁了一批數字藏品公眾號,宣布對炒作、二次售賣數字藏品的公眾號及小程序進行規範化整治。針對公眾號,要求提供和國家網信辦已備案認可的區塊鏈公司的合作證明作為資質證明。

鯨探APP持續對違規交易的用戶進行限制處罰,表示堅決反對任何形式的數字藏品轉售,因此類行為往往存在欺詐風險,容易引發不良炒作。

數字文創剛剛興起,既有蓬勃發展的趨勢,也有泥沙俱下的風險,但正如中國文物保護基金會理事長劉玉珠在論壇致辭中所說的:“世界上沒有任何事物是剛出生就十分完好的,都有一個成長的過程,需要在不斷實踐和糾錯中得到完善和發展。在文化數字化的發展道路上,發展是第一位的,這需要行業各界共同參與探索、研究發展中問題的解決。”

一定要賦能實體經濟

值得一提的是,中國文化產業協會還指出,各大互聯網平台均已進入數字藏品領域,應起到自律、正向引導作用,用數字技術拓展更多實體應用場景從而促活文化版權行業新動能,成為創造真正價值的重要力量。

中國版權協會常務副理事長於慈珂表示:“版權是文化創意產業的基本戰略資產,積極探索文化創意版權保護和價值發掘,對於實現產業資產增值、延伸產業價值鏈具有重要意義。”

實際上,與國外基於公鏈發行的NFT應用相比,國內數字藏品多定位在數字文創、品牌營銷等應用範疇,摒棄金融屬性,與實體經濟結合較為緊密。

區塊鏈日報記者注意到,防範金融產品化及炒作,是螞蟻鯨探、騰訊幻核、百度希壤平台的發展關鍵詞。頭部平台從產品設計上均不支持二次交易、堅持實名認證、設置發行內容篩查機制等,對風險防控起到一定作用。
各個數字藏品平台也在探索差異化定位,在IP選擇上形成獨特的風格。除了發行數字藏品,也在嘗試多種方式與實體經濟聯動,實現“以虛促實”。

如鯨探運用數字化手段創新傳統文化的表現形態、文化體驗與呈現方式,致力於弘揚傳統文化。自去年10月份推出“寶藏計劃”以來,鯨探已經與超過40家文博單位、8家藝術機構與協會合作,發行源自博物館、非遺、國風、書畫藝術、戲曲等傳統文化類數字藏品,相關作品量佔比已經達到70%。

在630論壇上,中國工藝美術學會理事長才大穎提出:“基於區塊鏈技術和社群運營IP藝術生活化的交易平台,為手工藝文化發展提供了一個新的契機,對於執着於藝術創作的手工藝術家們,則為他們提供了更多的機遇和可能性,讓每一個手工藝人都成為數字藏品生活化的創作者、擁有者和售賣者”。

中國通信工業協會區塊鏈專委會共同主席於佳寧也向區塊鏈日報記者表示,數字藏品創新業態帶動文化產業擴展邊界、推動實體產業迭代升級的企業,未來可以得到更好的發展。

在於佳寧看來,數字藏品背後的區塊鏈技術本身只有技術屬性,其他的價值屬性是具體使用應用場景賦予的。基於區塊鏈的數字藏品,其價值主要在於以下三個方面:

首先,通過區塊鏈技術進行有效確權。數字藏品通過區塊鏈技術可以保證其唯一性、真實性、永久性,也可以有效的保護創作者以及持有者的權益。

其次,通過區塊鏈技術可以提高數字藏品的流通性。比如傳統藏品真偽鑒定困難,流程複雜,但數字藏品從誕生起,就擁有不可篡改的鏈上憑證,極大的降低了交易成本。

第三,數字內容權益化。在傳統數字形態的作品中,用戶無法真正擁有這個作品的所有權。但基於區塊鏈的數字藏品可以真正意義上讓數據形態的作品實現權屬清晰、數量透明、轉讓留痕,把數字內容“權益化”,成為賦能萬物的“價值機器”。

第四,賦能創作者經濟。在區塊鏈技術出現之前,數字藝術品可以隨便被拷貝和使用,難以確認版權所屬,創作者也很難獲得版權收入。但通過區塊鏈可以為對數字藏品進行通證化並進行加密簽名,進行可追溯的流轉。創作者也可以獲得相應收益。所有交易都是在區塊鏈上通過智能合約執行,真實性都可以通過加密驗證,可以防止欺詐和剽竊行為的發生。

“我非常看好堅持守正和創新相統一的數字藏品企業,可以充分發揮數字藏品有效確權、數字內容資產化、賦能創作者經濟等方面的價值,着力把科技創新轉化為數字文創產業的發展新動力。為數字文創作品確權及商業化提供創新解決方案,讓優秀文化作品能更好觸達市場。”於佳寧表示。

數字藏品助力數字化文化消費新場景

值得注意的是,2022年5月,中共中央辦公廳、國務院辦公廳印發了《關於推進實施國家文化數字化戰略的意見》(以下簡稱意見)。意見提出的8項重點任務中,其中第五項就是發展數字化文化消費新場景,大力發展線上線下一體化、在線在場相結合的數字化文化新體驗;第七項為加快文化產業數字化布局,在文化數據採集、加工、交易、分發、呈現等領域,培育一批新型文化企業,引領文化產業數字化建設方向。

可以說,數字藏品對意見中的8項任務有極大的推動作用。

其實,在探索數字藏品助力數字化文化消費新場景方面,鯨探等平台已有試水。

今年4月,中國優秀本土知名品牌萬事利成為鯨探首個合作對象,實現以數字文化為載體助力C2M生產的新路徑。上線當天,萬事利發行三款數字藏品的同時,向用戶提供一鍵定製實物絲巾的功能,發售3天拉動了品牌線上定製銷量50%增幅,通過數字化營銷為品牌帶來了更廣泛的新客群。

此外,手機天貓App上線“數字藏品”專區,首期發行IP小站、博柏利、范思哲、PUMA、adidasneo、小米、華帝等40個品牌的50多款數字藏品。

與其它數字藏品平台所不同的是,手機天貓App採用“虛實一體”的買贈模式,消費者購買實物商品,將獲贈專屬數字藏品,數字藏品不能單獨購買或轉賣。

“作為最早開展相關業務的公司,我們積極響應協會關於自律發展的倡議,螞蟻也曾發布數字藏品‘三不要’的聲明,在產品側進行了相關風控設計並向消費者提示欺詐風險。我們希望能和各方一起努力,形成行業共識規範、守正創新。”螞蟻集團副總裁、數字科技事業群總裁蔣國飛表示:“一個健康的數字藏品生態應該構建數字文創的產業協作網絡,為IP方提供全新商業模式,為創作者、藝術家和設計師等構建新創作舞台,為品牌商提供更新潮的營銷觸達,也能驅動工程師和藝術家深度合作,帶動文化產業的生態繁榮。”

本文鏈接:https://www.8btc.com/article/6762740

轉載請註明文章出處

(0)
上一篇 2022-07-05 14:44
下一篇 2022-07-05 15:07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