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周 AI 丨每天都在見證歷史,AI 從未如此讓人震撼

過去的一周,是 AI 史上最熱門的一周。斯坦福 Alpaca 7 B 發布,用六百刀實現接近 GPT3.5 的能力。Google Workspace AI 發布,G 家終於也開始整合進產品了。GPT4 發布 OpenAI 繼續狂飆。Anthropic Claude 發布,OpenAI 出走的人才打造的產品要開始和 GPT 硬剛了。Midjourney V5 發布。Microsoft365 整合 Co-pilot 能力。百度發布文心一言。

融資

AI 公司 Adept B 輪融資 $350 M

3 月 15 日,人工智能初創公司 Adept 日前宣布,公司已經完成了 3.5 億美元的 B 輪融資,由 General Catalyst 和 Spark Capital 領投。

瀾舟科技一年內完成數億元融資,打造語言大模型的生成式 AI

3 月 14 日,語言大模型賽道頭部公司北京瀾舟科技宣布正式完成了 Pre-A + 輪融資。本輪融資由北京中關村科學城公司領投,斯道資本和創新工場繼續跟投。至此,瀾舟科技不到一年時間,融資總額達到了數億元。

微軟支持的區塊鏈 HRTech 公司 ZingHR 戰略投資 AI 創企 LokiBots

3 月 20 日,微軟支持的區塊鏈 HRTech 公司 ZingHR 宣布戰略投資 AI 軟件即服務初創公司 LokiBots,具體投資金額暫未披露,ZingHR 旗下產品目前已整合機器學習、深度學習和區塊鏈技術,本次收購后將會把 LokiBots 的 AI 機器人、對話式 AI 納入。

技術

斯坦福大學發布 Alpaca 7 B,性能匹敵 GPT-3.5

3 月 14 日,斯坦福大學發布 Alpaca 7 B,性能匹敵 GPT-3.5,成本不到 600 美元。

國產 AI 大模型 ChatGLM-6 B 開啟內測

3 月 14 日,由清華技術成果轉化的公司智譜 AI 開源了 GLM 系列模型的新成員——中英雙語對話模型 ChatGLM-6 B,具有 62 億參數,可以在消費級顯卡上部署使用。不過,網上有人質疑該模型是拿 ChatGPT 的數據訓練的,加了點中文語料。

GPT-4 震撼發布

3 月 15 日,趕在百度文心一言前一天,GPT-4 正式公布。

震撼,震撼,還 TM 的是震撼!

著名經濟學家朱嘉明評論:GPT-4 是 OpenAI 創造出的又一個重大科技事件,達到了 AI 歷史上前所未有的、不可逆轉的新高度!

科技媒體甲子光年評論:OpenAI 的斷崖式領先,人類的專屬技能不多了!

機器之心評論:誰能革得了 ChatGPT 的命?現在看來還是 OpenAI 自己!

網友評論:GPT-4 一發布,就不需要我們人類了……

谷歌開放大語言模型 PaLM API

3 月 15 日,谷歌組開放自家的大語言模型 API「PaLM API」,此外今天谷歌還發布了一款幫助開發者快速構建 AI 程序的工具 MakerSuite。谷歌表示,此舉是為了幫助開發者們快速構建生成式 AI 應用。

Anthropic 發布類 ChatGPT 的 AI 助手 Claude

3 月 15 日,由從 OpenAI 出走的前員工們集體創建的 AI 初創公司 Anthropic,公開發布類 ChatGPT 的 AI 助手 Claude。之前 Claude 一直處在內測階段。

Pytorch 2.0 正式發布

3 月 16 日,開源的 Python 機器學習庫 Pytorch 正式發布 Pytorch 2.0,相比 1.0 編譯時間縮短 43%。

Midjourney V5 發布

3 月 16 日,Midjourney V5 發布,V5 模型採用了先進的工具和新的神經架構來生成美學和設計,顯著改善了生成圖像中手和手指的表現,還提供圖像到文本功能。

文心一言發布

3 月 16 日,鋪墊了將近 1 個月的文心一言如約而至。發布會召開當天,百度股價一度暴跌 15%。

這是一場不夠自信的發布會,百度創始人李彥宏用錄屏 + PPT 的方式演示了文心一言的“強大”功能。發布會遭到網友的吐槽,李彥宏的那條白腰帶,蓋過了百度文心一言所有的光芒。

無論如何,在面對西方壓倒性的技術優勢面前,中國科技企業能站出來正面硬剛,不認命,不怕被人噴,勇氣可嘉。更難能可貴的是,Robin 已經 55 歲了,過了古人所說的“知天命”的年紀了,依舊在不斷創造新的可能。

一周 AI 丨每天都在見證歷史,AI 從未如此讓人震撼

微軟發布 Microsoft 365 Copilot

3 月 16 日,微軟發布 Microsoft 365 Copilot,這是一款由 Microsoft 推出的人工智能助手,由 OpenAI 的 GPT-4 驅動,可以幫你搞定文檔、電子郵件和演示文稿等任務。稍微誇張地說,Word 從此可以自己碼字了!

AI+Web3

RSS3 將發布 AI 開放平台,為開發者提供訓練鏈上數據的 GPT 模型環境

3 月 19 日,Open Web 信息分發協議 RSS3 將發布面向開發者的 Web3 AI 開放平台,為開發者提供訓練鏈上數據的 GPT 模型的環境。基於此環境訓練的模型將擁有對去中心化網絡中數據和信息的獲取、處理、與思考能力。範圍涵蓋且不局限於 DeFi、NFT、去中心化社交等領域。

慢霧餘弦:複雜的智能合約代碼 GPT-4 仍搞不定,但可作為審計輔助

3 月 15 日,慢霧創始人餘弦發推稱,“土狗的智能合約代碼一般都簡單,我相信 GPT-4 大概率都可以給出正確的安全建議,但複雜的智能合約代碼,尤其是有人類詭辯思維在裡面的,還有那種需要其他場景(或者更大範圍上下文)的漏洞,GPT-4 搞不定,但可以作為審計輔助(如果用好的話)。另外,AI 可能會騙人”。

元宇宙平台 Oncyber 上線 AI 工具允許用戶自定義 NFT

3 月 18 日,Web3 元宇宙平台 Oncyber 透露已開發一種名為 Magic Composer 的人工智能工具,允許用戶通過文本命令自定義他們的環境。通過將一行文本放入 Magic Composer,Oncyber 可以自動更改天空的外觀和顏色,從連接的加密錢包中放入藝術家的 NFT 作品,自定義世界中相框的外觀和大小等等。

Opendao 團隊將發布新項目 AI Dao Network(AOS)

3 月 18 日,Opendao 團隊宣布將發布新項目 AI Dao Nerwork,代幣 AOS,總量 100 億枚,SOS 持有者可在 3 月 28 日世界標準世界 00:00 后的第一個區塊快照后 10000:1 領取 AOS 空投。據悉,AI DAO Network 是一個基於 Openai(Chatgpt)創建的去中心化金融協議,致力於打通人工智能 AI 和加密世界的橋樑。

言論

任正非談 ChatGPT:華為將聚焦做 AI 的底層算力平台

近日,華為“難題揭榜火花獎”頒獎典禮在深圳華為坂田總部基地舉行。華為 CEO 任正非在與獲獎者及出題專家座談時談及 ChatGPT。“未來在 AI 大模型上會風起雲湧的,不只是微軟一家。”談及 ChatGPT,任正非表示,人工智能軟件平台公司對人類社會的直接貢獻可能不到 2%,98% 都是對工業社會、農業社會的促進。“大家要關注 AI 大模型的應用,尤其是工業、農業社會的應用,模型的應用有時比模型本身還有前途。”任正非認為,應用平台不是華為的選項,華為將聚焦做 AI 的底層算力平台,為建立一個適應社會需求的算力平台而奮鬥。

OpenAI CEO:AI 技術將重塑社會,監管機構和社會各界應儘可能參與 ChatGPT 的發布和測試

3 月 17 日,OpenAI CEO Sam Altman 表示,人工智能(AI)技術將重塑社會。他認為 AI 會帶來危險,但也是人類迄今為止發展出的最偉大的技術。

版權

美國版權局發布《版權登記指南:包含人工智能生成材料的作品》

3 月 16 日,美國版權局發布《版權登記指南:包含人工智能生成材料的作品》。根據新發布的指南,使用人工智能技術創作作品的個人現在可以為自己對該作品的貢獻要求版權保護。

其他

李開復宣布籌辦新公司:親自帶隊,打造中國版 ChatGPT

3 月 19 日,李開復在朋友圈表示,自己正在親自籌組 Project Al 2.0,一個致力打造 AI2.0 全新平台和 Al-first 生產力應用的全球化公司,並在全球範圍號召世界級的人才。

微軟推進 1 萬人裁員計劃,砍掉 AI 部門整個道德和社會團隊

3 月 14 日,根據國外科技媒體 Platformer 最新報道,微軟正在推進今年 1 月宣布的裁員 1 萬人計劃,解僱了人工智能(AI)部門的整個道德和社會團隊(ethics and society team)。

香港科技大學:期中報告使用 ChatGPT 可加分

3 月 14 日,據《香港經濟日報》報道,香港科技大學有課程已率先鼓勵學生使用 ChatGPT,列明在下周提交的期中報告中,學生若使用 ChatGPT 可獲額外加分。

中信證券:GPT 等大模型有望構築 AIGC 核心基石,推動 AI 商業化進程加速和市場天花板打開

3 月 14 日,中信證券指出,伴隨成本下降以及多模態的持續演進,GPT 等大模型有望構築 AIGC 核心基石,推動 AI 商業化進程加速和市場天花板打開。建議持續關注相關領域的 AI 公司:1)應用層;2)基礎設施層。

本文鏈接:https://www.8btc.com/article/6810194

轉載請註明文章出處

(0)
上一篇 2023-03-26 04:09
下一篇 2023-03-26 04:09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