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etaverse來了,隱私安全又該何去何從?

此次突如其來的疫情將人們的線下生活轉移到了線上,社會互動和影響力也在穩步向虛擬邁進,真實和虛擬的黏結似乎變得更加緊密,催生出了以增強現實(AR)和虛擬現實(VR)主打的新事物——Metaverse元宇宙

元宇宙概念的火爆帶動了各大網絡巨頭紛紛湧入,Facebook、微軟已開始布局,前者甚至還將其公司更名為Meta,想到擁有虛擬身份的想法即將被Facebook推廣,再回想起它曾泄露超幾千萬人的隱私數據,此事實在讓人唏噓!

試想一下,Metaverse幾乎涵蓋了所有已知行業,市場規模預估超數十億美元。它創建了一個統一的虛擬世界,連接社區、產品、商業、工作空間、娛樂、創作者等等,伴隨而來的卻是大量的隱私安全挑戰。

Metaverse來了,隱私安全又該何去何從?

Metaverse會面臨哪些有可能造成隱私數據泄露的風險?

對比現實,人們在現實世界中證明自己的身份相對容易,但對於Metaverse而言,主要挑戰在於使用Avator驗證語音、面部特徵和視頻片段

除了機器人之外,人們都面臨著AR點擊框來告訴我們遇到的問題,但是隨着新的驗證挑戰和可能通過化身偽造身份,必然要出現新型驗證方式

說到這,人們為了能夠在元宇宙中獲得真實、沉浸式的體驗,必定需要將額外的個人數據分享到這些社交媒體中,然而這些數據一旦泄露,必定意味着人身權利得不到最基本的保障,人們身份完全喪失。因此,新型驗證方式意味着要提高共享數據的敏感性,並加大保護數據免受攻擊者的力度。

考慮到Metaverse主要面向的是用戶社區,人們通過AR和VR等集成設備進行連接,在虛擬世界中進行交互,那麼是否會存在通過社會工程技術誤導用戶泄露個人信息,或是通過生物特徵數據竊取身份等現象?

更具挑戰性的是幾乎不可能匿名化AR和VR數據。由於行為和生物敏感數據的準確性如此之高,黑客很容易通過 VR系統攻擊、冒充任何人。

在傳統互聯網中,想要在Facebook、谷歌、微軟等主要玩家佔據主導地位的情況下,保護一個人的真實身份都尚且困難,然而想要在元宇宙中讓人們免受Metaverse設備帶來的風險影響則是更加艱巨的挑戰。

另外,元宇宙的法律和監管環境則是人們面臨的又一風險。未來,元宇宙會有虛擬法庭,還是真正的法庭會在虛擬法律領域發揮作用?事實上,人們仍未規範虛擬景觀和定義立法甚至定義邊界和管轄權的法律

Metaverse來了,隱私安全又該何去何從?

虛擬空間如何受到法律法規的保護?這點值得深究。

然而資產也是元宇宙中一個重要的組成部分。數字貨幣現在是一個普遍的概念,數字錢包和加密貨幣廣泛用於在線支付。元宇宙將面臨類似的挑戰,即克服加密貨幣(仍在建立信任)和數字貨幣多年前所面臨的低信任和安全障礙

在具有虛擬市場的元宇宙中,開發一個強大且安全的交易系統將是一項挑戰,該系統既要做到用戶友好,又要實現可唯一驗證,如果說在虛擬世界中人們有多個化身,又該如何實現唯一驗證性?不僅是貨幣兌換,策展人、藝術收藏家、音樂和視頻所有者、數字資產投資者都會發現在元宇宙中驗證他們的資產,擁有並保持其資產安全性則充滿挑戰性。

同時,這種完全身臨其境的體驗增加了用戶腦海中扭曲的時間感,無邊界的無限空間對用戶在空間中的導航提出了挑戰。

就像每一項新技術一樣,在這扇通往無限宇宙的虛擬逃生門后,我們既能看到挑戰,也能看到機遇。但人們必須時刻保持清醒:這個宇宙僅僅能視為一個安全的娛樂空間,永遠不會成為現實的替代品。

原文來源於ciso.economictimes,由論道隱私計算編譯整理,英文版權歸原作者所有,中文轉載請聯繫編譯。

本文鏈接:https://www.8btc.com/article/6723274

轉載請註明文章出處

(0)
上一篇 2022-01-19 13:49
下一篇 2022-01-19 14:45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