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文詳解元宇宙教育面臨的四大挑戰

作者| Chenglin Pua(馬來西亞)編審 | 於百程 排版 | 王紀瓏琰

2022年9月,Meta和VictoryXR(總部位於美國愛荷華州的虛擬現實教育初創公司)合作打造且開放了10個元宇宙的虛擬校園。該項目投資1.5億美元。Meta表示作為其沉浸式學習項目的一部分,該項目旨在將教育引入虛擬現實環境。

教育是虛擬現實和元宇宙技術最大應用方向之一,Meta正在施行這一想法,以幫助10所大學推出基於元宇宙的虛擬校園。雖然元宇宙教育提供了更多的可能性以及靈活性,但實際上元宇宙教育想要得到落地,仍然需要克服許多問題。例如時間以及資金的成本,數據隱私和人身安全等問題,缺乏先進的基礎設施以及潛在的法律問題。

時間以及資金的成本

元宇宙是一個虛擬世界。然而虛擬世界需要大量的時間以及資金成本來去建設(包括了人力、光纖成本等等)。此外,元宇宙的後期運營等也都需要大量的資源來維持其運作,例如數據庫的巨大運營成本,包括了電力、水冷卻資源、相關維修人員等。

雖然某種程度上,元宇宙提供了一種低成本的學習替代方案。例如,建造一個實驗室需要花費數百萬美元,並且需要大量的空間和人工維護,虛擬實驗室則完美地解決了這個問題。然而實際上,元宇宙背後有着許多的隱性成本。

除此之外,相關的硬件費用實際上在無形中給學校增加了成本。例如VR內容的許可、數字孿生校園的建設、VR頭顯和其他投資費用等等。一個元宇宙課程許可證可能要花費至少20,000美元,數字孿生校園的費用可能高達100,000美元。VR公司(Meta目前而言暫時是免費,然而未來當普及化之後則不好說;就算撇除此費用,其他相關成本對於許多學校來說都是巨大的)還將針對每位學生收取每年200美元的訂閱費以訪問其元宇宙。

按照當前售價,每台Oculus Quest 2的低配版售價為399.99美元。這只是購買器材的費用,而實際上後續有更多的維護成本。學校也要專門請人來維護上述的設備,無形中又增加了成本。學校也需要花費許多時間來讓學生適應這些設備,畢竟是需要長時間來面對電子熒幕,或許會造成眼睛疲勞等等。

最後則是元宇宙相關教材。有別於傳統的教材,元宇宙的教材大多是三維,且是動態的。這樣的話,教師們就需要重新編寫教材等。然而現實卻是目前大多數教育工作者沒有能力創建自己的元宇宙教學材料,這可能涉及將視頻、靜止圖像、音頻、文本和交互元素合併成一種身臨其境的在線體驗。

數據隱私和人身安全等問題

此前,01區塊鏈寫了一篇《元宇宙的七個挑戰》,當中包括了知識產權的糾紛、數據保護和隱私、法律上的挑戰、貨幣和支付系統挑戰、技術上的挑戰、民眾接受度和高投入和商業的壟斷性。在新科技問世時,隱私數據保護始終是現實世界中最受關注的問題之一,受到了社會各界的關注。我們如今使用的互聯網都涉及了大量的數據和隱私保護問題,更何況是元宇宙。元宇宙涉及的數據以及隱私相比於互聯網必然更多。元宇宙在未來極有可能是多個公司一起打造的一個虛擬空間。對於消費者或者用戶來說,各個公司之間如何協調保護數據,如何確保隱私數據的安全性必然是最擔憂的問題。

元宇宙收集的個人數據的數量和豐富程度將是前所未有的,包括個人生理反應、運動,甚至可能是腦電波數據。這些數據是否會聘請專門的安全公司來負責其數據安全性?如果用戶的個人數據在元宇宙中被盜或濫用,誰來負責,會對現實世界的用戶產生什麼影響等。在元宇宙的建設當中,各個公司應嚴格考慮此類個人信息的隱私問題以及設置良好的機制來防止個人數據的外泄。

調研機構Centre for International Governance Innovation 和Ipsos在一個問卷調查中發現,大約 57% 的全球消費者表達他們極度(31%)或很(26%) 擔心網絡的隱私安全。這個調研採訪了超過 24,000 名年齡介於 16-64 歲之間的互聯網用戶,遍布 24 個國家。事實上,每個地區至少有一半的互聯網用戶表達他們對隱私的擔憂。

一文詳解元宇宙教育面臨的四大挑戰

全球用戶表達對於網絡隱私安全的擔憂調研結果

來源:Centre for International Governance Innovation 和Ipsos的調研報告

開發元宇宙技術的公司商業模式依賴於收集用戶的詳細個人數據。例如,想要使用Meta的Oculus Quest 2的人必須擁有Facebook賬戶等等。VR頭顯可以收集高度個人化和敏感的數據,例如學生所處的位置、學生的身體特徵、動作以及聲音。但Meta並未承諾將這些數據保密或限制廣告商可能對其進行的訪問。

此外,Meta正在開發一款名為Project Cambria的高端VR頭顯,這款頭顯具有更高級的功能。設備中的傳感器將允許虛擬化身保持目光接觸,並做出反映用戶眼球運動等面部表情。這些數據信息可以幫助廣告商衡量用戶的注意力,並針對他們的行為推送個性化廣告。如果教授和學生知道他們的一舉一動、說話甚至面部表情都被學校和一家大型科技公司監視,他們可能無法自由地參與課堂討論,畢竟學校或者是教育機構等不應該受到監視。

缺乏先進的基礎設施

未來人們將通過VR/AR連接進入元宇宙,該技術一定程度上可以解決把虛擬世界”展示“給我們的問題。但如今這項技術只能提供視覺和聽覺信息,其它感知能力,觸覺、嗅覺、味覺卻不能提供。一個逼真的虛擬世界能讓我們體會其他感知能力,從而增加真實感。如何讓人們體會其他的感知是技術上需要解決的問題。

此外,我們也需要向虛擬世界輸入參數,例如語音、手勢、動作等等。如今的VR/AR主要依靠手拿傳感器(或是穿戴手套)來藉此向虛擬世界輸入參數。這降低了真實感,相比較我們在現實世界並不需要手拿傳感器。雖然如今有一些基於機器視覺的手勢,姿勢識別技術開始應用,但也遇到很多現實的問題,比如視野範圍和遮擋的問題。

手持傳感器的VR/AR設備

觸覺反饋亦是一個技術上的問題。如何讓我們的手和身體能夠感受到虛擬世界里的物體,似乎如今的科技還暫時無法解決。在電影頭號玩家當中,玩家主要依靠全身都穿上力反饋的服裝來感知虛擬世界中的物體以及感知。即使大家願意穿全身裝備體驗元宇宙,但能用這樣一身服裝實現全身體感在技術上仍然是個挑戰。現實世界人們是否願意購買此服裝來體驗元宇宙也是一個問題。

元宇宙對於算力的高要求也是一個技術上的挑戰。計算機需要運行物理世界的模擬,場景的渲染,和其它人物(包括真實的人物和虛擬人物)的互動等等,這些都需要龐大的運算量。開發出匹配上元宇宙運行需要的算力也是一大挑戰。而龐大算力伴隨而來的是能耗的問題,越高的算力意味着更高的能耗,高昂的能耗成本也將會轉嫁給用戶,最終導致人們進入元宇宙的門檻提高。

大多數元宇宙的應用程序,例如3D視頻等,都是寬帶密集型的。它們需要高速數據網絡來處理跨虛擬和物理空間的傳感器和用戶之間流動的所有信息,對於相關網絡基礎設施要求很高。雖然大部分城市都有着良好的網絡基礎設施;然而鄉村則是未必了。例如,居住在美國城市地區的人口中有97%可以使用高速連接,而農村地區和部落地區的這一比例分別為65%和60%。

雖然元宇宙教育為線下教育提供了更多的可能性。然而或許也無形中給部分地區的人們添加了一個門檻,阻止他們加入元宇宙接受教育。

潛在的法律問題

雖然我們已經步入了21世紀,但無可否認的是仍然存在一些偏見。例如性別偏見、種族亦或者是意識形態等等。而上述偏見可能會在元宇宙中得到放大。因為畢竟元宇宙里的偏見能否被法律所制約尚未可知。例如一個人在元宇宙里公開性別歧視,他會受到響應懲罰嗎?

現實世界里我們不敢這麼做是因為會有社會的壓力。然而元宇宙里是個全新的世界,許多人可以暢所欲言。例如互聯網世界出現了許多現實世界不可能出現的偏見、或者是歧視言論等等,因人們需要付的責任更小了。如今互聯網已經深刻的影響了年輕一代的學生,難保元宇宙不會為學生帶來更加負面的影響。

再來則是犯罪等問題。例如2022年6月2日,Meta的Horizon Worlds平台上,一位女性心理治療師曾遭遇性侵犯,並在論壇上講述了自己的經歷。此女性在加入不到60秒時就被三四個有男性聲音的玩家進行了語言騷擾和性騷擾。他們“輪姦”了她的虛擬形象,還拍下了照片。該女性表示這是一場噩夢,她被嚇得僵在原地,甚至來不及設置安全屏障。

The Extended Mind(一家虛擬現實的戰略研究機構)在2018年發布的報告中顯示,他們一共訪問了600多名VR用戶關於虛擬現實的社交體驗。調查報告結果顯示,當中36%的男性和49%經常使用VR技術的女性經歷過性騷擾。可見性騷擾等問題到了虛擬世界甚至是元宇宙中都將會繼續存在,甚至是相比於現實世界更加的惡化。

校園暴力是個難以消除的社會問題。然而現實世界會有諸多限制,元宇宙里則還沒有。校園暴力、歧視、霸凌等問題會不會在元宇宙里得到放大,此問題或許需要時間來進一步得到驗證了。而如何防範以及後續的處罰都需要學校層面進一步思考。

本文鏈接:https://www.8btc.com/article/6779888

轉載請註明文章出處

(0)
上一篇 2022-09-29 17:52
下一篇 2022-09-29 18:30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