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FT必修課:誰將擁有 NFT 作品的版權?

原文作者 | Zycrypto 

編譯整理 | 白澤研究院

​新興的加密藝術市場正在重塑藝術作品的營銷方式。

正因如此,我們面臨著區分原創與抄襲的挑戰。在數字藝術世界中,抄襲已變得司空見慣,因為複製繪畫、照片、音樂、繪畫、遊戲以及其他數字化或物理介質數字化的創作非常容易。然而,一項名為 NFT(非同質化代幣)的新技術旨在通過在區塊鏈技術的保證下註冊數字藝術品的來源來解決這個問題。

4 月 26 日是世界知識產權(IP Rights)日。知識產權法或版權法是一項重要的法律,包括一系列與人類智力創造、版權相關的權利,並通過保護商標、專有版權、發明專利的規則對其進行保護。

總而言之,NFT 就像數字化的印章或數字證書,它們隨着區塊鏈技術(加密貨幣使用的技術)而出現,產生了數字技術稀缺性。然而,雖然加密貨幣是可替代的,即它們可以被其他具有相同價值的貨幣替代,但 NFT 就像“不可替代的加密藝術”,即獨特的、不可替代的。

最近,幾位藝術家、創作者和投資者以 NFT 格式創作作品,並且銷售額達到了驚人的數字。藝術家 WhIsBe 在 Nifty Gateway 上將一部 16 秒的金熊動畫以 NFT 的形式售出了 100 萬美元的價格。Twitter 首席執行官傑克·多爾西 (Jack Dorsey) 以 290 萬美元的價格將他的第一條推文作為 NFT 出售。

著名的 Nyan Cat 藝術,被稱為“飛行小貓”,以 300 ETH 的價格作為 NFT 出售,按目前的價格來計算相當於超過 700,000 美元。藝術家 Beeple 在佳士得以 6,930 萬美元的價格出售了名為《 Everydays: the First 5000 Days on NFT 》的圖像拼貼藝術品,它成為有史以來在世藝術家售出的最昂貴的藝術品。

紐約證券交易所本身推出了一系列 NFT 以紀念歷史上那些具有里程碑意義的 IPO,《紐約時報》報紙將其一個專欄變成了 NFT。

NFT既支持GIF、推文、表情包、數字藝術作品、音樂等無形資產的上傳,也支持繪畫、汽車、房地產等有形資產的登記,使這些資產數字化、獨一無二,並以完整性和原創性的方式安全存儲。

從知識產權及相關法律的角度來看,NFT 可以讓藝術家通過銷售其藝術作品的數字副本來增加經濟收益。NFT 也可以通過智能合約更好地管理在虛擬環境中創作和交易的作品。

什麼是區塊鏈和NFT?

簡而言之,區塊鏈是一種系統,可以跟蹤互聯網上某些類型信息的發送和接收。它的工作原理類似於在線生成的代碼,它攜帶互相連接的信息,就像形成鏈的數據塊,因此得名區塊鏈。

NFT 是不可替代代幣(Non-fungible Tokens)的首字母縮寫詞,是代表對某種材料或證明數字資產權益的數字證券。它們是與任何商品相關的資產,只要它們是獨一無二的、排他性的,並且不能被同類產品替代。

基本上來說,任何資產都有可能被代幣化並作為 NFT 進行交易:專利和使用許可、物品、收藏汽車、證書、音樂、實體和數字藝術作品,甚至房地產權。

NFT 在基於區塊鏈技術的平台上被創建或交易,例如 Nifty Gateway、MakersPlace、Rarible、OpenSea,並且必須使用加密貨幣來支付。

區塊鏈的加密機制確保每個創建的 NFT 都會收到一個唯一且不可修改的代碼,即不可能在平台上兩次創建相同的資產,也不可能撤消其來源和後續的轉移,一切記錄都會在區塊鏈中呈現。

NFT、版權法和版權所有權

首先要注意的是 NFT 與版權所有者之間的關係。

擁有 NFT 並不會授予你對該作品的知識產權。如果我們考慮版權,NFT 的所有者只是證明你擁有作品版本的證書,但並不能證明您是 NFT 的版權所有者。也就是說,您不能被列為作品的作者,也不能在經濟上利用該作品,或免費分發它。NFT 不提供許可或版權轉讓。

這與你購買藝術品或一幅畫的邏輯相同:你將擁有這幅畫,你可以用它來裝飾你的房子,但你不會成為這幅畫的版權所有者。也就是說, 你不能拍攝這幅畫並將其分發或出售給人們。

除了受版權保護的作品外,還會出現一些其他問題。例如:通過 NFT 轉讓的權利有哪些限制?NFT 應該如何徵稅?如何驗證 NFT 是否是原創作品?如何防止著作權侵權?

與大多數改變現狀的技術一樣,人們仍然對 NFT 持謹慎和懷疑的態度。這是正常的,因為這是一項新技術,我們仍然不知道如何衡量其長期影響。但是,我們必須指出,當前的影響是巨大的,因為它正在顯着推動市場。我們將看到 NFT 將在未來改變我們的生活。

NFT 所有者有版權嗎?

NFT 的所有權並不賦予所有者對數字資產、標的資產或任何其他對象的所有權。換句話說,NFT 的所有者沒有對其相關資產的知識產權。

那麼誰擁有生成 NFT 的作品的版權呢?

這是一個大問題。簡短的回答:作者。作者將保留其作品的版權,除非他將版權轉讓給他人。因此,除非 NFT 在銷售中包括轉讓與資產(繪畫、音樂、視頻)相關的版權,否則作者將保留其對作品的權利。

有一點需要澄清:NFT 本身可能不受版權保護。NFT 通常由數據庫中的記錄和指向交易所指資產的鏈接組成。僅這些要素不足以構成符合版權保護條件的原創作品。考慮到這一點,所謂的“鏈上資產”——包含交易所基於的資產的 NFT——可能有資格獲得版權法下的版權保護。

因此,重要的是,在進入這個新市場之前,你必須要充分學習並尋求藝術機構專家在技術和法律領域的支持,然後為您的資產制定最佳策略,了解你自己是否是藝術家、投資者或消費者,並定義您應該如何創作、保護和投資該領域。

NFT 如何證明所有權?

這取決於發行 NFT 時的條款,這些條款可能會有很大差異。例如,NBA Top Shot 發行的 NFT 使持有者成為“永久”的所有者,擁有非獨家許可,可以在銷售和交易網站的展示中使用、複製,也可以展示用於個人、非商業用途的鏡頭或允許包含此媒體格式的第三方網站。

確定購買 NFT 所伴隨的權利範圍需要進行大量分析。

誰是連接到 NFT 的數字資產的作者?

如果我們談論一個以數字形式創作藝術或音樂作品的個人,這將是作者。

但是如果我們考慮其他場景,比如多人貢獻的作品,員工或委託藝術家創作的作品,其他作品的衍生作品,以及藉助人工智能或技術構思的作品,答案就會變得更加複雜。由第三方開發。這些是投資者和愛好者在進入該領域之前應該注意的一些複雜情況,這也可能會受到司法、藝術法和版權法等法律問題的關注。

NFT 有商標嗎?

不,NFT 沒有商標。NFT 的功能類似於契約、收據或真實性證書。也就是說,它驗證了 NFT 的所有者是否擁有該作品的“原件”,該作品的“原件”可能具有散布在整個互聯網上的無限數量的數字副本。

結論

在最近的這些例子中,NFT 使得那些令人印象深刻的藝術品重新回到藝術家手中,並使“虛擬博物館”成為可能。對於藝術愛好者來說,這些 NFT 藝術品是一種積累獨家收藏品的新方式。對於數字內容創作者來說,這是一種新的賺錢方式並為原創的內容贏得應有的認可。對於投資者和早期採用者來說,這是一個很好的機會。

但對於大多數人來說,這是一個奇妙但仍然未知的世界。

本文鏈接:https://www.8btc.com/article/6679914

轉載請註明文章出處

(0)
上一篇 2021-09-01 17:02
下一篇 2021-09-01 17:42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