扎克伯格繼續All in元宇宙:數十億人規模的東西不會一夜之間建成

來源:澎湃新聞

作者:澎湃新聞記者 邵文

·扎克伯格表示,蘋果目前尚未宣布的VR/AR平台對消費者來說可能會更糟,因為它將是一個“封閉的生態系統”,而Meta的系統是“開放的”。

·扎克伯格在採訪中表示應對元宇宙保持耐心:“我認為如果你想建立數十億人規模的東西,不會在一夜之間發生。”

在10月11日發布新一代VR(虛擬現實)頭戴設備之際,Meta首席執行官馬克·扎克伯格接受媒體採訪,再次解釋了他目前關於構建元宇宙的計劃和想法。

Meta的股價今年下跌了約60%。整個公司的低優先級項目正在被取消,招聘開始凍結。與此同時,它為元宇宙構建硬件和軟件的嘗試每年損失數十億美元,高管甚至難以說服自己的員工使用其旗艦VR平台Horizon Worlds。

隨着Meta近期負面新聞層出不窮,越來越多人對其所描繪的烏托邦式的未來感到疑惑和失望,扎克伯格此時急需出面做一些回應。他在採訪中承認元宇宙計劃的長期性,預計在未來幾年不會賺到錢,但他仍然將VR和AR頭戴設備視為下一個主要計算平台,並希望成為推動這一轉變的人。他還暗示,Meta未來會和蘋果展開正面競爭。

扎克伯格繼續All in元宇宙:數十億人規模的東西不會一夜之間建成

Connect大會現場 圖片來源:Getty

在11日舉行的Connect大會上,Meta發布了新一代VR頭戴設備Quest Pro。這款設備相比該公司之前發布的Quest 2,硬件和體驗上獲得了一些提升,但尚不具備革命性意義,並且價格高達1499美元。扎克伯格說,該產品主要瞄準辦公場景。

扎克伯格繼續All in元宇宙:數十億人規模的東西不會一夜之間建成

Meta Quest VR中的Microsoft Teams 圖片來源:Meta

與此同時,Meta宣布和微軟展開軟件合作,將微軟的Teams、Office、Windows,甚至Xbox雲遊戲引入Meta的VR設備中。這也呼應了扎克伯格在採訪中所說的,“總體戰略不是在硬件上賺錢,而是讓它有助於發展生態系統。”

扎克伯格繼續All in元宇宙:數十億人規模的東西不會一夜之間建成

Microsoft Teams 中的3D頭像 圖片來源:微軟

“確保開放生態系統再次獲勝”

在接受科技媒體The Verge專訪時,扎克伯格表示,蘋果目前尚未宣布的VR/AR平台對消費者來說可能會更糟,因為它將是一個“封閉的生態系統”,同時稱讚Meta的系統是“開放的”。

“在我迄今為止看到的每一代計算中——個人電腦、移動設備——基本上都有一個開放的生態系統,一個封閉的生態系統。”作為例子,他引用了Windows與macOS以及Android與iOS。他警告說,封閉的生態系統將它們產生的大部分價值和利潤給了平台所有者,這與開放生態系統形成鮮明對比,在開放生態系統中,更多的人(當然還有公司)可以分享“創造的好處”。

扎克伯格之前向員工表明過這一點,告訴他們Meta正在與蘋果進行一場“非常深刻的哲學競爭”,這關乎構建元宇宙的未來。

“我認為蘋果公司佔據了大約80%的利潤,在美國等國家,我認為他們擁有60%的市場份額並且還在增長。所以我認為封閉的生態系統確實在移動領域取得了勝利。但隨着時間的推移,我認為這將在下一代計算中得到重置。我們的目標以及我們如何實現這一目標,不僅是幫助與所有其他公司合作建立開放生態系統,而且是確保在這一代計算中,開放生態系統再次獲勝。”扎克伯格說。

與Meta着力發展VR賽道不同,蘋果預計將業務焦點集中在AR(增強現實)上。根據目前的報告、專利申請和已發布代碼,數百名蘋果公司的員工正在加緊構建兩個獨立的硬件平台,將運行一個名為reality OS的蘋果操作系統,第一個是頭戴設備,第二個是眼鏡。頭戴設備預計於明年發布。

構建下一代計算的本質:臨場感

“Quest 2運行得非常好,我們在混合現實(XR)、增強現實、神經接口等方面的很多研究,我認為都是行業領先的。所以我對我們正在做的事情感到非常興奮。但是這東西也不是一年甚至兩三年就能完全成熟的。構建下一個計算平台需要很長時間。”扎克伯格說。

在扎克伯格看來,構建下一代計算的本質是更專註於人並傳遞某種臨場感(presence),即讓你感覺自己就在另一個人身邊。

Quest Pro與Quest 2不同,它在頭戴式設備中安裝了傳感器,不僅可以跟蹤眼睛移動位置,還可以跟蹤面部表情。

“面部表情追蹤很關鍵,因為它說明了我們為什麼要參與其中。也就是說,我們真正專註於VR和AR提供這種臨場感的潛力。就像,當你使用手機或進行Zoom通話時,你可以了解他們周圍的一些背景,但你的大腦不會幻想你和他們在一起,你顯然知道你在另一個房間。VR的魔力在於,它基本上可以立即讓你的大腦相信你在另一個地方,並且和那裡的人在一起。”扎克伯格解釋說。

對於數字化身,扎克伯格認為,當你看到化身時,即使它們還不是逼真的富有表現力的化身,也會有非常豐富的臨場感,比在Zoom通話中感覺更好。

“對我來說,這就是它的主要價值:基本上是感覺和傳遞這種臨場感的能力。”扎克伯格說,“我們接下來要實現的更多的是準確的面部表情和眼神交流的能力,這也是非常強大的,是今天在視頻通話中無法做到的。這就像你看某人的眼睛,而不是在看攝像頭。”

在這次Connect大會上,扎克伯格展示了新的元宇宙虛擬形象,相較之前遭群嘲的舊版虛擬形象,新形象面部表情更加豐富,還“長出”了雙腿。

對於Quest Pro的具體應用前景,扎克伯格說,“我確實認為,隨着我們開發並繼續構建Quest Pro系列,它將能夠做幾乎所有事情。所以我認為這只是開發下一個計算平台的另一個大載體。”

扎克伯格描繪出一幅場景,你可以坐在辦公桌前,將工作站與三台巨大的顯示器搭配起來,可以看到面前的物理鍵盤和物理鼠標,同時,也可以控制實際上並不存在的數字監視器。

對於隱私方面的問題,扎克伯格也在採訪中有所回應,“面部感應數據保留在設備上,我們不會將原始數據發送到應用程序。”

基於軟件和服務的商業模式

“我認為總體戰略不是在硬件上賺錢,而是讓它有助於發展生態系統。然後,隨着時間的推移,商業模式將基於軟件和服務。”對於廣受爭議的元宇宙商業模式問題,扎克伯格說,“我們並沒有試圖從設備價格中獲利。作為一家公司,我們的整體方法是讓儘可能多的人能夠訪問這些工具,然後,隨着時間的推移,可以通過這種方式建立一個更好的生態系統。”

這也從側面解釋了為什麼Quest 2銷售強勁,但其相關的Reality Labs業務部門依然虧損。根據IDC的數據,雖然Meta現在主導着VR行業,今年上半年在全球硬件市場上佔有約88%的份額,但同期包括VR在內的Reality Labs業務部門僅占該公司總收入的2%。該部門在今年上半年也虧損了近58億美元。

《紐約時報》近日披露,知情人士稱,許多Meta員工直到今年還沒有購買VR頭戴設備,或者還沒有時間對設備進行配置,以至於無法完成扎克伯格要求他們在Horizon Workrooms中開會的要求。Meta在2021年推出了Horizon Workrooms,必須擁有Quest 2才能使用Horizon Workrooms。

不過,與微軟的合作,或許能在軟件層面上給Meta一個借力的機會。“人們將能夠直接從Workrooms加入Teams會議。”扎克伯格在Connect大會期間表示,“我們認為這種跨設備、跨屏的體驗將成為未來虛擬辦公室的基礎。”

這個未來的虛擬辦公室不僅僅是指會議,微軟正在將Windows 365引入Quest,還通過其漸進式Web應用程序(PWA) 技術將其Office應用程序的2D版本引入Quest。遊戲方面,Xbox Cloud Gaming也會出現在Meta的頭戴設備中。

扎克伯格繼續All in元宇宙:數十億人規模的東西不會一夜之間建成

Quest中的Xbox雲遊戲 圖片來源:Meta

雙方將發揮各自優勢,微軟有了將Teams和其他生產力工具帶入元宇宙入口VR頭戴設備的機會,而Meta則在其宏大的元宇宙計劃中獲得了關鍵合作夥伴。這是微軟和Meta近十年的最大一次合作。上一次這樣程度的合作,還是十多年前Facebook在Windows Phone中的深度集成。

扎克伯格繼續All in元宇宙:數十億人規模的東西不會一夜之間建成

VR中的Microsoft Teams 圖片來源:微軟

基於這些合作,扎克伯格在採訪中表示應對元宇宙保持耐心:“我認為如果你想建立數十億人規模的東西,不會在一夜之間發生。”

本文鏈接:https://www.8btc.com/article/6782034

轉載請註明文章出處

(0)
上一篇 2022-10-13 11:38
下一篇 2022-10-13 12:37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