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力“元宇宙”,江蘇該如何“起大早”?

原標題:省內外多地產業謀划步伐加快 ——發力“元宇宙”,江蘇該如何“起大早”?

來源:新華日報

發力“元宇宙”,江蘇該如何“起大早”?

圖片來源:由無界版圖 AI 工具生成。

據報道,目前國內在建和建成的元宇宙產業園、基地、聚集區、先行區已超過18家,頒布支持性政策的省市超過30個,出台的元宇宙專項政策超過20個。

黨的二十大報告提出,加快發展數字經濟,促進數字經濟和實體經濟深度融合,打造具有國際競爭力的數字產業集群。元宇宙作為數字經濟新賽道,正吸引越來越多城市布局,江蘇多地也圍繞元宇宙展開謀划。

搶佔新賽道發展先機

“元宇宙是綜合應用新一代數字技術以實現信息交互、價值傳遞和沉浸體驗等多重功能的下一代互聯網綜合體,是物理世界和數字世界深度融合、虛實共生的一個獨特產物。它既根植於現實世界,又呈現在虛擬世界。”在南京郵電大學數字經濟研究所所長、南京數字經濟科技學會理事長姚國章教授看來,元宇宙主要由當前正漸趨成熟的區塊鏈、網絡運算、物聯網、人工智能、電子遊戲和人機交互等一系列新興數字技術驅動,加上社會需求的拉動,這一近乎夢幻的概念正逐步走向現實,迸發出越來越強大的生命力。

目前,元宇宙產業鏈包括遊戲、社交軟件等“用戶直接參与體驗”,發現平台、貨幣化技術等創造者經濟,3D引擎等空間計算,人機交互,網絡基礎設施等。

《上海市培育“元宇宙”新賽道行動方案(2022—2025年)》提出,要發揮政府投資基金作用,設立“元宇宙”新賽道產業基金;《關於浙江省未來產業先導區建設的指導意見》將元宇宙與人工智能、區塊鏈、第三代半導體並列,提出元宇宙是2023年重點未來產業先導區的布局領域之一……

江蘇已有多地對元宇宙發展與創新路徑進行探索,加緊布局元宇宙產業賽道。不久前,《崑山市元宇宙產業創新發展行動計劃(2022—2025年)》發布,計劃到2025年元宇宙相關產業規模達到1000億元,建成15項以上典型應用場景項目,培育5家以上具有國際競爭力的領軍企業、100家以上元宇宙“專精特新”中小企業。

11月25日,在首屆中國(南京)文化元宇宙高峰論壇上,“元宇宙”虛擬空間里看展、AI“畫畫”等一系列文化與科技交融的最新成果亮相。現場,南京元宇宙產業協會揭牌成立,並提出將聯合、引導和帶動全市元宇宙相關企業,共同促進南京元宇宙產業發展。據初步統計,南京有元宇宙產業相關企業約130家,去年營業收入達948億元,在產業鏈各層級均有分佈,總體發展水平在全國處在較為領先的位置。

“多地密集出台元宇宙專項政策,這一舉動釋放出鮮明信號,元宇宙涉及的科技創新和產業發展是未來競爭力中佔據先導優勢的關鍵。”省社科院副研究員蔣昭乙認為。

夯實元宇宙產業基石

有關報告指出,未來網絡、編碼世界、虛實共生、無限算力四大技術趨勢將成為構建元宇宙的基石,需要VR、AR、AI、區塊鏈、邊緣計算等方面的技術支撐。

江蘇科研平台實力強,在互聯網經濟、大數據、人工智能、工業互聯網等方面優勢突出。省工信廳數據顯示,1至9月,江蘇軟件和信息技術服務業完成業務收入9367.8億元,同比增長7.2%。以南京、蘇州、無錫為代表,江蘇躋身中國軟件名城數量全國最多,預計到今年年底,全省軟件和信息技術服務業規模有望突破1.3萬億元。《2022數字江蘇發展報告》顯示,江蘇是全國軟件和信息技術服務業重點企業分佈最多的省份。

“整體來看,在攻堅元宇宙軟件技術突破方面,江蘇底蘊較足。”省社科院研究員黎峰認為,元宇宙集互聯網、大數據、雲計算等技術於一身,其發展離不開電子製造產業的支撐。例如元宇宙整機研發製造,光學、聲學、微電子等核心零組件的研發生產,未來還將向微顯示、半導體等核心領域拓展。江蘇作為製造業強省,在加快轉型升級和跨越發展的今天,發展元宇宙硬件產業鏈恰逢其時。

今年,無錫提出打造國內元宇宙生態產業示範區,併發布“華萊塢元宇宙世界”項目,主要依託數字影視IP進行內容開發,打開“元宇宙+數字影視”創新應用、打造示範場景新局面。“目前,算力是數字經濟的核心生產力,已成為全球戰略競爭的新焦點。比如,國家超級計算無錫中心可以有效激發數據要素創新活力,提供多樣化的算力服務,加速數字產業化和產業數字化進程。”黎峰表示,同樣,像南京紫金山實驗室,開展的是前瞻性、基礎性研究,能夠實現技術賦能元宇宙等對網絡質量要求極高的重大數字經濟應用領域。“江蘇豐富的科技創新基地,必將助力元宇宙產業增長迅速、創新融合湧現。”

“元宇宙技術運用在工廠生產環節,線上擬真化場景更易發現產品漏洞,提升作業效率。像英偉達實時協作模擬平台就是運用元宇宙的擬真化技術,幫助寶馬車廠提升30%工作效率。”中國民營科技實業家協會元宇宙工作委員會副秘書長高澤龍表示,目前我國大部分虛擬現實設備相關配件都產自江蘇,元宇宙不僅為江蘇製造業帶來大量的訂單,也將提升製造業的生產效率。江蘇要發揮產業優勢,推動VR等元宇宙上下游產業鏈“強鏈、補鏈、固鏈、延鏈”,加快形成覆蓋芯片製造、光學顯示、內容創作等VR全產業門類。

最終要為產業需求服務

元宇宙將成為數字經濟未來發展的重要載體和綜合場景。發展元宇宙產業,既可以賦能遊戲娛樂、醫療健康、工業製造等領域高質量發展,又可以加速通信基站等數字基礎設施的建設和虛擬現實、大數據等新一代信息技術的發展。

“元宇宙在產業應用方面已取得較大進步,未來,元宇宙發展將呈現創作升級、計算升級、體驗升級、決策升級、商業升級五大趨勢。”中國工程院院士譚建榮說。

業內人士表示,元宇宙作為數字產業的具體應用,既是文化和旅遊融合發展的重要抓手,也是文化和旅遊產業數字化的內在要求。對於有着豐富文旅資源的江蘇來說,應用元宇宙將有效助力我省文旅行業加速深化數字化轉型、加快實現高質量發展。

江蘇艾加加數字科技有限公司致力於文化創新的數字化升級、文旅消費的沉浸式體驗以及文化科技的深度融合。“我們在運河非遺展期間利用混合現實、虛擬成像、互動感應等技術,打造‘非遺之家元宇宙體驗區’‘數字非遺混合現實體驗區’‘運河非遺數字長廊’,當體驗者走進感應區時,如身臨其境。”江蘇艾加加數字科技聯合創始人高一晗對未來發展充滿信心,“元宇宙構建的虛擬空間與非遺技藝的製作場景相融合,最大限度地打破場所、個人經驗、製作材料的限制。下一步,將結合一些地方文旅項目推動更多元宇宙產品落地,與消費者深度互動。”

“江蘇在科技水平和教育資源上有深厚的積澱,尤其在製造業等傳統產業上有着優勢,如何將這些產業與元宇宙相結合其實有很多文章可做。”姚國章表示,以工業製造領域為例,在生產、研發等很多環節都有這種需求。“我在調研中發現,有企業在隧道挖掘時,將盾構機的參數指標進行全方位遠程傳輸,以數字孿生的方式進行管理,能夠隨時解決故障和安全隱患,極大地提升了作業效率和安全性,這是工業元宇宙的概念在工程建設中的實際應用。”

數字主播、被“復活”的影視明星、面對面開會……“數字人”是目前非常常見的元宇宙應用之一。“但這些應用都是‘點’狀的,如何從點到線再到面,發揮應用的效果,還有很長的路要走。”姚國章說,在歷史、文化、醫療、教育、娛樂、養老等領域,元宇宙都可以帶來更好的體驗,但如何激發傳統行業對元宇宙的需求、發現更多應用場景,則是今後的重點。

“元宇宙是一個載體,不能直接變成財富,也不可能一下子解決全部問題,重要的是如何把這個載體用好,為蓬勃興起的數字經濟賦能。”姚國章建議,元宇宙要堅持把“以人為本、創造價值”作為基本出發點,逐步解決發展過程中的種種問題,最終要實現線上和線下的有機結合,而不能脫離需求空談想象。“一些地方沒有釐清元宇宙和地方經濟的關聯,往往會誤入歧途。對元宇宙發展要根據當地的資源稟賦、產業結構特徵、人才基礎等進行綜合考慮,科學部署,審慎推進,只有政、產、學、研、用、金等多方面通力合作,才能逐步建立起一個富有生命力的生態體系,真正實現可持續發展。”

產業發展離不開人才支撐。智聯招聘發布的《2022元宇宙行業人才發展報告》指出,今年以來元宇宙相關招聘崗位在增長,高度集中在信息技術產業,並向教培、傳媒、製造等領域逐步滲透,研發與設計崗是元宇宙主力軍。

對於元宇宙相關人才培養,姚國章認為,目前國內外高校尚未建立起一套行之有效的人才培養體系,更多需要在實踐中以項目驅動促進人才成長。可以把相關專業的人才,如計算機、管理、文化、藝術等人才進行跨專業融合。“大膽設想、科學謀划、紮實落地,元宇宙最終要為產業需求服務,產生實際價值。”

元宇宙為傳統產業帶來新變化外,是否又會誕生新產業?“答案是肯定的,現在許多可穿戴設備以及沉浸式體驗項目,都已經是元宇宙概念下新興產業雛形,未來會有更多的實體產品和體驗服務將各種元宇宙的想象變成現實。”姚國章展望說,“可以預見,新興產業並不會在短時間爆髮式發展,必然會有一個漫長而又曲折的積累過程,市場在這一過程中也會逐漸被培育起來,最終能形成奼紫嫣紅的元宇宙大花園。”

業內專家也建議,在積極布局元宇宙等相關產業的同時,也要完善相關的法律體系保駕護航,處理好其衍生的各種問題,讓其更好地賦能實體經濟發展。(徐睿翔 詹超 蔣明睿 梅劍飛)

本文鏈接:https://www.8btc.com/article/6791786

轉載請註明文章出處

(0)
上一篇 2023-03-22 04:16
下一篇 2023-03-22 04:16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