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斯拉遭遇758起“幻影制動”投訴,或遭罰1.15億美元

訪問原網址

6月4日消息,美國汽車安全監管機構在最新公布的監管文件中宣布,將對特斯拉加大調查力度。此前,該機構收到758起被稱為“幻影制動”的投訴,即特斯拉汽車在高速行駛中突然剎車。

監管文件顯示,2021年和2022年生產的特斯拉汽車遭到車主“幻影制動”投訴的數量從2月份的354起升至758起,這促使美國國家公路交通安全管理局(NHTSA)要求特斯拉在6月20日之前就此作出答覆。如果不及時做出回應,這家汽車製造商將面臨高達1.15億美元的罰款。

據悉,此次調查涉及Models 3和Models Y兩款車型中的約41.6萬輛汽車,目前還沒有因為上述制動問題導致的撞車事故或人員受傷報告。這些車輛配備了部分自動化的司機輔助駕駛功能,如自適應巡航控制和Autopilot,使它們能夠在車道內自動制動和轉向。

但NHTSA在公布的文件說,這些車輛可能在高速行駛時意外剎車。該機構表示:“投訴者報告稱,突然減速和剎車可能會在沒有任何警告的情況下發生,而且往往會在單次駕駛周期內反覆發生。”投訴中的許多車主表示,他們擔心會在高速公路上發生追尾事故。

這次調查是美國汽車安全監管機構針對特斯拉汽車諸多調查中的最新一項,這些調查包括特斯拉司機輔助駕駛系統Autopilot及其高級版本“全自動駕駛”(FSD)軟件。儘管名字容易引起誤解,但事實上這兩款軟件都未能實現在沒有人類司機監督的情況下自動駕駛車輛行駛。

這是過去三年來,美國監管機構針對特斯拉進行的第四次正式調查。自2021年1月以來,NHTSA正在監督15次特斯拉召回。此外,自2016年以來,該機構已派出調查人員調查至少33起涉及特斯拉車主啟動Autopilot發射的撞車事故,已經有11人在事故中遇難。

在最新投訴中,一名來自奧斯汀的特斯拉車主報告說,其裝有Autopilot的Model Y在兩車道的道路和高速公路上行駛時,曾無緣無故地反覆自動剎車。

這位車主在2月2日提交的投訴書中寫道:“這些幻影制動包括減速時緩慢制動到高速時緊急剎車,它們大大降低了車速,對我和車內乘客以及可能跟在我後面的車中的乘客造成人身安全威脅。”

各種原因多次召回

就在上周,NHTSA要求特斯拉在美國召回近57.9萬輛汽車,因為“Boombox”功能可以通過外部揚聲器播放聲音,並在行人看到有車輛駛來時發出模糊的聲音警告。

非營利組織“汽車安全中心”代理執行董事兼首席法律顧問邁克爾·布魯克斯(Michael Brooks)說:“在短時間內收到這麼多投訴,這表明NHTSA應該加大調查力度。我們每個月都有數百名車主報告他們的緊急剎車系統被錯誤激活,可能還有更多人沒有向NHTSA報告這個問題。”

他還表示,看到NHTSA對特斯拉採取的執法行動令人鼓舞。但布魯克斯說,特斯拉始終向在美國道路上行駛的汽車發布軟件,而這些軟件沒有經過測試以確保它的安全。

布魯克斯在電子郵件中寫道:“對每個引起關注的問題採取零敲碎打的調查方法,並不能解決特斯拉安全文化中更大的問題。該公司繼續願意在美國公眾身上測試其技術,同時歪曲其車輛的性能。”

特斯拉最近還因其他問題召回許多車輛,比如在遇到停車標誌時依然會減速通過,加熱系統無法快速清理擋風玻璃,司機未系好安全帶也不會受到警告,允許司機在駕駛時在觸摸屏上播放電影等。這些問題本應通過在線軟件更新來解決。

去年8月,NHTSA宣布對特斯拉Autopilot進行調查,因為其未能發現停在道路上的緊急車輛。這項調查涵蓋了十幾起導致1人死亡、17人受傷的撞車事故。

制動問題曾有先例

在最新調查之前,特斯拉在去年10月份因類似的幻影制動問題召回了近1.2萬輛汽車。該公司發布了在線軟件更新,以修復其FSD軟件的故障。去年9月份,特斯拉進行了一次軟件更新,旨在改善在弱光條件下識別緊急車輛燈。

許多經過挑選的特斯拉司機已經開始在公共道路上對FSD軟件進行了測試。該公司警告稱,由於汽車尚不能自動駕駛,司機必須準備好隨時接管。NHTSA還要求特斯拉提供有關汽車測試的信息,包括特斯拉要求測試人員保密的信息。

安全倡導者抱怨說,特斯拉不應該被允許在有未經培訓的司機的交通環境中測試其技術,而且特斯拉的軟件可能會出現故障,使其他司機和行人陷入危險。大多數其他擁有類似軟件的汽車公司都會用訓練有素的人類安全司機進行測試。

NHTSA在2021年8月的一份聲明中表示:“NHTSA提醒公眾,目前沒有任何商用機動車輛能夠自動駕駛。目前可用的車輛都需要人類司機隨時準備接手控制,所有法律都要求人類司機對車輛的行為負責。”(小小)

媒體報道

      網易新聞  IT 之家  TechWeb  CNBeta  快科技
(0)
上一篇 2022-06-04 14:06
下一篇 2022-06-04 14:26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