監管DeFi?FATF最新合規精神,你需要了解下

本文來自 anchain.ai,原文作者:anchain.ai,由 Odaily星球日報譯者 Katie 辜編譯。

監管DeFi?FATF最新合規精神,你需要了解下

對於加密企業/團隊來說,監管的收緊可能會導致嚴厲處罰,包括罰款、限制等。為避免這種情況,必須及時做出調整,遵守FATF(反洗錢金融行動特別工作組)的規定。為了讓公司或個人做出適當的合規調整,我們首先要理解FATF定義的VASP(Virtual Asset Service Providers,虛擬資產服務提供商)的範疇。下面,我們將帶來最新的FATF加密貨幣合規精神的解讀。

監管DeFi?FATF最新合規精神,你需要了解下

什麼是虛擬資產(VA)?

任何價值的數字形式(在區塊鏈形成的),包括:

  • 加密貨幣
  • 標準加密貨幣
  • 實用代幣
  • NFT
  • 穩定幣

但不包括:

  • 中央銀行發行的數字貨幣

什麼是虛擬資產服務提供商(VASP)?

根據最新的FATF指南,VASP是促進交易、轉幣、保管或發行者提供/出售虛擬資產的任何個人或企業,包括以下任何一項:

  • 中心化交易所
  • 去中心化交易所
  • 錢包提供商或平台
  • 託管服務包括但不限於:
  • 智能合約驅動的服務
  • 經紀服務
  • 訂單簿交易服務
  • 高級交易服務
  • 託管提供商
  • 礦池
  • 投資工具

2018年,在加密貨幣市場經歷了前所未有的繁榮和蕭條之後,FATF更新了其要求,納入了兩個新術語和定義:虛擬資產(VA)和虛擬資產服務提供商(VASP)。此次更新明確說明,所有新舊FATF要求都適用於涉及VA和VASP的活動。

2018年的更新對加密領域、“傳統”金融服務和新的相關技術產生了嚴重和持久的影響。在過去十年中,FATF一直在更新其加密貨幣領域的指導方針,但明確和整合這一新術語為“各國應如何恰當地建立有關加密貨幣的法規”提供了強有力的參考。

FATF(反洗錢金融行動特別工作組)

FATF是一個強大的非政府組織,負責幫助國際金融體系消除反洗錢(AML)和打擊恐怖主義融資(CFT)方面的犯罪活動。
其指導方針成為要求準則,然後發展成由FATF成員國進一步改進和管理的政策。隨着時間的推移,成員國共同努力協調利益,減少彼此間的摩擦,一致標準就會出現。當FATF更新其要求時,預計這些要求將會納入聯邦法律。
這些政策通常以KYC要求的形式出現,該要求規定了個人和企業之間必須共享的信息數量,以便彼此合法地進行交易。這些KYC信息是執法部門在調查金融犯罪,特別是洗錢和恐怖主義融資方面履行職責的重要工具。

虛擬資產(VA)和虛擬資產服務提供商(VASP)

換句話說,VA和VASP必須遵守FATF的指導方針。接下來,理解VA或VASP的構成是至關重要的,公司或個人既要規範,又要遵守。2018年的建議留給了我們定義VAs和VASP的以下標準:
VA:

  1. 是可以數字交易或轉移的價值的數字形式。
  2. 可用於支付或投資用途。
  3. 不包括法定貨幣的數字形式。
  4. 不包括證券的數字形式。

VASP:
可以是法人或自然人或企業實體,並且作為企業代表另一自然人或法人或企業進行以下一項或多項活動:

  1. VAs與法定貨幣之間的交易。
  2. 一種或多種形式的VA之間的交易。
  3. 促進VAs的資產轉移。
  4. 保管和/或管理VA或能夠控制VA的工具。
  5. 參與和提供與發行人提供/或出售虛擬資產相關的金融服務。

這是衡量個人或實體是否屬於FATF建議的區塊鏈領域監管範圍的標準。

然而,2021年3月,FATF擴大了其指導方針。

值得注意的是,這一內容擴展更新進一步闡明了VA和VASP的定義。與此同時,在2020年和之前幾年,各種區塊鏈技術的應用落地也在增加。

監管DeFi?FATF最新合規精神,你需要了解下

FATF的39個成員國

特別是,FATF明確了以下內容:

  • 大多數NFT應被視為VA。
  • 穩定幣應被視為VA。
  • 央行發行的數字貨幣不應被視為VA。
  • 去中心化交易所應被視為VASP。
  • 去中心化平台或DAPP被被視為VASP(到目前為止,相關智能合同開發人員被視為VASP,因為其執行操作的編寫代碼屬於2018年規定的VASP定義)
  • VA託管服務均為VASP。
  • 任何促進個人之間P2P交易的平台都是VASP。

這些建議於2021年6月批准。隨着加密領域的成熟,這些內容的明確擴大了聯邦政府應該和將監管哪些類型的活動的範圍。隨着還未分類的技術的應用,以及全新的技術出現,預期這些定義將隨着時間的推移繼續更新。所有VASP都需要使用能夠改進AML-CFT控制和監測交易對手風險能力的工具。公司採用動態工具來確保合規最新內容的速度越快,他們就越有可能與FATF加密貨幣合規保持一致的步調,並避免受到嚴厲的處罰。

本文翻譯自https://anchainai.medium.com/what-exactly-is-a-vasp-anyway-5b9672bc4095。如若轉載請註明出處。

本文鏈接:https://www.8btc.com/article/6665679

轉載請註明文章出處

(0)
上一篇 2021-07-27 07:56
下一篇 2021-07-27 08:37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