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元宇宙產業化還很遙遠

來源/經濟日報

記者黃鑫

火爆的元宇宙已經入選了“2021年度十大網絡用語”,但是對於元宇宙到底是什麼,專家們依然看法不一。

“1000個人眼中,就有1000個元宇宙。”360公司創始人周鴻禕日前公開表示,元宇宙仍是一個不斷發展、演變的概念,很難說有定論。但需要注意的是,元宇宙在為大家提供充分想象空間的同時,也引來遊戲派、炒股派、炒幣派、社區派等各種炒作,透支着行業的未來

中國信息通信研究院雲計算與大數據研究所所長何寶宏認為,互聯網行業拐點已至,元宇宙是數字版的“創世紀計劃”,是在疫情階段產生的新世界,帶來精神慰藉和沉浸感的用戶體驗。

經濟日報:元宇宙產業化還很遙遠

在第四屆進博會上,參觀者在體驗超臨場感3D虛擬視頻。金立旺攝(新華社)

在中國移聯元宇宙產業委執行主任於佳寧看來,元宇宙本質上是第三代互聯網,是在PC互聯網和移動互聯網之上更高維度的數字化空間。而這個數字化空間的發展動力來源就是將雲計算、分佈式存儲、物聯網、VR(虛擬現實)、AR(增強現實)、5G、區塊鏈、人工智能等前沿數字技術進行集成創新與融合應用。

不管元宇宙是什麼,周鴻禕認為,在元宇宙眾多流派中,360是堅定的“數字孿生派”,即反對過於脫離現實、沉迷遊戲的元宇宙,但支持與產業數字化結合的元宇宙,實現產業互聯網的元宇宙化,為各行業的數字化轉型、經濟高質量發展持續賦能。“元宇宙作為一個深入人心的概念,應該為實體經濟服務,為製造業服務,為各種傳統行業的數字化轉型服務。”周鴻禕說。

當前,企業紛紛靠攏元宇宙。日前,中國移動咪咕與金雞百花電影節合作,結合5G、雲VR、AR等技術打造了全球首個“5G元宇宙電影節”。剛剛召開的百度開發者大會被稱為在元宇宙里舉辦。

“元宇宙概念的出現有其合理的一面,如人類需要新鮮的體驗和審美。但元宇宙現在的一些野心和說法,已經超出技術現狀。” 何寶宏舉例說,比如,作為元宇宙的核心設備,目前VR(虛擬現實)眼鏡的重量是普通眼鏡的10倍至20倍,人們不可能長期佩戴這麼重的眼鏡,只有當其重量降至現在的十分之一,才能滿足人們的佩戴體驗,但這個過程所需的時間是未知的。

經濟日報:元宇宙產業化還很遙遠

周鴻禕認為,數字化程度越高,安全挑戰越大,未來對虛擬世界的攻擊會傷害到現實世界,因此元宇宙面臨的安全風險,本質也是數字安全帶來的挑戰。在元宇宙的強大需求下,網絡安全也應該隨之而升級。

於佳寧坦言,目前來看,與元宇宙真正有緊密聯繫的,一類是互聯網巨頭,他們需要去尋找移動互聯網的下一個方向;另一類是和互聯網相關的創業者和天使投資人。元宇宙相關產業還不夠成熟,很多公司目前還只有一個戰略,距離真正的元宇宙產業化還相當遙遠。

“元宇宙目前仍處於入門階段,預計5年後會得到初步應用,但需要20年至30年左右才能到達理想的彼岸。”何寶宏表示,現在只能實現元宇宙的一部分,未來5年將在遊戲、娛樂、教育、文化、藝術等領域得到一些比較廣泛的應用,其他領域還需要時間,把相關技術進一步平台化、通用化、工程化。

本文鏈接:https://www.8btc.com/article/6720166

轉載請註明文章出處

(0)
上一篇 2022-01-05 10:23
下一篇 2022-01-05 10:57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