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募資將達75.15億美元 傳奇風投a16z如何玩轉“加密時代”?

來源:財聯社|區塊鏈日報

記者 董宇佳

硅谷風險投資機構Andreessen Horowitz(簡稱a16z)是市面上最活躍的加密領域投資者之一。

2022年,a16z繼續在區塊鏈領域上加倍下注。據報道,該公司正在為其第四支加密貨幣基金尋求45億美元的資金,並計劃在2022年3月之前敲定。若募集成功,a16z發行的4隻加密貨幣基金總募資金額將高達75.15億美元。

2021年,a16z加快了布局速度,在區塊鏈領域共投資了9個國家的43個項目。回看近年來a16z在加密領域超50筆的投資,其不僅出手闊綽,偏愛領投,且極其關注初創公司,領域內的各賽道幾乎“雨露均沾”。

總募資將達75.15億美元 傳奇風投a16z如何玩轉“加密時代”?

自2017年以來,a16z的投資“版圖” (圖源:CB Insights)

《區塊鏈日報》總結了a16z的4個投資風格和理念,試圖解釋它是如何成為加密貨幣創投圈傳奇的。

四隻基金總募資高達75.15億美元

2013年,彼時成立僅四年的a16z領投了一家名為Coinbase的初創公司,以每股1美元的價格買入股票。

這是a16z在加密貨幣領域完成的第一筆投資。

8年後的2021年4月,已成為美國最大加密貨幣交易所的Coinbase在納斯達克上市。儘管上市首日收盤價較每股381美元的開盤價跌了近14%,但其當日858億美元的總市值比a16z領投完成的2500萬B輪融資高出了4000多倍。

a16z對於加密領域的押注和興趣自這筆投資后不斷加大。

在被稱為“加密寒冬”的2018年——彼時比特幣等加密貨幣價格下跌了50%以上,a16z推出了首隻加密貨幣基金,並成功籌集3億美元。

這隻基金由a16z的合伙人Chris Dixon和前美國司法部檢察官Katie Haun共同創立和領導。

2020年4月,a16z的第二隻加密基金募集了5.15億美元。這筆基金投資了一些初創公司,其中包括幫助構建去中心化應用程序的Aleo,以及支持無需擔保的加密借貸平台Goldfinch等。

此後,a16z一路高歌猛進。2021年6月,該公司推出了第三隻加密貨幣基金,募資22億美元,這在當時刷新了加密貨幣基金的募資規模記錄,直到2021年11月被Paradigm價值25億美元的基金超越。

據外媒報道,a16z的第三支該基金在2021年12月份已基本完成部署。

基金規模的翻倍“擴張”、籌集新基金間隔時間的縮短,以及基金部署時間之快,a16z不僅向外界展現了自身加快向該行業投入資金的速度,也顯示出區塊鏈行業的狂熱。

如果a16z能成功募集到開篇所提及的45億美元,那麼這將再次打破業內最大的加密貨幣基金募資記錄,並且a16z的四隻基金總募集金額將高達75.15億美元。

不過,世界上最著名的加密投資者之一、幫助a16z籌集並部署加密貨幣基金的Katie Haun已離開a16z,創立了另外一家加密和Web3.0投資基金。

Haun在2021年12月16日在推特上回顧了當年加入a16z並創立加密基金的想法,她稱這在2018年“是一個登月實驗”;不過,在許多人的努力工作之下,“它超出了我和Chris兩個最瘋狂的預期。”

“媒體型的投資機構”

與其它不常露面的創投公司不同,a16z的風格較為高調。在公司官網,列出了員工撰寫的系列文章、錄製的播客,以及領投的去年紅極一時的Clubhouse語音社群的相關公告。

Waterdrip Capital創始合伙人鄭玉山對《區塊鏈日報》記者表示:“a16z更像一個媒體型的投資機構。”

他認為,a16z營銷策略的好處在於能使機構的影響力變大,在名氣的加持下,對其所投項目有着低成本的宣傳優勢。不過他指出,這也存在壞處——讓行業更為浮躁。

“如果機構、GP熱衷在媒體上發聲的話,必然會使獨立思考和做事情的時間減少,在一線做資源對接、業務分析上的精力也更為有限。”

在2021年,a16z還推出了科技媒體刊物Future。

此外,a16z兩位創始人在推特上也是加密領域的KOL。上月,創始人之一Marc Andreessen在推特上與推特前CEO、Block現CEO Jack Dorsey就Web3.0問題互嗆。

Dorsey質疑Web3.0雖然號稱去中心化,但創投公司才是實際擁有者。隨後,這番話引起了該領域內最大的投資機構a16z的不滿,Andreessen將Dorsey拉黑。

投資9個國家的43個項目

研究機構CB Insights去年底發布的一份報告指出,2021年是a16z具有里程碑意義的一年,投資組合內有43家公司以上市(IPO)與收購(M&A)的方式出場。區塊鏈和加密貨幣類別成為了a16z投資戰略的基石。

記者梳理髮現,目前a16z在區塊鏈相關項目的投資已橫跨交易所、NFT、DeFi、GameFi、穩定幣、Web3.0、DAO等領域,包括Coinbase、OpenSea、Solana、Uniswap等明星項目。

對於a16z在加密行業細分賽道“雨露均沾”的投法,歐科雲鏈研究院高級研究員孫宇林向記者表示,“它在領域內的廣泛布局是有其核心投資理念支撐的,a16z認為區塊鏈是下一代計算模式,因此它其實是在投資下一代計算模式以及基於下一代計算模式建立的新應用。”

一位不願透露姓名的投資圈內人士則表達了不太一樣的看法。在他看來,a16z主要靠信息不對稱和影響力來投資。“所以它肯定要雨露均沾”,他進一步解釋道,“a16z的這套打法幾乎在各行業都是有用的,先幫項目方賺流量,反過來得到領投的身份,再繼續幫助項目方進一步拓展影響力”。

此外,a16z並不局限於投資美國本土加密領域標的,還不斷拓寬全球市場,將風險基金擴展到更多國家。上述報告提及,a16z在2021年的43個區塊鏈交易跨越了9個國家。

2021年10月,a16z完成了對印度的第一筆投資,和Coinbase一起領導了印度加密貨幣交易初創公司CoinSwitch Kuber的2.6億美元投資。這也是a16z在2021年支持的最大一筆交易。

2022年伊始,a16z再度出手非洲最大的移動和Web3.0遊戲發行商——Carry1st,在其完成的2000萬美元A輪融資中以領投身份現身。這是a16z對非洲大陸初創公司的第一筆投資。

a16z的投資風格

a16z的投資風格之一是,熱衷於領投、出手闊綽。

從至今已成立的三隻加密基金可以看出,其在加密領域的投資持續加碼。在對OpenSea、Axie Infinity等眾多平台和項目的融資中,a16z均以領投身份參與。

孫宇林向《區塊鏈日報》記者指出,在風險投資領域,領投機構可以被看作是創業公司和投資人之間的橋樑,除了在投資金額上占較大比重外,領投機構還要在相關事務性工作中承擔主導作用。

第二,a16z更為偏愛區塊鏈領域內的初創公司,僅2021年就有數十家初創公司獲得a16z的投資。例如,NFT音樂版權初創公司Royal獲得由a16z牽頭的5500萬美元投資;隱私計算初創公司Nym Technology在2021年11月份由a16z領投的融資中籌集了1300萬美元。

a16z還把“觸角”伸向了穩定幣、GameFi等細分賽道的初創公司。

a16z的聯合創始人Marc Andreessen曾對外表示,支持新興市場的初創公司“極具吸引力”。據報道,a16z在2014年1月就已在比特幣相關初創企業上投資了將近5000萬美元。

a16z的第三個投資風格是,一旦關注到某個項目有增長潛力,便會不斷加碼,持續投入資金。

Coinbase和OpenSea便是典型的例子。直到2020年,a16z先後投資了Coinbase 8次,甚至在Coinbase上市之前,它是其最大的機構投資者。

據報道,a16z已在對Coinbase的押註上獲得超過70億美元的凈利潤回報。

對佔據NFT市場95%份額的OpenSea也是如此。2021年3月,OpenSea在由a16z領投的A輪融資中獲得2300萬美元;四個月後再度在a16z牽頭的B輪融資中籌集1億美元。

近日,OpenSea宣布完成3億美元的C輪融資。不過此次a16z沒有參與其中,但其前合伙人Katie Haun創立的投資基金參投。

此外,a16z至今已向去中心化交易所dYdX和移動加密支付平台Celo加碼了不下三次。

a16z另一被外界所熟知的投資理念是長期投資,這也在其官網上得以明確:“我們是長期、耐心的投資者,擁有堅定的資本基礎,預計將持有10年以上的投資。”

隱私計算網絡Oasis Network曾獲得a16z的投資,前者中國區的宣發PM余慧琳告訴《區塊鏈日報》記者,a16z的投資習慣是看長期持有。對於項目方是否受到投資回報壓力,她回復稱:“我的判斷是投資方沒有給到太大的壓力。”

本文鏈接:https://www.8btc.com/article/6725610

轉載請註明文章出處

(0)
上一篇 2022-01-28 14:49
下一篇 2022-01-28 15:04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