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報|中美企業元宇宙布局對比研究

研報|中美企業元宇宙布局對比研究
研報|中美企業元宇宙布局對比研究

本文摘自東方財富證券研究所於4月發布的《中美數字經濟和元宇宙比較研究》研究報告,該研報分為數字經濟與元宇宙發展兩部分,本次截取元宇宙部分,內容有所刪減、改編。轉載內容僅供讀者參考。

本文以中美兩國互聯網巨頭的元宇宙動向為切入點,對兩國當前元宇宙的發展情況進行了簡要分析。研報將元宇宙產業鏈分為基礎設施、硬件、軟件和應用四大部分。

研報|中美企業元宇宙布局對比研究

📸️ 元宇宙產業圖譜 © 東方財富證券研究所

其中美國側重基礎技術、軟硬件布局,中國則側重NFT及數字虛擬人等實際應用的布局,以下分別進行介紹。

研報|中美企業元宇宙布局對比研究

國內外元宇宙概念的爆火,最初來自於美國公司Roblox。Roblox是全球最大的多人在線創作遊戲平台,允許用戶自由編寫遊戲和參加其他玩家創建的遊戲。

Roblox提出的元宇宙八大要素,已經成為當前最廣為認可的元宇宙構成要素:

研報|中美企業元宇宙布局對比研究

📸️ Roblox的元宇宙八大要素 © 東方財富證券研究所

很容易發現,傳統的遊戲和社交應用基本滿足身份、朋友、低延遲、隨時隨地這四大要素,而Roblox還在多元化和經濟系統上有所突破。

從元宇宙誕生於新土壤還是舊世界的角度,可以延伸出兩個元宇宙的流派:即“激進派”(如Roblox和區塊鏈遊戲等)和“漸進派”(如Epic等)。

作為元宇宙概念的發起者,Roblox股價一度較上市時增長超過100%,但後續隨着財務數據和元宇宙概念“變冷”出現大幅度回調。

研報|中美企業元宇宙布局對比研究

📸️ Roblox股價表現 © 東方財富證券研究所

除了道路選擇外,Roblox還面臨著收入增速下滑和用戶增長質量下降的風險。

1 收入增速下滑

自2Q21Roblox的現金收入增速就大幅下降,似乎預示着未來收入增速也難以維持高位。

研報|中美企業元宇宙布局對比研究

📸️ Roblox 收入及現金收入(單位:百萬美元) © 東方財富證券研究所

2 用戶增長質量下降

歐美用戶增長停滯,最近幾個季度的用戶增長主要來自於亞太和其他地區,用戶增長結構的變化也預示着收入增長的放緩趨勢。

研報|中美企業元宇宙布局對比研究

📸️ Roblox日活躍用戶地域劃分(單位:百萬) © 東方財富證券研究所

當然這只是美國元宇宙發展的冰山一角,東方財富證券研究所依次從Meta、微軟以及Epic三家公司入手,對美國元宇宙的布局進行了簡單分析。

Meta:押注VR領域,硬件和社交先發制人

自從2014年收購Oculus以來,Facebook就開始對VR生態持續投入,並且在2020年開始逐步嶄露頭角。

研報|中美企業元宇宙布局對比研究

📸️ MetaVR業務收入利潤 © 東方財富證券研究所

根據IDC統計,2021年VR設備出貨量達1120萬台,同比增長92.1%,其中OculusQuest2佔比約78%。

此外,2021年Meta VR業務部門Reality Labs實現收入22.7億美元,經營虧損101.9億美元。Meta還順勢加碼VR社交平台Horizon,鼓勵創作者構建理想的虛擬世界。

研報|中美企業元宇宙布局對比研究

📸️ Quest2出機量接近80% © 東方財富證券研究所

為了更好地分析各個企業元宇宙的發展情況,東方財富證券研究所簡化八大要素,提出元宇宙的五大能力,即拓展現實(XR)、圖像引擎、遊戲經驗、UGC生態和社交系統。

Meta在拓展現實和社交系統位列全球TOP1(東方財富證券研究所認為移動社交可以向下兼容VR/元宇宙社交),並將逐步向UGC生態、遊戲經驗甚至圖像引擎延伸。

研報|中美企業元宇宙布局對比研究

📸️ Meta元宇宙核心能力 © 東方財富證券研究所

微軟:雲計算搭建基礎設施,多領域通向未來

2021年11月2日,微軟在Ignite2021上分享了兩項元宇宙新舉措。其一是Meshfor Microsoft Teams,將在微軟現有的Team功能(線上會議)之上,加入一個名為Mesh的混合現實的功能。

其二是Dynamics 365 Connected Spaces,允許用戶造訪虛擬重現的現實商店與場景,能夠通過人工智能驅動的模型和觀察數據,在零售商店,工廠車間等任何空間進行交互。

但東方財富證券研究所認為邊緣計算才是微軟的元宇宙“殺手鐧”:

研報|中美企業元宇宙布局對比研究

📸️ 智能雲成為微軟第一大業務 © 東方財富證券研究所

微軟在全球公有雲市場佔據16.6%市場份額,位列第二;並且早在2020年初,微軟推出了AzureEdgeZones,以擴大其在邊緣計算領域的影響力。

研報|中美企業元宇宙布局對比研究

📸️ 微軟公有雲市場份額第二 © 東方財富證券研究所

微軟的元宇宙能力不僅體現在B端。除了基礎設施外,微軟在拓展現實和遊戲領域同樣頗有建樹。

HoloLens是主打B端的混合現實頭顯,為製造業、醫療保健行業、教育行業以及零售業等行業提供MR解決方案。而作為三大主機廠商之一,微軟還擁有Xbox和大量優質的第一方工作室,這些都可以轉化為微軟入局元宇宙的資本。

研報|中美企業元宇宙布局對比研究

📸️ 微軟元宇宙核心能力 © 東方財富證券研究所

Epic:虛幻引擎構建未來,《堡壘之夜》走向現實

Epic是全球領先的3D引擎技術提供商和遊戲開發公司。其開發的虛幻引擎擁有超過750萬用戶,並被用以製作《PUBG》等頂級遊戲與《蝙蝠俠》等電影。

引擎是VR的基礎設施,虛幻4引擎佔有全球商用遊戲引擎80%的市場份額。不僅在渲染效果和運行效率上UE4有明顯的優勢,其擴展能力也非常強。

此外《堡壘之夜》上也多次舉辦虛擬演唱會、和品牌方聯動等活動,這也是最有可能成為元宇宙載體的遊戲之一。

研報|中美企業元宇宙布局對比研究

📸️ 虛幻引擎應用廣泛 © 東方財富證券研究所

與其他互聯網巨頭的“基礎設施+應用”類似,Epic在元宇宙領域擁有虛幻引擎和《堡壘之夜》兩大武器。

虛擬世界的實現有賴於圖像和物理引擎,虛幻引擎是其中的佼佼者。而《堡壘之夜》作為全球最知名的射擊類遊戲,擁有着海量用戶,也是“漸進派”中最合適的元宇宙載體。

研報|中美企業元宇宙布局對比研究

📸️ Epic元宇宙核心能力 © 東方財富證券研究所

總體而言,美國目前在元宇宙相關底層技術上及硬件上的布局非常完備,在元宇宙概念提出之前諸多相關技術便已經有了長足發展,這也使美國在元宇宙發展初期便佔得先機。

研報|中美企業元宇宙布局對比研究

與美國相比,國內的“元宇宙熱”則較為滯后。2021年8月27日,A股上市公司視覺中國首次在其半年報中披露了“NFT升級計劃”——利用NFT技術對500px社區進行升級。

2021年9月6日,中青寶在其官方微博上表示“正在打造一款名為《釀酒大師》的新遊戲”,涵蓋“元宇宙”+“NFT”+“白酒”等諸多概念。眾多傳媒公司入局,帶來了A股元宇宙第一波浪潮,但也迅速消退。

隨着市場對於元宇宙了解的深入,行業發展逐漸步入理性,NFT和數字人這兩個細分領域有望率先從國內元宇宙中脫穎而出。

研報|中美企業元宇宙布局對比研究

📸️ 元宇宙指數漲跌幅表現 © 東方財富證券研究所

1 NFT:元宇宙經濟體系的基石

NFT全稱“NonFungobleToken”,中文翻譯為“非同質化代幣”,其具有唯一性、不可分割性和不可複製性。與之相對應的是“同質化代幣”,典型的就是人民幣、美元和比特幣等,

儘管元宇宙尚遠,但現在NFT已經有着很多應用領域。

其一,代表物理對象的NFT,比如房地產、供應鏈和實物收藏品等,可以將實物的所有權、收益權記錄在區塊鏈上,方便分割、交易。

其二,代表數字對象的NFT,比如IP、遊戲道具和數字藝術品等,區塊鏈技術賦予了其稀缺性和流動性,也是為大家所熟知和應用的領域。

其三,代表身份的NFT,比如學歷證明和個人身份,個人數據的NFT可以在Web3.0應用程序中充當數字ID。

其四,代表權力的NFT,比如股權激勵和保險,智能合約上可以明確交易雙方交易的觸發條件和收益。NFT具有非常廣泛的應用,但由於其“金融屬性”,也存在着產生泡沫的風險。

研報|中美企業元宇宙布局對比研究

📸️ NFT的應用領域 © 東方財富證券研究所

國內上市公司在NFT領域布局主要集中在數字藝術品交易平台和IP變現。

其中阿里巴巴的鯨探和騰訊的幻核平台規模較大,分別採用螞蟻鏈和騰訊區塊鏈(至信鏈),上新頻率較高,每天銷量都在1萬份以上,平均價格也在9-100元不等。目前國內NFT市場主要有以下特點:

1)具有社交和流量優勢的NFT交易平台更具優勢,能夠滿足NFT炫耀性的平台價值更大。

主要原因是國內現在技術,跨鏈成本較高,不同平台僅能交易自己鏈上的商品,並不像海外以太坊及側鏈獨大,且目前各平台規定數字收藏品不作為商業用途,僅具備收藏和炫耀屬性。

2)主流平台暫不支持數字藏品的二次交易,現在發行的數字收藏品都是幾千至上萬份的“複製品”,其價值有待商榷。

出於合規考慮,國內主流平台暫不支持二次交易,避免投機、炒作和洗錢風險。騰訊也於近期關停了數字收藏品小程序,獲客難度進一步加大。

研報|中美企業元宇宙布局對比研究

📸️ 部分上市公司NFT交易平台和產品詳情 © 東方財富證券研究所

小藍也歡迎大家回顧之前發布的中國NFT平台排行榜,可以對國內NFT的發展有進一步了解:

研報|中美企業元宇宙布局對比研究

2 數字人:融合多項前沿技術,特定場景服務率先落地

虛擬數字人是由計算機圖形學、圖形渲染、動作捕捉、深度學習、語音合成等計算機手段創造及使用,並具有外貌特徵、人類表演能力、人類交互能力等多重人類特徵的綜合產物。

在未來的元宇宙中,不只是人與人的交互,也會有很多人與AI的交互,甚至人類的意識會以“數字人”形式實現“永生”。

研報|中美企業元宇宙布局對比研究

📸️ 虛擬數字人技術架構 © 東方財富證券研究所

這也是目前國內元宇宙布局的另一個主要領域,當前國內上市公司主要涉及平台層(動作捕捉、人工智能等)和應用層(虛擬偶像、虛擬主播等)。

對於2C的數字人,內容創作、技術支撐和商業運營是身份型虛擬數字人的三個關鍵要素,而內容是決定一個虛擬數字人成功與否最關鍵的因素。

對於2B的數字人,場景化數據、技術支撐和商業運營都是服務型虛擬數字人的關鍵要素,而渠道和場景是取勝的關鍵,先發優勢明顯。

研報|中美企業元宇宙布局對比研究

📸️ 虛擬數字人的基礎層、平台層和應用層 © 東方財富證券研究所

小藍也歡迎大家回顧之前發布的中國虛擬偶像排行榜,可以對國內虛擬偶像的情況有進一步了解:

研報|中美企業元宇宙布局對比研究

綜合來看,美國互聯網巨頭聚焦 VR、雲計算等基礎設施,中國公司則發力 NFT 和數字人分支。

Meta 年虧損百億美元加碼 VR 設備,微軟發力元宇宙辦公和辦公場景數字化,Epic 手握虛幻引擎和《堡壘之夜》兩大元宇宙大殺器。

國內企業則率先將NFT和數字人商業化落地,誕生了一些頭部NFT平台與製作精良的虛擬人。

總體而言,對於硬件、社交來說,美國先發優勢明顯;對於內容、遊戲來說,中國后發亦可先至。

本文鏈接:https://www.8btc.com/article/6745230

轉載請註明文章出處

(0)
上一篇 2022-04-22 14:42
下一篇 2022-04-22 15:31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