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有權經濟將定義下一個媒體時代,NFT、DAO等是轉型過渡的助推力量

原文標題:《The Ownership Economy and the Future of Media》

作者:Mitch Worsey

編譯:Evelyn

原標題:《所有權經濟和媒體的未來

媒體和娛樂業正準備進行下一次演變。在過去的十年中,幾乎所有的主要參與者都擺脫了他們長期以來的分銷商業模式,推出了基於訂閱的流媒體平台。但是,隨着這個市場的競爭日益激烈,媒體公司已經開始將目光投向流媒體訂閱以外的領域,以尋找新的未來增長機會。

媒體應該關注哪裡?像Mirror和Audius這樣的初創公司正在對傳統的訂閱模式進行創新,即允許創作者直接與消費者互動,並通過代幣實現盈利。這些平台的關鍵區別在於,它們不僅使用戶能夠獲取內容,並且還能擁有內容。正是這種所有權的理念,將定義下一個媒體時代。

媒體向所有權時代的過渡將由創作者和web3概念的採用來推動,如NFTs(非同質化代幣)和DAO(去中心化的自治組織)。雖然人們對這些應用的可持續性有所猜測,但在所有權時代投中資建設的媒體公司將產生新的收入來源並在競爭中建立優勢。這對媒體和我們未來所說的所有權經濟有巨大影響。

所有權經濟將定義下一個媒體時代,NFT、DAO等是轉型過渡的助推力量

所有權經濟

所有權是能夠激勵人們的一個強有力的工具。它鼓勵個人提高他們所擁有的物品的價值,並且如果他們分享該物品的所有權,並在多個人共享該物品的所有權的情況下調整激勵機制。這種模式的一個常見例子是員工股票期權計劃。

在媒體和娛樂業,最終用戶缺乏所有權機會。流媒體平台主要是作為內容和消費者之間的中間商,因此,如果消費者決定取消訂閱,就可以降低轉換成本。如果用戶能通過所有權獲得遊戲中的皮膚,那麼遊戲就可能就不那麼容易流失客戶了。媒體的下一個進化步驟是所有權,用戶可以擁有數字內容,並推動價值回歸到平台。這就是所有權經濟。

如今,這種新模式在加密世界中最為盛行,以太坊和Solana等區塊鏈網絡正在推動NFT的採用和增長。由於傳統老牌的媒體和娛樂公司正在處理用戶增長放緩的問題,但對於這些公司來說,這是一個實現資本化轉變的契機。

所有權經濟對媒體未來的影響可以通過分析幾個關鍵的市場特徵來總結。注意:與元宇宙相關的主題將不包括在此分析中。

1、數字稀缺性

今天,媒體和娛樂公司試圖通過影院發行和流媒體訂閱等策略來為數字內容創造稀缺性。數字稀缺性對媒體公司很重要的原因是,稀缺性直接影響到產品或服務的基本價值。在需求充足的情況下,一個物品越稀缺,那麼擁有該物品的價值就越高。

NFTs的引入為媒體公司建立了一種利用數字稀缺性的新方式。NFTs提供了一種通過區塊鏈創造稀缺性並驗證所有權的機制。如果一家媒體公司在現有IP的基礎上推出一個NFT項目,並擁有有限數量的代幣,那麼消費者就可以購買並擁有這些代幣,直到供應耗盡。這讓IP所有者擁有了供應商的權力,也為消費者提供了直接賺錢的新途徑。

從表面上看,NFTs似乎只是一種數字商品銷售遊戲。然而,如果向所有者提供實用性的話,它們則代表了一個更大的機會。例如,迪斯尼可以發布漫威電影宇宙(MCU)的NFT,以漫威漫畫書中不同階段的不同人物為主角。然後,MCU NFTs的所有者可以獲得對即將到來的迪斯尼+MCU節目的獨家早期訪問,從而增加平台及其內容的價值。

所有權經濟將定義下一個媒體時代,NFT、DAO等是轉型過渡的助推力量

像Paramount(原ViacomCBS)和Bleacher Report這樣的老牌企業已經開始投資NFTs。這也很容易理解為什麼媒體和娛樂公司在這些數字資產中看到巨大的上升空間。有了NFTs,這些公司可以通過將他們目前龐大的IP庫(以及未來加入的任何內容)代幣化而獲得新的收入來源。

2、粉絲

Web3-native風險投資公司Variant的聯合創始人Li Jin在兩年前首次提出了 "100個真愛粉"的概念。這一論點的基礎是,創作者的100個 "真愛粉 "比追求廣泛的受眾更有價值。

100個真愛粉的想法對媒體和娛樂公司來說有兩個重要意義。首先,這種模式提供了一個機會,可以根據他們的粉絲和支付意願來細分消費者。今天,Spotify對所有流媒體一視同仁,不管用戶的參與程度如何。這使需求曲線變得平坦,並使消費者剩餘(即消費者願意支付的超出價格的部分)沒有被該平台所捕獲。

所有權經濟將定義下一個媒體時代,NFT、DAO等是轉型過渡的助推力量

第二,這種模式激勵創作者為他們的粉絲提供更多的好處。根據激勵的經濟觀點,一個人的報酬對他們的表現越敏感,這個人就會越努力工作。由於目前的訂閱模式以標準定價和小額版稅限制了創作者的上升空間,創作者的積極性和創造性因此受到了不利影響。

通過所有權經濟,媒體公司可以通過基於粉絲的價格歧視重新獲得失去的消費者剩餘。NFT為開發者提供了一種以更高價格從他們最狂熱的粉絲身上賺錢的方法,同時也激勵着創作者為這些粉絲提供更多效用。這種方式創造了一個飛輪,增加了NFT的價值,同時使創作者和消費者都受益。音樂創業公司Sound.xyz已經在利用這個機會,讓音樂家發布與他們的音樂相綁定的NFTs。

3、社區經濟

所有權經濟的一個關鍵組成部分是,社區的參與應該得到經濟上的回報。為了更好地理解這對會媒體和娛樂的產生什麼樣的影響,下面就讓我們看看現代流媒體平台有哪些問題。

正如a16z的Chris Dixon首先指出的,大多數平台都遵循一個可預測的生命周期。起初,這些公司通過使用有價值的服務來吸引用戶和補充者(開發者、創作者、企業)到他們的平台上,從而實現增長。隨着這些群體在S曲線上的移動,他們與平台的關係從正和轉變為零和。這可以從Netflix最近的提價或迪斯尼限制演員和製片人的利潤分成中看出。

所有權經濟將定義下一個媒體時代,NFT、DAO等是轉型過渡的助推力量

媒體公司可以通過轉向基於代幣的社區經濟模式來打破這種循環。該平台的目標將不再集中於提取收入;相反,它將與為整個參與者網絡創造多少價值聯繫在一起。這是第一次,它將允許用戶從參與中獲得經濟獎勵。從本質上講,社區經濟通過促進平台的發展和代幣的升值來調整激勵機制。

而這一理念中越來越受歡迎的一個應用是邊玩邊賺(P2E),即玩家在玩遊戲的時候會得到經濟上的獎勵。例如,Axie Infinity是一個基於區塊鏈的遊戲,在這個遊戲中,玩家與獨特的NFT的角色作戰。玩家使用這些角色來賺取可在市場上兌換的代幣。隨着遊戲的普及,代幣的價值也在上升,從而為那些賺取代幣的人創造了繼續玩遊戲的經濟激勵。如果流媒體服務引入類似的基於代幣的模式,他們可以更好地將激勵措施與消費者結合起來,從而為社區創造更多價值,並防止用戶流失。

4、區塊鏈分發

今天正在製作的內容比以往任何時候都多。雖然這種供應的增加對消費者來說是好事,但鑒於可供選擇的數量,它可能會傷害流媒體平台。由於這種內容的激增,用戶將會更關注他們消費的內容。這意味着媒體公司可能會失去那些願意為單個節目而不是整個訂閱付費的客戶的收入。

如果在區塊鏈上提供內容,那麼所有權經濟可以解決這個問題。這種模式為平台獲取內容創造了一個更開放的市場,也為知識產權所有者通過智能合約直接實現內容貨幣化創造了條件。但這並不是說,流媒體服務將不再為消費者策劃內容。相反,這是為媒體公司提供了一種購買、銷售和分發IP的新方式。

此外,媒體的版稅分配已經變得越來越複雜。然而,區塊鏈分發卻為此提供了一個機會,可以更有效地簡化參與和版稅到整個參與者網絡。對於存儲在區塊鏈上的每一塊IP,版稅支付可以被編入智能合約,並在使用時自動支付。

所有權經濟將定義下一個媒體時代,NFT、DAO等是轉型過渡的助推力量

媒體離轉向區塊鏈發行模式還有很長的路要走,但是卻有越來越多的資本被投入到這個領域當中。例如,a16z最近領投了Filmhub的680萬美元種子輪投資,Filmhub是一個基於區塊鏈的平台,使電影製作者能夠直接上傳和分發內容到流媒體渠道。福克斯也向Eluvio投資了1億美元,該公司為內容的分發和貨幣化提供了後端區塊鏈基礎設施。

這對媒體的未來意味着什麼?

一些障礙阻礙了所有權經濟的大規模採用。由於以太坊的共識機制,驗證區塊鏈上的交易是緩慢且昂貴的。然而,加密社區一直在通過將資源投入到替代區塊鏈(Solana)、側鏈(Polygon)或升級(Ethereum 2.0)來努力解決這個問題。此外,媒體公司將需要找到說服消費者採用加密應用的方法。

儘管有這些挑戰,所有權經濟仍有可能改變媒體和娛樂業。媒體公司應該首先評估數字稀缺性、粉絲、社區經濟和區塊鏈分銷將如何影響他們的業務。所有權經濟也不是全有或全無的;訂閱和所有權模式的結合可能是最佳的方法。也就是說,今天對所有權經濟進行適當的投資,將有助於老牌企業為媒體的未來做更好的準備。

本文鏈接:https://www.8btc.com/article/6766642

轉載請註明文章出處

(0)
上一篇 2022-07-22 17:18
下一篇 2022-07-22 18:16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