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字藏品正在告別“野蠻生長”

來源:中國青年報

作者:中青報·中青網記者 趙麗梅 

數字藏品市場將迎來一個“冷靜期”,但這並不意味着數字藏品市場的“凜冬將至”,而是一個新拐點正在到來,這個市場將逐漸走上規範化的軌道。

——————————

“起飛”的數字藏品市場正在逐漸告別“野蠻生長”的時代。

9月4日,在2022年服貿會“世界前沿科技大會——元宇宙與數字經濟論壇”上,《數字藏品合規評價準則》(團體標準)正式發布,不僅對數字藏品的定義、合規發行及流轉進行了規範,其中,還明確提出數字藏品僅限於使用目的流轉,不可開展炒作、洗錢、代幣化、金融化、證券化等掛牌或私下非法交易流轉。

前段時間,騰訊幻核宣布停止發行數字藏品,這一消息引發了數字藏品市場的關注,尤其是對數字藏品二級市場來說,像一場“地震”。互聯網大廠“體面退場”之後,“唱衰”數字藏品的聲音越來越大,一些“數藏人”宣告:“暴富夢終究是破滅了”;一些“莊家”開始拋售數字藏品,藏品價格大幅“跳水”;也有人從中看到了新機遇,藉此機會不斷“拉新”。

互聯網大廠退出數字藏品市場釋放了怎樣的信號?多位專家向中青報·中青網記者表示,這意味着數字藏品市場將迎來一個“冷靜期”,但這並不意味着數字藏品市場的“凜冬將至”,而是一個新拐點正在到來,這個市場將逐漸走上規範化的軌道。在業內人士看來,《數字藏品合規評價準則》(團體標準)的到來無疑是對數字藏品市場規範化發展再“加碼”。

停售與跑路:折射數藏企業變現難

幻核在宣布停售數字藏品時,運行時間僅一年,這引發了很多人對幻核的猜測。幻核發布的公告顯示,關停的原因是基於公司聚焦核心戰略的考量,做出的業務調整。

值得關注的是,近日,騰訊控股發布的2022年度第二季度財報顯示,該公司第二季度營收1340億元,同比下滑3%;凈利潤186億元,同比下滑56%。

在中國移動通信聯合會元宇宙產業委員會執行主任、中國通信工業協會區塊鏈專委會共同主席、火大教育校長於佳寧看來,此次幻核停售數字藏品,是騰訊選擇削減非核心業務以應對凈利潤下滑的選擇,可以視作企業正常的戰略選擇。雖然數字藏品市場前景廣闊,但這項業務的不確定性相對於騰訊其他業務而言更大。

“數字藏品的發展還在早期探索階段。”於佳寧認為,當前,數字藏品行業依舊存在技術不成熟、市場不規範、價值不清晰、監管不明確等一系列問題和風險。正因如此,為了防止投機炒作,相關平台在開放二次交易上的態度極為謹慎。

可以看到的是,在數字藏品二級市場開放程度較低的情況下,數字藏品一級市場的競爭尤為激烈。7月6日,由國家新聞出版署科技與標準綜合重點實驗室區塊鏈版權應用中心主編的首個針對數字藏品領域的應用參考書《數字藏品應用參考》顯示,截至2022年7月上旬,國內數字藏品平台數量已經超過700家。除此之外,很多領域都在發行數字藏品,數字藏品大有遍地開花之勢。

“數字藏品行業的准入門檻和啟動成本並不算高。”於佳寧指出,數字藏品的成本主要來自藏品設計創作、平台發行費用、IP合作、技術研發、項目運營等。數字藏品的主要收入來自發行費用和項目銷售分成。他說:“目前,藏品平台的流量變現還處於早期階段,存在一定的難題。”

多重因素疊加之下,一些數字藏品企業或者平台變現率不高甚至變現難的問題正在凸顯。

數字藏品平台宣布停售的消息並不鮮見。今年6月,港股上市企業恆生電子旗下數字藏品平台予藏發布公告稱,經過審慎評估,決定暫停發售數字藏品,同時平台也將關閉新用戶註冊通道。後續是否開啟將視相關政策方向另行通知。

一些數字藏品平台關閉或者“跑路”后留下“一地雞毛”。中國青年劇作家、導演向凱也觀察到,當前,相較於競爭激烈的一級市場,一些企業開始了對數字藏品二級市場的“收割”,隨着一些投機者的進入,數字藏品行業泥沙俱下,很多消費者成了被割的“韭菜”。

例如,今年5月,TT數藏突然發布公告稱,由於近期市場波動較大,老闆挪用了企業的啟動資金投資iBox,平台無法繼續運營,遂遣散了技術團隊。

釋放了兩個明確信號:降溫與合規

此次互聯網大廠停止發行數字藏品,也讓很多數字藏品企業和平台開始重新審視和思考發展方向。

在浙江大學國際聯合商學院數字經濟與金融創新研究中心聯席主任、研究員盤和林看來,此次互聯網大廠退出市場釋放了兩個明確信號:一是數字藏品的熱潮正在“退潮”;另一個信號是數字藏品的合規性問題正在逐漸被平台認識到,主動規避成為很多平台的普遍做法。

於佳寧也指出,頭部互聯網企業退出數字藏品市場,為此前過熱的數字藏品行業起到“降溫”的作用,讓更多行業參與者思考數字藏品背後真正的應用路徑,促使更多從業者用長期的心態去看待數字藏品背後的邏輯,而不是進行短期的炒作與存量競爭,從而全面促進行業生態發展。

“不能任由數字藏品市場野蠻生長,否則這個市場將會前途暗淡。”向凱表示,數字藏品市場需要明確約束,尤其需要明確相關的法律法規,讓數字藏品時刻處於監管之下。

不少數字藏品平台正在向著合規的軌道前進。於佳寧指出,平台對於數字藏品的發行和交易有明確責任。未來,隨着政策的逐步完善,部分平台可能面臨重大的合規性挑戰。

中國文旅創新創業智庫叢書總編張德欣表示,拒絕炒作是數字藏品行業的主旋律。下一步,這個行業將變得更加規範,更加註重提升數字藏品本身的質量,更偏重增加數字藏品的創意。

於佳寧期待,未來,企業通過數字藏品相關技術創新,實現文化數字化,並以文化擴展產業邊界,進而推動實體產業迭代升級。企業可以充分發揮數字藏品有效確權、數字內容資產化、賦能創作者經濟等方面的價值,着力把科技創新轉化為數字文創產業的發展新動力,為數字文創作品確權及流轉提供創新解決方案,讓優秀文化作品能更好觸達市場。同時,企業還能運用數字藏品,助力其擴展業務場景,促進虛實相融、數字孿生,幫助企業加快步入“元宇宙”,也助力實體企業盤活“品牌資產”,挖掘優秀文化的深度內涵等。

本文鏈接:https://www.8btc.com/article/6775560

轉載請註明文章出處

(0)
上一篇 2022-09-06 17:21
下一篇 2022-09-06 17:30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