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輕人在元宇宙搶購“QQ秀”,虛擬服裝究竟是新的收割手段還是真的產業潮流?

來源:“驚蟄研究所”(ID:jingzheyanjiusuo),作者:小滿

原標題:《當年輕人在元宇宙搶購“QQ秀”》

當元宇宙在2021年憑一己之力帶火了虛擬地產、NFT頭像等數字藏品之後,如今又出現一陣被虛擬服裝掀起的新的時尚潮流。

在外觀上,虛擬服裝看上去比現實世界里的服裝更誇張、更有想象力,但兩者最大的不同就在於,虛擬服裝的購買者並不能真正穿上這些衣服,只能通過技術手段將真人照片與虛擬服裝合成到圖片或視頻中。

有網友評價稱,這是打着元宇宙的旗號在賣QQ秀,誰買誰是大冤種。但也有人認為,虛擬服裝正在成為一種新的流行趨勢,為元宇宙與現實世界的連接打開了新的思路。在爭奪元宇宙發展先機的競賽中,虛擬服裝究竟是新的收割手段還是真的產業潮流?

虛擬服裝“貴”在不真實

虛擬服裝被吐槽成QQ秀,一點也不冤枉。在不考慮元宇宙概念的背景下,虛擬服裝給人的感受就是“在虛擬世界穿的衣服”——雖然這樣的描述多少帶有一點科幻的意味,但目前的虛擬服裝普遍在實際觀感上和遊戲皮膚或是短視頻平台上的特效濾鏡並無二致。可偏偏就是這樣一件普通的虛擬產品,被賦予了極高的價值。

位於荷蘭阿姆斯特丹的數字時裝公司The Fabricant,是世界上最早嘗試製作“數字服裝”的企業之一。2019年,The Fabricant聯合知名區塊鏈遊戲公司Dapper Labs以及AR濾鏡設計師Johanna Jaskowska,利用2D服裝圖案切割軟件和3D設計軟件創造了一款名為“Iridescence(意為‘彩虹’)”的虛擬服裝。得益於強大的渲染技術的表現力,這件高級定製禮服有着極為真實的外觀,從最終的展示圖片上來看,就如同閃爍漂浮在空中的斑斕彩虹一般。

年輕人在元宇宙搶購“QQ秀”,虛擬服裝究竟是新的收割手段還是真的產業潮流?

此外,它還是一件基於區塊鏈網絡,可追溯、可交易和可收藏的數字藝術品。在彼時由區塊鏈掀起的數字經濟的繁榮背景下,它成為了一種將現實世界成功映射到數字世界的象徵,因而最終以高達9500美元的價格通過區塊鏈網絡完成交易。

看到“彩虹禮服”大獲成功后,世界知名服裝品牌們也開始注意到虛擬服裝的風口。國際一線奢侈品品牌Dolce&Gabbana隨後設計的金色玻璃連衣裙NFT,以近70萬美元(約合人民幣約446萬元)的售價刷新了虛擬服裝的成交紀錄。2021年,伴隨着元宇宙概念風靡全球,Balenciaga也成立了元宇宙業務部門,Gucci和Burberry也先後推出了自家的虛擬服裝,Nike則聘請了專門設計虛擬運動鞋的設計師,在線上推出了數款虛擬球鞋。

世界大牌們紛紛入局虛擬服裝,不只是為了“蹭熱點”,而是看上了背後實實在在的好處。根據摩根士丹利的預測,奢侈品品牌在元宇宙的加持下,將使其潛在市場在2030年擴大10%以上,為整個行業帶來超過500億美元的營收增長。

年輕人在元宇宙搶購“QQ秀”,虛擬服裝究竟是新的收割手段還是真的產業潮流?

摩根士丹利之所以給出這樣的判斷,主要是因為傳統服裝行業從原材料採購、商品生產到零售終端的運輸環節,都存在一定的沉沒成本。而虛擬服裝的製作則直接省去了實物生產流程,減少了大量運營成本,服裝企業也不用面臨換季時處理庫存的問題。

其次,服裝企業在設計過程中,可以將虛擬服裝作為模板進行設計、修改和展示,大大降低了設計和製作成本。另外,製作虛擬服裝對於降低碳排放也有顯著效果。相關資料顯示,製作一件虛擬服裝能夠使碳排放降低97%,並且節省872加侖的水。如此一來,“不真實”反而成為了虛擬服裝的優點。

元宇宙QQ秀收割大冤種?

按照慣例,國際大牌都看好的行業新風口,理應很快通過“copy to China”的模式在國內迅速萌芽,但國內傳統服裝企業對於虛擬服裝的興趣好像並不大。不過這並不妨礙潮流設計師以及加密資產、NFT收藏品的愛好者們,將虛擬服裝帶入到中國的社交網絡,讓更多普通人認識這一新物種。

今年3月份,中國設計師品牌ANNAKIKI正式回歸米蘭時裝周線下實體秀,在“<後人類編碼POST-HUMAN CODE>”的大秀主題下,推出了2022秋冬NFT虛擬服飾膠囊系列。為了推廣活動,大秀官方邀請吉克雋逸等一批女明星,通過個人微博曬出了自己身穿NFT虛擬服裝的圖片。其中,吉克雋逸“穿着”一身銀色禮服,與現實背景產生了強烈的視覺衝突、誇張的造型一度引發了網友們的圍觀。

年輕人在元宇宙搶購“QQ秀”,虛擬服裝究竟是新的收割手段還是真的產業潮流?

事實上虛擬服裝也並非都是極度誇張和充滿科幻感的,比如網紅周揚青在小紅書上曬出的第一件NFT禮服,除了小臂和領口處採用了金屬質感的材質外,整體看上去和常見的高級定製禮服區別不大。

與早期媒體報道中奢侈品品牌虛擬服裝賣出的驚人價格相比,面向普通用戶的虛擬服裝售價並不算太貴。即便是去年8月,迪麗熱巴登上《NYLON》雜誌時所穿的藍色蝴蝶結虛擬裙裝,官方售價也僅為120美元(摺合人民幣764元)。在主流數字設計平台網站,Tribute Brand官網上,大多數虛擬服裝的價格也都在30美元到80美元之間,而唯一有挑戰的事情,是平台上架的虛擬服裝經常很快售罄,讓人連個“上當”的機會都搶不到。

年輕人在元宇宙搶購“QQ秀”,虛擬服裝究竟是新的收割手段還是真的產業潮流?

虛擬服裝的熱銷盛況,同樣也發生在小紅書平台。今年1月份,小紅書上線了名為“STEP INTO R-SPACE”的數字藏品發行平台。據驚蟄研究所觀察,目前該平台已經有不少個人設計師發布了虛擬服裝、虛擬飾品等虛擬商品。從商品列表上可以看到,許多虛擬服裝作品發布不到一個月就已售罄,而這些被搶購一空的商品,售價區間從數百元到數千元不等。

有意思的是,一些設計師還配合眼下的“520”這一特殊促銷節點,推出了限量款商品。例如全球限量52份、售價520元的虛擬服裝,以及全球限量200份、售價49元的虛擬節日禮盒。這種虛實結合而又與時俱進的特殊商品策略,讓人一度懷疑是傳統電商在元宇宙行業再就業了。

年輕人在元宇宙搶購“QQ秀”,虛擬服裝究竟是新的收割手段還是真的產業潮流?

據驚蟄研究所了解,購買虛擬服裝並不像購買QQ秀那樣簡單,買家通常需要按照要求提供一張全身照作為合成素材,並且留下郵箱地址,然後在10到15個工作日後就會收到合成的照片。一些商家為了保證最後的成片效果,還會對站姿、拍照角度給到具體的建議。比起購買遊戲皮膚,虛擬服裝的消費體驗,更像是在線購買修圖服務的感覺。

用新消費包裝虛擬價值

對於不了解加密資產、元宇宙這些背景的普通人來說,他們很難去理解虛擬服裝的價值。因為就感官層面來說,消費者最後得到的只是一張合成照片、一段視頻,除此之外虛擬服裝並不能帶來更多的產品體驗。但是在圈內人看來,虛擬服裝的流行不只是新商品獲得市場認可的一個現象,背後更反映了年輕人群在消費觀念上產生的新變化,以及給虛擬產業帶來的巨大行業前景。

95後區塊鏈技術愛好者、數字資產投資者小林告訴驚蟄研究所,雖然虛擬服裝不能穿出門,但是買家可以將自己身穿虛擬服裝的圖片和視頻分享到各種社交平台,因此虛擬服裝除了具備審美價值外,本身也具有社交貨幣的功能。

年輕人在元宇宙搶購“QQ秀”,虛擬服裝究竟是新的收割手段還是真的產業潮流?

“就像之前歌手林俊傑、NBA球星庫里這些公眾人物花幾十萬買一張NFT的頭像一樣,他們認為這是一件時下流行的、非常酷的事情,所以願意為它買單。而且在同樣購買了這類產品的人群中,也會形成一種身份認同。”

據小林介紹,其實很早就出現了虛擬服裝的概念,只是當時並不像現在這樣受到關注,而元宇宙概念風靡全球后,虛擬服裝才又被一些數字經濟公司和設計師們重新注意到。“而且從實際情況來看,一些國際大牌的實際操作倒是有點蹭熱點的感覺。比如LV、Nike與一些遊戲合作推出的虛擬服裝和虛擬潮鞋,本質上是給遊戲中的皮膚‘上鏈’,讓玩家可以通過區塊鏈網絡查詢到全網唯一的地址來證明數量限制和唯一性。”

年輕人在元宇宙搶購“QQ秀”,虛擬服裝究竟是新的收割手段還是真的產業潮流?

小林認為,僅僅基於產品自身,虛擬服裝或許很難體現其價值,但是企業卻可以通過這件事來表示自己始終走在行業前端,將其作為一種企業地位的象徵。“還有一點很關鍵,近兩年元宇宙、NFT是年輕人群高度關注的熱點領域,這些傳統企業為了吸引年輕人的注意,主動蹭熱點也無可厚非。前幾年無糖氣泡水火了以後,娃哈哈、農夫山泉這些傳統企業也不開始賣類似的產品嗎?這就是用新消費的思維包裝虛擬經濟,先不管做的東西能不能用、好不好用,先趕上這波風口最重要。”

32歲的大劉也是一名數字資產投資者,在他看來,早期的數字資產由於缺乏與現實生活的聯繫,很難得到推廣,但是NFT以及虛擬服裝將數字資產的概念具象化了,因此很容易被新手投資者理解和接受,這為數字資產進入大眾時代找到了新的突破口。

“2021年以前我們談數字資產的時候,幾乎不可能用一兩句話就讓完全沒有接觸過的小白聽懂這是什麼東西。但是從NFT開始,我們看到越來越多的新手投資者主動加入進來。”大劉認為,作為互聯網原住民的Z世代對數字商品這類新事物,有着天生的理解能力和適應能力,所以他們很自然地就能接受NFT頭像、虛擬服裝這種數字資產。“而且這些新事物的生產者們也在極力地迎合年輕的喜好,比如大多數虛擬服裝都採用了賽博朋克和未來感、科技感的設計風格。在年輕人眼裡,把這種圖片分享到社交平台,是非常有個性的一件事。”

年輕人在元宇宙搶購“QQ秀”,虛擬服裝究竟是新的收割手段還是真的產業潮流?

但是有熱錢的地方,也總會有陷阱。驚蟄研究所了解到,由於最後交付的內容通常只是一張合成圖片,因此存在以P圖的方式假冒虛擬服裝產品的情況,不了解虛擬服裝製作原理的消費者,往往難以辨別這種騙局。不過目前已有平台能夠提供實時合影的服務,買家可以直接在AR相機里換上自己購買的衣服拍照,因為經過了技術渲染,所以拍照呈現出的衣服貼合度和運動狀態下的同步效果會比較好,這也能夠成為辨別“P圖”的一種有效手段。

“除了假冒偽劣外,還有一個很重要的問題是,有的虛擬服裝是NFT,但有的就只是圖片服務而已。”據小林解釋,雖然買家最後收到的都是一張圖片,但是虛擬服裝NFT一般會發行在擁有龐大用戶數量的知名區塊鏈項目上,通常也會要求使用該項目發行的通證作為交易結算方式。而那些可以直接在線上使用人民幣賬戶購買的產品,本質上只是在圖片合成后將其“上鏈”,然後生成一個可以確權驗證唯一性的地址給到買家。

“簡單來說,一個是官方正版渠道售賣的正品,另一個則是非官方渠道買到的高仿產品。可能本身在產品質量上沒有特別大的區別,但是市場價值會有很大的差距。”小林還提示到,由於目前國內並不支持數字藏品的二級市場交易,所以虛擬服裝還不具備增值變現的可能,如果是因為個人喜歡,那麼不論買哪個都一樣,甚至可以直接使用人民幣賬戶的虛擬服裝,反而會因為方便支付而得到更多人的喜歡。

年輕人在元宇宙搶購“QQ秀”,虛擬服裝究竟是新的收割手段還是真的產業潮流?

虛擬服裝最大的不同,就在於它雖然是數字商品,但它的呈現方式將虛擬世界與現實世界進行了融合,讓人們看到了一個虛實結合的世界。

試想一下,如果未來人人都將在元宇宙里擁有一個與現實世界完全一致的數字身份,即便法律沒有強制要求,恐怕大部分人也不會選擇赤身裸體地行走在虛擬世界。而且虛擬世界釋放了現實中的物理空間限制,任何別出心裁的創意設計都有被實現的可能。到那時,你會想要穿什麼樣的衣服呢?

回歸數字資產的發展進程可以發現,從早期基於各種公鏈發行的通證到現在的NFT、虛擬服裝,它們在物理層面上都不過是一串代碼,但是從它們依次出現的過程中可以看到,現實世界里的事物已經逐漸向可編程化發展。這也意味着,元宇宙的宏大敘事正在一步步距離現實世界更近。

本文鏈接:https://www.8btc.com/article/6751948

轉載請註明文章出處

(0)
上一篇 2022-05-20 12:52
下一篇 2022-05-20 14:41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