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穆長春詳解數字人民幣的錢包矩陣體系

來源:移動支付網

6月11日,第十三屆陸家嘴論壇(2021)上海召開,中國人民銀行數字貨幣研究所所長穆長春在“經濟金融的數字化轉型”分論壇上,對數字人民幣錢包體系作了分享,並再次強調了數字人民幣與第三方支付的關係。

他表示,數字人民幣錢包是數字人民幣的載體,是在中心化管理、統一認知和實現防偽的前提下,央行與運營機構採用共建、共享方式開發錢包生態平台,對錢包進行管理並對數字人民幣進行驗真,並實現各自視覺體系和特色功能。

而根據不同的維度劃分,數字人民幣錢包有各種不同的類型,比如分級限額的不同等級錢包、不同主體開立的個人和對公錢包、不同載體的軟硬件錢包、不同權屬劃分的子母錢包等等。通過這些錢包組合,形成了數字人民幣的錢包矩陣體系。

最新:穆長春詳解數字人民幣的錢包矩陣體系

穆長春還表示,央行還與運營機構開發了基本支付功能組件,利用智能合約實現時間條件、場景條件、角色條件觸發的條件支付功能,比如對於單用途預付卡的資金管理功能,避免出現捲款跑路等風險。

另外,在討論環節,他還再次強調了數字人民幣與第三方支付的關係,數字人民幣和第三方支付是兩個維度的事情,兩者不是競爭和取代的關係。數字人民幣是錢,是工具,錢包是載體,是基礎設施。數字人民幣錢包和其他錢包一樣,都是基礎設施,是載體。第三方支付作為載體、作為基礎設施功能沒有發生變化,依然可以作為數字人民幣的載體。

他表示,目前網商銀行聯合支付寶和微眾銀行聯合騰訊都是前期已經確定的運營機構。其中微眾銀行和網商銀行提供數字人民幣兌換流通服務,微信支付、支付寶繼續承擔作為一個錢包的金融基礎設施職能,參與數字人民幣流通的過程。

以下為發言全文:

尊敬的王行長、潘行長、各位線上線下嘉賓,女士們,先生們: 

下午好!很榮幸受邀參加本屆陸家嘴論壇。本場論壇主題是“經濟金融的數字化轉型”,今天是上海數字人民幣試點“五五歡樂購”活動的紅包發放日,這次活動有效報名人數近200萬人,中籤人數35萬人,在這裡我們要恭喜這些中籤的用戶。可能有些用戶看到各種各樣的數字人民幣錢包,會搞不清楚它們的功能和用途,所以,今天我就來介紹一下數字化轉型過程中大家錢袋子的轉型——數字人民幣錢包。 

數字人民幣錢包是數字人民幣的載體。在中心化管理、統一認知和實現防偽的前提下,我們和各運營機構採用共建、共享方式開發錢包生態平台,對錢包進行管理並對數字人民幣進行驗真,並實現各自視覺體系和特色功能。通過建設數字人民幣錢包生態,實現數字人民幣線上線下全場景應用,滿足用戶多主體、多層次、多類別、多形態的差異化需求,確保數字人民幣錢包具有普惠性,避免因技術素養或依賴通信網絡等帶來的使用障礙。 

根據不同的維度劃分,數字人民幣錢包有以下幾種類型: 

1. 按照客戶身份識彆強度分為不同等級的錢包。

運營機構對客戶進行身份識別,並根據客戶身份識彆強度對數字人民幣錢包進行分層管理,根據實名強弱程度賦予各類錢包不同的每筆及每日交易限額和餘額限額。最低權限的四類數字人民幣錢包屬於匿名錢包,餘額限額1萬元、單筆支付限額2000元、日累計支付限額5000元。僅用本人手機號碼就可以開通,體現了數字人民幣可控匿名的設計原則。如果你要支付超過2000塊錢買件東西,可以升級錢包,上傳本人有效身份證件信息及綁定銀行賬戶信息,比如說,升級到二類錢包后,你的錢包餘額上限就會變為50萬元,單筆支付限額升至5萬元、日累計支付限額10萬元。 

2. 按照開立主體分為個人錢包和對公錢包。

自然人和個體工商戶可以開立個人錢包,按照相應客戶身份識彆強度採用分類交易和餘額限額管理;其他法人和非法人機構可開立對公錢包,並按照臨櫃開立還是遠程開立確定交易和餘額限額,錢包功能可依據用戶需求定製。 

3. 按照載體分為軟錢包和硬錢包。

軟錢包有移動支付APP和以軟件開發工具包(SDK)提供的服務;硬錢包有IC卡、可穿戴設備、物聯網設備等。比如我們面向老年人推出加載健康碼功能的硬錢包產品,提供安全便捷支付功能的同時,還可以便利老年人疫情防控下的日常出行。 

4. 按照權限歸屬分為母錢包和子錢包。

錢包持有主體可將主要的錢包設為母錢包,並可在母錢包下開設若干子錢包,個人可以通過子錢包實現支付場景的限額支付、條件支付和個人隱私保護等功能,比如說你想藏個私房錢什麼的,也可以進行親屬贈予功能的管理;企業和機構可以通過子錢包來實現資金歸集和分發、會計處理、財務管理等功能。 

以上維度的錢包不同的組合,就形成了數字人民幣的錢包矩陣體系,在此基礎上,我們與指定運營機構共同開發基本支付功能組件,利用智能合約實現時間條件、場景條件、角色條件觸發的條件支付功能,比如說,對於單用途預付卡的資金管理功能,避免出現捲款跑路等風險。指定運營機構、其他授權機構可以進一步開發複雜的支付/金融產品,構建錢包生態平台,以滿足多場景需求並實現特色功能。 

今天時間關係,就簡要介紹這些,謝謝大家。

本文鏈接:https://www.8btc.com/article/6648196

轉載請註明文章出處

(0)
上一篇 2021-06-11 18:46
下一篇 2021-06-11 19:41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