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avin Wood:基於Substrate的解決方案將會是高性能、真正Web3級別的安全性方案

10月26日,由萬向區塊鏈實驗室主辦的第七屆區塊鏈全球峰會在上海舉行。Polkadot創始人Gavin Wood在會上發表主題演講《Substrate keynote》,以下為演講全文:

Gavin:你們好,我是Gavin,我分享一下Substrate,我介紹一下Substrate和其他競爭方案的差別,就是和其他的去中心化技術的差別。Substrate和一些其他的去中心化的應用和解決方案相比,有四大主要的差別。而且我認為要理解這四差別,並且真正去了解這四大差別的精髓,可以說是非常重要的。

四大差別。第一,Substrate是P2P,是點對點。第二個差別,可以升級。第三個差別,我們提供無限的邏輯靈活性。第四點,我們提供無限的經濟靈活性。

第一,Substrate要實現真正的點對點、去中心化。這和很多領先的解決方案相比是千差萬別,很多解決方案更多是傾向於中心化和去中心化混合的解決方案,這樣的解決方案使得在網絡中某一部分的參與者相對於其他人來說,擁有更大的優勢和權利。而這樣的解決方案事實上使得它本身沒有P2P,它一方面影響了安全性,另外一方面會影響到這個技術在某些條件下是否能真正去運行。Substrate的出現,我們真正是去中心化,也就是在我們網絡中的節點,每一個節點所擁有的數據都是一樣的,而且在網絡中所有的驗證人能夠獲得的許可也是一樣的。如果你不想要去運行一個全節點的話,在Substrate中,我們有一個獨一無二的功能是輕客戶端,允許客戶從一系列相對來說比較低資源的環境中,對去中心化應用進行訪問,比如網絡瀏覽器。

Substrate的鏈可升級,這是可開發性和可持續性的關鍵要素。對於大家來說,很容易就認為某些軟件的初始版本比較完美無缺,也就是不需要進一步的更改,這樣的想法不切實際,而且完全不可能實現。在現實世界中,軟件必須在整個的實質性的生命周期不斷進行升級的。要實現這一點,在區塊鏈應用中就是通過元協議,元協議代表了處理業務邏輯的區塊鏈邏輯。這個元協議搭載了另外一個處理基礎共識層的協議之上,只有通過這樣的方式,Substrate才能夠允許我們的開發人員能夠對其開發的應用程序進行升級,對於他們開發的鏈進行升級。而且在升級過程中,所需要付出的努力是最小的,不需要進行硬分叉。

而且Substrate在另外兩個關鍵的領域,有兩個無限性。第一個無限性,您的應用調用去中心化的技術和區塊鏈的用途方面,是無限的。Substrate有所謂的自由執行模型,這和一個事物性的模型之間是存在着天壤之別,而後面的交易性事務性模型,像諸如以太坊這樣的智能合約使用。我們的模型,可以讓開發者決定使用哪些代碼,運行哪些代碼。如果你想要一個區塊,應用一些元素去保存或運維某些元素的話,可以完全簡簡單單地要求該區塊,決定你所運行、你所決定的邏輯。也就是你不需要依賴用戶去提供某個事物,由您的應用程序去進行解釋。而且作為你的用戶,他原則上不需要和其他應用程序的用戶進行競爭,來執行他們想要執行的事務性的邏輯。而且對於Substrate來說,你可以在每6秒之內,對於時間進行隨意切分,並且決定到底運行哪些邏輯。

作為應用的開發人員,可以有自己的指令。另外我們允許鏈上的調度,允許交易和事務優先級,同時允許無費用的交易。總體來說,在那些傳統的智能合約環境中,不存在的初始化和結束的API,在Substrate也存在。在設計Substrate時,希望能夠給您作為平行鏈的開發者,給您提供經濟上的自由。

我們的平行鏈的模式,使得平行鏈的應用開發者,可以決定以及用戶何時使用您的程序,這樣的過程和您使用傳統的互聯網應用是一樣的。這樣的話,這就使得您不受某些平台機制的限制,這些平台機制會決定或限制用戶的訪問。有了Substrate的自由經濟模型作為應用開發者,你可以自行決定是否使用其他機制。比如預言機證書或鏈下的身份識別符,或者您任何您提出的方法,來決定一個用戶是否應該使用您的應用,而且使用的頻率多高,以及何時使用。所以在原則上來說,你可以避免種種的費用,就像是傳統的互聯網Web2.0時代一樣,在不需要使用應用時,不需要付費。

我們講完了這四大區別,這四大重要的元素,大家有必要有一個清晰的認識,從而能夠更好地理解為什麼我們要開發Substrate這個平台,以及這個平台會提供什麼樣優勢。

接下來分享Substrate一系列事物的最新進展。首先分享的是鏈橋,跨鏈橋和中繼鏈、平行鏈的通信模式是分開的。跨鏈橋代表的是低安全性的互相通信的系統,它就允許獨立的鏈之間進行通信,雖然大家有必要意識到,如果某個鏈的安全程度最低,這個安全程度最低的鏈,最終會影響到其他鏈的安全性。如果高安全鏈通過跨鏈橋和其他低安全性鏈連接的話,高安全鏈就會受到安全的隱患。跨鏈橋允許我們進行調用,並且實現獨立鏈的互操作性和互通性。我們預計能夠將兩個重要的測試網進行橋接,可能在不遙遠的未來,我們能實現Rococo和Wococo這兩個測試網之間的橋接。

我們現在正在做跨鏈橋代碼的第二輪審計,現在這個審計已經完成了,大概是兩周之前完成的。我們還有兩周能正式完成,而且預計很快能進行完成,把代碼確定下來。

我們預計有一些修正,預計修正不會很多。我們預計能夠在兩個承載價值的網絡之間,能夠實現中繼到中繼的跨鏈橋,這個想法預計今年年底可以正式實現,所以對兩個承載價值的網絡來說前景非常興奮。除此之外,預計在明年上半年,比如明年1月份或2月份可以實現兩個承載價值網絡之間的底層平行鏈之間的跨鏈橋。

跨鏈傳遞消息機制的版本2,它帶來了一系列的優化,其中包括可拓展的虛擬機模型,也就是所謂的跨共識的虛擬機SCVM。如果大家對於這個虛擬機的具體技術標準感興趣,大家可以Github上看。版本2有很多功能,比如自動化版本的追蹤,通過這個功能,兩個不同的鏈就能實驗互操作性和互相通信,但是不需要實現升級的同步。除此之外,我們也引入了異步錯誤處理程序。比如一個鏈的消息出了問題,有錯誤的話,另外一條鏈的代碼可以對它進行修改,也就是發送鏈。我們還有另外一個新的優化,也就是資產的鎖定和索回系統,這樣允許在XCM執行結束以後,要麼是有意,要麼是無意,不小心落下的資產可以去索回。通過這樣的方式,那些無意的資產不會丟失或銷毀。另外XCM和XVM在最底層已經引入了異常處理機制,這樣的異常處理機制允許不同的代碼進行運行,不管是否存在錯誤,還是沒有存在錯誤。異常處理系統在原則上說,它也是可以用來在XCM中引入條件句的。

就平行鏈的狀態來說,我們非常高興和各位宣布我們的平行鏈,以及平行鏈的代碼庫功能完成了,它已經有了安全性能,對於它的代碼審計也已經完成了。當然對於這部分代碼在正式被投入生產環境之前,還有一些非常重要的修正,我們預計這些修正在不遙遠的未來就會完成。我們希望它能夠在未來幾天能完成,我們預計最晚不會晚於11月上旬。同樣的這個代碼會被先部署到金絲雀(音)網絡里,在未來一兩周就可以實現金絲雀網絡的部署。同時我們比較自信,平行鏈在技術上是可行的,我們計劃在金絲雀網絡上進行部署,這樣可以進一步強化我們的信心。

現在我想和各位分享一下,對於行業未來幾年的展望,以及我是怎麼看待行業變化的驅動力量。在行業中存在着諸多的驅動力量,而其中之一就是可擴展性。也就是大家不斷的搜尋,更高的TPS吞吐量。有一些團隊已經忘記了一個事實,也就是去中心化和安全性不是一個可選的功能,也就是不能在這兩個方面去尋求捷徑。而對Polkadot來說,我們並沒有忘記這一點,我們將加倍努力,確保我們的網絡是去中心化,同時也是最大程度的P2P,而且在技術允許的最大限度的去中心化和P2P。

剛剛已經看到了,在監管方面也存在一些趨勢。比如有一些政策文件可以供各位閱讀,但是從這些文件中,有一點非常明確,就是軟件開發不是監管會幹預的領域。從我讀的這些文件來看,對於這一點我非常高興,軟件開發這一點,它依然得到了很好保護的領域。一般來說通用性的網絡維護或通用性的運行、通用性的寫代碼。當然了不同的國家情況還是存在着差異的,當然還有一些其他的事情,現在也是一個進行的趨勢,而且由於監管加強的原因,可能有一些趨勢長期來說是不可持續的。而大多數的趨勢都是和網絡中心化的要素相關的,比如RPC的服務商,大家很快就不會看到在以太坊中心化的RPC的服務器,除此之外,像託管錢包、去中心化的應用網站,在背後如果有一個中心化的網絡服務器的話,這些都是監管所要面向的目標和對象,除此之外還有多簽錢包,也會獲得監管的關注。還有託管服務,包含錢包和非P2P的穩定幣,這些項目在未來可能也會面臨一些監管。哪怕是半中心化的應用,也就是高度基於去中心化的技術,但是也存在着一些中心化技術要素的應用。這些應用往往使用中心化的技術元素增加用戶的應用和使用,這些應用程序也會面臨監管的困境。

有一點非常清晰,也就是說如果中心化的程度越高,意味着監管有可能會詳細地去審視,這個項目在做什麼。其是受監管的銀行活動一樣,會要求你取得一些國際的許可和證書。除此之外,如果你能實現更多的去中心化,更多的P2P,而且在確保所有的參與者能夠參與,並且每個人都能獲得最高程度的特權,這樣一個最大程度的開放性,這樣的特徵和應用,相對來說會受到監管和許可的可能性比較小。雖然說要關注去中心化,同時也需要重點關注安全性。當然可拓展性應該是這一切中最重要的元素。

我認為對行業項目來說,監管要求往往會更多地針對被認為是非常中心化一些項目。比如銀行,如果這樣的理論和想法是對的,意味着整個生態系統,很多項目會不復存在,至少從長期來說情況是如此。就時間表來說,還需要一年、兩年甚至三年的時間,才會看到對於這些中心化,或基於中心化的項目有實質性的監管行動。但是如果我們放眼長遠的話,很多項目需要做出改變。

我們是致力於將一切去中心化,實現P2P,並且在基礎層就實現P2P和去中心化。也就是從最根本的層面,基於Polkadot上面開發的應用,在長期實現可持續性。這意味着其他領域也需要去中心化,也需要創新。

幸運地是,我們現在已經在這個方面取得了很多進展。

第一點時候是治理,我們需要找到一些替代的方案,比如在Substrate裡面的理事會,這個理事會是一個多重簽名。它有大量的控制,雖然並不是絕對的控制,對於區塊鏈的影響非常大,這個理事會也需要我們進行重新的思考。

輕客戶端避免RPC的服務器,這對於任何去中心化的服務器來說RPC靠脖子的點,這個點需要有所創新,而且要確保它能實現極度的高性能。從而確保在去中心化的應用中,用戶體驗也是可行的。類似做一系列的啟動,從而使得新的客戶端和新的節點,來判斷比它更早的節點在哪裡,並且和這些更早的節點連接,這樣的方式也需要實現去中心化,並且依賴於已經存在或相對來說比較安全的系統,這一點也是我們需要在未來一到兩個月投入努力的方向。另外還有其他技術,比如網絡中的節點,彼此之間可以保持一定的隱私。當然也是為了實現最大程度的安全性,雖然我們確實是一個去中心化的網絡。

最後我想要在這裡跟各位介紹的是基於Substrate解決方案,將會是高性能,是真正的Web3級別的安全性,而且是真正的P2P。我們正在構建上世界上首批真正的P2P安全性、可拓展性、自由執行的平台之一。我們這個平台希望對各位有好處,並且在未來幾年中,從我們的平台中獲益,這就是我想要和各位分享的內容。

最後跟大家地一個信息,也就是重申我剛剛最開始時,給各位介紹過的Substrate平行鏈平台和其他平台之間的四大差別,也就是四大關鍵信念,真正的P2P、可升級、無限的邏輯靈活性和以及經濟靈活性,非常感謝各位的聆聽。

本文鏈接:https://www.8btc.com/article/6701877

轉載請註明文章出處

(0)
上一篇 2021-10-27 09:23
下一篇 2021-10-27 09:51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