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文了解無聊猿(BAYC)的 NFT 帝國是如何形成的

原文來源:Nansen,由DeFi之道編譯

在本文中,我們將深入無聊猿(BAYC)的世界,了解它們的全部內容,並查看鏈上數據,看看炒作是否屬實。

一文了解無聊猿(BAYC)的 NFT 帝國是如何形成的

介紹

NFT 已經佔領了世界。極其昂貴的像素化卡通人物、動漫主題藝術和卡通動物正日益成為加密投資者的首選頭像。然而,在這個動物園中,無聊猿(BAYC)是最具標誌性的。

無聊猿——Bored Ape Yacht Club (BAYC)——已成為最昂貴和最具影響力的 NFT 收藏品系列。除了擁有超過 169 萬 ETH 的總市值外,該系列還成功地獲得了 NBA 球星 Stephen Curry、Steve Aoiki 和 Jimmy Fallon 等人的認可,這裡僅舉幾例。

這個卡通猿 JPEG 收藏品系列是如何在短短一年多的時間裡變成一個價值數十億美元的品牌的?BAYC 是真的很強大,還是只是“社區”為了獲得吸引力而拋出的最新時髦詞彙?

在我們的第一期《不僅僅是 JPEG》中,我們深入研究了 BAYC 的世界,以了解它們的全部內容,並查看鏈上數據以了解炒作是否屬實。

背景故事

BAYC 是如何開始的

“猿(Ape)”和“Apeing”在加密貨幣中具有很強的文化意義。這些詞通常用於描述盲目投資於某些東西,通常是股票、加密貨幣和 NFT。隨着新冠肺炎大流行期間散戶對投資的興趣增加,該術語的使用也增加了。在 WallStreetBets 或 Crypto Twitter 等子版塊上花費一些時間,您會看到該術語出現在其他所有帖子中。

根據 CoinDesk 的採訪,BAYC 創始人 Gordan Goner 和 Gargamel 想象了一個只有專屬俱樂部成員才能進入的酒吧。猿(Apes)就是這個俱樂部的首選成員,無聊猿遊艇俱樂部(BAYC)的概念由此誕生。

2021 年 4 月 23 日是 BAYC 啟動的日子。當時的價格為 0.08 ETH 或約 200 美元,按照今天的標準,鑄造幾乎是免費的,但這個包括 10,000 個 NFT 的收藏品系列用了大約一周的時間才最終售罄。沒有炒作也沒有吸引力。直到一周后,最會賺錢和最多產的 NFT 收藏家之一 Pranksy(目前在 Nansen NFT 盈利能力排行榜的前 10 名之外)開始為這個收藏品發聲。

逐漸壯大

BAYC 系列是 Yuga Labs 過去一年建立的生態系統的基礎,但不代表整個生態系統。在感覺到僅有 BYAC 一個系列顯得太單一之後,Yuga 團隊決定創建一種同伴收藏品:在 BAYC 推出大約 2 個月後,Yuga 團隊將 10,000 個無聊猿犬舍俱樂部(Bored Ape Kennel Club) NFT 免費分發給 BAYC 的持有者。

緊隨其後,第三個系列變異猿 Mutant Ape Yacht Club (MAYC) 於 2021 年 8 月推出。這一次,該系列的總規模為 20,000 個,是前兩個系列的兩倍。向 10,000 名 BAYC 持有者提供了 10,000 份變異血清,這使他們能夠製造出 BAYC 的突變版本。其他 10,000 個以 3 ETH 的鑄造價格出售給公眾。這一次,該系列在一小時內售罄,該團隊共籌集了 9600 萬美元。

最近,該團隊推出了第四個系列:Otherside,這是為即將推出的 BAYC 元宇宙打造的虛擬土地系列。該系列的總規模為 200,000 個 NFT,其中 100,000 個於 2022 年 4 月 30 日推出,其餘將分發給為 Otherside 的發展做出貢獻的 NFT 持有者。與之前的收藏品類似,BAYC 和 MAYC 的現有持有者能夠在不收取額外費用的情況下領取他們的 Otherside NFT。公眾則能夠以 305 ApeCoins 的價格購買該 NFT。

此次發布引起了人們對加密貨幣領域的大量興趣,銷售合約中有 112 個智能貨幣地址與之交互。以太坊網絡 gas 價格從前一天的 40-70 Gwei 飛到鑄幣期間的峰值 8100 Gwei。這一飆升在 Twitter 上引起了軒然大波,許多用戶對這次發布的管理不善和部署的智能合約質量感到失望。然而,Vitalik 本人已做出回應並得出結論,優化合約對 Gas 費的影響不大。

一文了解無聊猿(BAYC)的 NFT 帝國是如何形成的

土地銷售引發世界關注

2021 年 9 月,世界知名拍賣行蘇富比以 2,620 萬美元的總價售出一套 101 只無聊猿(BAYC)和 101 只犬舍(BAKC),比估價上限高出 30% 以上。同月,另一家著名拍賣行佳士得也進行了自己的 BAYC NFT 拍賣。總共有 4 只無聊猿被拍賣並售出,總價約為 280 萬美元。

一文了解無聊猿(BAYC)的 NFT 帝國是如何形成的

來源:蘇富比

兩家拍賣行都是藝術品和奢侈品拍賣界的領導者。想尋找文森特・梵高、拉斐爾和達芬奇等人的作品?蘇富比和佳士得可能是你可以買到的地方。在傳統藝術界的眼中,拍賣行拍賣活動中出現 BAYC,這為這類收藏品和 NFT 增添了合法性的印記。

穩坐第一

自從 BAYC 開始崛起以來,它和 CryptoPunks 之間的競爭就一直在醞釀之中。多年來,Punks 因其悠久的歷史和專註的社區而被稱為卓越的“藍籌股”NFT 資產。儘管 BAYC 的地板價多次超越 CryptoPunks 的底價,並最終通過突破 100 ETH,但 CryptoPunks 的 OG 地位使該系列可以說在 NFT 領域保持其王冠。

然而,當 Yuga Labs 從 Larva Labs 手中收購 CryptoPunks 和 Meebits 的知識產權時,關於哪個更有影響力的爭論最終平息了。CryptoPunks 仍然保持其 OG 地位和歷史相關性,但截至今天,NFT 之王無疑是 BAYC。

鏈上深入分析

為了了解 BAYC 的成功及其世界,讓我們深入 Nansen 提供的鏈上數據,以評估該系列是否真的是它看起來的成功。

概述

這是該系列的高級概述:

  • 二級銷售超過 528000 枚 ETH(經過清洗交易過濾之後的數據)(截至 4 月 27 日)
  • 單日最高成交量 15,415 ETH
  • 30 天日均交易量約為 1800 枚 ETH
  • ~6200 位持有人
  • 257 個無聊猿自從鑄造之後就一直被持有

Yuga Labs 獲得了 2.5% 的二級銷售特許權使用費,已收到大約 14100 枚 ETH(約 3380 萬美元)的特許權使用費。‍

一文了解無聊猿(BAYC)的 NFT 帝國是如何形成的

來源:Nansen 的 NFT 大神模式‌

資歷分佈

如前所述,持有者超過 6.2 K。該系列花了大約一周的時間才達到 200 個唯一地址,但從 5 月到 7 月呈拋物線走勢,達到 4,400 多個唯一地址。約 80% 的 NFT 已持有至少 60 天,約 63% 已持有至少 90 天。這表明平均 63% 的 NFT 是以 93 ETH 或更少的價格購買的。底價在 4 月底達到 150 ETH 的峰值,此後跌至約 100 ETH 的底價。普通買家加入俱樂部的時間相對較早,但在大多數市場呈下行趨勢的時期,他們仍處於收支平衡或微利狀態。

一文了解無聊猿(BAYC)的 NFT 帝國是如何形成的

來源:Nansen 的 NFT 大神模式‌

地板價的粘性如何?

除了檢查擁有可觀利潤的錢包的百分比之外,讓我們看一下僅持有 1 個 BAYC NFT 的錢包的百分比和鑽石手的餘額,以評估當前地板價的可持續性。

錢包中只有 1 個 BAYC 的錢包比例很高。在 81% 的情況下,它高於 Nansen 藍籌 – 10 指數中的類似收藏品系列,例如 CloneX (71%)、Azuki (76%) 和 CryptoPunks (72%)。這使得持有人不太可能出售他們的無聊猿,因為這是他們唯一持有的 BAYC,因此創造了更具彈性的地板價。此外,沒有那麼多“鯨魚”持有者可以通過清算他們的收藏品來拉低價格。

除此之外,目前持有這些 NFT 的錢包還沒有賣出過的 BAYC 為 5200 個。雖然這個數字比近 6000 個 NFT 的歷史最高點略有下降,但它是少數幾個逐漸上升的系列之一。

一文了解無聊猿(BAYC)的 NFT 帝國是如何形成的

來源:Nansen 的 NFT 大神模式‌

我們還可以查看上架活動,以了解持有人的心理。

僅上架了大約 6.5% 的 BAYC,在地板價的 15% 以內有 0.10%,大多數在 180 – 360 ETH 價格範圍內上架。這表明大多數持有者並沒有考慮出售,而一小部分持有者正在尋找遠高於當前底價的價格。

一文了解無聊猿(BAYC)的 NFT 帝國是如何形成的

來源:Nansen 的 NFT 大神模式‌

聰明的錢(smart money)會以這些價位無腦買進(ape in)嗎?

價格很高,似乎只有 degens 會購買處於歷史最高水平價格的收藏品。很難想象 smart money 不會以這樣的價格獲利,更不用說 ape in 了。

看看 smart money 持有者的趨勢,有兩件事很突出。

  • smart NFT 早期採用者和 smart NFT 交易者的數量呈逐漸下降趨勢。
  • smart NFT 持有者 和 smart NFT 掃貨者的數量呈逐漸上升趨勢。
一文了解無聊猿(BAYC)的 NFT 帝國是如何形成的

來源:Nansen 的 NFT 大神模式‌

總體而言,早期採用者已開始逐漸減持,隨着價格上漲,交易者正在獲利並退出。早期採用者可能會看到“財務自由”級別的利潤。BAYC 利潤排行榜上的頂級錢包之一是 smart NFT 早期採用者,它總共獲得了 1,404 ETH 的利潤,利潤率為 41,326%。

一文了解無聊猿(BAYC)的 NFT 帝國是如何形成的

來源:Nansen 的 NFT 神模式‌

交易者通常會隨着價格上漲而擴大規模,並且隨着 BAYC 不斷推高新高,他們很難保持在自己的位置。然而,傾向於長期視野的 smart money 地址一直在增加。這表明他們對該系列的長期前景持樂觀態度。

根據個人交易儀錶板,在過去 30 天里,我們看到 smart money 確實仍在進行購買。他們中的一些人甚至在遠高於 12 小時簡單移動平均價格的情況下進行購買。

一文了解無聊猿(BAYC)的 NFT 帝國是如何形成的

BAYC 的未來

BAYC 有望成為一個極具影響力的品牌,其文化影響力與 Supreme 相似,但社會信號可與 Gucci 和 Louis Vuitton(LV)等高級時裝品牌相媲美。隨着他們的生態系統的成長和發展,他們的影響和意義也在增加。ApeCoin、ApeCoin DAO 和虛擬土地收藏品的推出進一步鞏固了它們在 Web3 世界中的地位。類似於阿迪達斯合作夥伴關係的更多主流合作夥伴關係以及正在籌備中的 BAYC 電影三部曲將有助於在大眾中傳播 BAYC 的思想份額。

隨着持有者被賦予完全的商業權利和對其 NFT 的控制權,我們可以看到個體 BAYC 憑藉自己擁有權利成為名人的未來。品牌和電影可能會使用引人注目的 BAYC 形象或具有特定特徵的 BAYC 可能會出現在他們的廣告或電影中。

在這些大眾媒體試金石和即將到來的“Otherside”虛擬世界之間,Bored Ape Yacht Club(BAYC)現在正在開創具有文化意義的 NFT 收藏品的意義。

結論

BAYC 已經從簡單的 JPEG NFT 演變成一個更廣泛的生態系統,該生態系統正變得與 Supreme 等品牌一樣具有文化影響力。它們的迅速崛起實際上是主流時尚品牌和基於加密的項目都聞所未聞和無與倫比的。

雖然到目前為止他們所取得的一切都令人印象深刻,但至少可以說,這可能只是他們將要創造的更大宇宙的開始。持有人的活動表明,degens 和 smart money 都對 BAYC 的未來持相似的樂觀態度。團隊夢想着一個由 BAYC 統治的世界,這個夢想可能並不牽強,BAYC 可能會成為元宇宙的統治者。

本文鏈接:https://www.8btc.com/article/6749948

轉載請註明文章出處

(0)
上一篇 2022-05-13 09:02
下一篇 2022-05-13 09:47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