元宇宙步步緊逼,留給芯片巨頭們的時間不多了

高通搶灘登陸,其它巨頭在奮力追趕。

作者:來自鎂客星球的王飽飽

來源:鎂客網

沒想到,作為“元宇宙”概念最激進的倡導者和最強勢的領跑者,也會有認輸的一天。

據外媒近期報道,鑒於開發周期和難度上的限制,科技巨頭Meta已經正式放棄其“在第二代雷朋AR智能眼鏡中使用自研芯片”的計劃,轉而選擇繼續與“老夥伴”高通合作。

鎂客網注意到,目前,無論是Meta的第一代AR智能眼鏡Ray Ban Stories、視頻聊天設備Portal,還是去年在全世界範圍爆火、賣出上千萬套的VR設備Oculus Quest系列,無一不是採用了高通芯片

元宇宙步步緊逼,留給芯片巨頭們的時間不多了

有消息認為,Meta原本希望通過這項代號為“Barsilia”的自研芯片計劃,打造出一款類似微軟全息處理單元Holographic Processing Unit (HPU)的定製化芯片,並先行在第二代雷朋AR智能眼鏡試水。但就目前的情況來看,自研芯片這條路,遠比Meta預想的要艱辛的多。為了減少對第二代雷朋AR智能眼鏡按時出貨的影響,Meta不得不選擇“壯士斷腕”,而其效仿蘋果打造出M1芯片從而擺脫對芯片廠商過度依賴的計劃,也只能暫時宣告擱淺。

記者注意到,伴隨着“元宇宙”巨浪襲來和對現實世界中“芯荒”的恐懼,芯片的價值正愈發受到科技行業的重視:如Meta和蘋果等科技巨頭,正試圖通過“自研自銷”來降低成本和打造更優質的XR產品;但像高通等一眾牢牢把握着市場的芯片巨頭,也正自願或被迫地加入了這場追逐戰之中。

1、“元宇宙”炒熱了XR賽道,高通在試圖“贏家通吃”

2021年,在新冠疫情和“元宇宙”概念大範圍普及的雙重影響下,Meta的Oculus Quest系列銷量衝破千萬,幾乎憑藉一己之力讓VR設備重新獲得了普通大眾的關注,但某種意義上,為“爆款”提供芯片的高通,才是真正的大贏家。

把視線拉回到2015這個被稱為“VR元年”的時刻,HTC、三星和索尼等巨頭的入局炒熱了這個冷寂多年的賽道,大廠、小廠的各種VR設備如雨後春筍般冒了出來,但彼時尷尬的是:市場上幾乎沒有一款芯片是單獨專供給VR設備的,大家只能選擇用手機芯片頂替。也正是在這種廣泛的需求下,高通嗅到了新的機會。

元宇宙步步緊逼,留給芯片巨頭們的時間不多了

圖 | XR設備進化預測

同年,高通正式布局XR(這裡指代VR、AR、MR的總稱)領域。儘管VR消費級市場很快“遇冷”,但高通顯示出了芯片巨頭企業應有的定力,在2018和2019年,先後推出了首款專用於XR領域的芯片驍龍XR1,和首款支持5G連接的驍龍XR2,這也讓其成為市場上為數不多的能為XR設備提供芯片的巨頭企業。

做生意講究的是耐心,這一點同樣適用於芯片市場。在“元宇宙”大潮襲來之時,XR設備賽道“復活”,讓各大廠商重啟了這一方向上的投入,鋪墊多年的高通也自然當仁不讓的吃下了絕大部分的市場。目前,高通XR系列芯片已經廣泛應用在Oculus Quest、Pico、奇遇Dream VR和HTC Vive Flow等主流XR設備上。

元宇宙步步緊逼,留給芯片巨頭們的時間不多了

儘管已經坐穩了當下XR芯片賽道的半壁江山,但高通的野心還不僅於此。意圖“贏家通吃”的高通正在展現合縱連橫的一面:今年伊始,高通左手拉住微軟,聯合擴展並加速AR在消費級和企業級市場的應用;右手抓住字節跳動,共同開發XR設備和軟件,以實現一個全球XR生態系統;同時設立了總金額高達一億美元的驍龍宇宙基金,用於投資打造XR技術體驗和相關AI技術的開發者和企業——高通意圖滲透到整個產業鏈的上下游中。

不過,面對這樣一個極具想象力的市場,其他芯片廠商真的會選擇視而不見嗎?

2、芯片巨頭們的諸神之戰已開啟,但並不止於硬件

根據第三方調研機構Counterpoint的預測,2025年時,XR頭戴設備出貨量有望突破一億台,相較2021年增長十倍。

花旗銀行的預測則更為宏觀:到2030年,元宇宙的用戶總數將達到50億人,元宇宙經濟的潛在市場規模(Total Addressable Market)可能在8萬億美元到13萬億美元之間。

元宇宙步步緊逼,留給芯片巨頭們的時間不多了

所以,儘管高通棋高一着先行布局,但“元宇宙”的誘惑是如此之大,落後一步的英偉達、英特爾和AMD等芯片巨頭們,也已經從不同的角度開啟了“諸神之戰”。

在去年11月的英偉達GTC技術峰會上,黃仁勛就發出重磅消息:英偉達正在全面奔向“元宇宙”方向,並將其新發布的To B端實時仿真和協作平台“Omniverse”定位為“工程師的元宇宙”;同時將NVIDIA產品路線升級為“GPU+CPU+DPU”的“三芯”戰略,意圖依靠此前的技術優勢,向“元宇宙”的硬件底層發力,並表示,“元宇宙”可在現實中為合作企業節省數千億美元。

元宇宙步步緊逼,留給芯片巨頭們的時間不多了

同樣是去年11月,英偉達的老對手AMD宣布與Meta達成合作:為了滿足Meta從“社交媒體”轉型為“元宇宙”公司后對於數據中心以及算力的龐大需求,AMD將為其數據中心提供自研發的EYPC服務器芯片,以便為Meta進軍元宇宙做好底層硬件支撐。

而近年來狀態不佳的英特爾,同樣希望能在這波浪潮中分得一杯羹。英特爾中國研究院院長宋繼強近期接受媒體採訪時表示,“元宇宙背後需要底層數字設施的支撐,尤其是計算+網絡+存儲的技術支撐。而英特爾的目標,是把底下的應用層、算力層做起來。”據鈦媒體報道,目前,英特爾正在就“元宇宙”底層算法、應用技術上發力布局,並開展了包括“虛擬數字人”、AI視覺算法等相關軟件算法,以及與合作夥伴共同定義相關規則等工作。

3、芯片將是元宇宙降臨倒計時的“沙漏”,留給巨頭們的時間已然不多

在現象級3A遊戲大作《賽博朋克2077》中,一個以未來“元宇宙”為背景的故事正是圍繞着芯片所展開:在一個被各種芯片支配個人能力的世界里,主角V被迫植入了載有靈魂烙印的relic芯片,與意識被強制複製到在芯片中的強尼·銀手共同開啟了一段求生之旅。並在遊戲的尾聲面臨著終極抉擇:是保留肉體、短暫的與所愛之人存活下去;還是放棄肉體以及現實中的一切,將自己的意識也存入芯片之中,從而在賽博空間中得到永生?

元宇宙步步緊逼,留給芯片巨頭們的時間不多了

英特爾首席架構師Raja Koduri則認為,理想中的“元宇宙”,應該是可以滿足數十億人實時訪問、可以為每個人都能提供擁有逼真服裝、頭髮和膚色的在線形象的新一代計算平台。但現有的計算,存儲和網絡基礎設施尚不足以實現這一願景,為了實現真正持久的沉浸式體驗,計算效率需要比當今最先進的技術提高了1000倍。他認為,“我們可能還需要幾十年的時間才能真實活在元宇宙里。”

但無論怎樣,芯片都正在成為“元宇宙”中的主宰性力量。或許是2077,或許是更早,總有一天會有一款芯片將成為那款決定性的的產品——決定着“元宇宙”的未來走向,也決定着誰能夠吃下這塊萬億市場

本文鏈接:https://www.8btc.com/article/6748270

轉載請註明文章出處

(0)
上一篇 2022-05-06 17:58
下一篇 2022-05-06 18:15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