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元宇宙”火爆下VR產業很能打,龍頭歌爾股份去年凈賺42.75億元

作者:彭斐

來源:每日經濟新聞

“元宇宙”大爆炸下,新的產業機遇正不斷湧現,在景氣度高漲的VR產業,眾多科技巨頭紛紛入局。早在10年前就開始布局的歌爾股份(002241,SZ),無疑在VR/AR產業拿到了先手。

3月29日晚,歌爾股份發布2021年年報,根據公告,公司全年營業收入782.21億元,同比增長35.47%,實現歸屬於上市公司股東的凈利潤42.75億元,同比增長50.09%,每股收益達到1.29元,同比增長44.94%,預期2022年第一季度扣非凈利潤8.42億元~9.02億元,比上年同期增長40%-50%。

在對2021年的發展解釋時,歌爾股份稱,得益於VR虛擬現實、TWS智能無線耳機、智能可穿戴、智能家用電子遊戲機及配件等智能硬件產品及相關精密零組件產品需求的持續成長,公司營業收入和凈利潤也取得了較為顯著的成長。

值得注意的是,在多重因素的推動下,2021年VR行業實現了高速增長,在此背景下,字節跳動、騰訊、阿里巴巴等紛紛入局。

多家科技巨頭的入局將有力推動行業的發展,行業發展有望進入高成長期。

布局VR十年,收穫期已至

在超過電影、傳統遊戲和音樂成為增長最快的媒體類型后,“元宇宙”概念的火熱,正在反推整個VR產業的發展。

據IDC報道,根據最新發布的全球AR/VR頭顯季度報告顯示,2021年全球AR/VR頭顯市場同比增長92.1%,出貨量達到1120萬台,預計2022年AR/VR頭顯出貨量同比增長46.9%,至2026年將實現兩位數增長,複合年增長率為35.1%,全球AR/VR頭顯出貨量將超過5000萬台。

歌爾股份是“元宇宙”的參建巨頭之一。據了解,歌爾股份參與制造的中高端VR頭顯出貨量佔全球總量80%。在外界看來,這已經成為歌爾股份業績最大的看點,也是未來的爆點之一。

眾所周知,作為中國電聲行業龍頭企業,也是全球微電聲領域領導廠商,歌爾股份的三大業務板塊分別是精密零組件、智能聲學整機和智能硬件。

2018年以前,精密零組件一直是歌爾股份的營收主力,2018年之後,作為AirPods供應商,受益於AirPods全球出貨量的持續提升,智能聲學整機成為歌爾股份的營收核心。

而2021年,歌爾股份的三大業務板塊的比重再次發生位移,智能硬件以超一倍的增幅迅速成為了歌爾股份新的增長引擎。

歌爾股份在2021年財報中提到,得益於VR虛擬現實、TWS智能無線耳機、智能可穿戴、智能家用電子遊戲機及配件等智能硬件產品及相關精密零組件產品需求的持續成長,公司營業收入和凈利潤也取得了較為顯著的成長。

值得注意的是,歌爾股份VR相關業務的增長並不是一蹴而就,而是近十年的布局進入了收穫期。

早在2012年,歌爾股份開始布局光學與VR領域,2016年又進入AR領域。在拿下出貨量幾百萬的索尼PS VR訂單后,歌爾股份以其深厚的研發積澱和豐富的量產經驗,陸續得到了Meta、聯想、Pico等知名品牌廠商的VR和AR訂單。從2020年開始,歌爾股份的VR產品收入開始出現大幅增長,伴隨着整機出貨量的攀升,歌爾結合已有長期積累和布局的聲學/光學/傳感器/結構件等精密零組件解決方案,其配套零組件業務與VR/AR整機形成零整協同、雙輪驅動的發展態勢,也同樣帶動精密零組件帶來進一步突破的機會,比如,定製化的近耳聲學模組、創新的超輕材料等等,目前已在產品中應用。

在上述背景下,歌爾股份也在不斷加註“元宇宙”。近兩年,歌爾股份發行可轉債,擬配套募集資金10億投入年產350萬套VR/AR項目和年產500萬片精密光學鏡片及模組產品。去年3月,歌爾光學產業園項目奠基,致力於打造全球領先的納米壓印生產線。

產業巨頭紛紛入局,板塊有望延續高速增長

在歌爾這個“元宇宙”參建巨頭不斷加碼的同時,諸多科技巨頭也盯上了這塊蛋糕。

相關統計顯示,2021年8月,字節跳動收購國內最大VR設備廠商Pico;2021年9月,騰訊投資了VR遊戲開發商威魔紀元、雲南盒子怪;2021年11月,阿里巴巴參投Sandbox VR。

事實上,伴隨着半導體芯片、5G獨立通訊、微顯示、傳感器、智能交互、電池技術、雲計算和邊緣計算等各種新技術的不斷進步,新興智能硬件產品的功能更加完善,應用場景也更加豐富,湧現出眾多具有廣闊發展潛力的新興智能硬件品類。

湘財證券研報顯示,在多重因素的推動下,2021年VR行業實現了高速增長,行業有望進入高成長期。歌爾股份在2021年財報中提到,新興智能硬件產品的快速發展,也帶動了與之相關的精密光學器件及模組、精密聲學零組件、MEMS傳感器和微系統模組、觸覺器件、精密結構件等產品需求的增長,為公司精密零組件業務帶來新的發展機會。

全球VR虛擬現實行業在2021年中延續高速發展態勢,更多的消費電子和互聯網行業內知名廠商積極投入VR虛擬現實產業,推動了相關硬件技術和軟件內容的持續進步和發展。

當然,這少不了企業的支撐。比如,我國在VR硬件供應鏈領域具有顯著優勢,歌爾股份在ODM領域優勢明顯,獨家參與Meta、索尼和Pico等VR產品的研發製造。在傳感器、透鏡、結構件領域,包括歌爾在內的多家企業同樣具有優勢地位。

在戰略路徑的選擇上,歌爾股份稱,公司緊跟全球一流客戶的戰略創新步伐,優化公司戰略資源配置,支持戰略產品開發,繼續鞏固和深耕公司客戶資源優勢,將優質客戶需求轉化為公司持續、快速發展的不竭動力。

(免責聲明:文中機構分析不作為投資建議,信息披露內容以公司公告為準。投資者據此操作,風險自擔。)

本文鏈接:https://www.8btc.com/article/6739660

轉載請註明文章出處

(0)
上一篇 2022-03-30 17:30
下一篇 2022-03-30 17:47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