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想揮師劍指“元宇宙”, 聯想創投到底怎麼投?

聯想揮師劍指“元宇宙”, 聯想創投到底怎麼投?

近一兩年成立的公司,大多在蹭元宇宙熱點,高估值下至少有一半的水分。

作者 | 巴里 編輯 | 子鉞 圖片來源 | 受訪者

本文來源:創業邦

4月6日,在聯想集團2022/23財年誓師大會上,聯想集團董事長兼CEO楊元慶表示,未來五年,聯想研發總投入將超過1000億元。新財年裡,聯想將繼續招聘約3600名研發人才,實現在3年內增加12000名研發人員的目標。

聯想在上一財年孕育且孵化了三大新興創新業務,其中包括基於元宇宙應用的AR/VR技術。聯想在未來2-3年內將重點在“元宇宙”領域發力。

實際上,早在元宇宙概念提出前的2015年,聯想就已經超前布局AR/VR等技術。聯想不僅與Oculus、微軟、谷歌合作推出XR設備(VR、AR、MR的總稱),聯想創投作為集團的CVC(企業創投)也陸續投資了DataMesh、當紅齊天、耐德佳等近10家元宇宙相關公司。

聯想創投合伙人王光熙在接受創業邦“元宇宙投資觀察”專訪時表示,過去幾年,聯想創投一直堅持投資AR/VR的核心產業鏈。從更長遠看,聯想創投還會關注數字資產平台、NFT數字產品、To B和To C的工具應用(例如虛擬人、虛擬會議、AI生成虛擬內容即AIGC)等投資機會。

王光熙將目前的元宇宙公司分為兩類:一類是經歷過一個AR/VR周期的“老司機”,已有一定的技術積累和商業化突破,相對較穩;另一類是近一兩年成立的公司,大多在蹭元宇宙熱點,高估值下至少有一半的水分。

作為投資人,他很忌諱創始人一上來就說自己做的是一家元宇宙公司,歸根結底還是要看這家公司做的是什麼業務。

大多項目在蹭熱點,估值至少有一半水分

創業邦:您是如何理解元宇宙的?

聯想創投:元宇宙可以理解為移動互聯網的下一站,如果將PC互聯網理解為1.0,移動互聯網為2.0,元宇宙就是3.0。

如果抽絲剝繭看本質,元宇宙還處於概念階段,並沒有誕生出專門針對它的核心技術、硬件以及新的商業模式。

在AI、AR/VR、區塊鏈、5G通信、新算力等技術上,聯想創投多年來一直在布局,並不是元宇宙概念出現之後才開始關注的。

比如,2012年聯想就已經是Google Glass的合作夥伴,開始在國內進行商業化運作。從2015年開始,聯想也開始研發XR產品。例如,聯想與Oculus聯合研製了Oculus Rift S,與微軟合作推出MR頭顯Lenovo Explorer,與谷歌合作發布首款消費級AR手機Project Tango以及Daydream VR一體機。

聯想創投作為聯想集團的CVC,從2015年陸續投資了DataMesh、當紅齊天、耐德佳等近10家元宇宙相關公司。

創業邦:您認為目前元宇宙是否存在過度炒作的風險?以您近來的觀察,相關公司的估值增長情況如何?

聯想創投:談到估值,我們還是要感謝元宇宙這波熱潮。2015年、2016年,整個AR/VR賽道的估值正處於高點,但很快掉到了冰點,去年以來元宇宙又帶熱了這些企業。

我們觀察到了一個現象:這些公司從去年元宇宙概念出現前的兩三年都很難融資,但是去年開始,我們的被投企業基本上一年可以至少融兩輪乃至三輪,甚至有的企業估值一年時間能夠翻幾倍。

現在融到資的很多AR/VR企業都是活過了一個周期的老司機,通過這幾年自身技術的積累和商業化的突破,再疊加元宇宙的概念,因此很快就到了一個比較高的估值。

我所看到的從業者,也並不會因為元宇宙概念來了,就會將公司的戰略進行大刀闊斧的改變,對於企業的業務也並沒有產生什麼變化。但也會有一些新的變化出現,比如當紅齊天推出的虛擬人直播。

實際上,整個行業正在進入到一個發展的拐點。像我們很多被投企業基本上都達到了去年各省專精特新中小企業的認定標準,今年也會有一批企業進入到各省專精特新“小巨人”(營收5000萬元-1億元)的行列中,甚至有些企業能夠達到國家級“小巨人”(營收1億元以上)的標準,進而衝進北交所。因此,經過這幾年的發展,這些企業本身實現了自我成長,並不完全是靠炒概念,這一類企業是相對較穩的。

但還有一些企業是近一兩年成立並快速發展起來的,其中不乏一些明星項目是被一批美元基金按照互聯網模式瘋狂投資,估值很快就做到了幾億美金甚至獨角獸的級別。現在,工業元宇宙、消費元宇宙等各種各樣的元宇宙項目層出不窮,但大部分還是在蹭熱點。我個人認為這些項目的泡沫還是比較大的,至少有一半的水分

聯想創投是最早一批投資AI、AR/VR等技術的機構,聯想集團本身也有這些業務,因此我們深知其中的發展規律。現在,這些企業的發展顯然是有些違背規律。如果我們反過來看一下二級市場的情況,你就會認為一級市場這些企業的估值從長期來看還是應該得以修正。

看項目還是要回歸本質,就像我們投AI項目一樣。現在,我們也很忌諱創始人一上來就說自己做的是一家元宇宙公司,因為我們並不太關心這家公司到底和元宇宙有沒有關係。現在大量的項目叫做“ XX元宇宙”,起個這樣的項目名稱其實是沒有意義的,歸根結底還是要看這家公司做的是什麼業務。

創業邦:國內外巨頭對元宇宙的布局和打法有何不同?

聯想創投:從國外的巨頭來講,在元宇宙上的發力會各有側重。

Facebook改名Meta之後,All in元宇宙,但本質上它還是一家社交類公司,slogan也還是科技連接人。無論是從以前的文字、圖片,到現在的視頻,乃至未來XR時代到來之後,都是一個越來越趨向於更加真實的交互體驗。

從另一個層面講,Meta這家以ToC業務為主的公司,轉型元宇宙之後,其公司原有的商業模式邊界被極大地擴寬了,會逐步向企業級應用進行滲透。從Meta的招聘計劃就可以看出,未來將招聘幾千名ToB的職位。因此,Facebook的元宇宙轉型仍然與其slogan是高度吻合的。

微軟則一定會利用其在HoloLens、Microsoft Azure上的軟硬件優勢,進一步拓展其在ToB領域的地位,把公司帶入到未來的元宇宙時代。

在國內,騰訊、字節跳動等互聯網巨頭與國外公司的打法一定是不同的,這是由其基因決定的。具體來說,國外巨頭先天上具備很強的底層架構能力,也就是說房子的基礎會建得很牢,終局也可能想得比較清楚。

但國內互聯網巨頭更多地還是依靠很強的產品力和運營力來驅動公司的快速成長,再反過來推動整個行業。並且,國內公司往往不會在前瞻性的項目上長時間虧錢,而是希望能夠儘快在商業化上做出一些成績。

重點布局XR底層技術和數字資產平台

創業邦:聯想創投對於元宇宙整個的投資策略是怎樣的?看好哪些細分賽道的創業機會?

聯想創投:我們每個季度都在不斷地審視過往的投資策略,對於一些確定性的機會,我們會堅定不移地執行。

過去幾年,我們一直堅持投資AR/VR的核心產業鏈,包括核心部件、核心技術、核心交互、核心應用,橫跨ToB與ToC領域。可以說,沒有元宇宙我們也在堅持,有了元宇宙我們更應該堅持。如今,這些都已經成為了元宇宙發展的重要載體。

在以前,XR還無法稱之為一個產業,因為其還沒有自己的產業鏈,而是與智能手機等產業共用產業鏈。但現在這種情況正在逐漸改變,XR產業已經基本上擁有了自己的芯片、顯示等關鍵零部件,供應鏈也在構建過程中。

從更遠期來看,過去幾年我們主要專註於投資底層技術,但現在我們也會關注數字資產平台、NFT數字產品、ToB和ToC的工具應用(例如虛擬人、虛擬會議、AI生成虛擬內容即AIGC)等更加上層的投資機會。

從行業上來說,我們也會關注例如數字孿生等技術賦能工業製造、智慧城市、教育培訓等垂直行業的投資機會。

創業邦:作為一家CVC,在布局元宇宙時會有哪些優勢?

聯想創投:聯想創投是一家典型的CVC,我們在元宇宙落地方面,主要有兩塊:

首先,聯想集團本身就有元宇宙相關的業務,不僅一直在做手機、電腦以及XR類的設備,同時也將自身定義為一家做生產力工具的公司,推出了虛擬會議、虛擬直播等軟件類的服務。今年2月,聯想發布了“Think Book系列數字藏品”,是與NFT基礎技術服務平台“秘寶”合作發售的。從集團本身的業務來講,聯想正在加速元宇宙的落地。

同時,在數字孿生領域,聯想創投不僅孵化了聯想新視界,也投資了DataMesh等企業。我們很多被投企業最後都變成聯想的合作夥伴、供應商、解決方案商,彼此互相協同,在智慧城市、智慧工廠、醫療、教育等行業開展深度合作。

所以,作為CVC,聯想創投其實是有着先天的落地優勢,可能比財務VC更快。

創業邦:能否講一講聯想創投在元宇宙領域的被投企業,以及為什麼會投資這家公司?

聯想創投:聯想創投去年投資了一家數字孿生公司DataMesh。這家公司提出要打造“工業元宇宙”,我對這件事是比較認可的。

之所以認可這家公司,就在於:這家公司的數字孿生平台能快速連接CAD/BIM/IoT,構建數字孿生場景,並結合混合現實零代碼工具,實現遠程可視化和流程標準化,真正能夠為一線工人賦能,幫助企業實現最後一公里的降本增效。這個平台現在已經廣泛應用於工業製造、建築、售後培訓、巡檢、維護、裝配、施工、監理等場景。

並且這個平台是一個純SaaS的軟件,在國內不僅服務於順豐、美的、三一重工等標杆客戶,也已經被日本、新加坡、澳大利亞數十家工業和建築企業採用。

在未來,我相信小到一個智慧工廠、智慧工地、智慧園區,大到一個智慧城市,都可以藉助數字孿生這種方式,通過前端的IoT採集數據並快速處理,從而打通數據與人的交互壁壘。這也是ToB先行的典型案例。

另外一個案例是我們在2016年天使輪開始投資的當紅齊天,張藝謀導演是這家公司的合伙人。過去幾年,當紅齊天一直在嘗試VR與線下娛樂、文旅的結合,擁有上海迪士尼小鎮SoReal 5G XR 超體空間、北京首鋼一號高爐SoReal 5G XR 超體空間等落地項目。

2022年北京冬奧會,當紅齊天也是XR體驗提供方。在休息區,運動員戴上VR/AR設備就可以體驗爬珠峰、滑雪、跳傘、乘坐太空返回艙等訓練和體驗項目。現在,當紅齊天也推出千店計劃,把冬奧的VR體驗、智能體育帶給到消費者。

同時,這家公司也推出了虛擬數字人ViVi子涵。2021年“雙11”,ViVi子涵就出現在京東的虛擬直播間開啟了直播帶貨。因此,元宇宙不光在電競遊戲領域,也在開始賦能運動員,在消費領域的商業化運作也已經落地。

真正意義上的元宇宙還需要至少5年

創業邦:您在看元宇宙項目時,通常會關注哪些方面?

聯想創投:我們在選項目的時候,首先這家公司的理念必須要符合元宇宙或者未來Web3.0的趨勢,是否真正的使用到了Web3.0、區塊鏈、AI等新技術,而不能還是老一套的技術理念和商業模式。

其次,未來在元宇宙里,除了底層架構,剩下的更多是內容,更精準地來說叫做數字資產,包括內容的產生、交易、確權整個鏈條。同時,未來做內容一定會採用更智能的方式,不可能還是原來的一筆一劃來勾勒這個世界,因此我非常看重AIGC(AI生成虛擬內容)這個方向。

第三,我們比較喜歡看到能夠將未來的數字資產積累起來的項目。未來在元宇宙里,會是一個比現在移動互聯網大很多倍的數字經濟,每個公司和個人都肯定會有數字資產。因此,我們比較看好數字資產平台。

創業邦:您對於元宇宙領域的創業者有何建議?

聯想創投:對於國內元宇宙的創業者來說,有三點必須關注:一是必須要遵從政策法規,研究透公司有哪些業務可以在國內做,哪些要放到海外去做,要有一個清晰的思路和規劃。

第二,元宇宙的相關技術對於算力和存儲的要求都相當高,是一個非常重數據的領域。因此,初創團隊在構建商業模式的時候,還需要核算一下成本,盈利點和盈利模式要設定得更加清晰一些,否則創業過程中就會比較痛苦。

第三,元宇宙相關的創業機會非常多,但一家初創公司一開始就想做平台,可能難度還是相當大。

創業邦:您對於未來整個元宇宙領域有着怎樣的趨勢判斷?預計行業走向成熟還需要多久?

聯想創投:要達到真正意義上的元宇宙可能還需要較長時間。

一方面,現在無論是算力、存儲、交互等底層技術上還存在着諸多的不成熟。未來,新增的指數級數據量對於算力、AI算法、存儲、傳輸都會造成巨大壓力,再加上多人同時在線,元宇宙的應用很難跑起來。就像現在的區塊鏈一樣,比特幣對於大規模的鏈上應用也難以支撐。

其次就是載體問題。未來要有一台較為完善的消費級XR設備,並且能夠流暢地把應用跑起來,可能還需要5年時間。在工業、教育等ToB行業,元宇宙的落地會更快一些。

本文鏈接:https://www.8btc.com/article/6746464

轉載請註明文章出處

(0)
上一篇 2022-04-28 09:45
下一篇 2022-04-28 09:50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