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普丨朋友聚會上,當你被cue聊聊區塊鏈時…..

科普丨朋友聚會上,當你被cue聊聊區塊鏈時.....

作者 | 五火球教主
出品|白話區塊鏈(ID:hellobtc)

轉眼間,又到了一年一度的同學聚會。這次班長牽頭,把班上絕多數同學都叫了過來,甚至還請了班主任王老師到場,擺了好幾大桌。

一時間觥籌交錯,各個都喝得滿面紅光,場面好不熱鬧。

酒過三巡,大家紛紛聊起了自己的工作,或是創業,紛紛感慨現在內卷嚴重,生活不易。你幾年前投資比特幣的事自然也被無情的“扒了”出來,沒法,誰讓你把保時捷停到了靠着酒店大門最近的停車位。

於是,有人慫恿你,給大夥講講,比特幣,以太坊,區塊鏈,到底是個什麼東西。這個提議一出,一致得到了全場贊同,連上了年紀的王老師都看着你笑了笑,眼裡充滿了好奇。你心知肚明,這事兒是推不掉了。

可是,該怎麼說?

你腦子裡瞬間浮現出一堆名詞,POW,去中心化,防篡改,Defi,NFT……

No No No!在這種場合說這些名詞,別說多數同學和班主任肯定聽不懂你在講什麼,班上的女孩子,肯定會覺得“這還是當年那個書獃子,怪不得一直暗戀班花又從來不敢表白”。

於是乎,你靈機一動,就拿我們班上這些同學,來舉例子吧!

“好,那我簡單講兩句,就按照區塊鏈-比特幣-以太坊這個順序,給大家舉幾個例子好了”。

01  什麼是區塊鏈

科普丨朋友聚會上,當你被cue聊聊區塊鏈時.....

“你看,我們班有個群對吧,今天來吃飯的,全都是群里的同學,還有咱王老師。

然後我記得班長事先在群里說了,今天他請客,你們找找聊天記錄,他是不是說過”。

嘩嘩嘩,一時間大家全都掏出了手機,開始翻看群聊。

“沒錯沒錯,班長是說過” 幾個同學先找到了,把手機拿起來朝着你晃了晃。

“OK,那麼問題來了 – 如果班長想抵賴怎麼辦?!” 你笑着看向班長那一桌的方向。

“滾蛋!我都在群里發了消息,大家都能看得到,我臉皮是得多厚才能抵賴這事兒”班長笑着從桌上抓了一顆花生米朝你砸過來。

“嗯嗯,沒錯,你看,因為群里的每一位同學,都看到過班長在群里說這他請客這件事,並且我們每個人都有聊天記錄作為證據,那麼班長今天請客這個事兒,他就基本上不能抵賴了,他要是抵賴,我們就把他押這兒給老闆刷一個月盤子!這種大家集體見證並記錄一件事兒的技術,大家就可以把它簡單的理解為區塊鏈”。

“當然了,這只是個比喻,不完全準確,而且具體裡面有很多技術細節,大家領會精神,領會精神”你補充了一句,裝出了一副老幹部臉。

02 比特幣

科普丨朋友聚會上,當你被cue聊聊區塊鏈時.....

“行了別裝了,挺通俗易懂的,趕緊接着講比特幣和以太坊!”班花眼裡也有了笑意,笑罵你了一句。

曾經的女神發話了,你自然不敢怠慢,理順了下思路,開始接着往下“編”。

“比特幣這東西,算是區塊鏈的第一個應用,它把剛才我們說的區塊鏈技術用來幹嘛了呢?用來記賬!還是拿剛才我們班群的例子。

你看,大家很多人都有定期刪聊天記錄的習慣,尤其是這種群聊,因為手機容量有限,很多同學可能都是16G或者32G內容,那麼有些事兒,比如班長前幾天說請客,今天他忽然抵賴需要大家驗證的時候,你恰好昨兒把聊天記錄刪了,那你在這個事兒上就幫不上忙。那些沒刪聊天記錄的同學,一般都是128G或者256G的手機,這種情況下就派上用場了。

大家可能發現了,很多時候聊天記錄是個很有用的東西,於是我們王老師決定獎勵我們群里那些永不刪除聊天記錄的同學,就做了個微信小程序上傳到微信平台。程序裡面設置了總量只有2100萬個的小紅花積分。數量固定,王老師也改不了。然後定期發一些“虛擬小紅花”給這些永久保存聊天記錄的同學,以示獎勵。但是,也不是每個人都有,每次發的時候,身為數學老師的王老師在裡面都放了一道他自己出的數學題,還挺難,哪個同學第一個做出來搶答對了,才能收到小紅花。

手裡有這種小紅花的同學可以給別人發著玩,就跟以前Q幣或者論壇積分差不多,只不過全世界就只有2100萬個,誰都改不了。

這種小紅花一開始肯定是不值錢,誰上學還沒拿過個小紅花,只不過以前都是拿紅紙剪的,現在變成了微信小程序里的。最早還有同學拿上萬個小紅花去必勝客,好說歹說跟必勝客的大堂經理換了個披薩。後來的事有點出乎意料,沒想到那個大堂經理是個網紅,覺得好玩,一下子把這種小紅花積分給捧紅了。你慢慢發現,隔壁班的群也有人開始用小紅花了,再後來,你朋友圈裡也有人有了小紅花,還有人拿微信紅包過來找你,要買你的小紅花;再再後來,這種小紅花積分居然可以在商場里買東西,還有專門的APP來買賣小紅花,小紅花從最開始的一文不值,到後來的幾萬美金一個,這也太刺激了!

把王老師換成中本聰,隔壁班換成暗網,那些永不刪除聊天記錄的同學就相當於大家經常聽到的礦工,小紅花自然就是比特幣了。唯一的不同是,比特幣的賬本,基本上裡面沒什麼“聊天記錄”,全都是互相轉賬的信息。相當於我們群里,沒人說話,全都是你給我發的,他給她發的小紅花轉賬或者紅包信息,那樣的群聊天記錄,基本上就是個賬本了。

至於說比特幣為什麼從最早的“電子現金”變成了現在的“電子黃金”……這個說來話長,也相對複雜,等明年我們聚餐的時候,我再展開講講!”

“我去,你這還賣上關子了!”同桌一臉鄙視的看着你,“行吧,聽你這麼一說我覺得還挺好玩的,回去我也研究研究,那你說說以太坊又能幹什麼?我聽說比比特幣還厲害?”

03 以太坊

“你還真說對了,以太坊,確實比比特幣更“厲害”,雖然它沒有比特幣貴”,你點點頭。

如果說比特幣是個區塊鏈賬本+計算器的話,那麼以太坊就是個區塊鏈賬本+計算機

還是我們群,有幾個同學看見那些手裡有512G IphoneMax的人,小紅花領的不亦樂乎,甚是羨慕,於是找到了我們班計算機課代表小V,跟他說,你也整個類似小紅花的東西,我們一起玩。

小V答應了,這次他沒用手機,也沒用微信,而是自己寫了個電腦軟件,上傳到網上,讓這幾個同學回去在他們的電腦上下載安裝。裝上之後,幾台電腦立刻通過網絡得知了彼此的存在,並建立了通訊與同步關係。

這個程序,在運行的時候會給出類似小紅花積分的東西,只不過這次是五角星,同樣的,小V學了王老師的路數,每次發出去五角星的時候,裡面帶了一道算術題,同樣是先答對的人拿到五角星。

這個電腦軟件寫的有點強,隔壁班上的計算機高手知道了之後,也去下載了一份,在自己電腦上安裝,然後發現居然可以基於這套軟件,在裡面自己寫小程序。嗯,就像是微信是個母程序,裡面的小程序是子程序一個道理,這個小V寫的電腦軟件,就可以看成是母程序,其他的程序員可以自己寫小程序,放進這個母程序裡面,而對於不想安裝軟件又想用軟件功能或者小程序的同學,他們只要小V軟件的網站申請一個賬號就行。

相對於小紅花,只能轉來轉去,當成“特殊紅包”,或者“錢”來用,五角星的作用則要大的多,他除了有着小紅花幾乎全部的功能之外,還是小V寫的這個電腦軟件的“燃油”- 所有的小程序每次想要運行,都得消耗一點五角星,就像是……付費運行!”

“我去,我為什麼要付費去運行一個軟件?!”同桌拍了拍桌子打斷了你,表示不能理解。“花錢買一個軟件我還能理解,這運行一次就交一次錢,也太反人性太貴了啊!”

“沒錯,聽起來是很反人性,但如果你知道,裡面這些小程序大多是和錢打交道,你可能就不會覺得貴了”你自信的笑了一下,看着同桌,給他講了一個例子:

“小V這個軟件很厲害,能夠在我們的授權下自動調用我們的網上銀行,支付寶之類的其他軟件。假設有一天,你找我借10萬塊應急,給我看了你的幾十萬存款都在餘額寶寶里存定期,取不出來,說1年後到期了還我。於是我們沒有當面trade,也沒打欠條,而是用了軟件里一個叫“借唄”的小程序,這個小程序直接從我的支付寶里划轉了10萬元到你賬號,並且設置了一個觸發條件,一年後自動從你餘額寶里划10萬元給我……你看,是不是我倆都省心了?你也不用打欠條,我也不用擔心你賴賬不還。花個3,5塊錢的五角星做燃料,運行一次“借唄”,是不是就不覺得心疼了?”

“好像有點道理”,同桌若有所思。

這套軟件就是以太坊,五角星,就是以太幣。跟比特幣一樣,因為有好多的電腦都在運行以太坊這套軟件,他們之間又彼此通過網絡同步 – 也就是之前講的區塊鏈的概念,所以你不用擔心整個軟件崩潰,或是這個“借唄”小程序掛掉。你看,最近你要是換了手機,可能就下不了滴滴了,但是以太坊,因為這種去中心化的屬性,幾乎沒有任何力量,可以關停它。

當然,這套軟件系統還有着各種各樣的問題,別的不說,至少目前來說它還很慢,運行起來也很貴,但那句話怎麼說的來着,道路是曲折的,未來是光明的!這種叫做“智能合約”的小程序,有着無限的可能性。目前數以萬計的程序員在以太坊上開發着自己的小程序,有專門做trade的,有專門做借代的,有專門做遊戲的……這些小程序有的市值已經過億甚至幾十億美金,哪一天如果你看到銀行,股票證券交易平台,拍賣行等等搬到以太坊上面,千萬不要覺得意外”。

本文鏈接:https://www.8btc.com/article/6662251

轉載請註明文章出處

(0)
上一篇 2021-07-17 19:21
下一篇 2021-07-17 20:13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