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慶將在渝北打造元宇宙先導試驗區,加快布局元宇宙產業集群

來源:重慶日報

記者:黃光紅 實習生:陳星

4月26日,在渝舉行的中國元宇宙產業發展高峰論壇上,重慶市元宇宙先導試驗區正式揭牌。這意味着重慶在加快布局元宇宙產業集群,搶佔元宇宙發展先機和行業制高點方面邁出了重要一步。

據悉,重慶市元宇宙先導試驗區由市大數據發展局攜手渝北區共同打造,以渝北區仙桃國際大數據谷為核心載體,依託創新經濟走廊、重慶創意公園、重慶遊戲產業園等載體,形成“一核多點”產業創新集聚區。

按照當日發布的《渝北區元宇宙產業創新發展行動計劃(2022—2024)》(以下簡稱《行動計劃》),渝北區將重點打造數字孿生、觸覺渲染、智能算法、電子競技、數字內容、柔性感知、智能終端等產業集群,加快推動沉浸式、擬人化、共感性的下一代空間互聯網技術發展。

在元宇宙示範應用方面,將加快推進元宇宙相關技術與政府治理、民生服務、產業發展的深度融合,積極打造汽車、工業、建築、教育、旅遊、文體元宇宙等典型應用場景。推動建立數字孿生城市運營平台,積極探索數據要素市場培育新機制。

在元宇宙產業創新與發展生態培育上,將引進大院大所、高端研發機構,鼓勵企業、高校及科研院對高靈敏性、高柔韌性、超低功耗、真實觸感的智能感知穿戴設備研發生產,以及VR(虛擬現實)、AR(增強現實)、MR(混合現實)、XR(擴展現實)、腦機協作、感知科學與多感官融合等關鍵技術進行協同攻關與應用創新,不斷提升自主研發能力;支持建設元宇宙公共研發平台、科技綜合服務平台及工業等行業元宇宙服務平台;聯合創辦“元宇宙現代產業學院”“元宇宙產教融合基地”,加快培育技術型、應用型、融合型人才等。

下文來自當天報紙同版內容:

從科幻走進現實,各國爭先布局,市場即將爆發——重慶如何搶佔元宇宙產業先機

重慶將在渝北打造元宇宙先導試驗區,加快布局元宇宙產業集群

4月26日,中國元宇宙產業發展高峰論壇上,參展企業正在進行元宇宙應用展示。記者 張錦輝 攝/視覺重慶

科幻片里的虛擬世界,正在變成現實。

4月26日在渝舉行的中國元宇宙產業發展高峰論壇上,各路嘉賓紛紛傳遞出這樣一個信息:元宇宙市場空間正在逐步打開,已接近爆發臨界點。誰能快人一步,誰就能搶佔市場先機。

所謂元宇宙,是指利用科技手段進行鏈接與創造的、與現實世界映射和交互的虛擬世界,具備新型社會體系的數字生活空間。

4月26日,中國(重慶)元宇宙產業聯盟和重慶市元宇宙發展基金正式成立。新一輪數字產業機遇面前,重慶該怎麼做?

元宇宙來了,已在多領域實現應用

設計師前一秒明明坐在辦公桌前,下一秒卻進入了還未裝修的新房。只見他揮揮手,所在的房間就裝修好了,各種傢具變戲法般出現在房間里。隨着他再一次揮手,這一切又瞬間消失不見,另一種裝修風格的房間及傢具又出現了。

這些讓人懷疑是後期特效的畫面,其實都是實時直播的效果。在本次論壇設立的元宇宙展區,光輝城市(重慶)科技有限公司展示的這種元宇宙技術應用,讓人大開眼界。

這得益於光輝城市開發的元宇宙設計平台Mars。利用Mars直播版,設計師可以把真人融入到設計方案的3D虛擬空間,根據自己的想法任意切換房間的不同裝修風格。目前,該平台已落地應用,並已擁有1500家國際國內標杆大型設計院及20萬設計師用戶。

這僅僅是元宇宙的冰山一角。多名參加本次論壇的嘉賓透露的信息表明,目前,元宇宙已在娛樂、建築設計、工業生產、視頻拍攝、遊戲、旅遊、直播、教育等多個領域實現初步應用,正在給社會生產生活帶來新的改變。

譬如,在直播領域,主播已能夠“無縫融入”到各種虛擬場景中進行產品推介,與虛擬場景實現逼真的渲染互動,實時控制物品的顯示與隱藏;在娛樂領域,人們已能夠進入到3D虛擬場景當中,與動漫偶像、影視IP進行互動、拍照、製作情景電影短片;在遊戲領域,有企業已開發出萬向跑步機,讓人們在虛擬世界中也可以像在真實世界中一樣隨意行走。

論壇上,中國工程院院士譚建榮表示,如今,元宇宙已初步實現從科幻概念到產業落地。

產業發展前景廣闊,引發多國和巨頭企業搶灘

譚建榮認為,元宇宙是第三代互聯網,融合了計算機、互聯網、大數據、人工智能、區塊鏈、5G、虛擬現實、增強現實、數字孿生等高新技術,具有虛擬化身、真實體驗、時空倒流的特點。未來,元宇宙可廣泛應用在地產、農業、教育、金融、工業等領域,產業發展前景非常廣闊。

舉個例子,目前,像科大訊飛這樣的中國企業在聲紋識別技術方面已領先。基於元宇宙時光倒流的特點,可以打造出具有鄧麗君聲音特質的虛擬“鄧麗君”,與現實中的歌手同台演唱。

而在中國信息通信研究院總工程師敖立看來,未來,元宇宙有望將數字技術創新和經濟社會發展帶到新的高度,為實體經濟加快數字化轉型進程賦能,引發數字經濟技術革命和產業變革。

不少機構也紛紛看好元宇宙產業的發展前景。彭博行業研究報告稱,全球元宇宙產業即將爆發,預計將在2024年達到8000億美元的市場規模;普華永道預測,全球元宇宙市場規模將在2030年達到1.5萬億美元,成為經濟發展新動能。

目前,蘋果、亞馬遜、Alphabet、微軟和Facebook等國外企業,都在搶灘押注元宇宙。去年10月以來,Facebook計劃整合旗下多個社交平台,打造全新的3D虛擬世界社交平台,並先後推出輕量化VR(虛擬現實)、AR(增強現實)體感手套、眼鏡等多款智能穿戴設備。

騰訊、網易、字節跳動等中國企業也不甘落後。2021年8月,字節跳動以15億美元收購VR軟硬件公司Pixsoul,加速布局元宇宙產業;同年11月,中國移動通信聯合會“元宇宙產業委員會”揭牌,宣告國內首家元宇宙行業協會正式成立。

國務院今年初印發的《“十四五”數字經濟發展規劃》明確提出:探索發展跨越物理邊界的“虛擬”產業園區和產業集群,因地制宜構建數字孿生城市,發展互動視頻、沉浸式視頻、雲遊戲等新業態。隨後,武漢、合肥、上海市徐匯區等地將元宇宙寫入政府工作報告;浙江、無錫等省市在相關產業規劃中明確了元宇宙產業的發展方向。

目前,美國、日本和韓國等國,也正在加快布局元宇宙產業。其中,日本成立了面向元宇宙應用推進研究和規則完善的“元宇宙推進協議會”;韓國今年3月宣布投資2237億韓元(約合人民幣11.74億元)建設元宇宙生態系統,首爾市更是喊出未來要打造成首個“元宇宙”城市的口號。

搶佔市場先機,重慶打算這麼做

在各方爭搶元宇宙這塊“香餑餑”的形勢下,重慶有沒有發展元宇宙產業的基礎?又打算如何搶佔元宇宙產業發展先機?

重慶市大數據發展局相關負責人介紹,近年來,重慶深入實施以大數據智能化為引領的創新驅動發展戰略,統籌推進數字產業化、產業數字化,集中力量建設“智造重鎮”、打造“智慧名城”,為元宇宙產業發展奠定了良好基礎。

一方面,近年來重慶前瞻性布局網絡基礎設施,目前已建成5G基站7.3萬個左右、國家互聯網骨幹直聯點城市超38個,建成中新(重慶)國際互聯網數據專用通道,並正在加快建設“山城鏈”市級區塊鏈底座。

另一方面,重慶統籌布局新型算力基礎設施,成功獲批建設全國一體化算力網絡國家樞紐節點成渝樞紐,正加快融入“東數西算”國家戰略。目前,重慶已形成服務器運營能力45萬台,建成京東探索研究院超算中心、中國移動邊緣計算平台,正加快推進中科曙光先進計算中心、華為人工智能計算中心、中新(重慶)國際超算中心等算力中心建設。

數字產業不斷壯大,也為重慶發展元宇宙產業打下了基礎。2021年,全市數字產業增加值增長27%,並掛牌成立了一批數字經濟產業園區。目前,重慶正紮實推進中國軟件名城創建工作,全力構建“五十百千萬”數字產業發展體系。

依託良好的基礎條件,接下來,重慶將從多個方面着力推動元宇宙產業發展。

首先是以仙桃國際大數據谷為核心載體,打造重慶市元宇宙先導試驗區。重點是聚焦人工智能、區塊鏈、大數據、5G、AR/VR等領域,打造重慶市元宇宙生態產業園。

其次是建設創新平台。重慶市大數據發展局將協同元宇宙領域相關院士專家、知名院校、行業協會、相關企業及高端人才組建重慶市元宇宙產業智能研究院。該研究院將重點針對元宇宙技術攻關及應用,圍繞物聯網、大數據、區塊鏈、智慧城市等新興科技開展創新研究,積極開展“元宇宙”前沿技術創新探索。

同時,瞄準元宇宙產業鏈,重慶還將積極招引產業上下游及細分行業優質企業,推動元宇宙產業聚鏈成群;探索開放城市安全、智慧交通、基層治理、智慧文旅等融跨平台應用場景,支持元宇宙相關企業以多種形式深度參與場景建設,並將依託重慶市元宇宙發展基金及中國(重慶)元宇宙產業聯盟,全力構建健康完備的元宇宙產業生態。

本文鏈接:https://www.8btc.com/article/6746436

轉載請註明文章出處

(0)
上一篇 2022-04-27 16:41
下一篇 2022-04-27 17:33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