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大教育一季度凈利117.1萬元,同比下滑78.18%

訪問原網址

除了集體跨界職業教育,K12教培上市公司還有哪些轉型之道?

4月25日晚間,A股K12教培企業學大教育(000526.SZ)發布2021年年報。2021年,學大教育實現營收25.29億元,較去年同期增長4.1%,其中教育培訓業務收入24.8億元,歸母凈利潤為-5.36億元。同時,公司計提商譽減值準備4.53億元。

學大教育由“學大三君子”金鑫、姚勁波和李如彬三人在2001年共同創立,是國內最早從事一對一教學的培訓機構之一。學大教育曾在美股上市,后又完成私有化后借殼轉戰A股。

在2021年4月的業績說明會上,學大教育表示,公司在目前A股K12教育公司中覆蓋城市數量位列第一,擁有最為全面的覆蓋廣度及業務影響力。

教育業務佔比超過98%的學大教育虧損嚴重,開始探索轉型路徑。2021年年報中,學大教育稱,公司結合實際情況調整和優化了經營策略和業務結構,將積極布局新業務,包括探索布局職業教育、布局素質教育及科技類教育以及深入實踐智慧閱讀領域。

為錶轉型決心,在新選舉產生的第十屆董事會成員中,職業教育專家楊農被選舉為學大教育新任獨立董事。

員工數量減半

2001年,三個年輕人金鑫、姚勁波和李如彬在北京創立學大教育,網站最初主打家教市場,對接學生和家教間的信息需求。

隨着規模不斷擴大,學大教育轉戰線下市場,2004年,學大教育提出基於家教業務升級而來的“一對一個性化輔導”體系。此後,“1對1課程”“個性化輔導”始終是學大教育團隊營銷的關鍵詞。

姚勁波雖為聯合創始人之一,卻未參與學大教育的具體管理,轉而在2005年創立58同城;另一位聯合創始人李如彬在2010年學大教育登陸美股后逐步淡出管理層,於2014年進入共享交通領域。

在金鑫的掌控下,2015年,學大教育成為中概股中首個回A的教育企業。但學大教育的路走得並不順暢,數度易稿的定增方案以失敗告終,學大教育的控制權意外旁落到股東紫光集團手中,公司更名為“紫光學大”,創始人金鑫一度出走。

此後,控股股東紫光集團三次試圖出售教育業務,均未如願。2019年,出走的金鑫決定謀求學大教育控制權,先後以股權轉讓、二級市場買入等方式成為公司第二大股東,並在2020年上市公司完成定增方案后,拿回實控人之位。

這時,金鑫面臨嚴峻的生存環境:“1對1教學”模式對線下途徑極為依賴,公司OMO(線上線下融合)進展緩慢,導致疫情以來公司損失嚴重。

2021年7月“雙減”政策落地,K12教育企業紛紛藉此機會謀求轉型。2021年年報中,學大教育表示,公司面臨行業政策及環境發生重大變動等困難和挑戰,原有教育培訓業務模式受到很大程度的不利影響。

相比2020年末,學大教育的員工數量接近減半。年報顯示,2020年末在職員工數量合計1.14萬人,其中教師5939人;而到了2021年末,在職員工數量為6713人,教師數量為3498人。

發力素教和職教賽道

因受眾年齡相近、教育模式相似,針對青少年的素質教育成為眾多K12教培機構轉型的首選。

學大教育表示,2021年10月22日公司發布了《關於全資子公司簽署戰略合作框架協議的公告》,公司全資子公司學大信息與達內科技(TEDU.NASDAQ)簽署了《戰略合作框架協議》,在雙方中心可輻射區域內開展非學科教培業務的深度合作,在包括不限於成人職業教育、少兒編程教育、智能機器人課程、賽事合作、科技主題國內外遊學、冬夏令營營地等類型業務展開聯營推廣和市場開拓的合作。上述合作將進一步提升公司素質教育業務的發展質量。

時代周報記者在學大教育官網看到,目前學大教育仍在開展高中階段的培訓課程,同時還新增了出國留學、藝考文化課、學習力訓練、志願填報、趣味編程等多項“個性化定製學習”內容。

除了素質教育賽道,處於“政策風口”的職業教育也成為公司的發力重點。

據學大教育官微,2022年3月以來,學大教育陸續與內蒙古電力交通職業技術學校、哈爾濱騰順技工學校、福州新華技術學校等中等職業學校達成聯合辦學戰略協議,開啟了“職業技能+文化素質”聯合辦學新征程。

此前,學大已經在福建、內蒙古、安徽、黑龍江、遼寧、貴州、廣東、陝西等省份與多所職業學校開展合作。

請職教專家做獨董也側面說明了學大教育的轉型決心。年報顯示,楊農是原中華職業教育社黨組成員、副總幹事。杭州市錢江特聘專家,北京師範大學珠海分校特聘教授,杭州師範大學職業教育研究所專家顧問。他常年赴一線職業院校調研,是國內民辦教育、職業教育領導資深專家。

學大教育在官微發文表示,“楊農長期關注職業教育、民辦職業教育的生存與發展問題。作為獨董加入,他在職業教育方向的縱深發展和行業研究,能夠為學大提供科學、客觀、專業的指導方向和決策依據,為高素質技能人才培養提供豐富的經驗,保障學大教育在職業教育賽道的布局少走彎路。”

咖啡轉型失敗?合作創建繪本店

學大教育不斷擴展轉型邊界。

2021年7月,學大教育跨行賣咖啡,一度引發熱議。2021年6月,學大教育設立全資子公司北京琢器咖啡有限公司,由學大教育創始人金鑫任監事,法定代表人為朱晉麗。朱晉麗曾任學大教育江蘇大區總經理,於2021年4月起擔任學大教育董事。

據報道,2021年7月金鑫發內部信,宣布成立集團新業務事業部,全面負責集團新業態戰略布局、規劃、拓展。且新業務事業部下設咖啡餐飲中心,並同時宣布了新任咖啡餐飲中心總監人選劉偉傑,全面負責咖啡餐飲中心的運營和管理工作。該總監的“直接經理”正是金鑫本人。

據內部信,劉偉傑擁有近二十年的國際連鎖零售管理經驗,曾服務於中國百勝集團、KFC、Starbucks、多樂之日、COSTA等國際連鎖餐飲、咖啡品牌;在西式餐飲和咖啡門店零售方面有較豐富的經營模式及管理經驗。

但“琢器咖啡”此後似乎“銷聲匿跡”。天眼查顯示,琢器咖啡僅在2021年7月獲得了相關部門頒發的出版物設立的行政許可。在社交媒體和生活服務App上也沒有該品牌的任何蹤跡。

時代周報記者在北京市市場監督管理局官網檢索發現,目前並未帶有“琢器”二字的食品經營許可企業和食品生產許可企業獲批。

相比之下,學大教育另一項跨界業務或許更有成功的希望。

2021年9月,學大發布公告稱,全資子公司學大信息將與北京物靈科技共同出資設立北京靈閱文化傳播有限公司(下稱“靈閱文化”)。其中,學大信息現金出資700萬元,物靈科技現金出資300萬元。

公告稱,該合資公司將開展面向兒童和青少年的智能中英文雙語閱讀館,開展圖書借閱、圖書及相關智能硬件和文創產品零售、閱讀指導服務、閱讀活動組織以及基於繪本的手工、繪畫、遊戲、表演、演講等內容輸出,通過實體館+線上課程OMO閱讀解決方案打造線上線下雙語閱讀場景。

靈閱文化官微資料顯示,2021年11月,Luka智能繪本館首家線下館在北京和平里開業,2022年3月,Luka智能繪本館(亞運村館)正式開業。

媒體報道

      鈦媒體  芥末堆  投中網

相關事件

  • 學大教育一季度凈利117.1萬元,同比下滑78.18%  2022-04-27
  • 北京市市場監管局處罰學大教育等三家校外培訓機構  2021-08-02
  • 海南省:未通過備案審核的在線培訓機構不得招生  2019-03-28
  • 教育部部長陳寶生:將發線上培訓綜合治理文件  2019-03-12
  • 北京石景山區突擊檢查校外培訓機構,部分機構校區遭關停  2018-12-18
(0)
上一篇 2022-04-27 16:41
下一篇 2022-04-27 17:00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