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FT 市場如何創造價值?從功能和組成等角度看早期 NFT 的奢侈品屬性

撰文:Chase Devens,來源:Messari,下文由 DeFi 之道編譯

關鍵要點

  • 早期的 NFT 具有與現實世界中的奢侈品類似的功能,因為它們除了提供實際效用之外,還能提供心理上的滿足。
  • 具有極高價格的市場領先的 NFT 為較低層次的 NFT 的價值提供參考點。
  • 已建立的 NFT 項目需要注意不要通過嘗試接觸新受眾來稀釋自身的價值。

NFTs 的長期價值主張是顯而易見的:在未來幾十年,獨特數字產品的可驗證所有權將對幾乎所有行業進行顛覆。不難想象,未來世界 NFT 是票務系統、房屋契約、音樂發行和身份識別結構的基礎。然而,自 2021 年初 NFTs 首次滲透到主流文化以來,其直接價值在加密貨幣社區和更廣泛的公共領域都面臨著審查。

懷疑論者聲稱,這種增長完全是由投機驅動的——頭像(PFP​​)和 1-of-1 藝術作品並不是對替代經濟體系的基礎設施的押注,它們只是快速致富的計劃或廉價的翻轉(flipping)策略。支持者則反駁說,雖然投機可能會影響市場,但這並不是 NFT 採用率持續以指數速度增長的唯一原因。

NFT 市場如何創造價值?從功能和組成等角度看早期 NFT 的奢侈品屬性

有一種觀點認為,NFTs 為其所有者提供了一種心理功能,就像奢侈品在現實世界中的作用一樣。通過探索奢侈品的特點,我們可以建立一個新的框架,以更好地了解我們新生的 NFT 市場是如何創造價值的。

奢侈品的特徵及其在早期 NFTs 中的應用

功能與組成

奢侈品不是一個獨立的經濟領域。相反,奢侈品可以更好地理解為一個跨多個行業存在的領域。在這些行業中,由於奢侈品的異常功能(abnormal functions),區分奢侈品與普通商品是一項相當主觀的工作。

奢侈品與正常的經濟商品不同,後者是為了滿足基本的實際需要,而購買奢侈品主要是為了滿足其所有者對社會歸屬感或自尊的心理需要。例如,一輛標準的汽車滿足與一輛豪華汽車相同的交通需求,但只有豪車才能為車主提供更高的身份象徵。馬斯洛需求層次理論(Maslow's hierarchy of needs)可以用來說明普通商品和奢侈品之間的功能差異。

NFT 市場如何創造價值?從功能和組成等角度看早期 NFT 的奢侈品屬性

作為一種獨特的數字商品,NFTs 可以像實體商品一樣發揮作用,同時滿足實際需求和心理需求。雖然它們的實際使用案例仍在開發中,但其心理功能已經得到充分展示。NFTs 在網絡社區中為其所有者提供了一種社會歸屬感,當所有者在社交媒體上或在現實世界‌中把它們作為身份象徵展示時,就能滿足尊重需求。

根據已故的 Danielle Allérès 的說法,奢侈品可以分為三個不同的層次:不可獲得、中等和可獲得。一般來說,不可獲得的奢侈品是最昂貴或稀缺的,並最終成為消費者確定中間層和可獲得層價值的起點。

NFT 市場如何創造價值?從功能和組成等角度看早期 NFT 的奢侈品屬性

NFTs 的心理功能創造了一個基於相對價值的類似層次結構。可收藏的 NFT 和 PFP 就是這種關係的明顯例子。通常情況下,收藏家會買入這些類別的較低級別藏品並進行交易,目的是把藏品的層次提升到不可獲得的層次。買入不可獲得層的藏品可能並不合理,但買家可以證明他們的投資是合理的,因為最終的心理利益是社會歸屬感或增強自尊。

價格

正常經濟商品的價格來源於它們的功能。也就是說,它們的價格是由市場對其實際用途的需求決定的。這導致對正常商品的需求隨着其價格的下降而增加,反之亦然。

奢侈品的功能與價格之間的關係則是相反的。與其說商品的功能決定了它的價格,不如說是奢侈品的價格創造了它的心理功能。例如,一塊 5 萬美元的標誌性手錶就能提供 1 萬美元的手錶所不能比擬的地位信號。最終,這就形成了一條反向的奢侈品需求曲線,隨着價格的上升而增加,反之亦然。

NFT 市場如何創造價值?從功能和組成等角度看早期 NFT 的奢侈品屬性

資料來源:WallStreetMojo

奢侈品的悖論價格行為在 NFT 市場上表現得更為明顯。與傳統的奢侈品市場不同,NFT 從一開始就存在於 24/7、永遠在線的環境中。結合其底層區塊鏈的無許可性質,這為 NFT 創造了一個蓬勃發展的二級市場,幾乎可以在瞬間進行交易。由此產生的價格投機與作為奢侈品特徵的自反性價格(reflexive price)行為無法區分,因為早期的價格增長引起了市場的更多關注。只有隨着時間的推移,我們才能開始區分真實需求和投機。

在成熟市場中,我們可以嘗試通過將奢侈品牌的表現與生產實用商品的類似公司的指數進行比較,來衡量奢侈品牌的心理溢價。下面將全球最大的奢侈品牌集團酩悅・軒尼詩 – 路易・威登集團(LVMH)的業績,與道瓊斯美國服裝零售商(DJUSRA)指數自 2009 年以來的業績進行了比較,以標普 500 指數作為相關基準。

NFT 市場如何創造價值?從功能和組成等角度看早期 NFT 的奢侈品屬性

LVMH 的增長反映出,在過去七年裡,服裝行業中奢侈品相對於普通商品存在明顯溢價。值得注意的是,由於 LVMH 屬於奢侈品領域,它的產品涉及多個行業,因此不能只局限於服裝行業的比較。雖然標準普爾 500 指數包含了許多超出 LVMH 影響範圍的公司,但它可以作為正常良好需求的一個非常普遍的基準。因此,相對於標普和 DJUSRA 的持續增長表明了 LVMH 品牌的實力。

由於 NFT 短暫的歷史,沒有明確的方法來區分其心理溢價和實際效用。不過至少,一個 NFT 的價值可以相對於其網絡的原生資產來衡量,這提供了一個類似於奢侈品牌相對於標準普爾 500 指數表現的價值指標。

自 2021 年 4 月底推出以來,Bored Ape Yacht Club(無聊猿遊艇俱樂部,BAYC)已經風靡全球。它的病毒式傳播為我們提供了將 NFT 項目視為奢侈品牌而非投機工具的最佳論據。如上圖所示,BAYC 對 ETH 的增長軌跡與 LVMH 對標普 500 指數的增長軌跡相似。就絕對增長而言,與 LVMH 在 13 年中增長 3 倍相比,BAYC 在一年內增長了 100 倍,這一對比關聯性相對較弱。BAYC 的快速增長可能是由於 NFT 是互聯網的原生產物,文化在互聯網上的傳播速度快於現實世界。當然,這也可能是出於其新穎性和投機行為。

數量

奢侈品的價值也來自其有限的數量。這些項目如此令人垂涎的部分原因是,供應往往是固定的,或者在任何需求水平上都受到嚴重限制。這與 NFTs 的聯繫非常明顯——收藏品通常以有限的批次發布,其加密性質確保了可量化的稀缺性。

時間

古董市場的突出地位證明,奢侈品的價值可以隨着其年齡的增長而增加。例如,一輛 20 世紀 20 年代的勞斯萊斯可能會比 80 年代同等條件下的車型價格更高。儘管 NFT 的歷史很短,但這種現象已經影響了市場。CryptoPunks 的受歡迎程度主要是由於它是最早的 NFT 收藏品之一。此外,以太坊以外的網絡上的先行者往往也是其生態系統中最昂貴的 NFT 之一。

當奢侈品牌故意讓客戶等待新品發布時,時間也是一個重要因素。這種延遲的作用是加強他們現有商品的價值,以及建立對新產品的預期。等待的時間越長,感知的價值就越大。雖然今天的 NFT 項目不會故意讓他們的用戶等待,但它們確實在發布其未來發展計劃的路線圖時營造了一種期待的氛圍。

奢侈品價值面臨的威脅

假冒品

假冒品因剝奪奢侈品的價值而臭名昭著。但由於 NFTs 繼承了區塊鏈的安全性,證明 NFT 是假貨就像檢查其鏈上數據一樣容易。因此,NFTs 不會面臨實體奢侈品必須應對的任何來自假冒品的負面壓力。

低端市場的品牌延伸

低端市場的品牌延伸是指一個成熟的奢侈品品牌可以通過迎合奢侈品金字塔的低層來增加其市場份額,可能會損害自身價值。儘管可獲得層擁有最大的總潛在市場,但由於這些較高層級的商品產生了極高的價格溢價,其總體價值與中間層或不可獲得層相比,就顯得微不足道了。而由於奢侈品的價值是相對的,追逐低層客戶會稀釋高層客戶的感知價值,最終再次降低低層客戶的價值。

雖然 NFTs 可以避免傳統的造假威脅,但“低端市場的品牌延伸”高度適用於這個新興行業。建立社會網絡效應和創造心理價值護城河的項目將需要注意,不要因為試圖過度提供實際功能或試圖接觸更多的用戶而稀釋自身價值。雖然這些目標可能會實現最初項目的原始願景,但它們也可能會刺破用戶認為的獨佔性和社會價值泡沫。

也許《超人總動員》中的 Syndrome 說得很對:要是所有人都是超人……那也就沒有超人了。(And when everyone's super……no one will be.)

NFT 市場如何創造價值?從功能和組成等角度看早期 NFT 的奢侈品屬性

思考

在 Web2 的世界里,文件、軟件訂閱等數字商品主要滿足互聯網用戶的實際需求。隨着世界向 Web3 過渡,NFT 項目已經開始滿足其早期採用者的心理需求,就像奢侈品牌在現實世界中滿足客戶一樣。當 NFT 兌現其實際承諾的時候,可能會出現一種全新的經濟產品類型。

本文鏈接:https://www.8btc.com/article/6744356

轉載請註明文章出處

(0)
上一篇 2022-04-19 17:28
下一篇 2022-04-19 18:27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