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普 | 火爆“區塊鏈和互聯網”兩個行業的元宇宙是什麼?

元宇宙可以說是最近整個區塊行業,甚至互聯網行業最火的概念。不過它並不是區塊鏈行業誕生的新名詞,而是從互聯網圈子進入到區塊鏈行業,借勢NFT、GameFi等概念迅速蔓延起來的。

那麼,到底什麼是元宇宙,和區塊鏈有什麼關係,以及目前又發展到什麼階段了呢?

01 
什麼是元宇宙?

元宇宙(Metaverse)這個詞最開始出現在科幻作家斯蒂芬森的小說《雪崩》中,在這部小說中描繪的元宇宙是在網絡中構建的、高擬真度的虛擬社區和世界的形式。

元宇宙一詞意指「超越宇宙」,即在未來世界中,人類將活在物理世界和虛擬世界的統一體中,每個人在除了物理世界之外的虛擬世界中,有一個或多個化身, 可以同時進行社交、娛樂、遊戲、工作、展示、教育、交易等各種活動。

《失控玩家》這部電影上映之後,被很多人稱為目前為止最接近元宇宙的電影,藉助AR、VR、AI、物聯網等新技術創造出體驗感非常真實的遊戲世界,在這個虛擬的世界中遊戲、娛樂、工作、交易。

同時在遊戲世界中的資產和影響力映射到現實世界,讓兩個世界成為一個統一體。

02 
進擊元宇宙的巨頭們

​科普 | 火爆“區塊鏈和互聯網”兩個行業的元宇宙是什麼?

隨着“元宇宙”這個詞一起爆火的是一家叫Roblox的遊戲公司,號稱元宇宙第一股,自從2021年3月10日在紐交所上市之後,連續上漲至市值突破400億美元。

隨之而來一大波知名遊戲公司宣布進軍元宇宙,畢竟對於遊戲公司來說,元宇宙無疑是一個非常有想象力的宏大敘事,從遊戲跳入元宇宙這個賽道也是順勢而為,這個第二曲線轉型來得並不冒昧。

真正讓元宇宙這個詞出圈而且引起轟動的是Facebook創始人扎克伯格。2021年8月14日,扎克伯克在接受採訪時表示未來五年內會將Facebook打造成元宇宙公司。

這讓“元宇宙”迅速引爆國內外媒體圈,阿里、騰訊、字節跳動、微軟等互聯網巨頭紛紛開始布局,搶灘元宇宙這個新賽道。

03 
元宇宙和區塊鏈有何關係

元宇宙受到熱捧,從整個互聯網行業火到區塊鏈行業,那麼區塊鏈在元宇宙中到底意味着什麼呢?

Facebook認為元宇宙是基於AR/VR的世界,用戶通過穿戴設備進入虛擬世界,從而實現現實世界和虛擬世界的無縫銜接。

其實除了AR/VR技術之外,元宇宙還需要整合物聯網、人工智能、大數據、雲計算、區塊鏈等一系列新技術,尤其是區塊鏈帶來的去中心化的“信任”,是元宇宙創造可信的資產和身份認證的基礎,讓未來的元宇宙中的價值創造和價值自由流轉變得更加高效便捷。

目前區塊鏈世界中的”元宇宙項目“,大多涉及到地塊買賣、遊戲、娛樂、展示、交易等,其實還是初級的概念,只是搭建了元宇宙的雛形,但每個項目幾乎自成一個元宇宙,各個元宇宙中的資產、裝備等不能通用交互,很難讓人想象這就是可能的元宇宙。

04 
小結

當然,受限於區塊鏈目前的底層基礎設施,元宇宙項目在目前的條件下確實很難有大的施展空間。

不過,待公鏈擴容、跨鏈、存儲等基礎設施發展進一步成熟,加上DeFi、NFT、GameFi生態的發展,以及AR/VR、人工智能、物聯網、大數據、雲計算這些新技術的進一步落地,相信才是元宇宙真正開始起飛的時候。

一旦元宇宙開始起飛,虛擬世界的資產增速將如何?讓我們拭目以待。

本文鏈接:https://www.8btc.com/article/6699666

轉載請註明文章出處

(0)
上一篇 2021-10-20 15:52
下一篇 2021-10-20 16:35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