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文了解Synthetix 的社區治理模式:4個DAO之間的合作與制約

來源:SynthetixCN

原標題:《Synthetix的社區治理》

Synthetix 作為已經運營數年的項目,於 20 年 7 月末,撤銷了基金會,調整為社區自治模式:社區治理由 4 個 DAO (去中心化自治組織)負責,相互合作也相互制約,形成了一套自洽的管理體系。Synthetix 的社區自治機制雖然略顯複雜但充分考慮了包括開發者、普通者、巨鯨用戶、項目方等多方利益,可以說是現有 DeFi 生態中少有的實現了真正意義上社區自治的項目之一。

為了更好地了解 4 個 DAO 之間的關係,我們先聊聊 Synthetix 的改進提案。

Synthetix 改進提案

Synthetix 的改進提案包含兩種類型:SIP 以及 SCCP。其中 SIP 與 EIP (以太坊改進提案)類似,SIP 是一份設計文件,記錄並向 Synthetix 社區提供關於系統變更的信息。作者負責在社區內建立共識並記錄不同的意見。社區成員都可以在官方擬定的格式中填寫提案內容,並經過社區治理流程來確定是否實現。SCCP 在形式上與 SIP 基本一致,但 SCCP 更加關注的是對系統配置參數的修改。其目的是提供每一個配置變化背後清晰而詳細的歷史,及為何要實現該修改的理由。

SIP 主要針對網絡中所存在問題的改進,例如費用和獎勵的機制、新增和移除 Synths 等,任何的持幣者都可以投票。SCCP 則主要針對 Synthetix 協議中一些重要參數的設定,例如交易費率、抵押率等,由「斯巴達議會」投票表決並交給 protocolDAO 終審。依據最近通過的 SIP-111,「斯巴達議會」也可對 SIPs 進行投票。

任何人都可以提交 SIP、SCCP,並由相應的 DAO 在 治理界面 中進行投票,獲得支持的提案將可能被納入項目的更新中,但具體仍需進行審核。

一文了解Synthetix 的社區治理模式:4個DAO之間的合作與制約

提案列表

一文了解Synthetix 的社區治理模式:4個DAO之間的合作與制約

關於鑄造 Coinbase 股票合成資產 sCOIN 的提案

整個審核的過程涉及到治理體系中的兩個 DAO:The Spartan Council 和 protocolDAO。

The Spartan Council (斯巴達議會)

為了減少選民及部分持幣者對治理的寒蟬效應,同時減少大額代幣持有人的投票權重,Synthetix 設計了代議制度:即三次加權后的「斯巴達議會」,目前主要負責對 SCCP 及 SIP 的審核及票決,是 Synthetix 的最高議會。

由於 SCCP 是對協議中核心參數的改動,原本是由 protocolDAO 來完成的(後續會進行介紹),但 protocolDAO 主要由核心開發者以及持幣大戶組成,為防止持幣大戶為個人利益而破壞協議平衡,也為了能讓持幣散戶能參與進協議改進的過程,Synthetix 設置了「斯巴達議會」來進行最終決議。

「斯巴達議會」由 8 人組成,該 8 人通過選舉產生,每三個月進行一次新的選舉。為了制約大戶的投票權重,權重將按照上一個費用結算周期用戶的債務來計算並進行開方。8 位斯巴達議會成員將對 SCCPs/SIPs 進行投票表決,一人一票,每一個提案至少需要 3 票才可以通過。通過之後,會由 protocolDAO 進行實現。如此一來,一些只滿足大戶私利卻對協議本身有損害的提案可能會在「斯巴達議會」的投票中就被否決。

當然,制衡也是雙向的,protocolDAO 也擁有通過投票,中止、撤銷或回滾「斯巴達議會」所通過的 SCCP/SIP 的權力。

protocolDAO

顧名思義,protocolDAO 是管理協議相關的 DAO,主要由協議中的開發者組成,所有的 Synthetix 的合約都歸 protocolDAO 所有。

ProtocolDAO 負責對 SIP 及 SCCP 的最終審議以及執行,對於經過投票通過的 SIP 以及 SCCP,protocolDAO 將會最終決定是否執行。除去對協議的改進之外,protocolDAO 同時也負責整個協議運行的安全。若檢測到協議受到攻擊,protocolDAO 有直接暫停協議並進行修復的權力。

當然,這樣「高級別」的權限也會受到一定的限制:協議暫停的時間是有限的,若 protocolDAO 在暫停協議后長時間沒有重啟,系統會根據社區成員共同商議的時間進行重啟。

最壞的情況下,若 protocolDAO 成員集體作惡導致協議無限期停運,則 SNX 代幣的持有者有權投票重啟協議。

此後 protocolDAO 的治理中還會加入允許代幣持有者投票彈劾 protocolDAO 成員的方案,但會對這樣的權力加以一定的限制以保證協議的管理者和代幣持有者的權力平衡。

針對 Synthetix 協議本身的治理主要由上述兩個 DAO 來負責,雙方相互協作也相互制約。在現有的區塊鏈項目中,Spartan Council 的代議制屬於兼顧了效率與公平的治理方式。項目方一言堂雖然效率很高卻很大程度上打壓了社區的積極性,而公投的方式雖然實現了公平卻很容易出現比特幣、以太坊這樣對於一個提案需要以年為單位的博弈才能得出結論的情況。

Spartan Council 與 protocolDAO 的相互制約使得任意一方作惡的成本大大提高,而共同推進協議健康正向發展才是對雙方最有利的結果。

grantsDAO

GrantsDAO 的設置旨在為社區捐贈提案提供資金,該 DAO 由 3 名社區成員以及 2 名核心貢獻者組成。資金將用於基礎設施的建設以及市場運營方向,主要支持為項目做出貢獻的團隊或個人,前提是該團隊或個人持有 SNX,如此便可實現正向激勵項目的發展。

在向 grantsDAO 提交提案之前可以與 DAO 的成員在 Discord 中進行討論,每個成功提交的提案都需要由 5 名成員進行投票決定是否提供資金,而所提供的單筆資金最高不超過 50000SNX。

具體的提案內容以及投票結果都可以在 這裡 查看。

一文了解Synthetix 的社區治理模式:4個DAO之間的合作與制約

GrantsDAO 未來三年內每年將獲得來自 synthetixDAO 100 萬 SNX 的資金捐助,來激勵社區開發者提供包括 DApp 升級和協議更新在內的貢獻。為了保證網絡的去中心化,grantsDAO 主要關注的領域將是例如 IPFS 這類可以永久託管的分佈式網絡。

synthetixDAO

synthetixDAO 在最初是一個簡單的多簽合約,主要為了確保早期募資時資金的安全,以及規範這些資金的用途而創建的。隨後,synthetixDAO 持續向基金會及部分生態內的團隊或項目進行資助,直到 Synthetix 註銷基金會,轉向更加開放的社區治理。

此前生態內主要的資金申請,都是向 Synthetix 基金會提出的,而今任何生態內的實體都可以直接向 synthetixDAO 申請資金。這些申請首先由 grantsDAO 進行審核,若該申請超出 grantsDAO 的授權範圍,則會移交至 synthetixDAO 進行審核。隨着基金會清盤註銷,synthetixDAO 必須不斷地發展,確保網絡中所有利益相關方都有對應的代表,也確保所有為生態貢獻價值的實體都能獲得資金。

目前 synthetixDAO 由三名成員組成,分別代表着網絡中主要利益相關者、核心貢獻者以及大型代幣持有者。在未來,synthetixDAO 將向所有代幣持有人開放,在有足夠代幣持有人的支持之下,任何人都可能成為 synthetixDAO 的成員。最終,所有生態中的融資方案都將公開,由 synthetixDAO 的成員進行審核及投票,而否決權則會交給代幣持有人。

資金使用權的下放是一個大膽的嘗試,大多項目即使在治理層面實現了社區自治,在資金使用上依然是非常的謹慎。但事實上正如傳統的公司一樣,一線的社區人員和開發者往往更加清楚項目需要什麼,資金用在哪裡才能實現利用效率最大化。將資金的使用決定權交給社區是 Synthetix 社區治理中非常重要的一環,這意味社區不再僅僅是一個「提議」的角色,而是實現了從提議-審議-調用資金-執行整個過程的參與,完全實現治理的去中心化。

上述治理的變化標誌着 Synthetix 治理的階段性轉變,雖然我們已經通過粗略的共識治理了一段時間,但這種轉變將更多的權力直接交到了代幣持有人手中。更關鍵的是,這樣的治理方式將為代幣持有人提供一個無串通和抗審查的保護機制,並減少了對核心貢獻者在生態內的授信程度,這些變化將使得整個協議更加的安全。Synthetix 的目標一直是為交易合成資產提供一個抗審查的協議。這些變化是實現這一目標的重要一步。一如既往,Synthetix 社區將繼續迭代和測試這些變化,以確保它們與我們的長期目標相一致。

社區治理會議

除去上述的治理 DAO,Synthetix 團隊還會與社區參與者舉行社區治理會議。社區治理會議是 Synthetix 團隊與社區的溝通渠道。社區治理會議將半定期舉行,並會預先設定要討論和解決的問題。項目團隊將其作為 Discord 的補充,通過直接的交流來獲取社區對於項目的看法和建議。社區治理會議的舉行事宜將會在博客上發布。

本文鏈接:https://www.8btc.com/article/6640433

轉載請註明文章出處

(0)
上一篇 2021-05-25 15:18
下一篇 2021-05-25 15:56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