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 3.0從何而來,又將從何而去?

Web3.0 將從開放、隱私和共建三個角度去顛覆 Web2.0 互聯網,並打造一個由用戶社區主導的去中心化世界,重構互聯網流量價值範式。

編譯:Light

出品:科技智谷

開放、隱私、共建,Web3.0正從三個方向改造重構我們所熟知的互聯網,即以核心互聯網公司為節點的Web2.0。

不過,隨着Web3.0 越來越多地被業界提及,什麼是 Web3.0?Web3.0 有哪些特徵?為什麼我們需要 Web3.0?這些疑問也越來越成為困擾當代互聯網人的三朵烏雲,接下來我們將試着幫助大家驅散上述三朵烏雲。

Web3.0從何而來?

有人說Web3.0指基於區塊鏈的去中心化在線生態系統,也有人說Web3.0更多的不是僅僅一種技術上的革新,而是以統一的通訊協議,通過更加簡潔的方式為用戶提供更為個性化的互聯網信息資訊定製的一種技術整合。而我們覺得Web3.0是一個互聯網流量價值範式,它打破了 Web2.0 的生態圈界限,應用之間的複合性、組合性將不受限制,用戶在 Web3.0世界將以開放的姿態馳騁,在隱私得到充分保護的情況下充分發揮創造力,同時流量價值將回饋給用戶和社區。

Web 3.0從何而來,又將從何而去?

Web3.0 具備開放、隱私和共建三大特徵。

首先是開放。在Web1.0時代,互聯網實現了任何人都可交易,交易是沒有門檻的;在Web2.0時代,互聯網又實現了任何人都可參與的壯舉,用戶生產內容合法化、社區化;而在Web3.0時代,互聯網的開放性更進一步,用戶行為不受第三方限制、互聯網應用打破原有的所謂生態內、生態間的界限,應用之間具有高度的組合性和複合性,互聯網實現了任何人都可創新。

其次是隱私。在Web2.0,雖然內容可以由每個網友所生產,但是我們所生產的所有數據都被存放在互聯網巨頭手中,不信你去點開《王者榮耀》的用戶隱私協議看看,你只有數據的使用權,並沒有所有權。正因如此,所以在Web2.0時代我們經常能夠看到隱私泄露的新聞。而Web3.0由區塊鏈和跨鏈技術、去中心化身份、分佈式存儲、隱私計算等基礎設施構成,在隱私層面具備得天獨厚的優勢。

Web 3.0從何而來,又將從何而去?

最後是共建。用戶在 Web2.0 互聯網應用中的內容創造是多方面受限的(受平台審核限制、跨平台限制),在社區治理方面的限制更甚,因此也就限制了用戶在創作者經濟共享方面的價值捕獲。Web3.0 將打破這些限制,同時區塊鏈的代幣激勵機制將內容經濟的價值有效地反饋給創作者。共建、共享的另一個方面是共治,即 DAO。

我們通過對比Web3.0 與 Web2.0 、 Web1.0 的特徵可以發現,Web3.0本質上是數據價值再分配的變化,只要是符合Web3.0 精神的都能夠算得上Web3.0,那麼既然人類已經來到Web3.0 的十字路口,Web3.0 的落地形態會是怎麼的呢?

Web3.0從何而去?

Web3.0 充滿了想象力,不過其最終的落地形態現在並不能清晰判斷,但其趨勢已然出現苗頭。在向 Web3.0 演進過程中,有很多 Web 2.0和 Web 3.0 混合形態的產品出現,典型代表是 Opensea 和 Metamask 錢包,目前我們能夠大膽想象的方向主要有兩個。

其一是元宇宙。Web2 時代的互聯網存在着明顯的生態界限(這是由於中心化公司運作方式下的結果),一家互聯網巨頭控制住生態的核心准入,跨生態的應用是比較少的——例如在線支付工具跨生態的限制、重要互聯網應用入口之間超鏈接的屏蔽。所謂的互聯網應用,其實被限制在不同生態局域內的活動。

而 Web3 時代的元宇宙世界,Web2 時代的“鴻溝”和界限將被打破。例如,一個元宇宙中的主體,除了在 DeFi 市場從事經濟活動,也可以持有現實世界的資產權益。也就是說,元宇宙中的資產,並不存在“虛擬世界”賬戶與“現實世界”賬戶系統之間的隔離,元宇宙將是“現實世界”與“虛擬世界”的融合形態。

Web 3.0從何而來,又將從何而去?

其二是網頁。Web2.0 時代,各類 APP 成為應用的主陣地,催生了買量、刷機等生意,用戶的大量時間、數據被捆綁在頭部 APP 中。而現存的 Web 3.0 應用,在 PC 端主要以 web 瀏覽器方式訪問。手機端為 web 瀏覽器訪問,錢包 App 也可以作為入口,但仍以 web 方式訪問具體應用。

不同於 Web 2.0 時代廠商喜歡開發獨立的移動端 App 和 PC 客戶端,Web 3.0也許將打破這一現象。App 和客戶端對於用戶行為數據收集可能更為方便、也方便核心廠商對生態應用的管理(類似 appstore 那樣的應用商店審核和管理),這一點在注重隱私和開發的 Web 3.0 時代將改變,也許 Web 3.0 正如其名字一樣,web 將作為一切應用的基礎。

Web 3.0從何而來,又將從何而去?

當然, Web3.0 目前仍是一個伊甸園,不僅技術上不完善,而且在制度、法規上也是漏洞百出,但它一定是隨着生產力(算力)的提升不斷孕育出新的生產方式(數據價值再分配)。

本文鏈接:https://www.8btc.com/article/6744348

轉載請註明文章出處

(0)
上一篇 2022-04-19 16:38
下一篇 2022-04-19 17:27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