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元宇宙里打官司?元宇宙財產糾紛仲裁首案在廣州誕生

來源:廣州仲裁委員會

原標題:《元宇宙財產糾紛仲裁首案廣州誕生》

在元宇宙里打官司?元宇宙財產糾紛仲裁首案在廣州誕生

圖片來源:由無界版圖 AI工具生成。

虛擬財產交易過程中發生爭議如何解決?廣州仲裁委員會(以下簡稱廣仲)創設的元宇宙仲裁院日前裁決了一宗發生在元宇宙的財產糾紛案件,成為虛擬世界的仲裁第一案。

受理首宗元宇宙虛擬仲裁案,並在5天內高效辦結,是廣仲在仲裁解紛服務中踐行習近平法治思想的生動實踐。廣仲始終秉持首創精神,深化科技賦能,緊抓互聯網仲裁這一突破口,助力虛擬世界交易規則之治,將糾紛解決機制拓展至虛擬世界,為推動虛擬世界立法提供仲裁經驗,全力將廣州打造為全球互聯網仲裁首選地。

01在元宇宙仲裁院虛擬仲裁庭場景 從受理到結案用時5天

近日,一個基於元宇宙社區虛擬頭像製作以及數字化藏品交易,在轉移到線下將形象應用在服裝製作過程中產生的版權糾紛引起業界關注。

一家港資從事NFT公司認為數字化藏品使用者侵權,要求賠償損失。這種緣起於元宇宙社區的虛擬財產糾紛在司法審判中並無先例,又兼有技術性、隱私性等屬性,對傳統解紛機制帶來了新的挑戰。

依據雙方合意達成的仲裁協議,當事人通過廣仲的網上元宇宙立案通道將糾紛交由廣仲元邦Meta City元宇宙仲裁院解決。

“數字經濟時代,交易雙方都受到流量思維的影響。短時間內基於供應和需求產生的大額資金占用和金融獲利,讓此類糾紛往往具有緊迫性,不及時得到解決,會讓經濟損失迅速以數倍乃至數十倍的滾雪球增長。”本案仲裁員、數字糾紛領域專家黃民欣介紹道,“交易主體在元宇宙的虛擬形象一方面是現實世界的投影和映射,另一方面會隨着現實世界的增值而增值。本案一方當事人在取得數字化形象后,將其應用於線下服裝印製並計劃發售,背後反映的是數字化藏品和虛擬形象在轉入線下時的版權收益問題,此類糾紛因為缺少新型法律指導而頻發易發。”

近日,在元宇宙仲裁院線上庭審場景中,仲裁員、雙方當事人在專設的虛擬庭室里展示電子證據、進行訴辯交鋒,最後基於商業化利益的共同需要,在仲裁員的見證下,港資公司給予數字化形象持有者和使用者新授權,使用者適當進行收益分享。案件從受理到調解結案,僅用時5天。

在元宇宙里打官司?元宇宙財產糾紛仲裁首案在廣州誕生

▲元宇宙仲裁庭審場景

02未來會將程序性工作交給人工智能 賦能元宇宙仲裁

“此類交易100%是線上進行,很少紙質證據,簽訂交易合約的過程快捷,通過區塊鏈形式固化,證據認定清晰。交易時就在元宇宙場景中實現,解決糾紛時在元宇宙虛擬仲裁庭場景。”雙方當事人表示,大家在虛擬場景展示的都是經過區塊鏈認證的虛擬形象,少了針尖對麥芒的火氣,多了一些對科技改變生活的讚歎和好奇,這也是最終達成新授權的原因之一。

廣仲理論研究室研究員陳晨博士介紹道:“目前熱衷NFT交易的主要群體是Gen Z一代的年輕人,所以我們將全息、虛擬介質等前沿技術嵌入元宇宙仲裁院。未來我們將繼續探索推出類似NPC(非玩家角色)的虛擬仲裁秘書輔助服務,將案件智能受理、證據區塊鏈識別、觀點陳述錄入等程序性工作內容交給人工智能,賦能元宇宙仲裁。”

通過元宇宙仲裁院審理元宇宙內發生的財產糾紛,是廣仲繼2019年全球第一例跨國遠程仲裁庭審后又創首例,虛擬仲裁庭為元宇宙開闢了解決糾紛的新通道,突破了三維世界的限制,將庭審內容和參與者數字化多維完美重現,實現了現實世界糾紛解決機制在虛擬世界的拓展。

03開啟虛擬世界仲裁解紛 確保虛擬世界法律不缺位

“放眼全球,元宇宙可能在短短兩年內成為一個價值8000億美元的市場,並在未來十年為全球經濟貢獻3萬億美元。”廣仲負責人介紹,2021年我國數字經濟規模已達45.5萬億元,佔GDP比重達到39.8%,元宇宙化數字經濟體系同樣高速發展。

為助力我國數字經濟不斷做大做強,廣仲率先推出互聯網仲裁推薦標準,入選國務院全面深化服務貿易創新發展試點全國最佳實踐案例,開發全球首個亞太經合組織在線糾紛解決(APEC-ODR)平台。

去年,廣仲被撤銷或不予執行的案件有且僅有一例,撤裁數全國最低,公信力不斷提升。今年前三季度受理傳統案件約17000件,同比增長13.3%,總標的485餘億元,同比增長22.1%

憑藉互聯網仲裁遠程庭審的領先優勢,今年前7個月,廣仲受理互聯網仲裁案件5800多件,同比增長超過30%,標的同比增長近90%。其中,遠程庭審是互聯網仲裁的核心,前7個月受理遠程庭審案件3000多宗,同比增長3倍多,標的達50億元

“此次廣仲設立全球首家元宇宙仲裁院並由本案開啟虛擬世界仲裁解紛,搶抓虛擬世界賽道,實現‘互聯網+法律’的深度融合,確保虛擬世界法律不能缺位。”廣仲負責人表示。

今年7月,在超媒體控股的支持下,廣仲建設了全球首個元宇宙仲裁院——Meta City元邦仲裁院(以下簡稱元邦仲裁院),開創元宇宙仲裁規治的先河。並在元宇宙城市Meta City元邦市政廳(Meta City Hall)主體建築建構——天秤浮島內進駐,成為全球首個元宇宙仲裁院。

在元宇宙里打官司?元宇宙財產糾紛仲裁首案在廣州誕生

▲元宇宙城市Meta City元邦市政廳主體建築建構——天秤浮島

04上線虛擬仲裁員 引領糾紛解決機制在元宇宙的創新發展

創新沒有止境。廣仲配套推出智能新產品——“雲小仲”機器人。“雲小仲”機器人具有科技含量高、不間斷服務、操作界面簡明、行動靈活便捷等優勢,已經服務了廣大當事人。

“雲小仲”在今年8月廣州仲裁日走進天河CBD,上線短短一月已接受一千人次諮詢,受理的仲裁申請最快在1個月內即作出裁決。

全國人大代表、香港中律協創會會長陳曼琪到訪廣仲時對“雲小仲”智能機器人印象深刻,“廣仲在全國首創‘雲小仲’智能機器人,不僅能案件線上受理,極大提高了立案效率,還能及時回應訴求,為當事人無障礙立案提供便利,這一創新也彰顯了互聯網仲裁未來更加智能化的發展方向。”

在本次元宇宙案件審理中,“雲小仲”還升級上線了“虛擬仲裁員”功能。審理案件的仲裁員通過語音、打字等即時交互手段,可以快捷從“虛擬仲裁員”這個得力助手獲取有關法律條文和司法解釋,檢索司法數據庫的相關判例,針對性地對案例相似程度、不同裁判者的裁量、裁判依據的異同進行圖表式的清晰對比,最終的判斷仍然由仲裁員作出,大大減輕仲裁員的工作量,並能夠快速地應對庭審中遇到的新焦點、新問題,給出有依據的科學參考。

未來,廣仲將繼續探索和完善元邦仲裁院的“虛擬仲裁員”機制,並將其同步運用到現實世界的仲裁案件審理中,提供一條可以複製推廣的新途徑,引領多元糾紛解決機制在元宇宙時代的可持續創新發展。

中國社會科學院社會學所經濟與科技社會學研究室主任、中國社會科學院大學數字中國研究院執行院長呂鵬在詳細了解元宇宙仲裁首案的高效審理后表示,廣仲將技術優勢結合到仲裁機制的發展中,打造元宇宙仲裁的解紛平台,開創了元宇宙仲裁首案,切實解決了元宇宙當事人之間的虛擬財產糾紛,填補了相關領域的空白,提升了中國仲裁的國際形象和國際影響力,相信廣仲未來會繼續開拓完善元宇宙仲裁機制,貢獻更多的亮點和驚喜。

本文鏈接:https://www.8btc.com/article/6788330

轉載請註明文章出處

(0)
上一篇 2022-11-16 14:41
下一篇 2022-11-16 16:03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