突破“蘋果依賴症”困局,“果鏈”龍頭藍思科技“押寶”元宇宙

來源:中國電子報

作者:楊鵬岳

原標題:《藍思“押寶”元宇宙

蘋果供應鏈廠商來說,“蘋果依賴症”是一種“甜蜜的負擔”。他們一方面通過多元化業務布局規避潛在風險,另一方面又希望與蘋果加深合作分得更大一杯羹。

近日,“果鏈”龍頭企業藍思科技繼進軍新能源汽車、光伏等領域之後,又在智能穿戴領域增投39億元,將目光落到了元宇宙。此舉在受到業內關注的同時,其背後原因也值得關注。

從智能穿戴入手 果鏈廠商“押寶”元宇宙

4月7日,藍思科技發布了《關於變更部分募集資金用途的公告》。根據公告,公司擬將“長沙(二)園智能穿戴和觸控功能面板建設項目”投資總額由原來的15.15億元增加至54.06億元,項目預計在2024年年底全部建成達產。

目前,藍思科技在AR/VR領域已有客戶、產品、技術布局和落地。這一次,藍思科技從15億元增至54億元,以39億元的“大手筆”進一步加碼智能穿戴領域,被業界視為“押寶”元宇宙的一個舉動。

關於此次變更募集資金投資項目的原因,藍思科技在《公告》中表示,在智能穿戴設備領域,公司是行業內最早開始對光學、結構件及功能件模組開展研發、創新的企業之一,已有量產產品落地,具有豐富的技術儲備和全球優質客戶資源。隨着市場需求進一步增長,公司預計現有產能將不能滿足客戶需求。

此次增投行為,表明了藍思科技支持智能穿戴業務成為公司未來重要業務增長點的態度。藍思科技預計,2022年智能穿戴業務可以實現較快速增長。

“藍思科技這次加碼智能穿戴,或是看到了未來在元宇宙概念下AR/VR相關業務給智能穿戴領域所帶來的巨大成長性,從這個角度來看,此次加碼有一定合理性。此外,智能穿戴設備的應用範圍較為廣泛,數字娛樂、醫療、教育、養老等領域都有可能涉及。”艾媒諮詢CEO兼首席分析師張毅向《中國電子報》記者表示。

近年來,智能穿戴設備持續快速發展與創新,越來越受到消費者的青睞。根據市場調研機構IDC統計,2021年全球可穿戴設備(智能手錶、智能腕帶、無線耳機等)出貨量已達到5.34億台,較2020年的4.45億台增長20%;預計2024年智能穿戴設備全球出貨量可達6.32億台。同時,AR/VR等技術的出現和快速發展,催生出新的市場需求。2021年全球AR/VR頭顯市場同比增長92.1%,出貨量達到1120萬台,預計2022年出貨量同比增長46.9%,至2026年年複合增長率為35.1%。

值得注意的是,除了藍思科技以外,同樣處於蘋果供應鏈的歌爾股份和立訊精密也看上了AR/VR這一賽道,並早已有所行動。其中,歌爾股份從2012年開始布局VR,2016年又進軍AR領域;而立訊精密則在2014年切入可穿戴設備領域,今年2月份還發布公告稱擬定增募資不超過135億元,其中35億元將投向智能可穿戴設備生產項目。

民生證券通信、元宇宙首席分析師馬天詣在接受《中國電子報》採訪時指出,無論是作為元宇宙的一個入口或終端,還是從AR/VR市場需求的角度來看,智能穿戴設備都是極具發展前景的,但是目前全球消費電子市場不旺的情況會對智能穿戴設備的需求產生一些影響。

“AR/VR市場的不確定性較大,主要是由於市場需求的增加有一個過程。目前‘元宇宙’更多還是停留在概念層面,未來是否一定會以VR/AR形式去出現或者轉化尚未可知。”張毅認為,企業加大對元宇宙相關領域的布局和投入,未來能否如期獲得回報還存在不確定性因素,所以企業要準備好足夠靈活的應急預案。

加快業務多元化 還是加劇“蘋果依賴症”?

雖然藍思科技是“果鏈”明星企業,但是其多年來的業績表現一向都不算穩定。從2017年至2021年的近5年財務數據來看,該公司歸母凈利潤分別為20.47億元、6.37億元、24.69億元、48.96億元以及20.88億元。

波動起伏的業績背後反映出的是“蘋果依賴症”現象。近幾年來,藍思科技的第一大客戶都是蘋果公司,2017年至2020年蘋果對其總營收的貢獻度均超過了40%。事實上,因過度依賴蘋果公司而導致業績出現動蕩,這是很多“果鏈”廠商都曾嘗過的“苦頭”。

去年3月份,國內光學巨頭歐菲光遭遇“境外特定客戶”跑單一事曾引發了市場的強烈關注,隨後證實為蘋果公司將歐菲光從其供應商名單中剔除。今年1月份,歐菲光發布了2021年業績預虧公告,預計虧損19億元至27億元,主要原因是境外特定客戶終止採購關係產生的影響,相關產品出貨量同比大幅度下降。

今年3月28日,關於蘋果公司計劃削減iPhone13、iPhone SE 3、AirPods等三大產品線訂單的消息一經傳出,包括歌爾股份、立訊精密和藍思科技在內的“果鏈”企業就出現了不同程度的股價下跌。這一現象不能簡單“甩鍋”給蘋果,因為電子產品需求疲軟的問題與全球經濟有關。但是對於很多身處蘋果產業鏈中的企業而言,其賴以生存的基礎建立在蘋果的巨大體量之上,所以蘋果的一個小波動就可能給“果鏈”廠商造成較大震動。

當然,通過與蘋果進行深度綁定,這些供應鏈企業往往可以獲得豐厚的資本市場回報。不過也有業內人士指出,從經營層面來說,蘋果供應鏈企業是很難賺到錢的,如果成本控制得不好,還很有可能虧錢。

如何突破“蘋果依賴症”的困局?這是很多果鏈廠商一直在思考的問題,而多元化布局是可行的解決路徑之一。

以藍思科技為例,自2015年起開始進軍新能源汽車領域,如今已與寶馬、奔馳、大眾、理想、蔚來等知名車企建立合作關係。截至2021財年第三季度,藍思科技新能源客戶數量已增加至20家以上。2021年11月,藍思科技開始正式進軍光伏領域,設立了全資子公司湖南藍思新能源有限公司,主要從事光伏玻璃產品、光伏設備及元器件、光伏發電項目等業務。

目前來看,該公司在新能源汽車、智能穿戴、消費電子金屬等重要領域的深度戰略部署、投資、技術研發在持續推進。這也印證了藍思科技董事長周群飛在2016年股東大會上說過的一句話:“藍思科技會逐漸成為超市一樣的一站式平台,客戶來了想買什麼就都能買得到。”

不過,此次藍思科技以39億元的“大手筆”加碼智能穿戴領域布局元宇宙,似乎與蘋果脫不了干係。

據業內人士反饋,藍思科技已組建了AR/VR研究和業務部門,強化聲學、光學領域研究和功能件模組方案設計,並獲得了核心客戶的支持。至於該核心客戶是否指的是蘋果,答案還不得而知。

“從此次布局情況和這家企業的成長性來看,應該說很有可能就是為了加強跟蘋果之間的合作,或者是蘋果有可能在相關市場有所布局。”有業內人士向《中國電子報》記者表示,從本次投資額度來看,顯然藍思科技不太可能會單獨去布局一個新興領域,對它而言那樣做的風險很大。

在元宇宙概念持續升溫的背景下,蘋果、Meta、三星、微軟、任天堂紛紛宣布了對被視為元宇宙入口的AR/VR硬件設備的布局計劃。分析師郭明錤在去年11月發布報告稱,蘋果公司將於2022年推出AR/VR頭顯。與此同時,藍思科技、歌爾股份、立訊精密等蘋果供應鏈廠商都表示過,AR/VR這類可穿戴設備將會是公司未來重要的產品方向。對這些“果鏈”廠商而言,“押寶”元宇宙究竟會加劇還是減輕“蘋果依賴症”,還有待進一步觀察。

張毅指出,對於一家公司來說,無論是本身迫切需要用一些新業務去豐富其整個產品線也好,還是想通過一些新概念去刺激股價也罷,都需要先根據實際情況進行全面而慎重的考慮。

本文鏈接:https://www.8btc.com/article/6744330

轉載請註明文章出處

(0)
上一篇 2022-04-19 15:30
下一篇 2022-04-19 16:37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