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打造一個開放式元宇宙?這五大支撐必不可少!

原文標題:《How to make an open metaverse》
原文作者:William M. Peaster
原文編譯: Sleepy

親愛的 Bankless Nation,

本周,《堡壘之夜》的開發商 Epic Games 宣布完成了一筆 20 億美元的融資,這筆錢將專門用於他們的元宇宙計劃。而 Facebook 的母公司 Meta 也在近期表示,將在其虛擬現實平台 Horizon Worlds 中向創作者收取高達 47.5% 的手續費。

這是最近的幾個案例,世界上的那些商業巨頭都在做着自己所認為的「元宇宙」。

面對這些大廠元宇宙的誕生,我們這些來自 Web3 與未來的反叛者們能否打造一個真正屬於人民而非股東的開放式元宇宙呢?

答案是肯定的!而且更好的消息是,讓這個想法變成現實的藍圖已經完成規劃,所以今天讓我們在文章中了解一下這個藍圖中最核心的五個支柱都是什麼。-WMP

開放式元宇宙的五大支撐

一個單一的虛擬現實域場,是一個虛擬世界,比如《堡壘之夜》;

一個在文化或經濟上產生聯結的虛擬世界集群,是「元銀河系」,比如以太坊上正在崛起的 VR 項目;

再之後,「元銀河系」的集結形成了元宇宙,隨着時間的推移,每個小世界都將變得更具關聯性與互通性。

一個像上述描述一樣成熟的元宇宙尚未存在。目前為止,我們有很多的虛擬世界和「元銀河系」,但是距離實現真正的元宇宙,我們還相差甚遠。

如何打造一個開放式元宇宙?這五大支撐必不可少!

也就是說,元宇宙最終會發展成什麼樣子取決於此時此刻我們的一舉一動。越來越多的人有理由擔心,像 Meta 這樣的巨頭會向我們收取昂貴的租金,主宰我們的虛擬生活並讓其變得越來越閉塞。

因此,現在是時候讓我們加倍努力去建設一個開放的元宇宙了,這個元宇宙對於普通人而言是至關重要的,它會賦予普通人權力。不過,完成這一願景都需要什麼呢?我最喜歡的一位 VR 和元宇宙專家是 jin,他最近簡明扼要地闡述了我將稱之為「開放式元宇宙的五大支撐」的未來:

如何打造一個開放式元宇宙?這五大支撐必不可少!

符合這些上述條件是必要的,因為「僅僅是 NFT+虛擬世界」並不能稱得上是一個成功的開放式元宇宙,正如 jin 再這個 thread 裡面所說的那樣。接下來,我將對這五大支撐進行更加深入地闡述,並解釋它們為何會如此重要。  

1)表達自由 

在每個人的心中都有對自我表達的渴望。就像我們在日常生活中對表達自由的渴望一樣,我們也想在元宇宙中自由地表達。

如何打造一個開放式元宇宙?這五大支撐必不可少!

因此,可定製的數字化身和可定製的虛擬世界將被證明是未來開放式元宇宙中表達自由的關鍵。目前擁有開源服務器和完全可定製數字化身的項目包括 JanusXR、Vircadia、Webaverse 和 XREngine。  

2)交易自由

如何打造一個開放式元宇宙?這五大支撐必不可少!

元宇宙需要中立的支付基礎設施,以便人們能夠有效地在其中進行交易。以太坊是當今最去中心化、最中立的數字支付基礎設施,所以它是這裡的主要競爭者。再加上 Layer2 擴展解決方案和 PoS 的效率和安全性,以太坊已經做好準備,在未來幾年內成為保證 IRL 和元宇宙交易自由的領先基礎設施。

3)開放的互操作性

元宇宙不會是海洋中心的孤島。要解決這個問題就需要打造一個使用開放標準和開源技術的元宇宙。在媒介方面,以太坊 NFT 和 IPFS 是前景較好的開放技術的例子。在 Web3 生態系統之外,還有很多了不起的應用或標準,比如 VRM,一種用於 3D 頭像的開放文件格式,以及 WebXR,一系列用於支持瀏覽器上的 VR 內容的標準。繼續將所有這些開放的創新融合在一起,我們離元宇宙就越來越近了。 

4)遷移權

如何打造一個開放式元宇宙?這五大支撐必不可少!

想把你的定製頭像等內容遷移到不同的平台上?在一個開放的元宇宙中,進行這樣的遷移應該是很便宜的,也是比較容易的,而且隨着時間的推移,這種遷移的可能性變得越來越大。如果一個項目故意將資產孤島化,並阻止你向其他地方遷移,那麼它是在為自己攫取利益,而不是為開放式元宇宙創造價值。

如何打造一個開放式元宇宙?這五大支撐必不可少!

5)強力隱私保障

如何打造一個開放式元宇宙?這五大支撐必不可少!

Meta 和其他主流大廠一直在不斷地通過他們孤島般的 VR 活動獲取數據。我們這些為開放式元宇宙而戰的人需要通過建立和支持基本的隱私保障來進行反擊,比如搭建自我託管服務器。如果我們不必棲身與主流大廠的封閉式元宇宙,打造出我們自己的開放式元宇宙,我們就能更加自由,而自由是最重要的。  

原文鏈接

本文鏈接:https://www.8btc.com/article/6743596

轉載請註明文章出處

(0)
上一篇 2022-04-15 16:41
下一篇 2022-04-15 17:02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