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ne Friends 如何布局NFT和元宇宙?

來源:“雷報”(ID:leinewspaper),作者:海石,編輯:努爾哈哈赤

2022年5月和9月,IPX(原Line friends)先後投資了VLAST以及Toon Square,以進一步擴展基於數字IP的元宇宙和NFT業務布局。

VLAST是一家虛擬角色開發公司,將 VFX 技術和遊戲引擎相結合,以實現高質量的現場演示。曾圍繞Brown&Friends、BT21、TRUZ、WADE等IPX旗下多個熱門角色IP,製作了多款數字內容。Toon Square是一家人工智能公司,提供基於AI技術的網絡漫畫創作軟件Tooning,並涉及元宇宙3D內容製作等業務,IPX計劃與其在以3D虛擬IP為中心的創作方面推進合作。

近日,IPX又宣布與Sandbox Network簽訂戰略業務協議,關於Web3.0領域開展合作,以推進線上線下商務、數字內容及NFT開發等業務的發展。

Sandbox Network是韓國MCN行業領先的數字娛樂公司,旗下有活躍在遊戲、綜藝、日常生活等多個領域的人氣創作者450多名。對此,IPX計劃藉助Sandbox Network的創作內容能力,推動旗下熱門角色IP的開發。

面對市場環境以及和消費者消費方式的快速變化,在傳統的角色授權業務之外,IPX(原Line Friends)正在積極布局數字化業務,例如開展以虛擬IP為基礎的元宇宙事業,涉及遊戲、藝術、娛樂等多個領域的NFT事業等。

Line Friends線上及授權業務營收分別增長31%和11%

2021年,Line Friends全球線上業務和授權業務的銷售額分別增長了31%和11%。其中,中國市場授權業務的銷售額同比增長32%,授權合同數量增加了150%左右,日本市場線上業務和授權業務的銷售額則分別增長了133%和50%。

可以看出,Line Friends包括線上零售、數字虛擬IP開發等在內的線上業務正呈現出快速的發展勢頭,截止至2021年4月,Line Friends在全球範圍內經營了14個線上官方銷售平台。此外,基於人氣角色形象的授權業務也整體處於平穩發展中。

2011年,Line Friends最初作為手機通訊軟件Line的表情包卡通形象正式與大眾見面,並於2015年拆分成為Line旗下獨立運營的子公司。發展至今,Line Friends陸續推出了Brown&Friends、BT21、ROY6、TRUZ等原創卡通角色形象,並進行持續的IP商業開發。

Line Friends 如何布局NFT和元宇宙?

從Line Friends的角色IP創作情況來看,原始成員Brown&Friends(布朗熊和他的朋友們),包括布朗熊(BROWN)、可妮兔(CONY)、饅頭人(MOON)、詹姆斯(JAMES)、部長(BOSS)、傑西卡(JESSICA)、莎莉雞(SALLY)、丘可(CHOCO)、胖友(PANGYO)、蛙里奧(LEONARD)、愛德華(EDWARD)十一個角色在內,造型簡單但是具有較高的辨識度,作為Line Friends的經典IP,始終保有較高的人氣和認可度,也已成為Line以及Naver的企業品牌形象的一部分。

而在後續的系列原創角色IP的開發過程中,則呈現出Line Friends與偶像明星進行深度合作,以加強公司IP業務在娛樂領域中影響力的特徵趨勢。

例如Line Friends在2017年和韓國男子偶像組合BTS合作推出的BT21系列卡通角色、2018年與中國偶像明星王源合作推出的ROY6系列卡通角色,以及近兩年與來自JYP的女團ITZY、YG Entertainment的男團TREASURE合作開發的新角色WDZY、TRUZ等。

Line Friends 如何布局NFT和元宇宙?

這些偶像明星的粉絲群體分佈與Line friends的MZ世代(1980年-1995年出生的千禧世代,和1995年-2000年出生的Z世代的統稱)目標用戶群體也較為吻合。Line Friends所推出的BT21、ROY6、WDZY、TRUZ系列卡通角色有着天然的粉絲基礎,與娛樂文化產業的緊密關聯,也有助於後續IP的商業開發。

2020年雙十一期間,Line Friends包括Brown&Friends、BT21、ROY6等人氣IP相關產品的總銷售額達207億韓元(約10億元人民幣),一定程度上也證明了其角色IP的較高人氣。

從Line Friends的角色IP商業開發情況來看,以角色IP為重要的內容基礎,Line Friends與國內外多個領域的企業在內容開發、品牌授權等方面加強了合作,IP授權品類則主要涵蓋了時尚美妝、運動戶外、玩具數碼、食品母嬰等多個方向。

例如,Line Friends曾與 Netflix合作推出原創3D動畫作品《布朗與朋友們》並在190多個國家及地區播出,近期也與擁有鯊魚寶寶、碰碰狐等熱門兒童IP的全球家庭娛樂公司The Pink fong Company合作推出了2D系列動畫作品《藝術博物館奇妙之夜》等。

此外,也與移動遊戲公司SUPERCELL、NEXON達成戰略合作夥伴關係,圍繞遊戲《荒野亂斗》以及《跑跑卡丁車》的IP業務擴展,推出了對應的表情包、周邊產品、主題快閃店、遊戲皮膚、動畫短片、授權業務等。

平台和內容雙管齊下,IPX積極布局NFT和元宇宙

在變化的市場環境和新的產業發展趨勢影響下,Line Friends早期以線下零售業務為中心,涉及IP內容開發、授權合作等領域的布局也正在改變,具體表現為從傳統的形象授權,拓展到更廣泛的數字娛樂產業,以及發展以內容為核心的數字資產等。

2022年初,Line Friends公司正式更名為IPX,基於角色授權和在線業務逐漸成為公司主要收入來源的現狀,最初以線下零售業務為中心的運營方向也明確轉向以數字虛擬IP為中心的線上布局。原有的Line Friends角色IP名稱、線上線下商店的品牌名稱則保持不變。

在發展以內容為核心的數字資產方面,IPX推出了IP生成平台FRENZ,在該平台上,用戶可以親自製作並擁有反映自己個性和喜好的角色IP,IPX也計劃通過與外部平台及服務企業開放且具有戰略性的夥伴關係及投資,將FRENZ擴展到以元宇宙、NFT為基礎的多種服務。

而IPX更名后呈現的首個數字角色IP“OOZ & mates”,講述了一個來自數字世界“FRENZ World”的麻煩製造者OOZ墜落在地球上並着手尋找命運的靈魂伴侶的故事,與以往角色IP更注重實體商品的授權開發不同,將首先授權NFT項目開發,並計劃在下半年進行發布。

Line Friends 如何布局NFT和元宇宙?

此外,IPX也在全球元宇宙平台Play Together上開設了虛擬商店,用戶可以可以隨時進行線上訪問併購買角色IP相關的數字商品。虛擬商店內設置有虛擬表演廳、滑梯、蹦床遊樂場、爆米花店等,該虛擬商店開業第一天吸引的顧客數量就超過200萬名。

據官方披露數據顯示,Play Together作為一個為玩家提供休閒遊戲和社交空間的虛擬平台,主要面向於青少年群體,全球下載總量超過1億次下,日活用戶超過400萬人,中國台灣地區和越南是該遊戲最大的兩個市場。

Line Friends 如何布局NFT和元宇宙?

在虛擬藝人領域,IPX也有所行動,於今年3月推出了虛擬藝人IP Wade。與公司以往偏可愛風格的角色IP相區別,Wade的身份設定為一位來自南極洲,熱愛DJ、對時尚感興趣、喜歡滑板等街頭文化的藝術家,並在時尚及音樂領域的活動中多次亮相,參加了美國最大的街頭主題展會、與Nike達成品牌合作、以及出席徠卡2022攝影展並展出個人作品等。圍繞該虛擬IP推出的Wade Friends & Family則是IPX更名后授權的第一個NFT項目,包含有限量版音樂、NFT收藏品、線下活動邀請等數字內容以及現實體驗活動。

本文鏈接:https://www.8btc.com/article/6780124

轉載請註明文章出處

(0)
上一篇 2022-09-30 21:53
下一篇 2022-09-30 22:31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