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mutable X 和 Gala Games 誰更可能成為鏈游 Steam?

撰文:Jeff@Foresight Ventures

EIP1559 成功升級后,ETH 銷毀量備受關注,截至筆者撰稿時,全網已經燃燒近 70000 枚 ETH,其中 NFT+鏈游 Gas Fee 消毀的 ETH 佔總量的 22.1%,相當於 Uniswap 上 ETH 總銷毀量的 2.25 倍。如果 DeFi 之夏是對所有公鏈(擴容)項目的一次大考,那麼無疑迎面而來的 GameFi 浪潮又將掀開新一輪的基礎設施卡位之爭。

我們將原生資產生態作為劃分標準,將目前 GameFi 運行幾大公鏈廣義地歸總成如下三大類:ETH 鏈上擴容方案(Layer2)、橋接資產的的廣義側鏈(Sidechain)、獨立運營的公鏈方案。

Immutable X 和 Gala Games 誰更可能成為鏈游 Steam?

圖 1: 當前 NFT 和鏈游項目的主要基礎設施

側鏈(獨立公鏈)繼承 DeFi 用戶體量,成為 GameFi 流量入口第一站

據 DappRadar 和 Cryptoslam 顯示,目前 NFT 和 GameFI 板塊的龍頭公鏈仍然為 ETH,Polygon,BSC 和 Flow。不難理解,DeFi 基礎設施捕獲用戶的邏輯在 GameFi 領域依舊成立,用戶帶着 Play2Earn 的期待在熟悉的生態中尋找合適的投資(遊戲)標的。

Immutable X 和 Gala Games 誰更可能成為鏈游 Steam?

圖 2: 熱門鏈游排行榜,Source:Dappradar

Immutable X 和 Gala Games 誰更可能成為鏈游 Steam?

圖 3: 熱門 NFT 項目排行榜,Source:CryptoSlam

BSC 作為 ETH「超級側鏈」,在流量中心幣安交易所的加持下,繼承了 BSC 上的 DeFi 用戶。不過 BSC 上運行的鏈游項目,更像是爆火遊戲 Axie 的變體。Mobox 在 Axie 基礎之上引入了抵押借貸 NFT 的概念,CryptoBaldes 在戰鬥的基礎上引入了 NFT 氪金升級提高勝率的概念。

側鏈表現最為亮眼的當屬承載 Axie 爆火的 Ronin 側鏈,同時 Polygon 作為極具野心的 ETH 擴容側鏈,在高度完整的生態中,也創造性地交出了 ZedRun 爆款賽馬遊戲的答卷。

坐擁頂流 NFT 項目的 Flow,開通了 Ramp 等法幣支付通道直接兌換 FUSD,並研發自己的錢包等閉環生態,旨在培養極具黏性的用戶習慣。我認為這也是 NBA 卡牌能在眾多強 IP NFT 項目中脫穎而出的原因。當下 Flow 主打的 RPG+NFT 收藏鏈游項目 Chainmonster 正在開放公測,並計劃於 2022 年登陸傳統遊戲平台 Steam,讓人十分期待 Flow 的破圈能力。不過,由於 Flow 的生態相對閉環且單一,在資產 / NFT 跨鏈橋接這一重要環節上略顯弱勢,能否承接已有鏈上用戶有待觀察。

Immutable X 和 Gala Games 誰更可能成為鏈游 Steam?

圖 4: 鏈游 ChainMonster,即將上線 Steam,Source:onFlow.org

雖然 GameFi 能夠繼承 DeFi 的用戶體量,但區別於 DeFi 用戶的挖提賣,GameFi 用戶在 Play2Earn 模式下,更希望將遊戲獲得的 Token/NFT 暫時保存或永久收藏,在合適的時間點賣出以獲得更高的收益。每一位 NFT 收藏者或鏈遊玩家都能深深體會,除了便宜、高效率、可跨鏈這三個條件外,資產長期安全性更要作為必要條件予以考量。

所以即使目前側鏈等高性能鏈已經成為 GameFi 流量入口的第一站,絕大部分即將上線的鏈游 /NFT 項目,出於資產安全和開發拓展性的角度考慮,依舊選擇 ETH 作為首發公鏈。

ETH Layer2 新生態——零知識證明(ZK)擴容方案引領 GameFi 基礎設施新方向

Polygon 收購 Hermez,加碼 ZK Rollup 擴容方案。Polygon Studios 全方位布局遊戲生態。

持續爆火的鏈游 Axie Infinity 使用了其團隊自研開發的 Ronin 側鏈,承載了超過 50 萬人的日活數量。但是,大部分側鏈為了實現低手續費、快速確認的使用體驗,通常會以犧牲「去中心化」即資產安全性為代價。

即使側鏈 Polygon 在這個問題面前採用了自由開放的節點方案,同時為用戶提供了 PoS 橋和 Plasma 橋兩種資產橋接工具,而前者的安全性和後者的時效性卻仍然備受詬病。

ETH Layer2 Rollup 方案被以太坊創始人 Vitalik 多次提名推薦,其中 ZK Rollup 憑藉其簡單快速的充提幣智能合約,既保證資產安全,又可以極大程度降低 Gas Fee,被贊為長遠周期的有效擴容方案。雖然 ZK 相較於 Optimistic Rollup 短時間難以滿足複雜的合約通用計算功能,但是後者由於提幣過程耗時太久,且 ZK Rollup 依舊得到了市場的認可。

更多關於擴容技術的解釋可參考此文: https://vitalik.ca/general/2021/01/05/rollup.html

Immutable X 和 Gala Games 誰更可能成為鏈游 Steam?

圖 5:PolygonStudios 布局 Polygon 鏈游生態

於是,在成立 Polygon Studios 決心擴張鏈游+NFT 版圖后,Polygon 緊接着又以 2.5 億美金收購了 Hermez Network,並投入 10 億美金作為 Polygon ZK Rollup 戰略研發基金,下重注彌補了 Polygon 生態 Layer2 擴容方案的空白。不過 ZK Rollup 作為開發難度最大的擴容方案,上線時間仍然未知,同時也為其他 ZK 擴容團隊提供了「搶灘」窗口期。

StarkWare 加持,含着金鑰匙出生的 Immutable X,能否成為鏈游領域的 ZK Rollup 領頭羊?

Immutable X 的前身團隊是知名鏈游公司 Gods Unchained (後面簡稱 GU),該傳奇製作團隊 Fuel Games 在 2019 年行情低迷階段創造了 5 天 400ETH 收入記錄,遊戲公測階段就創造了超過 400 萬張 NFT 遊戲卡牌(ERC721 格式),並在同年創造了「天價」NFT 遊戲卡牌——價值 6.2 萬美元的 Mythic。Coinbase、FTX、Animoca 等強大的投資方背景也使其成為含着金鑰匙出生的明星團隊。

隨着用戶量不斷上漲,GU 團隊着手發力解決 ETH 鏈上交易擁堵且昂貴的現實問題,於是開始籌備策劃專為鏈游(NFT)而生的 Layer2 擴容方案。開發團隊起初叫做 Immutable,旨在保證用戶資產的絕對安全,正因如此,側鏈擴容方案也被一同放棄。

秉承 Immutable 擴容 = ETH 擴容 = NFT 擴容的解決思路,在對比了 Optimistic 和零知識證明(ZK)方案后,由於前者的「反欺詐證明」導致提幣過程過長,且該劣勢無法補救,Immutable 最終放棄了 Optimistic 選擇 ZK 擴容路徑。正如前文提及零知識證明雖然短時間內無法實現通用計算功能,但是基於目前的鏈游發展水平,能夠滿足 NFT 交易合成等簡單需求,且在快速免費的同時能夠最大程度的保證資產安全性,就足矣成為最「好用」的基礎設施。

而在面對 ZK 擴容方案 Validium 和 ZK Rollup 的抉擇時,Immutable 恰好與 StarkWare 團隊完美結合,設計出適合鏈游用戶習慣的零知識證明方案「Volition」,該方案把選擇權交還給用戶,既融合了 Validium 的無數據驗證高效性,滿足遊戲玩家的輕資產、高頻次的交易需求,也融合了 ZK Rollup 的數據驗證安全性,滿足了低頻大額資產轉賬的絕對安全需求。2021 年 4 月,Immutable X 上線了測試版,上線首周為 NFT 交易者節省了近 130 萬美金的 Gas Fee。在最新的項目測試方案介紹中,我們注意到 Immutable X 稱自己為 ZK Rollup Layer 2 擴容方案,相信 Volition 的正式版上線后,會給我們帶來更加順暢的體驗。

Immutable X 和 Gala Games 誰更可能成為鏈游 Steam?

圖 6:Volition ZK 方案, Source:immutablex.medium.com

上文提及,Polygon Layer2 的上線空檔或可給 Immutable X 提供搶佔 Layer 2 市場份額的機會,我認為公鏈基礎設施搶佔市場份額有 3 個必備要素:

  1. 順暢便宜安全的使用體驗
  2. 豐富的 Dapp 生態
  3. 強大的營銷宣傳能力

首先,相較於前文提及的 Polygon 側鏈,Immutable 帶給我們怎樣的使用體驗如何呢?

Immutable X 和 Gala Games 誰更可能成為鏈游 Steam?

圖 7:Immutable X 與 Polygon PoS 鏈使用流程對比

傳統概念中的 Layer 2 擴容方案常常給人以複雜難用的刻板印象。而在使用 ImmutableX 的過程中我們發現,從使用體驗及安全性來說,Immutable X 可以與 Polygon 側鏈形成同水平的競爭關係:

  1. Immutable X 的充提幣流暢程度以及 Gas Fee 消耗,與 Polygon 幾乎相差無幾。
  2. 更難得的是,由於 Immutable X 是原生於 ETH 的 Layer 2,無須再像使用 Polygon 公鏈那樣提前準備 Matic 作為 Gas Fee 儲備,極大的簡化了使用的前期準備過程(Polygon 的鏈上轉賬雖然每次消耗 Matic 極小,但無論是從 Cex 或者 Dex 購買 Matic 都會帶來額外的 ETH Gas Fee 支出)。
  3. 最重要的是,Layer 2 相較於側鏈,極大程度提高了資產的安全性。

作為 ETH 生態的 Layer 2 方案,Immutable X 可以賦能整個 ETH 生態的項目繁榮。近日的熱點活動中,最火熱的鏈游項目發行也都與 Immutable X 生態緊密結合。

備受矚目的 3A 遊戲 Illuvium 雖然遊戲還未上線,卻在 8 月達到了近 45 億美金的全流通市值,關注總人次超過 7 萬餘次。該遊戲的設計了複雜有趣的怪獸對戰體系,蘊含著超高的 NFT 合成交易機會。該遊戲預計將 2021 年 Q3 上線 Immutable X。拍賣出天價工會的 Guilds of Guardians, 首創鏈游團隊打金模式,個人玩家必須通過加入公會的方式實現 Play2Earn,還未上線便已捕獲逾 13 萬用戶註冊內測資格,也將於 2021 年 Q4 首發 Immutable X。日本經典 NFT 鏈游 My Crypto Heroes,DAU 高達 4 萬,也計劃與 Immutable X 展開合作(該遊戲也計劃開發 Polygon 版本)。

鏈游的另一個核心環節是 NFT 的交易,Immutable X 除了集合 Opensea 等經典 NFT Marketplace,也開發了內置的 Immutable Marketplace,它像一個 NFT 交易「跨項目橋」將不同遊戲生態中的 NFT 集合進同一個市場,其獨創的「Metaorder」訂單模式也幫助交易者用最快的方式篩選自己心儀的 NFT。同時在近日更新的項目計劃中,immutable 更提出全新的「碳中和」NFT 交易概念,將所有 NFT 交易產生的 Gas Fee 統計出來,交由 Immutable 團隊從項目盈利中出資購買碳排放指標。

不難發現,Immutable X 已經通過其完整的生態布局,提前鎖定全網最受關注的熱點鏈游項目以及所有潛在用戶!

Immutable X 和 Gala Games 誰更可能成為鏈游 Steam?

圖 8:IMX 生態示意圖,Source:ETH icon is from Ethereum.org

同時,為了激勵用戶進入 Immutable X 的生態,Immutable X 的平台代幣 IMX 也被提上了日程。

雖然 IMX 的代幣白皮書還沒有發布,但是已經開始向早期 Gods Unchained 玩家以及 Marketplace 用戶空投 IMX 代幣,官方 Medium 也持續發文表示,新加入的玩家也仍有有機會獲得 IMX 代幣的空投獎勵。

值得注意的是,目前 Immutable X 的智能合約 ETH 餘額 ETH 雖然只有 600 余個,但每日充提幣人數卻居高不下,保持每日 1000 地址數的水平。雖然目前全部的明星遊戲均未上線,但潛在玩家在積極嘗試使用 Immutable X。

Immutable X 和 Gala Games 誰更可能成為鏈游 Steam?
Immutable X 和 Gala Games 誰更可能成為鏈游 Steam?

圖 9:Immutable X ETH 充提情況,Source:etherscan.io

我們不妨大膽想象,為了捕獲用戶,IMX 可以被賦予哪些代幣權益?社區治理投票,平台收益分紅,平台交易通用代幣(跨遊戲的 NFT 兌換),遊戲內測權益,NFT 抵押借出代幣……充滿了想象空間的 ImmutableX 不禁讓人產生更多的好奇心:鏈游領域是否會出現全新的遊戲首發平台,一個鏈游領域的 STEAM?

Gala 能否另闢蹊徑,成為鏈游「遊戲廳」?

Gala Games 和 ERC1155

除了上述的 Layer 2 激戰,鏈游項目之間的比拼更為猛烈,超快的融資速度以及動輒十億美金的遊戲項目估值,讓人感受到當前市場的火熱與期待。但是目前大部分鏈游項目以單個遊戲為主體,少見像 The Sandbox、Decentraland 這樣的 Metaverse 拍賣式鏈游載體,於是在元宇宙+鏈游的激烈討論中,土地拍賣也迎來了新一輪的拍賣高潮。

當談及土地拍賣項目,另一個較為獨特的 ERC1155 項目 Gala 不禁令人眼前一亮。Gala 旨在將自己打造成為遊戲複合平台——「鏈游遊戲廳」,這在鏈游領域是較為罕見的平台型區鏈游項目。

ERC1155 可以被理解為 ERC20Token 和 ERC721NFT 的兼容版,可以在一個智能合約中部署無限數量的普通 Token 和 NFT,同時也可以將多筆複雜交易打包提交區塊鏈。我認為這一特性極度適合開發 NFT 合成進化類遊戲,特別適合用於表徵遊戲點數,遊戲金幣等遊戲生態經濟代幣及其 NFT。

簡單舉例,在建造類遊戲中,如果其規定的升級路徑為 10000 磚 =1000 牆 =10 層樓 =1 棟樓,若希望通過 ERC721-NFT 表徵整個流程,則至少需要創建 11011 個不同的 NFT,而如果用 ERC1155-NFT 表徵整個過程,則可以創建 10000 個磚 Token (NFT),1000 個牆 NFT,10 個樓層 NFT 和 1 個高樓 NFT。且 ERC1155-NFT 的合成路徑是可逆的,即如果銷毀了 10 個樓層 NFT 可以創建 1 個高樓 NFT,那麼銷毀 1 個高樓可以得到 10 個樓層 NFT。

同 Immutable 相似,Gala 的創始人背景也具備完整的遊戲基因。創始人 Eric 是老牌社交遊戲公司 Zynga 的創始人之一(股票代碼 ZNGA,8 月 18 日市值 90.79 億美元)。Zynga 的巔峰時刻約為 2010 年左右,依附於 Facebook 強大的社交網絡,將網頁遊戲開發到極致,通過「City Ville」等爆款遊戲奠定了世界上最大的遊戲廠商的位置。成也蕭何敗也蕭何,由於過度依賴 Facebook 的社交網絡,誤判手游的崛起沒有及時轉型,Zynga 的至暗時刻定格於 2014 年中國區大裁員。

值得慶幸的是,Gala 在吸取之前的經驗后,成功抓住了鏈游的嶄新賽道,並及時改進用戶系統,創建依附於區塊鏈地址的社交網絡。Russo (Polyient)評價 Gala 為長期構建遊戲生態的內容創造公司,並且利用強大的營銷功力招徠互聯網主流用戶參與到區塊鏈中。

鏈游遊戲廳生態概覽

Gala 作為「Gala 遊戲廳」內的通用代幣,兼具社區通證、遊戲通證、遊戲開發(土地拍賣)、遊戲上線,NFT Marketplace 等功能。

作為遊戲開發平台和上線平台,Gala 正是利用 ERC1155 標準的精妙之處,集成了 5 款原創內置遊戲,分別為:Town Star (農場建造類遊戲,已開放公測)、Spider Tank Project、Mirandus (即將開放公測)、Fortified、Echoes of Empire。每款遊戲在兼具可玩性的基礎上,也帶有 Play2Earn 模式,即收集合成稀有 NFT 后,通過稀有度排名賺取 Token 獎勵。在 TownHouse 測試版上線 5 周的時間裡,捕獲了 180 萬的月活用戶!

2021 年 7 月,Gala Games 得到了來自 BSC 孵化基金的投資,並將 Gala 代幣與 BSC 鏈進行資產交互,為用戶提供多種資產管理方式。

除此之外,Gala 也在近期發布了新版 Game Stores,旨在集成遊戲商店和 NFT MarketPlace。Gala 代幣可以用於購買遊戲中的功能包,實現功能型進化,也可以作為生態貨幣,在 Gala Game Store 內交易 NFT。Gala Game Stores 作為 NFT 交易聚合器,可以幫助用戶儘可能簡化 NFT 的交易過程,通過篩選,排序等功能,一次性合併購買自己需要的 NFT,節省了用戶在不同遊戲商店中來回切換的時間。

同時 Gala 代幣也可以用於購買網絡節點,通過參與節點質押,與全社區共享收益分成。作為獨特的平台型遊戲項目,我們對 Gala 的未來發展感到期待!

Immutable X 和 Gala Games 誰更可能成為鏈游 Steam?

圖 10:Gala 生態概覽,Source:app.gala.games

誰能成為鏈游 Steam,掌握流量入口?

鏈游發展的過程可以參考互聯網遊戲的發展過程,其載體可能從網頁到電腦客戶端,從手機頁面到手機 APP,從紅白機到實體遊戲機。我相信流量入口的形式也會隨着鏈游的發展而升級迭代。可能起源於公鏈生態,發展成為集成的錢包,也可能爆火自一個風靡全球的網頁,亦或者是一款具有「冷錢包」功能的遊戲機。近日剛剛發布的最新版 Google Horizon 讓我們更加相信 Metaverse 的未來就在不遠處。

當前鏈游仍屬於早期階段,大多採用實際操作記錄於客戶端服務器,資產分配交給鏈上記賬的兩步模式。當遊戲涉及鏈上記錄頻次高且複雜時,高性能基礎設施便極度重要。長期來看,欠缺安全性的側鏈,擁堵的 Layer 1,終將被 Layer2 擴容和 ETH 分片方案迭代。Polygon,MakerDAO 快速意識到這一點,在 8 月快速創建了 GameFi 平台 Gamefi.org,可見鏈游 Steam 是鏈游兵家必爭之地!Immutable X 作為目前少見的 Layer2 擴容方案+遊戲平台,具有成長為鏈游 Steam 的重要基因。

「小遊戲廳」也是鏈游發展道路中極可能會出現的遊戲平台項目。為了快速破圈,鏈游需要簡單易上手的載體降低門檻,也需要通過簡單 Play2Earn 的模式裂變獲客。我們在 Gala Game 身上也看到了這種小而美的平台雛形,通過鏈游在互聯網內破圈招攬用戶。

鏈游的爆發是元宇宙時代開啟的重要事件,鏈游的流量入口也將成為元宇宙的用戶溫床。GameFi 用戶爭奪戰即將爆發,讓我們敞開懷抱一同期待!

本文鏈接:https://www.8btc.com/article/6676594

轉載請註明文章出處

(0)
上一篇 2021-08-22 11:28
下一篇 2021-08-22 11:54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