元宇宙風口下,景區數字藏品/NFT玩法打開了更多可能

來源:中國旅遊報

作者:記者 曹燕

編輯:曹燕 王瑩

原標題:《元宇宙風口下,景區數字藏品/NFT玩法打開了更多可能》

2021年被稱為元宇宙元年。隨着元宇宙概念的大火,各行各業都紛紛入局這場數字化盛會。近期,作為文旅元宇宙的重要板塊,多家景區發售數字藏品(NFT),通過線上交易場景,與年輕人產生鏈接、互動,形成一種全新的數字消費業態,彰顯景區的個性。這也是在疫情防控常態化背景下,景區打破常規、擁抱數字經濟、創新營銷手法、不斷尋求新突破的努力,也為未來打開了更大想象空間。而每一件數字藏品NFT的背後,都需要景區IP的支撐和活化,回到那個根本性的問題:如何打造IP是景區需要不斷思考的命題。

開啟元宇宙的門票

數字藏品NFT(Non-Fungible Token),是指“非同質化權益證明”。簡單來說,當一件作品被鑄成NFT之後,該作品就成為了區塊鏈上獨一無二的數字資產。NFT讓元宇宙中的各種數字物品的價值歸屬、產權確認、虛擬身份的認證都成為可能,所以,NFT將是未來元宇宙經濟活動中,連接現實世界和虛擬世界的重要載體,有人將NFT比喻為開啟元宇宙世界的門票。

近期,多家景區紛紛“試水”數字藏品NFT,大唐不夜城推出“大唐開元·鐘樓”“大唐開元·小雁塔”數字藏品,正月初五還應景推出了“頭號財神”數字藏品。常州中華恐龍園推出以“恐龍”為主題的數字盲盒、上海海昌海洋公園推出主題為“虎鯨騎士團”的數字盲盒……

博雅方略文旅集團副總裁梁建軍稱,關注元宇宙,反映出文旅行業迫切需要新技術的賦能。他舉例說,前幾年,中國文旅從業者到日本學習沉浸式光影技術,被當時由多媒體光影技術和無限創意設計結合后的項目震撼,不久之後,國內就出現了大量沉浸式演藝和沉浸式光影體驗項目,受到遊客的追捧和喜愛。現在的元宇宙熱下的景區數字藏品NFT,也反映出文旅從業者的敏銳性和創造性,“大家都不想錯過風口”。

值得注意的是,景區數字藏品NFT還與時下同樣流行的盲盒“牽手”,通過互聯網終端,將數字盲盒商品進行加密:消費者購入的盲盒均處於未開啟的狀態,只有拆盒后才能確定獨一無二的ID,唯一編號,完全盲拆。在數字藏品玩家賀鵬看來,“有種不確定感,驚喜感。”

海昌海洋主題樂園相關產品負責人表示,NFT數字盲盒之所以受到追捧,原因在於,採用NFT加密技術的盲盒,作為具有“鏈上時間戳”的“數字權益證明”,可以被擁有、收藏、展示、轉售及炫耀,既能滿足人們的觀賞、收集、社交需求,也兼備交易功能及增值空間,並且不會被侵權。

“對於NFT創作者來說,能讓你打上自己的標籤,證明作者是你。世界上不會有兩個完全一樣的NFT,就如世界上不會有兩個完全相同的人,這對收藏者來說很有吸引力。”賀鵬說,NFT這些特點天然與具備稀缺性的產品適配。

投機操作有風險

景區推出數字藏品,市場會買單嗎?

據海昌海洋公園官方介紹,海昌NFT數字盲盒發售以來,市場反應火爆:線上3000份發售首日30分鐘售罄,其中第一波1500份3秒售罄;線下7000份也已銷售一空。原價66元的線上版盲盒,在二級市場已升值至最高1666元,翻了25倍。

數字藏品的更多玩法在被發掘。今年正月初五,曲江文旅聯合大唐不夜城推出“頭號財神”數字藏品,限量發售388份,其中一份採取競拍形式,起拍價1元,成交價漲到了1321元。據介紹,該數字藏品是基於樹圖區塊鏈技術,在樹圖鏈上有唯一映射虛擬憑證的數字作品。其他387份數字藏品以統一一口價售賣,18.8元。

據觀察,目前景區發售的數字藏品,基本都是一經上線就被一搶而空,足見其受歡迎程度。“目前各大機構發行的數字藏品,單價都很便宜,而且是限量發售。和你去景區旅遊買回紀念品不同,花費不多就可以擁有獨一無二的數字藏品。”中國長城學會國際交流部主任韓國偉說,如果9.9元就可以購買到一件限量發售的長城數字藏品,有收藏價值,相信很多遊客都願意購買。

不久前,冰墩墩被國際奧委會授權,製作成為了NFT數字盲盒,以99美元的價格發售,限量500個,在國外數字交易平台上線。第二天,這些數字藏品的二手轉賣價格,就上漲到了700美元至2000美元之間。而其中最高的報價,更是達到了88888美元。

值得注意的是,在國外,NFT可以在擁有者之間進行交易,這就帶來了投機與炒作。在區塊鏈和元宇宙兩大概念的背景烘托下, NFT產生了大量泡沫。

去年5月,中國互聯網金融協會、中國銀行業協會、中國支付清算協會聯合發布《關於防範比特幣風險的通知》《關於防範虛擬貨幣交易炒作風險的公告》,嚴禁虛擬貨幣炒作。中國互聯網金融協會申訴委員肖颯也提出,謹防以盲盒形式經營數字藏品的法律風險。

目前,國內權威背書的數字藏品交易平台的產品發布頻次低、定價低且未開放二級市場,平台呈現出供不應求的狀態,因此數字藏品交易平台掌握更多議價權。但是市場對數字藏品NFT的追捧,已經為未來打開了無限想象空間。

賀鵬說,參與NFT交易的95后最多,其次是90—95年生人,接下來是80后,70后、00后極少,這是因為NFT滿足了大部分年輕人追求特立獨行、獨一無二的心理。他同時也認為,“未來隨着我國數字藏品的監管政策逐步完善,相信NFT會發展得越來越好。”

“玩”起來的私域流量池

採訪過程中,多位業內人士認為目前國內景區發售的數字藏品NFT,可以理解為一種很好的營銷策略和傳播手段,是在疫情防控常態化背景下,景區打破常規、擁抱數字經濟、不斷尋求新突破的努力。

“這幾年來,在疫情防控常態化背景下,隨着遊客旅遊方式和消費習慣的變化,推行服務線上化和產品數字化勢在必行。”常州中華恐龍園副總裁哈靜說,一開始景區也是抱着“試水”的態度,結果出人意料。在她看來,現代人平均每天都花費大量的時間沉浸在虛擬世界里,對NFT的接受度比預計要高很多。

更重要的是景區自身主題內容的提煉。據了解,目前常州恐龍園出爐的數字藏品主題都和“恐龍”相關,元宇宙的UGC特徵(用戶創造內容)激發出大量意想不到的數字產品。這也是一個去發現景區粉絲、提煉景區IP的過程,將喜歡、關注恐龍園的人聚集在一起。

數字藏品NFT的出爐過程,對應着Z世代遊客的消費需求和心理。“玩”起來很重要,並且,這個玩法又是不斷迭代、更新的。因此,常州恐龍園景區希望進一步提煉出“恐龍家族”的概念,哈靜認為,“這可以幫助景區更好地將主題文化根植於遊客心中,在這個社群中,大家有共同的話題,有情感紐帶,也能分享彼此的不同。”從這一點看,數字藏品NFT在激活社群私域流量池方面將大有可為,人氣很重要,認同感很重要,最終的目的是轉化為景區文化衍生產品的營收。

海昌文化旅遊研究院院長李昌霞說:“過去的文旅行業一直是單向生產、單向消費的供給關係。當我們去策劃一個主題樂園的項目時,是邀請專業的設計公司和創意人才來參與。但元宇宙給了我們一個新的想象空間,從故事到設計,從設計到藝術,從藝術到玩家,所有的聯繫都是線上和線下結合,虛擬和現實聯動,對於景區而言,賦予了它更多玩法和個性化內容。”

每一件數字藏品NFT,其實都是一個生動的形象或場景,這些都需要景區IP的支撐和活化。業內人士指出,個性化與互動性強是當下文旅IP主要的吸引物,特別是對Z世代人群來說,他們所追求的情感浸入感、互動參與感和群體認同感會成為文旅產業潮流涌動的方向。“有市場基礎的、文化屬性強烈的數字藏品背後有着巨大的商機,而這也是景區快速切入元宇宙的契機。”哈靜總結。

本文鏈接:https://www.8btc.com/article/6743582

轉載請註明文章出處

(0)
上一篇 2022-04-15 16:15
下一篇 2022-04-15 17:00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