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停追風口的360,元宇宙“N世界”能否裝下周鴻禕的野心?

不停追風口的360,元宇宙“N世界”能否裝下周鴻禕的野心?

來源:Tech星球(微信ID:tech618

| 陳橋輝

封面來源 | IC Photo

繼入股哪吒汽車,布局新能源汽車,不到一年時間,360又將業務觸手伸向了風頭正盛的“元宇宙”。

Tech星球獨家獲悉,360於近期推出了一款元宇宙產品“N世界”。據介紹,“N世界”是新一代的興趣元宇宙,這裡由一個個的“興趣世界”構成,人人都可以創建自己的世界。用戶在其中可以打造興趣話題、語音互動沉浸式玩法、身份牌、私人專屬領地。

據接近360的人士透露,內部對這款產品比較重視,並給予了“N世界”價值千萬元的“n.cn”域名作為官網。

這並不是周鴻禕首次入局元宇宙。就在2021年底,360集團董事長周鴻禕在接受媒體採訪時表示:其實“花椒”早就做過類似元宇宙的產品,但不是特別成功。

周鴻禕再度布局元宇宙,可見是有備而來。對於元宇宙,周鴻禕認為:“元宇宙是數字化的最高境界,要一分為二來看待。用錯了方向就是不好的,用對了方向還是大有可為的。”

2021年,正是被稱之為元宇宙的元年,此時,字節花費巨資收購VR設備商PICO,搭建元宇宙的底層設施;騰訊內部組建XR團隊;百度則是推出“希壤”App。元宇宙作為新的風口,360顯然也不想錯過。

近些年,360所追的風口並不僅僅只有元宇宙,新造車、金融科技、語音聊天、種草電商、智能手機等都有360的身影,只不過這些領域的業務並不太被外人熟知,而且有些業務也默默地退出了市場。

這一次,仍在追風口路上不感疲憊的360,能收穫自己想要的結果嗎?

元宇宙能成為360的一門好生意嗎?

“元宇宙的挑戰本質上也是數字安全的挑戰”,在周鴻禕看來,數字化可以讓整個人類社會更“聰明”,也可能讓安全更“脆弱”。

因此,360以網絡安全作為切入元宇宙的契機。一位360的產品經理告訴Tech星球:“元宇宙安全是一個新的行業,360通過網絡安全入局元宇宙會是一個快速且有效的方法,而且面臨的競爭壓力不會太大”,今年年初時,360已經增加了“元宇宙安全”的崗位。

然而,360並不僅僅局限於此,還想着以“元宇宙社交”的模式布局元宇宙生態。

近期,一款名為“N世界”的社交產品在產品圈內火了起來,Tech星球體驗后發現,這是一款主打興趣元宇宙的社交平台,玩法與國外的語音聊天產品“discord”類似。

用戶可以在“N世界”中加入感興趣的頻道,而頻道被定義為元宇宙世界。加入后,即可參與頻道內的聊天,包括但不限於語音、文字等方式,享受多人同頻沉浸式體驗。用戶也可以創建自有的頻道,即私人專屬領地 ,並邀請其他的用戶作為居民,入駐頻道。

不停追風口的360,元宇宙“N世界”能否裝下周鴻禕的野心?

此外,在“N世界”內,用戶還可以通過“發現”頁,查看官方推薦的頻道,主要以遊戲、生活、搞笑和文學為主。同時,還支持添加志同道合的好友。

不停追風口的360,元宇宙“N世界”能否裝下周鴻禕的野心?

這款作為類似“discord”的社交產品,藉助了元宇宙的概念,重新定義了群組社交,以興趣為紐帶,連接着用戶和頻道,實現多元宇宙的概念。

對於360而言,做主打元宇宙概念的“N世界”或是一條不錯的選擇。此前,《原神》的官方Discord服務器用戶量達到80萬,一舉讓“Discord”在國內出了名。國內作為社交一哥的騰訊,也順勢推出了3款類似的產品,分別為“Q次元”、“NokNok”和“QQ頻道”。

一位騰訊的產品經理告訴Tech星球,NokNok的推出,透露出騰訊想打造類似“Discord”的爆款產品,擁有遊戲和社交作為靠山,騰訊的“Discord”未必不能成。

做元宇宙社交產品,對於在社交和遊戲上並不佔優的360而言,則選擇了另外一條發展路線,即在各渠道上獲取用戶,並以UGC為主要的內容產出形式帶動社區氛圍,維持頻道的運營。

Tech星球通過與頻道內的部分用戶聊天後獲知,他們大部分來自QQ群、貼吧、B站和TapTap等渠道,可見360選擇在渠道上主動獲取首批忠實用戶,然後再通過這批忠實用戶去帶領新用戶加入,實現用戶增長。

一位接近360的人士告訴Tech星球,360對於這款產品比較重視,目前已經為“N世界”啟用了“n.cn”作為官方網址。一位域名商表示,這類單字母的域名價格在千萬級別以上,特別是“n.cn”符合N世界的品牌,愈發顯得360對“N世界”的用心和重視。

周鴻禕帶領360追過的那些風口

在接受媒體採訪時,周鴻禕曾表示:我是一個很真實的,不斷奮鬥的奮鬥者。周鴻禕帶領360在風口下不停地追逐,以期獲得成功。

最早可追溯到2011年,蘋果4S在全球爆紅,國內手機市場湧現出不少的智能機創業公司,包括如今的小米、VIVO、OPPO等。

在手機市場一片紅海的情況下,360也宣布做手機,周鴻禕甚至表示要給手機圈添堵,並放出狠話稱“誰也攔不住我做手機的決心”。隨後,在2012年,360宣布與華為合作推出首款360特供機——華為閃耀。 

但其野心並不止於此,隨後360宣布對酷派進行戰略投資,正式進軍智能手機領域,並在2015年宣布了手機品牌“奇酷”。

但是,此時360入局的時間已經較晚。2016年,國內已經形成了“華米OV魅族”的鼎力格局,對於360手機而言,搶奪市場份額的難度不斷增大,有道報道稱,2016年全年360手機的虧損高達8億元。

2019年,鳳凰網科技引用多名 360 人士的說法稱,其手機業務已經暫停。360官方表示:手機業務並非完全暫停,只是放緩。就此,360在追智能手機的風口中暫告一段落。

2016年,隨着鬥魚、虎牙等直播平台的興起,在互聯網行業中,又颳起了一陣直播的大風。

在直播風口之下,花椒直播隨即上線,作為被360投資的花椒直播,周鴻禕時常為其站台,特別是當年周鴻禕在看完360手機發布會現場,回家途中,座駕寶馬730突然開始冒煙併發生自燃,周鴻禕掏出手機打開花椒進行現場直播,一時引髮網上熱議。

而周鴻禕最終也是守得雲開見月明。2021年,花椒直播和六間房運營主體花房集團公司向港交所遞交招股書,為上市做最後的衝刺。

但招股書顯示,2019到2021年前8月,公司營收同比增速分別為42.05%、30.1%、25.21%,呈下滑的趨勢,2020年凈虧損超15億。雖然最終成果不是特別顯著,但在線直播也成為了周鴻禕為數不多追到的風口。

同是在2016年,互聯網的金融風口也颳了起來。曾宣稱不做互聯網金融業務的周鴻禕,也正式涉足金融。當年,360入股互聯網金融資產(西咸新區)交易中心,獲金交所牌照,並孵化360金融。

但隨着監管日益強化,360金融的助貸業務存在牌照風險,於是360斥資12.81億收購天津金城銀行原五名股東共計30%股權,成為金城銀行第一大股東。而金融業務一時間成為了周鴻禕的現金牛。

時間來到2021年,新能源汽車的風口又強勢崛起,國內造車的聲浪一波高過一波,小米、百度、滴滴等都宣布造車,作為一直在風口上追逐的360,顯然也不想錯過。2021年10月,360擬以自有資金29億元投資入股合眾新能源汽車有限公司(哪吒汽車)。

周鴻禕表示,智能汽車有望成為繼電腦、手機之後最大的智能終端,車聯網也將成為繼移動互聯網后的下一個超級入口。

近日,360汽車安全衛士部署於新款哪吒汽車U之上,這是360車聯網安全產品首次“上車”,360也藉此邁出了車聯網產品量產的第一步。 而且在2022年的第一季度,哪吒汽車銷量位居第三,僅次於小鵬、理想汽車。

或許,乘着“哪吒汽車”這股東風,360能夠將自家的安全業務進一步擴展,並延伸到其他車企中,進一步打開在智能網聯汽車的市場。

除了以上的幾個大風口外,360還在多個小風口有所動作,比如,在種草電商領域推出“輕選”、打造自家的小程序生態等。

綜上不難看出,360始終在緊追風口,進行新業務的投資和布局。作為老牌的互聯網企業,據2020年全年財報,新興業務增長顯著,幫助360收入結構持續優化。

但遺憾的是,360至今沒有打造能與微信、支付寶等App相匹敵的國民級產品,一方面是由於360在部分重要的風口上錯失了窗口期,比如沒能拿到智能手機的入場券,而那些能夠把握住的風口,由於沒能繼續擴張賽道,最終也只能只能偏安一方隅。

風口漸停,360轉型將如何“折騰”出新花樣?

隨着2021年互聯網行業進入寒冬,裁員、業務縮減成為互聯網行業新常態。互聯網企業紛紛提出“降本增效”“去肥增廋”,這意味着像以往通過燒錢擴張搶佔新風口的打法,將暫告一段落。

當風口漸停,防止資本無需擴張強化,燒錢暫緩的大背景下,各大互聯網企業開始實行精細化運營的策略,重點保持自家主營業務的優勢,只是在部分領域進行小規模探索,360也不例外。

Tech星球發現,自2021年後,360在新業務的探索和動作相比於2020年前,明顯有所減少。2021年後,除了在造車和元宇宙有所新動作外,其他方面,360主要是在開發新的工具端業務,比如旅遊工具“頑皮橙旅行”、搜索工具“番茄快搜”和情緒記錄工具“Moments”等。

對於一家大體量的公司而言,這些還處在早期的業務,顯然還不足以支撐公司的未來,360也在調整,並明確未來的發展方向。

2022年1月,360集團創始人周鴻禕發出內部全員信,宣布360全面轉型數字安全公司,服務政府和傳統企業數字化轉型。周鴻禕表示,360安全衛士等互聯網產品要為中小企業提供免費的安全服務和SaaS化服務,政企安全和大數據智能業務、智慧生活業務則為B端提供收費服務。

360選擇轉型數字安全,頗有意味的是,這條賽道上最大的競爭對手,是此前與360分家的奇安信。

在追風口的路上,360雖然沒能跑出國民級應用產品,但也有不少的收穫,相比於那些默默地退出大眾視野的互聯網早期玩家,不斷“折騰”的360也是幸運的。

本文鏈接:https://www.8btc.com/article/6743490

轉載請註明文章出處

(0)
上一篇 2022-04-15 11:14
下一篇 2022-04-15 11:15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