情緒?稀缺性?應用?一文剖析 NFT 的價值從何而來

作者: NFT Labs

在全球範圍內, NFT 正越來越多地進入日常使用。從 2021 年 2 月開始, NFT 開始爆炸式增長,每周交易量超過 200 萬美元,並在數月的時間裡的時間裡,大型 NFT 項目的總市值增長高達 2000%。

自然,由於此類物品的市場正在迅速增長,並且可以成為相當有利可圖的收入來源,因此許多投資者尋求從這種熱潮中牟利。對許多人來說,這也是一種另類投資,有許多不同的項目可供選擇。遊戲規則與傳統的做事方式大不相同。

情緒?稀缺性?應用?一文剖析 NFT 的價值從何而來

我們不排除 Fomo 情緒,但在此之前,也許熱潮起飛的部分原因是 NFT 的用例得到了體現。

對於藝術家來說,NFT 帶來了表達自由。由於它們不遵循與實體藝術相同的慣例,藝術家以數字方式創作的作品可能更容易實現其心中所想,從而更具吸引力。

Fungible 是指任何可以交換的單位,例如貨幣。

10 美元紙幣可被視為相當於兩張 5 美元紙幣或五張 2 美元紙幣。就我們的日常而言,不可替代的物品不能換成類似價值的東西。就像每個人都會同意蒙娜麗莎是無價的。

情緒?稀缺性?應用?一文剖析 NFT 的價值從何而來

任何對象的「價值」都不是由資源數量和創造和生產它的勞動時間來定義的,而是根據其背景和用戶的基本原理或觀點而變化。簡單來說,任何物品的價值都取決於個人購買或出售它。

NFT 最初只是一項邊緣活動,現在已經一躍成為主流的區塊鏈應用,成為巨鯨們的另一個遊樂場。這些 NFT 可以通過區塊鏈網絡進行數字轉移,每一個都是獨一無二的、獨特的物品。

NFT 在藝術家和藝術收藏家、遊戲玩家和大型商業品牌中很受歡迎,可以是從藝術品遊戲角色或裝備、音樂、視頻、社交媒體帖子或 GIF 的任何東西。可能性和範圍是無窮無盡的。

它為那些精妙絕倫的數字藝術作品賦予了新的意義和目的,並為藝術家和投資者打開了很多新的路徑——甚至其中許多數字藝術品的成本與畫廊或博物館中的實體藝術品一樣高。

那麼,究竟是什麼讓這些數字物品如此價值不菲?

什麼是價值?

價值的含義有兩個主要定義。

首先,價值是一種原則或標準,就行為而言,它是重要或可取的;其次,根據對價值或可取性的相對估計對某事物進行評價或評估。特別是在經濟學中,一個對象或服務的價值通常被定義為它會在一個開放、公平和競爭的市場上帶來的價格。

市場價格的確定一般是基於對象在社會中的相對供求關係確定的。

如何評估 NFT 的價值?

NFT 的價值基於四個不同的變量。這些被稱為主觀情緒、效用、出處和稀缺性。

1. 主觀情緒

通常,價值是根據項目的主觀或客觀價值來定義的。

客觀價值是指某人的觀點、看法或偏好不會影響真正重要的地方。客觀地說,無論你說什麼或做什麼,價值仍然是價值,蒙娜麗莎不會因為我們少數人的批判而掉價。

相反,主觀價值可以根據個人的一時興起而改變和改變。主觀是指一件物品的價值完全取決於某個人的信念、偏好、選擇或想法。

例如,觀看足球比賽的人可能會花費數千美元購買前排座位,因為他們是足球迷,且認為這場比賽值得。對於那些不是足球迷的人來說,數千美元的前排座位是一種巨大的浪費,對他們來說毫無價值。球鞋愛好者可能願意花費數萬元來買一雙限量版球鞋,甚至放在柜子中觀賞而不是穿在腳上;但對於多數非球鞋愛好者來說可能無法理解。  

在任何市場上,無論是線上還是線下,所有的物品和商品都根據目標消費者、消費喜好和消費目標設定了一個價值。這個價值是基於主觀的,就像一些進入美術館的人會對某些藝術品印象深刻,並對它們進行主觀評價,一些人人則不會這麼認為。

這與 NFT 藝術和物品相同。

佳士得 6900 萬美元的 Beeple's 拍賣是 NFT 歷史上最昂貴的 NFT 之一 ——「Everydays: The First 5000 Days NFT」。客戶知道這件作品價值高達 6900 萬美元,並願意支付,背後的邏輯則是有一位理解並能夠感知這件作品的主觀價值的客戶。

情緒?稀缺性?應用?一文剖析 NFT 的價值從何而來

因此,這種主觀性和主觀價值是定義 NFT 所擁有的實際價值的基礎。每個人的價值感知都不同,可能你覺得一文不值的作品有人就視如珍寶。

2. 出處

關於 NFT 經常提出的另一個問題是出處問題。

大多數 NFT 都以數字和在線形式存在,這在某些方面與房屋等東西相比非常困難。當然,這不是指流通和交易記錄,而是指它出自誰手;雖然如 OpenSea 等應用已經有打標的功能,但多數 NFT 還是不知從何而來。

出處很重要,因為它可以最終證明一件藝術品的真實性,可以大大增加其價值。在歷史上,出處被視為驗證物品真實性的最佳方法。出處一直是昂貴物品市場上的價值錨定基礎,適用於藝術品、奢侈品和收藏品市場。同樣,出處也適用於 NFT。

在 NFT 世界中,數字物品、藝術品或收藏品的價值與創作者是誰或發起者、個人藝術家、主要奢侈品牌或主要體育品牌直接相關——Moonbirds 成功的很大一部分原因就是其創始人強大的 VC 背景。

情緒?稀缺性?應用?一文剖析 NFT 的價值從何而來

熟悉 NFT 市場的人,可以看到許多藝術家與全球大品牌公司合作創作和發行 NFT 藝術品;以及一些非常有影響力的明星、球星等通過 NFT 創造了全新的財富類別。

基於區塊鏈技術,所有這些數字物品的出處、品牌以及它們所來自的 KOL 都可以被準確地定位和追蹤;區塊鏈技術上的數字物品附帶的區塊鏈證書保證了它們的出處、先前的所有權以及作為可銷售物品的完全真實性。

它可以在不失去設計或藝術品所有權的情況下分發,並且其價值得到保證。

3.實際應用

NFT 的效用價值完全取決於 NFT 的實際應用。

GameFi 平台、元宇宙和實物結合的支撐是 NFT 實用和真實的示例之一。在整個 NFT 市場中,NFT 的應用用例有很多,從遊戲到數字財產所有權再到頭像所有權等,選擇是無窮無盡的。

這裡我們之前有文章詳細做了說明,就不再和大家細說。大家可以回顧《NFT 的十大社會用例》。

4、數字稀缺性

我們不得不承認,現在對於許多將工作發布到互聯網上的人來說,任何可以訪問計算機或手機的人,都可以免費訪問他們的作品。但 NFT (區塊鏈)的到來或將改變我們對開放互聯網的概念和理解。

開放互聯網的想法對我們影響十分深刻。從某種意義上說,NFT 確實會為本不稀缺的東西帶來稀缺性。

有人可能立即反駁說,為什麼既然人們想要,還會想讓一些東西變得更為稀缺呢?諾貝爾經濟學獎得主 Elinor Ostrom 曾經開展過一個有趣的實驗,研究了人們在有或沒有政府干預下對於自己資產管理的方式,得出了公用品悲劇(tragedy of the commons)的結論——過度消費會給社會中的每個人帶來傷害。

互聯網和社交媒體帶來的自由可能會耗盡內容的庫存以及價值。任何作品——耗費了大量時間和精力——一旦放到互聯網上,複製它的邊際成本為零,作品的價格基本上為零。這意味着,無論付出多少精力,任何人都不會為該作品付錢買單。考慮到這種情況,更多的稀缺性的確會帶來益處。

NFT 所具有的二元性正好為這個問題提供了解決方案。有人願意支付大筆金錢,想要建立與某件藝術品或音樂的聯繫,但該作品仍然可以公開免費瀏覽(就像即使可以免費聽到歌曲,但還是有人願意付費購買專輯)。這種二元性既能保留互聯網的公開性,又能為原作者帶來物質上的獎勵。在未來,這或將顛覆人們對於傳統互聯網公開性的認知,構建人們對於數字稀缺性的更多需求。

結論

正如我們所見,NFT 是真正有價值的商品。它們將稀缺性強加於本質上並不稀缺的物品,因此可以在市場上獲得難以置信的價值。與許多物品一樣,NFT 的定價非常主觀;它們的價格取決於購買它們的人。

這些物品的來源很容易追蹤,可以識別以前的所有者並更好地增加這些物品的價值。對於所有 NFT 來說,它們的效用只會增加它們的價值;作為藝術品、設計成品、遊戲物品、權益證明甚至數字身份,NFT 將成為未來所有加密生態系統的一部分。

當然,NFT 的用例遠不止如此,它的最終形態會是什麼樣子?或許只有時間才知道答案。

本文鏈接:https://www.8btc.com/article/6754158

轉載請註明文章出處

(0)
上一篇 2022-05-31 07:40
下一篇 2022-05-31 10:21

相关推荐